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音樂和工作並行的日本樂團 toconoma  「緩步也無妨,到老都要做toconoma」

【迷迷專訪】音樂和工作並行的日本樂團 toconoma  「緩步也無妨,到老都要做toconoma」

結合funk、Jazz、Disco元素的日本器樂演奏樂團toconoma,由鋼琴西川隆太郎、貝斯手矢向怜、鼓手清水郁哉和吉他手石橋光太郎四人組成。繼4月初在東京和大阪與台灣樂團大象體操共演後,於4月底首度來到台灣,擔任台灣樂團大象體操巡迴台北場的共演嘉賓。toconoma四位團員除了音樂以外皆有全職工作,例如矢向在吉祥寺的泰國料理店「ペパーミントカフェ」擔任廚師、西川是上班族業務、清水和石橋則為繪圖設計師,因此在樂團事務上無論是對外窗口連繫或是CD封面與周邊的設計,都由團員自行執行,像是前陣子剛發行的《BLUE YARD》封面、twitter上的頭圖都是由石橋所繪。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平日工作、僅在周末集合練團,維持著一個月四次的頻率至今。雖然很辛苦,但清水笑著說:「我很喜歡工作、也很喜歡樂團,兩邊都喜歡。」,矢向也認為因為是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不會覺得辛苦。而也因為如此,所以這次來台雖然石橋和西川在演出前一天即抵達,然而清水和矢向則是工作結束後直奔機場、當日早上七點才到台灣,清水還大笑說:「我最喜歡的飲料就是Red Bull!」,非常拼命。

這次不僅是toconoma首次在台演出,團員們也是第一次來到台灣。率先抵達台灣的石橋和西川前一晚品嘗了鵝掌、刨冰、珍珠奶茶等美食,還挑戰了臭豆腐,開心地大喊:「台灣超棒!」,石橋甚至說希望能空出一周左右、一個人來台好好享受放鬆,讓今早才抵達的矢向在一旁聽了羨慕地說:「你們還真是飽嘗了台灣美食啊……」

除了台灣美食之外,由於團員們僅知道落日飛車和大象體操兩個台灣團,因此也很希望能有機會多看看其他台灣樂團的演出。這次和大象體操共演,toconoma對於大象體操的印象除了「nice guy!」、「演奏技巧超好!」之外,團員們也對大象體操流暢的日文十分驚豔,「張凱婷的MC非常可愛,像是說『我現在正在學日文』之類的,會讓人心跳不已!」石橋笑說,清水還爆料張凱婷甚至在台上公開自己年齡說想要結婚,讓團員們印象深刻。相對地,西川前一晚到夜市時也向當地人學了不少中文,例如「我們有帶CD來」、「甲飽沒」、「打給再會」、「我們會簽名」.…..滿滿的宣傳用詞讓其他團員聽了大爆笑。此外,西川還學了「我愛大家」,但清水聽了卻再次笑道:「我們是走這路線的樂團?!」

由於非全職作音樂的緣故,
因此toconoma的作品推出時間間隔較長,但卻也維持著其穩固的步調。問及是否想過要加入歌詞至音樂中,清水笑著說:「因為我們都不太會唱歌,雖然也沒到難聽的地步,但也稱不上好聽。但也是因為沒有歌詞的緣故,讓台灣、讓世界各地都有人聆聽、了解我們的音樂。」

 

除了音樂外,團員們也十分喜歡動漫,像是《海賊王》、《七龍珠》、《獵人》都是團員們喜愛的作品,清水和石橋甚至爆料小時候曾夢想要當漫畫家,但就石橋而言,由於後來走上了設計之路,於是開始想要設計CD封面,「所以可以繪製自家樂團的CD封面也可說是作樂團的動機之一也說不定。」石橋說。

問及是否會想要與動漫、日劇等合作、創作商業配合曲,清水語帶可惜地透露其實之前有劇中插曲的工作機會上門,雖然很想要挑戰,但因為toconoma作曲步調較為緩慢,沒辦法配合案主在短時間內交出作品,於是只能放棄,「在這部分就會有點羨慕全職作音樂的人呢。」清水說。

樂團活動至今已十年,回顧這幾年西川認為基本上樂團並無改變,「星期一到星期五工作、假日演出,曲子累積到一定的量後便發行專輯。每年這樣持續不斷的作很開心。不過像是到海外演出之類的,我們作的音樂所觸及到的範圍也越來越廣。」西川說,並希望今後能到更多沒去過的地方、有更多機會和不同地方的樂團共演,讓更多人知道toconoma;清水甚至提出希望能進行台灣巡迴之心願。至於石橋則說:「步調緩慢也沒關係,希望可以一直持續作toconoma,即使到40歲、50歲也能這樣作的話就好了。」

toconoma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