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シャムキャッツ(Siamese Cats) 大讚台團落日飛車「怎麼會這麼溫柔、對我們這麼好呢?!!」

日本樂團由シャムキャッツ(Siamese Cats,暹羅貓)由主唱夏目知幸、吉他手菅原慎一、鼓手藤村頼正、貝斯手大塚智位一同在高中三年級時組成,並在2009年出道。樂團以根性強烈、同時能作為一種藥草服用的魚腥草為logo,期許自己能成為魚腥草一般的樂團。

2016年,シャムキャッツ(Siamese Cats)成立自己的品牌「TETRA RECORDS」,積極向海外發展。「TETRA RECORDS」的logo是一個正四面體,主唱吉他手菅原表示,會以此為logo一方面是因為家鄉千葉浦安有許多消波塊,另一方面也代表著他們四個人,因此對他們來說具有特殊意義。

今年一月,樂團終於將去年年底在串流音樂中推出的作品<このままがいいね>實體化CD、並在今年三月繼而推出7寸黑膠。這首曲子是樂迷們票選想要實體化CD的作品第一名,值得注意的是,這張作品完全沒有透過一般中盤商於大型通路鋪貨販售、也沒有砸錢作大型宣傳,回歸由樂團自己和唱片行洽談鋪貨、以及網路販售。針對這次嘗試,夏目談到:「單曲的話很便宜,如果透過一般管道來販售,那麼我們幾乎不會有任何利潤,若是不透過這些流通管道、獨立販售的話,那麼單曲販售我們就可以從中獲得利潤,也可以直接地讓樂迷聽到。」至於會推出「黑膠」這樣的形式,則單純因為夏目喜歡聽實體的唱片,認為音樂和唱片非常相合,所以才會出黑膠。


シャムキャッツ(Siamese Cats)的CD封面、周邊商品以及公演海視覺圖像設計都有著獨特風格,常與眾多插畫家、設計師合作。在魚腥草logo和周邊商品部分是找也有替女子搖滾樂團CHATMONCHY (チャットモンチー) 設計CD封面的「STOMACHACHE.」團隊設計。CD封面部分則曾與黒木雅巳、サヌキ ナオヤ合作,例如《AFTER HOURS》即是由サヌキ ナオヤ所設計的。至於影片和動畫部分則是找ZUCK製作。「這些合作的設計師都是我們喜歡的設計師。」夏目說。

團員們也分享了喜愛的服飾品牌,大塚十分喜愛朋友作的品牌「kudos」,在<このままがいいね>的PV中穿正是「kudos」的衣服;菅原則推薦同時是文具品牌的「POSTALCO」。「POSTALCO」由布魯克林平面設計師Mike和日本手袋設計師Yuri二人結婚後在美國布魯克林成立的品牌,總部現設於東京。在產品設計上使用日本傳統的技巧製作,充滿質感,其中菅原也不忘特別指出雨衣非常可愛。


今年6月22日,樂團來台出演「BIG ROMANTIC LIVE」 ,與台灣樂團落日飛車同台。談起對落日飛車的印象,團員們大喊:「超溫柔!對我們超好!」,他們進一步解釋道第一次和落日飛車共演是在之前參加台中音樂節的時候,「落日飛車當時特地在他們的演出時段中空出一段時間給我們演,彩排時竟然也完全配合我們、沿用我們的樂器setting,真的非常溫柔!怎麼會這麼溫柔、對我們這麼好呢?!!」菅原不可思議地說著。

不止共演,今年六月發行的《Travel Agency / cry for the moon》7寸黑膠中還驚喜出現<Travel Agency>的落日飛車翻唱版本。這是在去年落日飛車和一起出演シャムキャッツ(Siamese Cats)「島音樂節(島フェス)」時,シャムキャッツ(Siamese Cats)送給了他們一張CD,沒想到落日飛車非常喜歡,不僅在巡迴時會在車上反覆聆聽、還用acoustic的方式翻唱了給シャムキャッツ(Siamese Cats)聽;而後當落日飛車再次到日本與シャムキャッツ(Siamese Cats)相見時,翻唱編曲更進化為樂團版本,於是就收錄進這次作品中。對於落日飛車的翻唱,夏目覺得翻唱得很棒,更進一步笑說:「我們自己作音樂時不會感覺到,但聽了他們的翻唱意識到我們自己做了很不錯的曲子啊!」。問到跟落日飛車有多次共演經驗,是否有遇到甚麼有趣的事情?團員們馬上大笑說:「很多啊!但很多都不能說哈哈哈!要想一下可以說的~」思考了半晌後,夏目才說之前去看落日飛車在日本的演出,沒想到演出中竟有求婚橋段,由於這樣的安排在日本幾乎沒有,因此一開始還不太能理解狀況。

除了落日飛車外,シャムキャッツ(Siamese Cats)對於台灣音樂人也有所認識,其中最想要和 去年秋天在網路上突然冒出、引起廣泛討論的「海豚刑警」合作,菅原略帶激動地說:「女主唱超瘋狂,crazy!!strange face!!!明明長得很可愛,但總是作些怪表情,玩的音樂也是neo acoustic,讓我很有興趣!」

團員們也大方分享了最近常聽的音樂:菅原聽的是京都出身、現居住於芝加哥的Sen Morimoto最近推出的《Cannonball!!》。Sen Morimoto十歲時開始學習薩克斯風,受到Kanye West等音樂人的影響,曲風融合爵士、後搖、饒舌,吸引廣泛注意。值得一提的是,其錄音作品中的所有樂器皆由Sen Morimoto獨自一人演奏,十分驚人。至於夏目常聽Møzaika的《Aqua》一類的電子舞曲音樂;大塚則喜歡キリンジ(KIRINJI)的《愛をあるだけ、すべて》。


問及這次來台灣是否有特別想要去哪裡看看,沒想到夏目爆出一個令人意外的答案:「想要去牯嶺街!」,原來是因為知名台灣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去年終於在日本公開了一刀未剪完整版,在夏目的朋友圈中討論十分熱烈,因此想要到牯嶺街走走看看。對日本電影興趣不大但卻十分喜愛台灣電影的夏目也很喜歡侯孝賢,去年到台灣時也去看了血觀音,雖然英文字幕在理解上不是那麼簡單,但覺得整體劇情和氛圍十分有趣。

至於其他團員在音樂之外的興趣也非常平易近人,例如大塚便說「我很喜歡吃甜的,尤其喜歡吃聖代!」菅原聽了後想想說:「我的話應該就是喜歡咖哩吧~」,讓人不禁會心一笑。而藤村思考了下後堅定地說:「音樂就是我的興趣,工作就是興趣。」也充分展現其認真態度。

樂團以「暹羅貓」為名,不禁讓人好奇團員們若是變成貓會想要成為哪一種貓,菅原笑說想要成為「兔猻(マヌルネコ)」,兔猻生長於中國深山中,毛髮會隨著季節而改變,現已被列為中國國家重點保護動物。夏目則覺得「襤褸貓(ラガマフィン)」很不錯,理由是「好可愛!」,原因十分單純。

 シャムキャッツ(Siamese Cats)七月將參加FUJI ROCK演出,並於九月進行2018年日本巡迴,五場巡迴分別邀請到Okada Takuro Band、バレーボウイズ、MONO NO AWARE、ミツメ等團共演。

y2v zW2Ep48jIHFi1AuxXkuCL4 0ouTcrv2Gr49gWn7gF8 j2rdcR2k70SRGkwNDWgthlGB6s8RWxQanNAQanrfi1QMSnHSvBXjXZR 2hVKPZdc1Qa5EugY17m78DiWlasaoJl5x6hkEbw0iJx0ZNwFrqh2YP1Q7EazeNzY9hgElQys3w9wM48ZrExs7wp3yZYMf4kffLF68hJRIujI P1rTR9DoEU0HsUAA4dVTPT PJBoWKwkGEVVWEtWjXWc2uO5agbiqrCpxfWS8Ll5 EXSoMmtOSu e EyftAgUtGkDG1dtxW6hQE87q2WUttZXYEx8bFgnGaKuMuSPz3JEgN0XFTv 9qlHHtKPoEHXNAAYVBu ZXArXT4cM2e Yt0q7lof2P8 WkwvASmeljFStyBgGMkwUjL6O NxKmQFHqlDaYSVYMdVPMuhdJfXysiFZ2PUc6Gsxkj3zLykGDsqvErD561NZhY dP09gc7ZCzuoS8q R hXgzmpzuYSYjcHzI AicsQPgcGUeKOh4sxJi0UnQCKH40ucRVpSlh64arQ0cGnKcVBsW6JJsVrXWtF7AUsicdKrMEgvUDk1FxjRNo9RPMZ6KO8BB9 IZaLcX27EEHWk4vzJ9AZ02PdiPhYpYhmV d9t4BuIJ49zigcjnIYQ=w828 h552 no


シャムキャッツ(Siamese Cats):

シャムキャッツ(Siamese Cats,暹羅貓)由主唱夏目知幸、吉他手菅原慎一、鼓手藤村頼正、貝斯手大塚智四位一同在高中三年級時組成,並在2009年出道。時常挑戰音樂性的變化,以日常為題的歌詞是シャムキャッツ的特徵。2016年,シャムキャッツ(Siamese Cats)成立自己的品牌「TETRA RECORDS」,積極向海外發展。代表作有《AFTER HOURS》、《Friends Again》、《TAKE CARE》……等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