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電影】hide  紀錄片「HURRY GO ROUND」觀後感(內有大量雷,請小心服用)

迷編趁著日本下片前,趕去角川シネマ新宿看了 hide 的紀錄片「HURRY GO ROUND」。角川シネマ新宿是首映會舉行的地方,因此一樓也可以看到演員簽名海報。買票時工作人員說走道只有門口一排,當時還以為自己聽錯,進場後才發現畢竟是只有56人的小廳。不過除了拿著X JAPAN手機殼以及全身黑服的樂迷之外,還有一些看不出來是否是樂迷的年輕人的身影。

不同於生誕50周年紀念的紀錄片「JUNK STORY」藉由訪問多位與hide有所關聯的人士來深入了解hide的音樂與思想;「HURRY GO ROUND」則是邀請一位僅知道有hide這位傳奇樂手、卻不了解hide相關事情的矢本悠馬,透過網路資料搜尋、大量觀賞hide的影片……等方式來一層層了解hide,並針對hide到底是自殺或是意外身亡這件事情做探討、帶著觀者從不一樣的角度來了解到底hide。


但是老實說,若是以熟知hide的樂迷的來看,影片的前半段大概會令人有些不耐煩,甚至對於矢本悠馬隨意而帶點輕浮的態度感到不快,心想為何不是邀請一位對hide有更多了解的人來擔任這追尋、解析的角色。可是網路上也可以看到有些與矢本悠馬年紀相仿、同樣對hide的了解不是那麼深入的年輕人們認為,能夠跟著矢本悠馬一同去逐漸深究hide這位音樂人,是很新奇且有趣的體驗,也能因此認識這位傳奇樂手。

 

就迷編個人而言,迷編並非hide的鐵粉、也沒經歷過hide去世時的震撼,雖然一直都知道hide這名字,可是其實一直到這幾年才開始真正去接觸hide的音樂、並逐漸去了解這位音樂人。為了能更了解是什麼樣的環境而成為hide這樣的人,橫須賀、三浦陵園、築地本願寺等等的地方都曾去過。在追尋的過程中,hide對自己來說也成為了一個繼續走下去的強大力量。或許也是因為如此,在影片前半段看著矢本悠馬甚至是到了橫須賀才拿起手機查詢相關資料,感覺非常煩躁;尤其在他借來hide相關影片連續看了幾天做功課的那部分更是,無法理解為何要花這麼長的篇幅讓我們看矢本悠馬看這些珍貴影片(而我們卻沒能看到影片內容)的模樣。

 

但是後半段卻還是哭了。

 

影片中矢本悠馬走訪hide高中時常常出沒的橫須賀ドブ板通り訪問hide喜愛的料理店、hide的弟弟松本裕士、……逐漸對hide這人有一個清晰的印象與理解。透過大量的資料與談話,矢本悠馬認為可以看出hide是非常有活力、深受多人的喜愛、很照顧樂迷、充滿許多想法的人。

 

為了瞭解這樣的hide離世前發生了甚麼事,矢本悠馬特地到洛杉磯hide錄音的地方。錄音室中掛滿了眾多知名樂團、歌手的白金唱片;附近防火巷就是<ピンク スパイダー>拍攝場景;不遠處還有棟建築名為「merry go round」……隨著鏡頭,也讓人終於能一探當時hide在洛杉磯走過的地方。

 

只是,依舊沒有任何hide自殺的徵兆……

 

「如果我當時沒有找hide來做音樂,或許就不會變成這樣了..….」,影片最開始YOSHIKI便如此道出;影片之末,矢本悠馬到了hide最常去的酒吧和老闆、松本裕士、hide的保鑣江夏先生談著hide逝世前一晚的情景時,江夏先生也說:「如果當時喝完酒我有送hide回到家裡就好了……」聽著眼淚不禁也跟著落了下來。

 

<HURRY GO ROUND>是hide生前最後留下的歌詞,也是三浦陵園墓碑上刻印的歌詞。有一派言論認為這是hide的遺書,然而迷編個人更傾向認同音樂雜誌《ROCKIN’ON JAPAN》編輯長山崎洋一郎的說法。山崎先生開宗明義就說他其實對X JAPAN沒太大興趣,但對於hide的solo活動非常有興趣,「hide將國外的音樂融合自己的想法,為大家帶來十分新奇的音樂體驗,那對我來說反而是比較有趣的。」他說道;同時他也指出,hide並非會將非常私人的情感或是日記類的事情寫進音樂中,他的音樂總像是送給樂迷們的禮物,充滿想要傳達給大家的想法,因此<HURRY GO ROUND>並非是遺書。

 

另一方面,松本裕士也透露他自己並不認為hide是會自殺的人,然而警察根據司法解剖判定是自殺,當時面對大批媒體湧入,措手不及之餘便因此有了自殺之說被大幅報導出來,但到底背後真的是自殺抑或意外其實並不清楚。

 

綜觀整部片來說,先不論矢本悠馬的角色到底是好是壞,能夠看到如此多珍貴片段、手稿、洛杉機的影像、聽到超珍貴的<HURRY GO ROUND (hide vocal Take2) >,還有最重要的是能夠看到hide身邊的人們如此真誠的告白、深深感受到不僅是樂迷們,所有相關人士也都是如此深愛著、不捨著hide,就某方面來說,也就值得了。

 

回過頭來也會想,有一部分或許也是因為是這樣一個對hide了解不深的人來去做追查,才可以客觀而不帶任何色彩地來看待hide到底是否為自殺;也才能毫無顧忌地問出恐怕很多樂迷們都難以問出口的問題,否則光是要開口說出:「如果hide回來了,你會對他說什麼?」這句話都令人感到胸口一窒而無法問出口吧。

日文預告片請看

 

hide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