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音獨家專訪】顛覆日本音樂界常識 免費live巡迴全國只為讓大家接觸好音樂 「 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 (LIVE KIDS有的沒的裡面的人)」

專訪 / 顛覆日本音樂界常識 免費live巡迴全國只為讓大家接觸好音樂 「 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 (LIVE KIDS有的沒的裡面的人)」

還記得上次迷編參戰COUNTDOWN JAPAN16/17,擔任最後演出這超艱難任務的「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 (直譯為「LIVE KIDS有的沒的裡面的人」)」竟能讓連續四天沒睡覺攤死在椅子、走道上呼呼大睡的人們全部動起來一起狂嗨,那景象讓人印象超級深刻!(跨年報導回顧:CDJ最終日三萬人一同倒數迎接2017年 「過年大睡! 你們就是要大睡過年啊!)而這回,迷迷音也邀請到「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livekids aruaru作訪問。

首先先來介紹一下到底甚麼是「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LIVE KIDS有的沒的,livekids  aruaru)」。「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其實是一個推特帳號,常常會發許多讓喜歡日本搖滾的LIVE KIDS超有共鳴的文,例如「因LIVE而破產」、「一個人參戰」等等,讓人看了大笑不已,到2018年6月為止推特帳號follow人數已破55000人。日本很多推特帳號會用「XXあるある」,發的推都是讓同類人看了不禁會深有同感地大喊:「有啦!有啦!就是這樣!」,而「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正是這樣的一個推特帳號。

(矮人哭哭,有時候不到第一排就被擋死,真的到第一排又被後排的人當手肘放置架QAQ)

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則是「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推特帳號的管理者(唸起來有點饒舌啦…),但現在不僅只是推特上的發文,更化身為DJ與LIVE活動主辦者、推出許多讓人富有同感的周邊商品、甚至發行ライブキッズのための名曲集(為了LIVE KIDS的名曲集)》CD將網路虛擬的線上活動轉至現實三次元中。「不管是在開始作推特帳號時或是舉行演出活動時,都是因為『想要支持樂團』這樣的強烈想法而做的。將喜歡樂團的大家的心情以各種形式來表現,結果就發展成現在的情況了。雖然現在也會上節目、發行CD,活動幅度越來越廣,但這些都是基於『想要支持樂團』的初衷而做的。」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說。

同時身為喜歡樂團、喜歡跑LIVE、衝音樂祭的LIVE KIDS,「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其實對於日本音樂市場現況有一定的了解。為了讓更多人對去看LIVE產生興趣,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開始作了「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推特帳號、並在三年前開始了DJ活動,但在這過程中卻發現就連LIVE KIDS們也比想像中還少去看LIVE,「因為沒錢所以一年只能去個幾場」、「只會去音樂祭」、「即使去livehouse也只會去看喜歡的團」這樣的人比想像中的還要多很多,因此為了創造讓LIVE KIDS們接觸到不同樂團的音樂、接觸到不同樂團的現場氛圍(相信大家都了解,現場和大家一起玩、一起瘋跟再加一個人聽音樂是不同的!),於是「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自2016年8月開始舉行免費live活動,希望能讓大家接觸到更多好樂團。

免費live活動除了「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DJ演出外,也會邀請複數樂團到場,但在演出前除了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的名字以外其他一概不公布。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效地吸引許多樂迷到場,尤以高中生為多,2017年東名阪巡迴三場下來更聚集2000人之多。

「我認為我所舉辦的活動可以成為大家接觸樂團、接觸live house的啟蒙契機,因此相較於在更大場地演出,能持續舉辦才是我的目標。希望能讓更多日本年輕人對於樂團、live house有更深的親近感。」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說。

「ReVision of Sence」是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最推薦的樂團,不僅多次出演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舉辦的活動,「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也曾幫他們擔任攝影。ReVision of Sence享受音樂的方法、將自己的音樂擴散給更多人知道的方法非常多樣化,例如「100円傳教用CD」、「帶朋友一起來的話就免費」、「CD發行前免費公開」,作了許多有趣的挑戰。「像是尾崎豊那樣可以象徵整個『時代』的音樂人在現在越來越少了,若說下個世代的魅力領袖的話,我認為應該就是準確抓住現在時代的ReVision of Sence吧!」

至於日本音樂祭中,他則最推薦冬天舉行的COUNTDOWN JAPAN,「雖然是在寒冷的冬天,但因為是在室內舉行,所以我認為是日本最舒服的音樂祭,無論是寄物的規畫、動線的安排,都有很好地考慮到樂迷的需求,真的很棒。還有設置很多可以讓人拍照的點,如果想要度過一個特別的日子,選COUNTDOWN JAPAN準沒錯。是個可以不用忍受各種不舒適而能舒服享受音樂、為人生畫上豐富色彩的超棒音樂祭。」

最後,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也留了一段話給台灣的樂迷:「大家喜歡日本的樂團嗎?請一定要聽聽看日本的樂團!然後請到日本的live house玩!還有也請follow我的推特帳號 (@livekids_aruaru)!」


「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

「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livekids_aruaru)推特帳號的管理者,同時作為DJ與LIVE活動主辦者。今年3月14日發行專輯《ライブキッズのための名曲集(為了LIVE KIDS的名曲集)》,並舉辦「ライブ行きたい~CDリリースツアー編~」全國巡迴,只要穿日本LIVE KIDS最愛的Dickies短褲或樂團周邊T-shirt或是戴樂團周邊橡膠手環、甚至只要在會場入口說「我是LIVE KIDS」都可以免費入場,吸引眾多LIVE KIDS參加。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日本語インタビュー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有限会社ムーンシャイ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