【迷迷專訪】『沒人要跟我組團…』轉身為音樂系插畫家 フクザワ fukuzawa 『希望成為像Helo Kitty一樣的存在』

【迷迷專訪】『沒人要跟我組團…』轉身為音樂系插畫家 フクザワ fukuzawa 『希望成為像Hello Kitty一樣的存在』

來自日本兵庫縣的插畫家 フクザワ ,為クリープハイプ (CreepHyp)、0.8秒と衝撃。、04 Limited Sazabys、indigo la End……音樂人/樂團、音樂祭繪製宣傳圖、周邊商品,也曾在演唱會上做live painting,所有插畫工作皆與音樂相關,被稱為「音樂系插畫家」。

一個人能做與音樂相關的事情的話就只有繪畫了

フクザワ 大學畢業後不像一般人汲汲營營地找工作、面試,仔細思考了自己到底擅長什麼事,發現除了繪畫外什麼也沒有,於是就這麼踏上了插畫家之路。「現在想起來我能靠繪畫生活真的很不可思議。我沒有受到哪一位插畫家的影響,對於繪畫藝術也不了解。」フクザワ說。15歲時迷上樂團,雖然想要玩團卻因為沒有朋友而只得斷念,心想著「如果要一個人來做與音樂相關的事情的話就只有繪畫了!」於是開始以「音樂系插畫家」為目標,為了可以設計CD封面、樂團周邊商品、MV動畫,非常有意識地作畫。透過繪畫希望讓觀者將自己投射進去

(フクザワ與京都大作戰合作的周邊)

フクザワ的作品多使用粉色、薄荷綠、天藍等溫暖舒服的顏色,不過同時也有以黑線條描繪、印象較為強烈的作品。フクザワ表示:「我很喜歡畫『好像在哪裡生活的人』,這樣的畫會讓觀者將自己投射進去,若能讓觀者覺得『我很喜歡這樣的人呢』的話我會很高興。而在這之中,以較淡的顏色繪製的是人類全體的抽象意向;至於用強烈線條畫的則是人們生活中的一個場面的某瞬間。」從フクザワ的作品中可發現,他筆下的女性看起來都很溫柔。フクザワ透露,他以前比較喜歡纖細、肌膚雪白,身著白色洋裝並有著一頭與肌膚相襯的黑長髮的女性,可是最近發現只要是女性都有其可愛之處,因此會希望透過自己的畫筆讓各種女性活現於圖畫之中。

live painting感動同時內心也大喊「好想從正面聽!」

平常作畫時,フクザワ 一定會一邊開著音樂、廣播、電影、電視來聽,有時還會不小心被吸引過去而停下手邊工作。至今為止合作過的樂團、歌手全是他自己所喜愛的樂團、歌手。至於今後想要合作的樂團,フクザワ也洋洋灑灑列了一長串,包括RADWIMPS、BUMP OF CHICKEN、サカナクション、My Hair is Bad、きのこ帝国、フレデリック、back number、CIVILIAN、PELICAN FANCLUB、2、大森靖子……這幾位不僅是想合作的對象,同時也是フクザワ 特別喜歡的樂團、歌手。

 

談到live painting的經驗,非常喜愛音樂的フクザワ說:「每次在音樂人旁邊進行live painting時,都會被捲入音樂之中,覺得可以在如此棒的音樂下畫畫非常感動!一邊感動地要流淚的同時,卻也不禁會覺得『不想從旁邊,想要從正面聽啊!!!』而且台下的樂迷們表情也都很棒,每次都會在心中留下強烈印象。這也是為何音樂人總會一直作現場演出的關係吧。」

 

最近,FINLANDS的主唱兼吉他手塩入冬湖在看了フクザワ的作品後,也特地作了一首曲子名為<プリズム>,讓フクザワ感動萬分。FINLANDS是由塩入冬湖和貝斯手コシミズカヨ組成的雙人組合。樂團以冬天為形象、無論多炎熱的天氣也都會穿著厚大衣。<プリズム>這首曲子正收錄於今年7月甫發行的專輯《BI》中。

 

喜歡日本樂團、特愛親身體驗現場音樂魅力的 フクザワ 不是搶最前排狂嗨的類型,而會挑一個舒服的地方好好沉浸在音樂中、享受整體音樂祭氣氛。因此雖然沒有特定喜歡哪一個音樂祭到每年一定要衝,不過只要飲食區、整體有完善充實的規畫,他覺得就是最棒的音樂祭。

希望成為像Helo Kitty一樣的存在

今後 フクザワ 希望可以讓大家看了他的作品也能激發一些想法的產生,同時若能因為他的作品而能接觸到不同的音樂,也會讓フクザワ很高興。「最終目標是希望我的作品能變得像Hello Kitty一樣,成為大家都知道、受到許多人喜愛的存在。」

最後,フクザワ希望能告訴迷迷音的讀者們:

「希望可以讓台灣也知道フクザワ!我也會大量接觸台灣的音樂!」

 

 



フクザワ

來自日本兵庫縣的插畫家,透過繪畫與音樂結合,除為眾多音樂人設計週邊與CD封面外,也曾參加「BAYCAMP」、「COMIN’KOBE」、「百万石音楽祭」、「森、道、市場」.…..等音樂祭,並與樂器大廠Fender聯合推出周邊商品,同時成立個人品牌「@fuku_zawa」。

フクザワ官網:http://fukuzaworld.com/index.html

「@fuku_zawa」官網:http://www.fuku-zawa.com


 

日本語インタビュー


文:迷迷音 / 照片提供: 有限会社ムーンシャイ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