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結合「絕對領域」和「水中攝影」 古賀學 創攝影新流派『像素現實主義(pixel realism)』衝撞攝影界常識

以一系列「水中少女」聞名的新媒體藝術家的 古賀學 於7月14 至 8月12日來台在林果良品松菸概念店舉辦【 MANABU KOGA 個展 | 水中少女 】,開幕當天迷迷音非常榮幸能與 古賀學 對談,針對到底甚麼是「攝影」進行了深刻的討論。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雖然大家對於 古賀學 印象最深的就是「水中少女」系列,將穿著膝上襪美女與水中攝影結合,博得熱烈好評;然而其實他同時具有攝影師、設計師、MV導演、編輯等多重身分,像是日本知名長青特攝作品《假面騎士》從「W」到「Fourze」時期的CD包裝設計、以及今年4月方於日本播出的《鋼彈創鬥者 潛網大戰》動畫標題logo都是他所設計;同時他也有發行雜誌《PEPPER SHOP》,針對村上隆、松本弦人、……等知名的藝術家做過訪問,引領著日本新媒體藝術的潮流發展。

古賀學 自2002年便開始進行水中拍攝,然而直到2012年拍攝電影《惡女羅曼死》時,因為沒有辦法用手持攝影機拍攝、須改以單眼相機來作影像的拍攝,為了先熟悉新器材而在泳池中試拍。當時的模特兒身上穿的服裝是迷你裙加上白色膝上襪,「原本不確定白色膝上襪到底拍出來效果好不好,但在泳池中試拍後發現非常不錯!而且上傳twitter後,竟然比其他MV的推文還要多人看!」

從這之後,古賀學 便開始嘗試各種顏色的膝上襪,並試著加入食物、模型、樂高等元素,與模型師島本娼弘、「鋼彈創鬥者TRY」武器設計師NAOKI、海洋堂合作,甚至讓模特兒「飄游」在原宿街道,創造出各種衝擊卻又令人感到不違和的獨特畫面。

這些畫面幾乎都是以合成的方式來製作,將不同尺度(例如樂高系列將手掌大小的樂高模型放大成手中拿的武器)、不同空間(例如原宿系列是先拍了水中少女再去找適合的背景拍攝合成) 、不同時間結合於同一張圖中(例如將一連串游泳軌跡連拍合成),拼貼出如同立體主義、又好似漫畫一般的視覺呈現,「一般來說,一張照片凝結的就是單一時空,不過漫畫會將不同時間的情節濃縮於一張圖中,所以這點來說我的作品跟漫畫很相似。另外杜象的知名畫作《走下樓梯的裸女》也是將女子下樓的動作混合於同一張畫之中。我原本是作影像拍攝以及圖像設計的,因此當我要以一張作品來表現我的概念時,或許也受到了漫畫和影像的影響。」 古賀學 表示,他並笑著說:雖然將不同時空概念的東西結合在一起怎麼想都很不自然,但我會努力讓他看起來不那麼不自然。而這樣的東西可以說是在繪畫主義的完全對立面。」

雖然 古賀學 的作品充滿想法且獲得眾多好評,然而在日本攝影界,攝影就是純粹攝影,合成很容易便被視為非正統攝影而不被認同,讓 古賀學 常被反問「你這是攝影?!」可是對於 古賀學 來說,他認為這反而是個好機會;這系列作品也成為他衝撞舊有觀念的方法。

古賀學 指出,現在大家說到攝影就想到「純粹攝影(Straight Photography)」,是在1910年之後才有的轉變,在1910年以前,所謂照片是模仿繪畫的方式,將背景與前景合成,透過乾板底片來沖洗。1910年後「純粹攝影(Straight Photography)」出現,為了與過去作區隔,因此將過去的攝影方式稱為「畫意派攝影(Pictorialism)」,而「畫意派攝影(Pictorialism)」也就此衰退。

但是隨著時間推移來到現在,「大家拍照時常愛用「SNOW」模式、美肌模式,這難道就是純粹攝影(Straight Photography)?不是畫意派攝影(Pictorialism)?」古賀學 提出質疑。自從photoshop出現後,在純粹攝影(Straight Photography)之外出現了更多表現的可能,雖然在藝術領域中『攝影』就是『攝影』,那麼合成照片不如就用另一個名字來稱呼吧!雖然之前都稱之為『新媒體藝術』,可是我想直接叫作『像素現實主義(pixel realism)』就好了吧。」

「水中少女」系列非常不容易,為了掌控變因、並為了營造出平靜的氛圍,因此古賀學 選擇在泳池拍攝,而不考慮至海中拍攝。在模特兒造型部分則由 古賀學 首先思考規畫後,再與模特兒討論調整。實際拍攝時會租借泳池五小時左右,一天拍三位模特兒,假設一個人拍攝30分鐘,在拍攝的同時另一位模特兒則先行換裝、梳化。  古賀學 也透露他平常會蒐集一些讓模特兒拍照時看起來更可愛的道具,像是面具等等的。不過因為這水中攝影比較特別,所以近來合作的模特兒多是由模特兒自己在SNS或是在展場上直接表明對水中拍攝有興趣、希望能夠嘗試而開啟合作契機的, 古賀學 則沒有特別特定想要拍攝的對象。

這次來到台灣,對於台灣驚人的摩托車車流量、計程車司機一邊看影片一邊開車、全聯超市可愛的吉祥物「福利熊」……等事物感到新鮮的古賀學 表示,如果有機會很想要作「飄游」在台灣街道的女孩子系列,這次我住在中山站附近,那邊新舊建築交融形成獨特的氛圍,尤其是房子背後的小巷子特別有趣,是東京所沒有的風景!」他同時也提到,原宿系列之所以會選擇原宿是因為原宿地域不大,除了百貨公司laforet之外沒有其他高大的建築,若是新宿或涉谷的話全是高樓大廈反而不好處理畫面的呈現,相較之下在東京可能只有以淺草作為背景會比較有趣。

【 MANABU KOGA 個展 | 水中少女 】將展至 8月12日,請有興趣的朋友們把握機會前往欣賞。

1wzUD XidmD3UaUl2nHEuXTNr2m4fntAoJxqP7Ng6WecEMDnXNogDzkoROZxOVktv Vdqg1itzHj34JEdiIvEBr0LWWWY3LAlqRTImTaE0865q3QLklQSJBvLdTJRp09RZ3fPsvOIKeVQhg8mqy9NFaXctY3cuRZJorZ3VtFXrftUaoXuH5SoyD2qEDwxPwJOo0KkY2XI5pE9c8R7pPf3xbaoaRgofx48vJg2yt6EoWZwGBtGU rtUu9Ds6RW5AVyppXxRV576SfSzbEnh40LRmCqjaBYp yQwOmYltnpK0mlBj3J9N VFeqPCgHr1dWYrSzVY6V4N4DQQOzYXA TsnLfWJCz JXKwIqviUBYxfRHiufEHO0nMa5U2p4K8yI TOqU7Ena3jiNx s2yP96lYPXzvj4iNvpm UxICiCTmKgf7n14wgeTm9ib0zk1JEfNoGxVakmeK176cSBC0Q7NVfVjX3bhwclUGwYc0dj6yzSUlwbq2dEPKaz40mxPsFBc0CSj7WXGNhA2hztSyAk D0nd8CDfqIi5KFVSxtUbvsntoRNt1P6qofHzuqWsGc3TQ lWLdlKw3qKsqLJfXuYoqeUiNdB pD4 2IlKSxo2Vo lhbLw7Jm7HMMOu36wJ70RB2 Vo0oIpd3SSdd1T68kFiw=w828 h552 no

tdbA9mr wOiRMOCqsTOenxHDrEHhHCoTNIW cJmkFj1afglCXOyqS5hi1NXNlyJyWvBL VJDxMYJ mVCKwBmzfW1Q7R cGpLkDVALrby4zvUvTk9pbQieupsBV20rURyCGj8q46BhflLHOxTbheXaNhMa1u4hCy8eHVRWvnOrQI9OmcMBxvNlO TEXpEufZf2JCEqR41 bDjVb5rroolqWn3foFwRimL OLT182rWiNMQGg8qXs3KKrW2aiCT8 XYKYd FTfltUHdWn88pdQmy5WwnS HrzmQIuOyFewyeQpn9n 6dw3DWylzri3A z81ue4Uc2vgU Hi9BS2YXhxigBFHUXs1T0Bk0xXik9Tf XDg3FbDVCsjKEyikicxyUe2GtuXqQ0pR1SQCpykC0CaCF8ij3tUBzjEkZIzGmxEkfdrNkRHj IfaNNRGJovk3yOxp5hRl5NALZdJP 7k9nVPWSpdj4Hti3VB6zZMTTDCIbWfyJxVisMjldz2pVWXF3D0ebnbftXssfl7zQsvb8xPdyWMJgr50KnD 3CYQeO4yYcc6Vcqr7boQOVLtWGW1avKAg jfRF6n1llpUzsL s1JQFGxa u9pOm5Ct2nSLWdxa4jlv 9xQym4eurUadLmzck5zv8qQjEvvCvxose1mOqKA=w828 h552 no

v6rUnQx71Qa1xc9BB6YuoLWPjAMjaVvVdfed47RkWm0GH0fXqPuxMd3RMlz F2Vln6 RHgF9J4rO9542UEoUjSbfubSLyby60zZcK2RtyPJaiThzcrgVqHUgtPw8wWhmNmmzuLOAvA0Vx65XDKAR7M aROOzrUHntGOfPZWkd uNFzseqM9T4P6ofJpl1b0n9J7vUOZhmgEuCivFzdVrhJFUEXeUCUs 1EMZS3IvxrajlGTZm8PLMfaQLIzQ8AJ2Z6dD1Xkfz2jT6xPZors9bJIz5uD d5E3PKhDnqD1Hg5LOwvKZoMSZ1f iBo luCO sI2DM4TxW0PO9fi1J8HNY3XTaFcBYbYHNo3i712gCFUT924YP1zIMTyPs ij6DkzwQqGWbB5wCosfrykPGO9fWbZgyH3YBqlcNjTglNQcgwrpmNA3j1pYTDEdPhbxkUVjSYFHINNdgVU0qgGDc8Z48wTl4rJFOKIAR5DZAHP92dd6p648mz1XKpBHymPtkpwJP LBTSLCO n595JYOyfsc8yNNbkyq9wU8GBSFsJQd3ZiOl WqrgbQm5JpbL5s7qYjB5K84DZLy7IWkxdopkootPJIzEx0biEoM5Q2yOkg4uPBaslzSKUTr2xiIZtSZCCqiahX8q98e9On pJusRCxVQ=w828 h552 no

MV2fJoZpsH62Y32P5Zr7ib73gmiIwTf6WK8bqskRKVdv lHhXGC9 yFiSKuNTqyxpwwWmwxtrmvT3J CXq1 idlFUA46ePsjDlE1 V8UvX7n4Qtl5Ry1AC1ob8QRqRZ3a0oCYJ9Q1WHuCgqej7g8gDqN8VcxL6oIlIRu8W2qNWLeZ1NiqlDgZOG El18yiRqO8ezpD9cRiJKZcx QGHHE3E5mh KX2re1C no0GJyHLzZFjv8zUOgnIZ6CVEV7iE8gGbZu2O4 LXEy1tRMGS1pyrcHsPimbc8Q5GEgwFvpdU1zRnqhcOwdnRwBtrmiV4 1Ey5I25ezxwu7pDHCZScCpTdd997RjG vFYP5IXhVPMrBoi Vu4qslDnOy1hBYqQ molEI7h2zPGNMsBNdYig1Lkb31OQAkYaxaL0wextdyy54TjO6LdSQhkagdBVW3XMw iRMYv6 ewB8kLqjxe9f0jauYcIsF1dRH1twy3xeMnnZq3qTfaTrs CXwByGipI8JSHISLEqsthD1dqm1gElnRqvXDnyzHhKvzYA8cjPgqg4s B7dcRGQBRfkmzlrhrFAG7lJZu jxrhB0CML DQnvCN8py0B3Dhm10cN5h5qMWHiar9Ttpcthijcp7jWaF8J4OeRz1aCuTUNSXCJWvEd0g=w828 h552 no


古賀學

新媒體藝術家。1972年於日本長崎出生,1993年開始發行雜誌《PEPPER SHOP》,曾擔任《鋼彈創鬥者 潛網大戰》動畫標題logo設計、《假面騎士》從「W」到「Fourze」時期的CD包裝設計、「鋼彈占卜」角色設計、「COMIC CUE」美術設計、田中圭一・トニーたけざき・江口寿史等繪師的作品裝禎設計。在影像部分曾為電影《惡女羅曼死》拍攝水中影像、並為菊地成孔(DCPRG)、さよならポニーテール、アーバンギャルド等製作MV。2013年,古賀學開始推出「水中少女系列」。2017年4月至青森縣立美術館「ラブラブショー2」舉辦展覽,同年8月和白根ゆたんぽ以及米原康正組成「古白米」,一同舉辦セクハラ(SEXY harajuku)展」。

NN9HA0ZzNGDiwXZsAFj1mIpAcmyhDnwm5udzDuO0v7Vp2yFreByQjti9N3lhPtG2Cgol3S1nhtvZtaK0 7Iwv7ddGF0 A7yNWGEh citRqLczpViX6wuzhOXDQsQ72dG3BBcjEWo8Si2FevOJdlETrRZflFsup7cjCXmxU IcixsHJIO 7bnWcA2R07cHHo2cL16YTv nsb8F07U7wL3mU4KI01KKWVldbQnn4VR1pdc2SgAKOhU5o05vhZ6iM0eLxiR ftCE8Yvf PSWJLauiElDez 7OHw3F8cBdCOS47igMt3baA6JT0fyMIW1f8U5tc 0rpy9EK313sZF7yDKFqisYLE7kEr44u2Vh3hU mKRNWjBWGuElmz8psnKRRYi9yQP 2Bu gZFQ3YgY0IlB3ZbKUsVJW 9lWmasMqZjceZkBilwuSiuLu8f4cKPDOsPaiNbQ2QQGKwRKsu7NzBRUCz1SuRb08vIhuoU4U4EaJlr5F6wD1iSMxiE0OvqnrR5noiEvEcwc06 XfMuFjyK96xzffIAx7kyL9YJMmKinHrOD8xcnHtfi7gO0W2gXCwaDmwU4 9fFTOVjDI1k0maEyThITR9 G9h45HFvCphxTePa4nv3BGe LnLDuphhkKbdSA0H8h8VwPXyP9n2B03BUA=w828 h552 no

【展覽資訊】

MANABU KOGA 個展 | 水中少女

展期:2018.7.14 (六) – 8.12 (日)

時間:12 : 00 – 21 : 00

地點:林果良品 松菸概念店 B1展覽空間

         (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 553 巷 46 弄 9 號 1 樓)

Organizer : 中牟田洋一 Yoichi Nakamuta / 林果良品 ORINGO / 谷汩文化 Group.G

Special Thanks : REALISE ( realise-costume.com )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