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神保町舊書街中  搖滾迷的寶地「 ROCK ON KING 」 

【迷迷專訪】神保町舊書街中 搖滾迷的寶地「 ROCK ON KING 」 

在日本最著名的二手書店街「神保町」中,有一家喜歡90年代視覺系的朋友們非常值得一去的音樂專門二手書店。店內除了販售各種二首音樂雜誌之外,還有許多珍稀的場刊和會報。踩上狹長的樓梯,兩旁貼滿了hide、X JAPAN、LUNA SEA、L’Arc〜en〜Ciel、THE YELLOW MONKEY……等等的海報;一開門,如同CD店一般的陳列映入眼簾,櫃檯前更疊滿了各種珍貴的周邊,相信只要是日搖迷初次踏入此地,便能感到興奮的血液竄過全身。

「ROCK ON KING」自2004年開業至今超過十年,喜愛搖滾的店長今井先生笑說:「不知不覺就做那麼久啦!不過做得很開心!」與其說是CD店或是書店,「ROCK ON KING」更可以說是一家搖滾選物店。整間店的概念其實來自於今井先生去加拿大時,看到小小的唱片行中竟有DAVID BOWIE的海報等等各種珍品,因此原本是在千葉二手書店工作的今井先生也萌生開設一家如此有趣的店的念頭。開設至今,總會遇到客人問有沒有這個?有沒有那個?長期累積下來便也收集了不少稀有品,更有不少非賣品供大家欣賞。

8 92T3db4aYkNRJlVp J5yXhVsbhdCzYVzJm2xr385XglkRuW1tcF2x VDD2G6Qfuw8uMcmS2NhlI1KQzOc6rBCDDDsDgh GIerc3Ktw06HEIgAuXFzKXcIy8fI234Jw9gGUemU1ZN7bvMypMc 4F1lYOpmH7nNCO3t7oj2JatN CfqsuLh8ZiOsQd6Y O4vWKRMS0Ycvyw3QWqykJT16iaDH7fPN0ijeKHFDy8EoHro9dvpAPQvSXuEV3r7FE0sLMjQgbmOxlDm8WxgIiXJ0FNU2tJH5OI3BMEsPnkmWmMQ84nOY5tiVmejAvrtGFZ6sDVYh1MufSfa4ohfvlOzMMJyz7fGIookpdy Xrszsq3DYVgc1wR9yM7UkUK jCVJ1QECnquCwBYa4Q6nAHTX0xYartYS6L0OzoVQ72GjfBDQnMhRDROu8IPBPkH u54Qam72NCydnzS96BJ rTJSljlt4yXtBsUMvPm22 nShldVBqSw9BouNYxt7r53dXJoQ F05 eStMKGNlVsSGVhqp59BAHInARI 4gJcbvAW2PiIxA7vQiWyCRQbuol4IqQbNtpSAs3EyhSXXAswa9PEieo3xUoyhArZdVNzZnuZBK2GkONE 4SsTGtjIVU2UqJ4crkhWqB9jyCimCegFuK1 N6Q=w414 h552 no

老牌日本音樂雜誌《ROCKIN’ON JAPAN》過去與現在的「不一樣!」

不同於一般的訪談,在迷編提問前反而先被今井先生問了許多問題,包含台灣對於日本音樂的接受程度等等,感受到其對音樂海外市場充滿了好奇與積極的心態。談到音樂雜誌,今井先生感觸頗深地說:「日本80-90年代有很多音樂雜誌,當時每一本雜誌會針對樂手做訪問、寫現場報導,同時也有一群死忠讀者,然而現在幾乎沒有了,雜誌本身也變得很無趣,結果變成以辦活動為主。」以前的雜誌會更針對樂手來作深入報導、談論更多更豐富的層面,但現在的雜誌卻很難看到如此的訪問,例如知名雜誌《ROCKIN’ON JAPAN》當初是由渋谷陽一所作的,即呈現許多與當今雜誌完全不同的觀點。

然而現在也有《ROCKIN’ON JAPAN》,難道跟以前不一樣嗎?聽到這問題,今井先生斬釘截鐵地說:「不一樣!」,指出《ROCKIN’ON JAPAN》在2000年時有了極大的改變,不只是訪問的方向、態度,整個雜誌的做法也改變了。當然,這和智慧型手機和網路時代的變化也有關係。過去宣傳管道較少因此雜誌訪問是一個重要的宣傳媒介,然而現在即使不透過傳統媒體也可以自己透過網路來宣傳,也造成報導風格的改變,「並沒有說哪一個好哪一個壞,只是隨著時代變化,雜誌也有雜誌自己的時代變化。」

eAx0uXR93WNJDIpLJ2M0apyElByLl6ZDNObaeR7eKNNsYhNvku6UTX0bUFyeMoefLyu5EblQv14sz1i3SLWunvZ47vaZqTbeE7DuEkAGMbFFn7DUN9bUnQ5ImmbOepyxtKGBJ96Lvb3QQjLopzdtuLPaERn5sAkGbyOTNJ4fItrz IExJcu4 vLD1lqQs6eGekWhjI FpcxAVJ2 ts8NJ0qxCe kdWMNG4CpzXhnR opbQoIMBzeWU Oa5JfCkC5i638op7rj qXhtXMAKW4ykT rKSEjcIcg9C56CU1AJlwiUPAjgccXrfcuzUfuEhFayPJmuG60k0vWicf2 1CH CMmaBviKi NxNw434uhRyrDuTSiUEIwffjJdKpTfuOjuucr8d5ffRGLVew2JZYJDhrjQFPfQeY9XLEx2SKPHzODprPaDj1mlVWjqhk5Xe2y3W2 c1xyS7Qjlzuh47NZttkAsiNAY7gGuDGsgx0Qz8B3jHnQxjiX po8nFH tVZgicDJ tHQsNO6ggqQ q1Xh2X cLf k7 9D e5svIYPOqUrytaFiYikp6tc2EiPchzFuocpGU5nk8fq3eair8R1uHNRn7emWZunQD xfnTFCAE1O7qJA d1If8Hep8v8pEJ7z75 6U00YOgPDTsBbRcvAIg=w414 h552 no
店內一角,幾乎收集了每一期的 《ROCKIN’ON JAPAN》

對於雜誌會有如此深入的了解和感觸,其實是因為今井先生非常喜歡《ROCKIN’ON JAPAN》這本雜誌,曾經從創刊號到最新的整套都有,不過近來由於遇到許多客人在找過刊,所以雖然很不想割愛,但為了讓大家了解這本雜誌到底有多好,還是忍痛讓給了客人。

除了《ROCKIN’ON JAPAN》之外,「ROCK ON KING」還收藏了眾多音樂雜誌。雖然目前也有許多音樂雜誌的出現,可是今井先生個人最喜歡的還是看以前的雜誌,同時他也向迷編推薦了《月刊カドカワ》(月刊角川)。《月刊カドカワ》是由角川出版社於1983年出版的文藝/音樂誌,在音樂方面曾介紹並訪問尾崎豊、矢野顕子、秋元康、坂本龍一、小室哲哉、……等眾多重量級音樂人,甚至會針對一張專輯或一個主題來作長達100頁深入且有趣的介紹,可惜1998年便廢刊。

「我的挑選基準就是我自己的喜好!」

「ROCK ON KING」非常有個性,說是以搖滾為主卻也能見到一些流行歌手/偶像的CD、周邊商品。今井先生笑說:「我的挑選基準就是我自己的喜好!」因此縱然這裡基本上是以搖滾為中心,但只要偶像團夠酷也可以被放進來。

選團基準是如此,然而收購商品時今井先生還是會以樂迷的喜好為判斷基準,「如果用我的喜好為基準的話,那就變成是在收集我喜歡的東西而已了。」今井先生笑說。

rXh3lo3rMqvPPfAupR84hQieWYPteuMDK5Zlz1rympk9ZVQUWh nzrFjbz 1 68ethqlvs pFTuC4neFUKidpuFax4tOeCnZixpG6KBrR6qLRPyUGwKfASofu KsV9rmdiEH7hHBGU5BwoQMiLCd2DY11vwDryt4VJOtGKjxspq63MB0 iiLA54 5YOLMTGbnl8cr7YAuAGWQst ZhJY3Vv8j A51FAyPv5mqIlHhXO29 SRqhScNzmS80VkC 8RB1qrk7XnSm5hEL7cA9XrbXc5QrJTj8bKt Dh tveOFUqNwz5757zqkGIhjUTJqg9IsG IMHKmzgJN G2cUS 2z YMcIjaznw liKMCi3Hv9HQezfH0lj9BgChiVhuYVTFzEViuDV4hGYt3i45WOEfOtKPbZtn0lqmA0RVqGrtEnDBRSJFulfQRaGGh6rQv7A4zNZHvYuM46QQ3Uqgjt2UFMYG1Qv3KpyZxXjBRLPS8xeSEtVNHPSvNx9mwemF qiS6vCYQN7C7HLnVnFOyxtw0JwFm1akEKzauVFe3R5SGzPhATCl9tx9qPPg4N cwMirnysQCelLmWiJ7XQALa8p csgdjXWdFUdyXklmXAjU58qe74vMEWnzPuup9 HfLrOy0TeP4lv1jAByDlNmEUIOSNtQ=w414 h552 no

T01yIJc7TtoH V2ELuxkb5NI9RPPox5WV4NI41k rfmtpXPfLXJOMsmNO0sF7C5A53PldyMMRc0xBPgS9X wwgRr8vop9Zx1YYBsRsImAsDKqTKpjJAL9ikRVLdB87pyTrRc8SGUfr63QTko3dnZz0uUMiaANRP8Seid2B CPkeGI9BymLWfqznlcpzMahXGP6nkMFuuit7y2 HaojAFjGJUqu4SgYsYzz0SejvZ7nUm3oeQenqeMeQDZTXex7Wjt HnEXEwy geaEfMrv kBmh7qOctxURYhPLeqGtVy0uH51Fd2UnljmcJkf6bRZwKBzINVIn4xI8nDulojOud5E1XCrobNITvgpNhrlMqhzttcHyLH5RU1tATYuOcigZoKO4Y0Tjh4TAkISSdYMtO3Bh9NM ehkukZFJZNWmcM fJ4zHcIjIFFuV205YMEf6tuT0jXchWcWziDptvHpEmRmVLByusSHp Kgd14RG5nfI3fwU9PSdbFT5fZYcRYqyc3Hwcqay1MVBDL6h1b4QBmFOpOtl KhIduUFFFwar4jN8G4ESdj1EVSlFOOQf6hYN9iVbDalpPvR5QJzuIw0AdV 7ifxaLPEWU0zx2RhLVF3FzDewWDYP9xWryoadrBC0OdV4n475eq922PaPzGcANlzsQ=w735 h552 no

店內BGM會隨客人的『本命』所更改

許多稀有的周邊商品、CD都可以在「ROCK ON KING」找到,但是到底是誰願意將這些珍品拋售呢?「最多的是收藏家。」今井先生進一步解釋說,這些收藏家類型的樂迷一款不會只買1、2個,手上可能都會有3、4個,「當他看到我們這裡有賣甚麼是他想要的,可能就會賣出手上有的一個週邊商品來買。因此通常拋售的都是真正的粉絲。」當然拋售的原因也可能是因為臨時急需用錢,但畢竟也是非常努力收集了多年的珍藏,身為粉絲會希望接手的人也是會同樣愛護這項商品的粉絲,所以才會來我們這邊出售;另一方面也會有不少粉絲,尤其是海外的粉絲特地來尋寶。透過這樣的過程,「ROCK ON KING」成為粉絲之間聯繫的場所。

做生意以外,今井先生也非常喜歡和樂迷們聊天,迷編有個喜歡X JAPAN的朋友有一次進到店內時,店內的BGM特別換上X JAPAN的音樂,讓人印象深刻。「像是跟客人聊著X last live的事情、回顧他們出道的事情等等的都很開心,也成為我繼續做下去的動力。尤其這裡和東京巨蛋和武道館都不遠,所以也有不少樂迷在演出前會來這裡。」今井先生神采奕奕地說。

最後今井先生也對迷迷音的讀者們留下了一段話:

「如果你喜歡音樂,請去live聽看看現場演出,聽了變得更喜歡、想要知道更多關於這個樂團/樂手的事情時,請多去翻閱音樂雜誌、然後開始收集關於相關週邊商品,這應該是很常見的順序吧?總之可以的話請大家多去現場親身體驗!

CiF2sYrVOm33I322OExOYKZ3 LEC9wXiCVs DMumlY9uuv6UTRva6nL878f8mvIMKEzJqGc2A5ILzVwcAqp9CcNLQR5ETcASvHSA6eIQh1Sgd5bHN0qrDNtSmX0wlxxJi5Ox7S8OJIv pw4L12nTgfP B9pGvd7QDhkkGVN14VdWkrx0FtgtkFh5EIsTR8Nj44M3xiQJ5DHmKQEEhFbJBmaK32pJjHXOlsSoH PZoWWWjaSKMXmV1Y4KtetEfPCYGRrZ68PYaYwuPrcLlr0GNaCnaHfzjhrxlLC8cWs9ULaeWYCxjUBtN3fKD4VNP6LZ17F1AEY1Tj5DjD5bd7beMpSjmWh1CRm2cY1F 8dD2wIcnY hUObsk1gYnetO3XPpXvgH4yxxvSR9YcxKPU2GjZP4KmqDM3iRRFVSEN0yqynHmNogKuNV7rIvoByhFU34VEFIYXvq0sfqxqzVNyY0J6fJFxgSIz2UBWnDwQRaHylHgbZJKoeEKX ABHu8pu4 pm IDGMYi3J1uHtBQzl8irfwWVo Z7balgRxaX8UN9SQ gFGERaNpdzEztbliF1jeXoNGebx0 YV3Mzzu ga hrAmDY bk4e6btOcCc6JVgIyQybAw3ghOBoJGrBELrB8kGF1J PxoHhTktvKPaVtK Uew=w735 h552 no


ロック オン キング   ROCK ON KING

地址:〒101-0051東京都千代田区神田神保町1-19-1 藤本ビル3階
營業時間:13:00~19:00(星期三、日公休)

日本語インタビュー


文:迷迷音/照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