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馬場智行 「ACRYL」個展 「我們該怎麼形容那裡的生活? 是個好的生活?還是壞的生活?」透過攝影尋找「人類是甚麼?」

【迷迷專訪】馬場智行 「ACRYL」個展 「我們該怎麼形容那裡的生活? 是個好的生活?還是壞的生活?」透過攝影尋找「人類是甚麼?」

以黑白攝影來拍攝水中生物的日本攝影師 馬場智行 ,於7月28日到8月19日在台北居藝廊舉辦「ACRYL」個展,看起來寧靜而帶點神祕感的照片在第一眼便深深受到吸引。步下一階階的樓梯,推開居藝廊玻璃門,一幅黑白照片懸掛於眼前,似乎有點像水族館最開始會遇到的「溪流水域生態環境區」的水缸,旁邊牆上寫著:

「幻想充滿了幸福。」

向右轉進到主展場,仔細一看牆上的白鯊,卻發現燈光照耀下白鯊竟閃爍著細細的、如灑上鑽石粉一般的光亮,美得令人忍不住多看幾眼;再往旁邊看去,牆上每一幅作品鏡都有同樣的效果讓人非常驚喜。再轉頭一看,中間懸吊著的畫所拍攝的角度更好似佇立水族館通道中央的魚缸一般,不僅為這展覽的巧思感到佩服。

雖然一開始誤以為是厚磅的彩幻紙上亮膜而產生的效果,然而工作人員表示,這是在日本以鈔票所用的特殊紙多次上印而形成的效果。不依循傳統方式以畫框陳列牆上,卻以長尾夾搭配釣魚線來懸掛展示,也是為了製造出水族館般的空間體驗。然而雖然說是水族館,但整體氛圍更有種「在未來時間被凝結的水族館」之感,尤其是以黑白手法呈現,讓水中生物宛如標本一般。針對這點,迷編特地與 馬場智行 進行了訪問。他表示這樣的說法和他所欲透過這系列作品表現的東西是非常相似的:「希望可以透過水族館中的生物來表現出人類的未來或是現在的姿態,因而按下快門。」

Kqmkf1355wcJiuZfoww32HOVp RkCnNsczlpZaNZ46VVQAdsiWf9IK5QVdjwQyVP3ACVt1F3RlZ1vhLv ctJcNCHipz2ZSdBEWAEHrQreoowczEzIM5EbDDlPXRsQ70R9aZfxBJahsRDNWSnSyl8NIDmytB0ho9mdiN6IzyC0If1x9aArlO0AS7kANbyTlSKueGaq1Y62fmL6f8I5D TcedltbUHcjW3PFae9 11aMGZGseum5T UHho liepyI8KxYjWegWpm3z9Xt6CmYFN6vyf2WpNh9gSK9jycmG1asJLVoMjgyC R5K78MSbg8u WSl7e 6swmJf8sobfSnpf4Z YwfiYp5QkYzHrsLqC5Z LBpyEtxJ8gcQ34GNHLYZXoPnZzrf0llH4bHEdSUqHm bjFOmu66KghO OwvyZ20eYdp96NsCD0dy63UbEfnbseqUN7WpYAB3XJoB Cml1ehilErKcbZMezn5L 3xPpz44Njp8pmuE2mvvSuOelgP84gci 2z3tCtdMz6R mV1tgG5HDWBVQqE85zmeBEmXFU mu9mp9asFVhEmNZS2qdZ1f5 6tRk5uYatNbDLstmxQ7R7W8Hf4W0K0WUnVRbKIol1YTzNB1z8ot5uVnCXPqc9OrUxVfJb7fUkm56o9V8ew=w735 h552 no

不久,許多的幻想都將成為現實

其實「ACRYL」系列的作品是 馬場智行 2009年10月和女兒一起去水族館時浮現的靈感。那陣子正好電視上介紹到人工受精這項新技術,瞬息萬變的科技發展讓許多過去動漫中才會出現的情節都成為現實,他不禁懷疑起「水族館中的魚真是可以說是魚嗎?」,覺得在進步的過程中似乎也失去了甚麼,於是決定著手這系列的拍攝。

「不久,許多的幻想都將成為現實。」

「我們該怎麼形容那裡的生活?

是個好的生活?還是壞的生活?」

 

展場牆上寫著的字字句句同時也在呼應著乘載於影像中的想法。

不過 馬場智行 也特別提到,他在拍攝過程中會注意不要將自己的情緒過於表現其中,呈現出那個生物單純的美,並掌握好距離,讓觀者看著這些作品感覺就像是在凝視著水缸和水中生物們一般。

 

人造物之「ACRYL」 從自然法則中脫逃的人類

此系列名為「ACRYL」,也就是「壓克力」之意,指的是水缸的透明外牆,「正是因為有壓克力的發明,才讓水族館這樣的存在成為可能。」但是在這層意義之外,馬場智行 其實也想透過這標題來表現「邊界」,希望能讓觀者意識到壓克力壁的這側和那一側。水族館中的生物和海中生物最大的不同就是是否活在生存競爭的環境之中。水族館中有人造岩石、波浪,還有人類。在水族館裡的生物被人類的技術包圍而活。然而海中生物卻可能因自然環境變化而變形、成為不一樣的存在。「以一道數十公分的壓克力牆隔開的場所中所存在的姿態,就如同從自然法則中脫逃的人類。」馬場智行 在展覽同名攝影集《ACRYL》中寫道。

ZMM2zv2mec6y2fcVIv7CW8mixmMBwO6IzUD3jPhWSzK4I5ycWmgT0bn7I1LVJYKlvRTxSepkP5K8EDecbNX6IhIlplc4rM1Vrg oGo1REElBOxAGv4CJBE2GglHkEuX24Rj4luSDissK4M QY4t GohaSEkIF6QX1nM WhB3B7Yz659mtsFzDC1K T21EVaJAzW9usMEfJxY lvUc26AdjkReDVcYsA0Zp6q7lbJoaD k6UEpNrSZDkUuaapv35vcWgbG jaohhUN1Rkes7J33akhLFVkFReK68pFxx9gPChQq3Go2UvkseBbgLMHzF9yRnL uJzWVBf32ZJ Uu9zNBbzqg1C0y mjMubun2WgvLntoNX62MoJsCxk9JJk2mEgB1jwCJA ONLMJqoWoIZiHiK5oJ0rcl4ZrbOcnbeIxooCWtxSkdZloKD058uQH7pK92pGFfm5v3GnRzLoBAVT2dBK5h3fU98Meu2MzeysvGM mEg6G431ceUyUxcrap yjSxh4pZzUKWLqTgH91zEqX29c2VctNoYFTsJmyOZX3uXNgJ d4ZxeuEt9VNQcwGJIxgFqWu TxQgqeCfT5BxtIRTGb2mkpTUTmBfceJBfpbcnIHr6S6AY5 SbdojvePqtW3gNdxwYhS3GaFXZq9s0A=w735 h552 no

剝奪色彩的原因

整個系列會選擇用黑白攝影來呈現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因為當初是以魚的遺照為概念來拍攝;另一個是與初期設想的展覽呈現方式有關。馬場智行 進一步解釋道:「希望可以讓觀者慢慢地去理解作品中所要傳達的意思,為此最開始陳列的照片都是看不出水缸的,讓人不會意識到這是個水族館,所以才不拍出顏色。」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有個疑問:可是在陳列上不是特別營造出水族館的概念嗎?

馬場智行 解釋說,因為這系列是在他學生時期所拍的,當時的想法還不夠成熟。然而現在比起過去想法成長很多。透過拍攝與展覽,讓他不僅在作為一個攝影師上面有所成長,也在日本的攝影學校擔任教師。

SAy4T3AcHTGdMwNTvNx7epeqUEwC t0qR7G2NLjamNZznWSfjP1Rg29fQSMDf409Oaku6LevnK0wpS9lCaFPrZLEKc 5 nVSP3ei382Ua2yxi9paG1FvI9 AJGjTT7lnqcKMUrnP eDVcfSJ fQ9jK1xnwPBn0OydOnf5Ry7fpY1f S26ZWCPkFuCcVPNjwW1wBUmqC3ZeAXkcCvjrvC42QquswY4A11HHSoolXDyVlXePmChi69v4H29 2hTe5kKFP7S1APbKoLrXBlsVP8lg0biAJ7vSMExNgv3e26IhQ9oazElJlllG24 ywt1ycLFab7qBDoUXLq96Od 3bol4ndIjnMCE4g5qu5GvjVnycMLSU6j16W7cH8rlXtvIGuwrQsgFaOgYfUhGpuPDTOaQim07dCWIJ wmALlmCu4epLIqPb4o2vuxXOkd4edcI0 gtG hdyg 6M kXSuRLRZqRq9zVw83 Co7hUUGlwzGKA4TTs1 0w82hrqntmk5ojy00MGP4pRIosUZrNGZDliSgn17lhxSkSzwXOZGxk XbCMw0DgwzPOfCMibtqgVOIrctZ40XmVLUlL3zn FObBw6rAlYIYRLKLywivJJ2kgjEPP1jgJvgtsvNYykPOvz9Jg6yi5bnLs7wLF1HlSX9PY 2w=w735 h552 no

每一個作品都是一片拼圖

透過攝影, 馬場智行 一直以來都在尋找「人類到底是甚麼?」的答案,「我的作品就像是一片片的拼圖片,當所有拼圖片都蒐集齊全後便能完成一幅巨大的拼圖,看著完成作,我想就能得到我對於這問題的解答。所以雖然學生時期拍攝的『ACRYL』有未成熟的部分,但我認為它也是重要的拼圖一角。

馬場智行透露,其預計將於明年代著新作再次來台舉辦展覽,「去年在台灣的個展上,展示了『孤獨的左眼』的第一章,明年預計要展示第二章。這系列是在探討人類的視覺是甚麼,總共預計會有四章。」

9nQFW1HrwEhB343ufthyRwtrezdzZXqz5EhBN6FhyU494LcjLfkBpruQWpbrJFsQOvm Lh9Y1UFQriBQBaf3yem7hi0TJMgLkf9TUpKciIaA3mDiTRgapi68eW7xjErIctEW4d9zQ2kmvWEPiImdn1ZDU1n3kNWWHSZeX9NeBaYaqmjAVlW igfO0ipGUoLqdDYPrqT9XswB4mjnh5gUs1nJUUE5334gJ0XEZdxug2QAPieawMbPjlqnYdrtPLPpey2lXqomNsRlmud7jTJ9sSNfIlkcdG9rfaNuYYbrxD yKaKHmKACE2F5 ZQBEUoAlJNgNug2UdyDW Mk4 lzdTR6bdPS5qLoATfRypftZKKsQt06LnUAW 4xrsHILfGpuB4s 8mryClKISlsN9 4i k JdTBtLyiTL 7ooXEfuOIdPZZnhVrOzhy OWgF DjrWIrTdANNwhG6qdXkYr7xR4PJPZLHw EZYY0ggFxAH1B40Bu6eD4HUxzRoUqDq4cqz3Hj90J4vnHcP8gIMcHYc06lobORtqae8mf96GxoVo0xwbuZ5dXoJvwFqdM82hwzPWDCNUGWaDLNi YTK2zv17t B8HekuNWi0v xe2sVN7JvUA6kI8imApjupu60qFuT5l19pzBWwoYUg5dIXC2mMg=w735 h552 no

T268lVHU0KlAnWPylk9ggrDRd Y iNldUmvPG 8caJyjSDp w5wAK8 YVVA4JYC ZI gZJUckmmpbkKm 592wz6pwqqkNWZgI1RFW4C9RRsBPMxr6rdEBrXGEok1Z92muPdr0vGfb3 ZMI0ZTVzUMRNVZ4nm 3AYotp40vxAh0vTP9V4MtXt5IqEMA5nZmSetxx3HPf2VE4MTgn4j7H6mEWO4YKU miLFsH TMydy1iCMryHMy y2AmP9RF7xWzyPzDEvEHSVC6TSf1qFq36sPHPpGp3EU4 YBo2X v7tMdz9NcpB 5T9BkLaebXbeo17uXvBNngsLgb fD05S98CQlyHyOwy6z5HLgxkUau9GLZoqdC79jH4mA6GL wQuUGYaPDw0wzRLDD7F31LWaDgB6iX1XNqJ 3wsaTpBIvpm2GTxs07g6q9K4RW8mRwo00XRoWfbEmxIG3gefGI7PH7 oKFMbixUdBusij7MFR9YFR2Bp4dcEdSoiyHfyr8y2GIAzsP0nmJyw0pb3h p9qGzv7XhtIjkkAGu2ALk0vP0Gf1U3Sf2BGwBneH bPXE6bBGCAjkQ2zgDgwicVxv6lvjo16JMlzzuh8gM0EVEoSfoMG fdsgZvz7J2 ZKHuptV8EKA1imaiGd DpwmK7cjwdEcg=w735 h552 no


馬場智行 (Tomoyuki Baba)

1981年生於日本和歌山縣,畢業於日本寫真藝術專門學校,現居於東京活動中。2016年曾兩度來台參加聯展,2017年於台北舉辦「Lonely Left Eye 孤獨的左眼」個展,以自身圓錐角膜缺陷出發、再現幾乎失明的左眼所看見的週邊景色。並曾推出《ACRYL》攝影集。


【展覽情報】

ACRYL

馬場智行 個展 Tomoyuki Baba Solo Exhibition

展期:2018.7.28(六)~ 2018.8.19(日)

地點:居藝廊G.Gallery(臺北市中山區農安街227巷3弄3號B1)

入場費:免費

居藝廊G.Gallery 官網:www.g-gallery.org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日本語インタビュー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文:迷迷音/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