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編聽聽】解說–視覺系樂團 DaizyStripper 《シン世カイ》曲風跳脫視覺系 拓展音樂新世界 

【迷編聽聽】解說–視覺系樂團 DaizyStripper 《シン世カイ》曲風跳脫視覺系 拓展音樂新世界 

日前迷編終於聽了視覺系樂團 DaizyStripper 7月底甫發行的迷你專輯《シン世カイ 》,非常不典型視覺系的編曲令人超級震驚!《シン世カイ》前六首是新作的曲目,後五首則是舊曲新編成acoustic版本。延續上一張單曲《4GET ME NOT》,這次同樣找來Ken(L’Arc〜en〜Ciel)擔任製作人。「シン世カイ 」漢字可以寫作「新世界」,事實上前六首新曲也就像是帶領聽者來到新世界一般讓人驚艷。融合了西洋音樂以及現正當紅的city pop 元素,尤其是第一首乍聽之下甚至可能不會發現這是DaizyStripper的作品!另一方面,在作詞作曲部分也有所革新,像是拋棄過去日本音樂(尤其是視覺系音樂)常見的編曲形式、貝斯手Rei初次挑戰寫詞、主唱夕霧靈感來時不以手機記錄而改以筆記、速度不似過去以高速來促成激烈曲風,反而降慢節奏來營造衝突感等部分;甚至這也是樂團成立自己的廠牌「KISS RECORDS」後發行的第一張作品,可看出樂團邁入11週年後求新求挑戰的企圖心。

來源:www.amazon.co.jp

 其中第一首<コスモス>第一次在現場聽到時,便被那不斷反覆、迴盪整個會場的大鼓給震撼到,非常不日本的編曲讓人聽得驚訝到整個傻住。CD版本相較於現場增添了迷幻氛圍,拋棄日本音樂常見的「A+A+B+A」作曲形式,尤其那合音編排也相當近似於歐美樂團常用的手法(歐美樂曲似乎特別喜愛用多人反覆同一樂句的合唱來堆砌情緒),令人好似聽到歐美獨立樂團的作品,也是整張專輯中最驚豔、最成熟的一首。

這首曲子正是前述貝斯手Rei首次挑戰作詞的作品,更是Rei的樂團人生史上第一次作詞。搭配那不斷鳴響、猶如心跳一般的大鼓聲,歌詞探討著「愛」的各種形式以及意義,如同曲名「宇宙(コスモス)」所示,思考著愛的同時就會發現愛是如宇宙般浩瀚的,而愛同時也是人類、生命的根本。


第二首<TIME CRUISE>是由吉他手まゆ作曲的,第一次聽時會覺得這樣的節奏速度應該放在第三首比較適合,但順著聽下去到第四首<CHLOE>會發現,正是因為這首和第四首的速度非常相近因此才要特別隔開(然後發現第<CHLOE>明明和這首風格相似,卻是由鼓手風弥作曲,不禁又是一股驚訝)。初聽<TIME CRUISE>時可以感受到樂團搭上city pop潮流的企圖心,使用了大量合成器音效,但收音上卻又有種舊時代常見的朦朧感,好似寒冷的黑夜中所看見的淡黃絢爛燈光閃閃發亮。看了訪談後才知道,其實這首曲子音樂部分正是以星夜為意象寫的。

歌詞部分,主唱夕霧則表示是半夜25點還睡不著的男人的歌詞,「前段思考著為何睡不著,一邊思考著一邊就昏沉入睡。然而第二段則是在夢中,夢到電視上說如果按了某個按鈕世界就會毀滅,想著即使與最重要的一起逃走,最重要的人卻也會被奪走,是最糟最想死的事情,想到這裡突然便驚醒。」其中將世界毀滅爆炸的煙霧形容為玫瑰的形狀,增添美麗悲劇之感。或許也是因為是夢境,整首曲子的收音才會有種朦朧感。

曲名則是「time travel」和「Night Cruising」的合成字,也就是在時空之間飛行的意思。中間唱到「記憶が遠ざかる…(記憶逐漸遠去)」時,音效也在左右聲道間轉換(戴耳機尤其明顯),和歌詞感覺搭配得非常好,是小小驚喜之處。

第三首<TOXIC PEOPLE>再度轉為激烈的曲風,加入大量電子音效和吼音。這首曲子是吉他手なお所作。過去なお作的曲子總是喜愛用高速加上歪斜扭曲的吉他音色來營造激烈感,是迷編個人頗喜歡的音樂風格。不過這首在作曲時,なお特別意識到過去自己的作曲癖好,因此特意將曲子整體速度放慢,吉他也刻意不去做扭曲的音效變化,但形成的作品卻反而更具能量。

曲子前段聽起來像機器人的「123」的聲音,なお曾在訪談中透露是夕霧的歌聲配上なお刻意以吉他模擬的人聲一起收錄而成。雖然是充滿毒性的曲子,不過其實也可以說是與第一首<コスモス>相對應,寫出宇宙的兩面性(愛與毒)。

第四首<CHLOE>是以夏天為意象的曲子,雖然一開始因為速度的關係會誤以為是まゆ作曲,但仔細聽前奏,那合成器的音程就與2015年發行的《SIRIUS》中發行的<SUMMER VACATION>非常相似,而且旋律的設計上也非常有風弥的風格。果然是風弥的曲子。

風弥在訪談中曾表示這首歌的意象是1960年代在美國的大草原上,一對夫妻一邊哼歌一邊進行農事,偶爾在長椅上休息的感覺。至於寫詞的夕霧也說歌詞的心情有點像是阿爾卑斯山上的少女那樣,在山上悠閒睡覺的樣子。其中有句歌詞寫道「何も起こらないって事が本当の幸せなの(甚麼也沒發生是很幸福的)」,這句歌詞是以前還是小孩子時夕霧的媽媽對他說的,「當時我會把御守帶著去上學,我想說有帶御守的話就會有甚麼好事發生,可是甚麼也沒發生,於是我問媽媽:『帶這御守甚麼好事有沒發生啊!那為什麼要帶呢!』結果媽媽就說:『甚麼也沒發生是很幸福的』。那時我想說『甚麼意思?!』,可現在了解了。」雖然這首曲子相較之下不是那麼突出,可是在歌詞部分倒是提醒了聽者平凡日常的幸福。

第五首<CALLING U>是Rei作曲的,最近Rei的曲子都非常濃厚,除了貝斯厚重地襯托出整首曲子的深度之外,還會帶點魅惑的氛圍,讓人百聽不厭。曲名的「U」,夕霧表示是心中的另一個自己,「我自己也有覺得自己根本不行的時候,而這首就是另一個自己在對自己吶喊、希望可以給自己力量的曲子。」值得一提的是,歌詞最後寫道:「innocence is calling u」正好銜接到下一首<innocence>。<innocence>回到DaizyStripper常見曲式。作曲者風弥在訪談中透露,這首是2016年聖誕節與fan club到西伊豆旅行時,住在海景旅館看著外面的景色浮現的靈感。

<innocence>也可以說是樂團送給トレゾア(DaizyStripper樂迷暱稱)的曲子,第一句就開門見山地唱到「何十 何百 何千の言葉よりずっとずっと伝えたい言葉 ありがとう(比起幾十 幾百 幾千句話語 一直一直最想要傳達的就是 謝謝)」,實際上樂團第一次公開這首也是在今年6月5日的11周年公演後,特別為VIP演奏的曲目,當時還有送上<innocence>的歌詞卡給VIP的トレゾア們,就好似DaizyStripper送給一直以來支持自己的樂迷們的感謝信。

「傷つくことを恐れたら もう純粋では居られない(如果害怕受傷 那麼表示已經無法活得純粹)」其中這句歌詞特別擊中人心。風弥也曾在訪談中說這句話正是象徵著他們自己,「樂團持續11年真的不簡單,有時候是需要犧牲些甚麼才可以的,正式因未經歷過這些事情所以才更能有所體會這句歌詞的意思。」至於作詞者夕霧也說:「這句話其實也是要說樂團作了10年,和要不要挑戰新事物是兩回事。如果害怕受傷而不願挑戰新事物,那麼就連維持現狀也無法作到。為了要好好享受,一定得要好好貫徹自己的信念,因此沒有害怕受傷的餘地。」他更直接地說:「或許樂迷們沒有辦法接受我們新的音樂,大家會有甚麼反應我們也不知道,但我認為絕對不可以對自己的心情與想法說謊,一定要以純粹的姿態去作才行。」

不少樂團多年下來總會在無意識之間定型, DaizyStripper 自己也曾在訪問中表示,作樂團超過10年很容易便漸漸忘了冒險,因此這次才作出許多新嘗試,也確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雖然新風格上還有些許不成熟的地方,尤其抒情曲的部分辨識度也還不夠高,但非常期待成長後在音樂製作上變得更加濃縮、更加成熟的他們。

 

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