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音獨家專訪】《夢蝕の植物図鑑》黑白幻想插畫家「 妖 」 『 為心中黑闇增添色彩的黑白畫』

【迷迷音獨家專訪】《夢蝕の植物図鑑》黑白幻想插畫家「 妖 」 『 為心中黑闇增添色彩的黑白畫』

日本插畫家「妖」以「為心中黑闇增添色彩的黑白畫」為主題創作,細膩的筆觸以及滿溢幻想元素的黑白世界深受許多粉絲喜愛。除了為雜誌《KERA》繪製占卜系列插畫與短篇連載漫畫「Gothic&Lolita Bible」,也常和服飾品牌、樂團聯名,例如日前即和DIR EN GREY推出周邊商品「真世界絲襪」。這次非常榮幸邀請到妖來為我們談談他的創作。

日本語インタビュー

「妖」這個筆名是由其本名延伸而來,當時他並沒有想太多便選了這個漢字,不過沒想到會一直用到今天。2004年開始以自由插畫家的身分活動,但是他其實最開始是想要成為漫畫家才開始畫畫的,卻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插畫家,繪製空間靜物的鉛筆素描對他的畫風形成很大的影響,至今為止他仍習慣以鉛筆作畫。「因為是線條畫,所以直到畫為一條線為止每條線之間的氣都不能斷掉,不管是接案的工作或是個人的創作都是,我總是會以能成為展示作品的水準來繪製漂亮的原畫。」而妖在工作時十分習慣放背景音樂,像是視覺系音樂、喜歡的電影原聲帶、古典音樂等等都是他會一邊畫畫一邊的聽,而視覺系樂團則是他至今為止一直很喜歡的類型。

妖, 夢蝕の地下室

至今為止,妖已推出《夢蝕の植物図鑑》、《モノクロ水族館》、《CHROME II》等多本畫集/短篇集,尤其是《夢蝕の植物図鑑》、《モノクロ水族館》兩本畫集中的植物和水中生物全是妖所想像出來幻想生物,甚至還有註解不同生物個性,非常夢幻且特別。妖說他在創作時會以過去的記憶、經驗和思想為基礎來繪畫,而靈感即是從自己的眼睛所見之物而來。「我很喜歡植物和魚,因此很常去植物園和動物園,看著這些植物和魚就會有靈感湧現。」

夢蝕の魚図鑑
妖,夢蝕の魚図鑑

另一方面,妖所繪製的人物造型多為穿著蘿莉塔的可愛女孩,至於背景則多如歐洲宮廷一般的華麗典雅。針對這部分,妖說:「其實我是因為想要畫畫讚揚歌德&蘿莉,因此才形成現在的畫風。我一直在畫歌德&蘿莉風格的少女們,這到現在也都沒有改變。」唯美且細膩的畫風也讓他與知名時裝品牌「h.NAOTO」合作推出T-shirt,並擔任服飾品牌「Princess Doll」與人形作家「雨蘭」聯合展覽「The Chamber of Girls Secrets ~女の子の秘密の小部屋~」的藝術總監。

談起今年和DIR EN GREY聯名推出的周邊商品「真世界絲襪」,妖透漏是有人特地向DIR EN GREY介紹了妖的作品,因而促成這次合作。我從以前就是DIR EN GREY的粉絲,因此這次合作對我來說就像是奇蹟一樣,非常高興,打從心底覺得有持續畫畫真是太好了。」他說。至於今後是否有其她想要合作的對象,妖表示雖然沒有辦法馬上具體說出想要合作的對象名,但聯名合作可以讓一個人不可能實現的世界變得可能,因此今後若能有如此美好的緣分也會非常高興。

近來《KERA》、《CUTiE》、《FRUiTS》、《Zipper》等次文化相關潮流雜誌相繼停刊、轉往網路發展,在原宿系指標雜誌《KERA》長年連載至今的妖雖然仍繼續在《KERA》電子版連載,但他覺得以一個讀者來說還是感覺蠻寂寞的,新事物的出現會引起變化這或許是必然的,不過我不認為這就代表大家表現的場域會因此消失。畫畫之餘其實還是會希望能讓許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所以也會一邊摸索發表作品的場域一邊想辦法讓自己的作品被擴散出去。不要放棄持續做下去是很重要的。」

今年8月19日〜9月2日,妖將與食物模型品牌Toyme合作,於新宿マルイアネックス百貨公司7F的KERA SHOP 新宿店舉行「Dualité -Ciel de thé- 〜天空の紅茶店〜」展覽。這是妖第一次和飾品品牌合作,以花草茶為動機來創作食物模型與插圖,交織成虛幻的紅茶店。雖然一直以黑白插畫為主,但如果喜歡妖在《KERA》連載的彩色插畫,非常推薦到這展覽參觀。

最後,妖也為迷迷音的讀者送上一段話:「我每天在東京安靜作畫,透過這次訪問可以讓這樣的我的作品有更多人知道真的很高興!打從心底感謝MeMeOn Music給我這麼棒的機會。今後我也會努力繼續創作,讓大家看到更多作品。謝謝!」


日本線條插畫家,經常以歌德蘿莉和幻想為主題作畫,在《KERA》連載短篇集,並發行過《夢蝕の植物図鑑》、《モノクロ水族館》、《CHROME II》等多本畫集/短篇集。曾與森重樹一(ZIGGY)的服飾品牌「ZOESTYLES」、以及「Princess Doll」、「ALICE and the PIRATES」、「h.NAOTO」等眾多品牌聯名,並和日本知名雜貨書店「Village Vanguard」聯合推出多樣周邊,甚至曾為新宿丸井百貨公司設計萬聖節櫥窗,不拘泥於平面畫作,活動範圍非常廣。

推特:@Illustrator_yoh


文:迷迷音

圖片提供:妖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