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日本知名插畫家 白根ゆたんぽ 「畫女孩子非常有益身心健康!」

日前由東京 L’illustre Galerie LE MONDE 畫廊策展,集結日本當今極具代表性的26位插畫家作品在朋丁舉行「LE MONDE Pop-Up Shop 日本插畫家聯展」,知名插畫家 白根ゆたんぽ(Yutanpo Shirane)本人更於5月19日、 20日兩天來台進行似顏繪活動。這是白根ゆたんぽ第一次來到台灣,身著白色T-shirt配短褲、腳下是近來流行的涼鞋加襪,白根ゆたんぽ笑著說:「1997年中國收回香港主權前有去過香港,當時有在台灣轉機,所以曾經到台灣的機場一次,不過出機場這是第一次。」他非常喜歡中華料理和魯肉飯很喜歡,在日本也常常吃,因此十分期待這次來台,同時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去泡溫泉。若是將台灣元素融入創作中,台灣海邊有興趣,會想要將炎熱的氛圍畫出來

 

這次在台灣進行似顏繪活動,參加者為女性時,作品為穿著內衣或泳衣的樣子;男性則為當天穿著如實描繪。「來到朋丁的客人感覺品味都很好,原以為會有溝通上的障礙,不過大家都很溫柔,所以畫得很享受。」白根ゆたんぽ談到。

提到白根ゆたんぽ,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可愛比基尼女孩的線條畫。不單純是性感,而會注意在一個動作中融合各種感覺與要素,讓性感中會帶點可愛與有趣。問及對其而言,理想的可愛女性是什麼模樣?他害羞地說:「訪問實在很難具體回答啊,總之女孩子我都很喜歡!」更直率地表示:「老實說畫女孩子比較開心,但是畫男孩子對我自己來說也是另一種學習,所以也會畫男孩子。對於畫女孩子我完全不會膩,覺得非常有益身心健康!」不過其實除了線條畫之外,白根ゆたんぽ也有風格完全不同的壓克力畫與油畫作品。針對這點,白根ゆたんぽ表示他並非畫風逐漸改變,而是擴展畫風,「就像是餐廳也會有很多種料理,所以也希望可以增加自己的風格。」

 

白根ゆたんぽ自1992年開始進行插畫活動,過去以複雜的壓克力畫、油畫、CG作品為主,直到2011年才開始畫線條畫。會有如此轉變主要因為畫壓克力畫非常耗費體力與時間,得到的報酬卻與簡單的線條畫是同等的,「所以雖然畫壓克力畫也很有趣,但考慮到這點,再加上想要一直畫下去,可是體力已經開始下降,因此開始以線條畫為主。」白根ゆたんぽ解釋道。雖然過去偶爾也會畫簡單的線條畫,然而一直到2011年左右,看到畫漫畫的朋友為了降低筆觸複雜衍伸的龐大工作量,因而盡量簡化線條,例如眼睛以點來代表。這樣的作品意外受到好評,使得白根ゆたんぽ自己也開始嘗試線條畫。

 

現在這樣極簡線條插畫無論在東京或台北都非常流行,像是台灣人們所熟知的NORITAKE、長場雄都是以黑白線條為主,然而不過白根ゆたんぽ認為其作品的特色在於不單是黑白線條,也會加入各式色彩,且有較多性感的成分。同時他也指出,除了流行的線條畫以外,也有許多人在畫不一樣的東西,因此想色彩畫未來應該還會再流行回來。

 

在印刷廣告一類的設計工作方面,白根ゆたんぽ會以數位檔完稿;展覽部份,由於觀眾多喜歡看到原稿,因此會以手繪完成。至於打草稿時白根ゆたんぽ則習慣以自動鉛筆在紙上作畫,比起電繪更容易將所想的形狀畫出來,較自由能掌握,「而且拿著筆隨意畫畫的感覺很好、比較健康。」白根ゆたんぽ笑著說。

 

不過白根ゆたんぽ並不是會在旅行時帶本子一邊畫畫的類型,僅會在工作時畫。平常會從下午三、四點開始畫,避免受到畫畫以外的工作聯絡干擾,一直畫到天亮才睡。那麼繪圖靈感是從何而來的呢?「接到工作不得不作時才思考的……(笑)」白根ゆたんぽ回答道,表示繪畫靈感大多從日常生活中汲取而來,同時也會上網輸入「比基尼」、「坐著女孩子」、「沒穿衣服的女孩子」……等等的關鍵字,參考網路圖片。

 

白根ゆたんぽ的插畫在許多地方都可見到,例如雜誌《BRUTUS》最愛讀書入門完全專集系列封面、服飾品牌「GU」GOLDEN SALE廣告……等等,甚至也曾為EXILE、槇原敬之、SKIPCOWS……等藝人設計過CD封面。其中,與樂團「SKIPCOWS」的合作是白根ゆたんぽ印象最深刻的,「我們認識20年了,當時是朋友介紹的,我們年紀也相近,都是49歲左右,全是很好的大叔!」

 

白根ゆたんぽ不僅畫CD封面,喜歡的音樂也十分廣泛,包括日本hiphop、爵士、電影原聲帶……等等。「由於最近比較忙,所以會聽雷鬼來振奮心情。」白根ゆたんぽ補充道。不過平常畫畫時白根ゆたんぽ並不會聽音樂,而是會一邊聽廣播一邊畫畫。

 

談到藝術與商業的平衡,白根ゆたんぽ認為不同於「畫家」,他的作品比較偏向「插畫」,多是因應廠商的要求而作畫,因此不太認為自己是藝術家。當然他也很喜歡展覽,常常會去看一些現代藝術展,而如果有人邀請他辦展他也樂於參加,「雖然這不太算是插畫家的工作,但是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來呈現展覽、販售作品,有客人購買,這樣的工作也算是成立。所以我一定會思考如何去辦一個成功的展覽,會思考怎樣的畫會讓大家想要買。我很喜歡籌畫這樣的事情。」

 

面對網路世代,插畫家除了畫畫之外經營「品牌」、經營「社群」也非常重要,白根ゆたんぽ在SNS的經營上也完全不馬虎,「如果交給別人來作,那就顯得太商業。正是因為是自己經營的,大家才會覺得來看我的作品很開心,所以即使自己不那麼擅長,但自己來作還是比較好。」當然,SNS的經營無可避免地會壓縮到創作的時間,然而忽略SNS的話就不會有人看到自己的作品,因此找出之間平衡十分重要,但要如何找到中間平衡呢?「不要努力過頭!」白根ゆたんぽ說。

 

從事插畫工作至今超過25年,回頭看以前自己的畫,白根ゆたんぽ笑著說覺得很可愛,「以前的自己技巧也還不成熟,不過卻還是很認真的畫,覺得那樣的自己很可愛。以前自己回過頭來看過去的作品會覺得有點害羞,但是現在會覺得以前的自己真的很努力。」同時,他也希望自己將來可以一直畫到70歲,「很期待自己到時會畫出甚麼樣的畫!為此,我會努力讓自己可以一直畫下去!這是我的目標,可以一直畫下去就好了!」白根ゆたんぽ帶著滿滿的熱情說著。

 

最後,對於想要成為插畫家的人們,白根ゆたんぽ說:「請多畫畫!多看、多畫、多讓別人看自己的作品,只要可以讓更多人看到,就會有越來越多機會。還有,與其思考太多,直接付諸行動、先去嘗試比較好。總之就是JUST DO IT!沒作就一定不行,作了就會有人給建議,然後會越來越好。不要去聽那些說『不可能的啦』的話,先作再說!」

白根ゆたんぽ
白根ゆたんぽ

9SpfEozUNvcC7nDLnZUWr Uu0GIf hgUJu0cjER438u72XNPvVN1yMo4eRWvqSWcQWCIYQTHEDUaREXMyzG6FDwI92WYd8OAzz4tuuSGEDUxtv0yf60Vn 2aIV0yHxUkyB2u5KXCQaxwJOjF8DKtz7J94AkS8JijgpjGmkhEpvkN7Q3iLNao3upgLvLjJ5nhooi98jykkJQCq9UvNDp8BrV0siUDBgEs N5cHXhX9ZRTtMWFEc07aCVWAeB5EdYZsWI5YdKnktpyqIGPCkQ9raTFqA0foJQ16xENWL3wQEbl5F6JpAxmzoJmXCpiFUwJ0x CILF2Mc9iqaYV6t6KHEDbIwKD3vAKKHYsq0TFuLVFXeHYKUzhwOC1vadSm3a4Lo4WDiNIEKsnNv gDUXp9e77Zzz6w50IL6nznL1wJJgbK6vjp4p4oyYEfx9Lc42fN10pCspgT4c6jKU0mk HE XOtVdfytcBgo0m8 5tMRBwlOCSsNrp74U9SnZJjvDOyYs7ENlYKA8QomleB5o3R 7fWK9jwKDJ VmEnpuIjMG1qRfacNTIAKT7Cy8F OBWqPd93 HM9828t2htI26O3uvCyGH74Xbmqb8hQxvdE4lWuADxvpZ2pL4yd 2UmuGvJ 8x4U0SIFS2hlZQbV28oee4g=w828 h552 no
ZwDLukW7vGXqPIZni0NhRhA9Vr Qg6BFZwfXzkRIw3TBBHx9b0C4L2 ywcVSNgYRZhuej0pOy1 PECuht67OW5KUlrLWUt2wpY3firp8DtsFbS1NNNZIi6LkVmXJpodRvmwBcBv8ebvvsjLzuhcNiLbE92HLzktr9BU81RaIqdWA qHZ5bUjJmDK cFHeJyElzgf54wiflCpLeKOV41x4vnJNYrkYbIpySO 3Hh51s6tb8HxDNL9jjj3bBKUi4EaedU mDzLECxm5AmMcOm3ovHiqyhHlxmGl7 xRjXE79GfTLxXRMlSmAaxH9SVxyrANRxdcrhN9 L0Kg8JUNFN2T2Ed06flNdijzaMyvdIvA17cvOsSh4AZM3of8zW6ebCFnk1 MHA3uir7d6DMAbAii1bsSukhnjCga7rJ0U6cSiK2IJk8kTNNxzIZfz0ml3u6eqS b znfWYkvKV 4RYRYf20P7mH gDpCgZWIz0sO6uwsyL2LIw1w nFuUhhhnXHtuYYDda5X1gj E1pnLwehsRRV anPLNfFAggA3Gsrp4lNCcS75tjNn iPXPKAbbBLG4rVmGtWZqOT2r1qKYHQfbzJccLGAHAryOfJBdEwmnJsFTkLrCDo1CSnrZbUBNualFydR8DrADxkKTRe0P4pnUg=w828 h552 no

JL2G9yk7tI7lFE3ZB4cXlXvPQI85S dibVrgzeM8FmNEbAz4A674wn MKHviUOhD9m5mFZNnS57jf486FxsEmrG3Tem7ANbcQsF0D4Urf9OgVrfeSegG7f hrjsHqtCFwyB6J9DlSEkkRYwVYwvQ3g1KiCJceYn OCKEwZi4TWbRKxrQawt9qPxY7lcIbDrcj0tHQiTLukfN3gtqT99UQ tsi2HXU6 ZAM6s9vS3A3NJTc42P5tswrs0dgWRoOZ4eiXy5fszOr32JTKy5xS7Q9tS3zFfR PfAUGDmazPOpNQdA5C dqobTYTYa0FNMjA44gL1m34V5ImAuK gQCTqVs7s4OHxu GcOJFWylO9VMwUC5X7cnViUgYp3GB2Srd0H7i2jIcHq zDfi7xfcvT6VMEy6rIQghbqsP4ZmPGxezRzz0 5fI3 pYW2ZdTOdrzepoP5pWn 7sJu EPKa1h4aubpQM4fRWhaXNgYYKqALQGlx8DnXm0PQW5bw4BSYMTYBXlcB fGo0SVF69my44Oq 5TMDhTVBKRt8tTUdct9KxV7sBYSnY i4SKkKJtd5ObYZ3BzwTQtVMZE4ktevtjCPZaZGvk4LtKsFNzsOKJIfYLsq2bmQuv1EMIdfYKsG6JTFBWhDuTQl5b5WnFC9dFUXA=w828 h552 no

B8Il8skYrs8XYzOHFVc3clF4Q60vAO0bwRuY Dbq4JqT6kWbAgktUkjBTILxQohmZXGEtPkfG1FhZmLqXXuWkkBCeGS sPqcRD8 l9oA4y81j57DliJNOy36Dl0H3VB7XSP8j HqROnwP5CzgnEw9PZQDjsOHJedKjKx3yGjAsS1rEJ3Ed4qP1VUNMxC2E6xLevmNEs0M2RrhVNKMznpv7Z46rqvGzi8A1ixlrVnsrf 9PQYhInGUzhVjg7 QiDuXvjQoAxaVKYcCrlU JluLYA3kQ3X1GxI7RDKTyt81z5duGVs23qZOExtdZDES5wYZKcO5WLjWMkhI85vW55YqkXUUaFujrzMeTYGgMlj aouyMxf v6Xwd3VNUhrRPmoGtTgmctAPhCGvYxc0tlpzel4hMHat6VNjCYQtvu6Dh sPEq5iEwwTKqNwZj03iPfKdyTGBbD3huId6yZ57CPJYkRRo6xREFRyYOMal uNs HqBdAfRwOCjfVPvufhUgU x1rlkYr7A zkXc6BR V9B6ZoPoMd2tlnUcrtBReCyzSurefW1ZpaM8 bwyRFtWyFWPAVWvbqnQyi96Bvmd5yNtlzQwCmUaXZwsFBUMBRqsVWMnIZaaWXvV3XuskH5XDkjICX7hi9cElT3uTU47J7SjwEQ=w828 h552 no

9T07yKKLJkFl1eKUlP0fOpqh1SYyoN83TWMvPI890QtU25z8JbZZutU5LcnQ4sv56xrLivmeNuuxcaerx4eKDJFZNZI7m5Rlb4ioi7bmgB2bXAJ2G2VkwLw9PWoEhs3eCqIKbzIXxsGHaDUShofDbpzIzORn4bMXO4 61XfGJ2WK7UQ1Dy2 2dVhFCtwKIwqe1xuhO6ccw9jjOdtlbcYJzmIqSt8gXsh7KG9N tK9GOOLzBSkiUVXJJDIug4kwlgZf YiOEpIaoOCIVX0bFEY9lZO1eDh PL4eeHq5DGbJKkMpyH2kC1wmf7UnTpLEgMHdq1fhX5GFwdBIfSEYUKSUoPRtOV tiMPIx91Jk5YUMZgAevnyotOeHqgjWiO0uZzvoHM uOE8sccL8i7kC HcvxOSNQSY7US7R p7AcClAzuItwo 6TkVCAzHWcrse76sy yrN01GWTNxDV5qa8mmyj uzKalbwP80 o1wiBgHT4bd9uYBVPEOq17JYztiFnMVU4Bg7znwDWSTscHEH44YDL1e6ZkvZDsbnTKH8vi2PoqjPWyjxDf0vTOUPH9x4cyk29vCtiCpS1YPC FJ3dD99aPL2lnIP diCM5Rj5bUg62saSpl87MuC8n0E9XhjBZqIwv3YZXesnS2tiACgtjQPtQ=w828 h552 no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