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村田蓮爾 台灣個展「futurelog」第二展期開跑 特愛台灣老舊建築

日本頂尖繪師 村田蓮爾 於2018年4月14日開始,在台北西門町d/art動漫畫廊舉辦台灣首次個展『futurelog|村田蓮爾個展』,第二展期自今日(5月12日)開始至6月3日,展出作品與第一展期完全不同。

相較於3月2日~4月22日在東京日本橋space caiman舉辦的村田蓮爾原画展『futurelog』,台灣展覽空間較為寬敞,「就畫作陳列密集度而言看了很舒服,和日本展覽時密集而有魄力的感覺有所不同。」村田老師表示。

這次展覽是為了紀念睽違11年的第四畫集《futurelog》發行,為了改善第三畫集《Form Code 村田蓮爾第三画集》用鋼作成資料夾而不易翻閱的問題,這次村田老師特別注意做成容易閱讀的形式。第四畫集《futurelog》中村田老師最喜歡的作品是去年夏天推出的同人誌封面,這張畫是以千葉縣九十九里浜為背景所繪製,由於這幅作品特地繪製成橫長型,因此可以完美地表現出延伸空間感。同樣的概念與這次的畫冊封面也十分相似,「在日本常接到封面的工作,大多為直立的規格;然而橫向的圖可以營造出延伸感,覺得很棒。」村田老師開心地說。

村田蓮爾
村田蓮爾

0p9MSZrABa36q5CAZp4Crz6DppFltB63c1jiBg5dMTTr1V7b9S8QktINzT5QdEpJ XtyNT 9Is4MljLaTxYfaztR7HtlyFx5ccuwRt1S7lYpDs VPn3JZCyK XoCU3piYOG8imtDyEN pVqlWD8EVxcbd6JkYPwZV McQrEnMzpuX8CCjhNOVLJnbtxJKIxD85VcLi5fr rZy3h63ZfPxf2UAxh3dh1Vd69YktQuJDmlMlLCm Q2cxhwxg84H8S0Tj16Mn naqeMGmJk Ouz7zyP eiIR2WjVrlxRM4C4XFt1ov8uyCyBirej ptfoM75DJYhDe bliw7V1A1h2w5iccz2cFt QTsPqyH38Dtv3q69L Go 75rvv3chvM5p7AZsCYjmYgrSvnuBY8IX8trt778BvsjgR9TkI7e8 oZn S8nSuiQMujg7G53Wiy4fVImll0buZ0uB6VBJCwsdok28X2gLJbUnVpYW xi1C6nrE aXs STBfL6VYt0wfVei2Uh8rDwPdXmwrluUMQnJEqfkKp2K1k8CpDy3RQMd5udO7PEDin9Dxh7KewnVKY zE iSFr8q8x1c fKvZWivysWRSQUd8 Dqd8HO3bETz7o0ryJ9axPhg18vc6te2FpOGMisFWXtxpKNUchzW Wi VYg=w828 h552 no

第四畫集《futurelog》的封面同時也作為這次展覽的主視覺,畫中短髮的女孩在村田老師以前的作品中也曾出現。這次為了使畫冊封底和封面得以連貫,因此村田老師特意畫了一個完全對比的女孩在封底,並用紅線來做連結與延伸;同時也藉此帶出風的飄動以造成背景流動感,避免頂樓天台的背景看起來過於單調生硬。

村田蓮爾
村田蓮爾

談起理想的女性類型,村田老師有點害羞地說他非常喜歡短髮或是包柏頭的女性,「相較於巨乳那樣凹凸有致的身材,我比較喜歡曲線幅度不那麼大,像是車子也是比較喜歡流線型。」另外老師也提到,因為他在畫女性時並不會特別強調巨乳之類的性感特色,所以會特別重視腰線的呈現,其他像是表情、髮流、嘴唇光澤、動作姿勢等等也都是表現性感所要注重的地方。


關於作畫的過程,村田老師指出他並不會特別為了一幅作品去做取材、也不會特別去找範例來參考、模仿,而是直接決定主題後將想到的畫出來。雖然旅行時都會拍照,拍照的素材會用到創作之中,但不會特別為了取材去旅行。

38r7o AwpNKqIi138kBSZ84xkgGD0L7S8IQbA1T13w8rR8jzeczArWJUBt8FkMEF1 Fq9JgBjrAjYjJXflpNbmQHgnWhnY5OmN4KWOICLlDljxQr78yHmQYIFPV26G5mTkfUIZwMH RhuwfLVQd9hlFz0YIl9U ctzKr5zY cNXx5ZZBp fykqdJ4SRKKmYXdynDTUiakApI8R cIK2K2MWy IcNvq ysntOATC1Zmt4iC7ksEIQHvqvLB niv8cs5AmgJ2AdW1e8SfS6ja4jscBDAArpbkYIx i6DHfx4jSeBQuIKIk9gifn1sZWWLSgagHbIAKF swRARYgd2h1NK5PBO7cC4QqBRZ1klyFC7qidR22dIohDGzL8dqahX m1OJFj0V7XPZ M57WpDBl1UAyFs3eaaNq kMlfKQHeKuKOlhnwxvBsDcW Pkrt9Ppwxrk1CrVD5asJ15 A mePsQpbFxGbi92aNlWEHpGQvHxqbGbAEfNMy9wgJ79BkdOsCOx59orjnw K2CVT Jv 9jBXbzrJ55kQS idz2ElQpAW8eeAi3bg267ta3J0MWP7xc9n7OLq9hwZfbc9m uxzrhVPGUG5XPrNaxNx10mpkb3fjD5GNjRLes5Ef4p9KRv8D8YryZfjh5JTm TIv dpg=w828 h552 no
村田老師所使用的相機

至於在畫草稿、思考構圖時雖然不會聽音樂,不過在上色等過程時會聽音樂,尤其喜愛西洋搖滾,「我很喜歡美國搖滾歌手Bruce Springsteen,他的每一張專輯我都有買。」

不僅止插畫工作,村田老師也有參與同人活動,無論在設計或是裝禎上都十分講究。他認為:「同人誌是我自己想做的,從設計到裝禎都是自我表現的方式,所以就算成本比較高,也願意花錢去做自己想要做的東西,當然也是會因此有入不敷出的情形。」

村田老師創作同人誌多是與同人誌印刷大廠「HOPE21」合作印製,合作至今已有20年,雙方對彼此都十分熟悉,因此村田老師即使提出特別的點子他們也不會立即拒絕。當然村田老師提出的點子也常常會被大喊「這不可能辦到!」,不過還是會與印務一同討論、尋找並嘗試新的方法。

他舉例說曾經提議印在橡膠上、並用鋁為素材來製作,然而畢竟「HOPE21」是以紙為主的印刷,沒有這樣特殊的材料,結果村田老師竟跑去手作材料寶庫的東急HANDS尋找可用材料,依著材料包裝上面的商品編號直接打去跟廠商訂一萬個,如此一來印刷廠也會因此覺得提議可行,不禁令人佩服其行動力。

除了同人誌的製作之外,他也會想實際將模型做出來,例如以下這個就是村田老師拜託了許多人一起完成的,模型部分是用金屬做的,下面橡膠底座和壓克力板子則是去找壓克力廠商和橡膠廠商來做而完成。

13



村田老師的作品充滿大量細緻的機械元素,對於機械十分著迷的他甚至也會拆開機械來觀察細部構造。「畢竟是繪圖,所以外觀的帥氣當然還是最優先考量的點,但是一邊畫也會一邊去思考引擎的位置、中心平衡點等等的構造合理性。」村田老師談到。


不僅是插畫以及同人誌的模型創作,村田老師更跨足時尚領域,設計手錶、大衣、背包、鞋子、…..等商品,讓腦中所想像的形體也以3D呈現,而訪問時老師戴的眼鏡正是由他自己所設計。

khrRF8ekUhKFy jcEuGSbrnp7Il EXcbYX9SKRNGPEs2vQ05PscDcbCP PPJZl4Uu7tGGeV2dDswHy6T5e2mgBn12FCqU6rjaAQpla1htvd oD F4yUmmmJoUBSTqQ7K0XZZ5i6eIygVYyZOEhOFdCEBQCuEB E4NchF3EuTUqcEhNGvfGbbKqjFbDa2uY2hd7aN7SCB2uiPf Df1DeFLQKM ALe5rUrInjJlR2 s A654VuAT ngzcMCKFtZofIfUK2Q 2O f F0rNRydy6KwOIipu1b wiXy3u6dQ2j t49GYbW0PnkqHT6 FQ7ZcciP73A42 FBbLql15NwLnN1tKOO6VImERnKk7OD1g7kdbMKXzTulMo3LlvSB vTganJnAPySVp8PlhVBS72qDTvjTaRL0jIc0MKuhcQYHH8ka78eP1mfEwc3TZDr4c04mMhpJFQ2hdOvuZf1jW1UmfqFTvFLzlelbSnYw VHtq0b zZh7ZkvqK77TeZpfM0Wv BQl4fvB7P6DEg1tFPwHunN8pLvQK8F6bUA Jt0wzDMpfooVY9Ke4kEj2rGcvV3uXy1ok KpkrDLqGpQNfrVPPv0YiQAykuvhAaqFMCh0omQW8to8Q9S V2TAQ67TcuxxXmMCY7cr60hXPe BfjbuKKw=w828 h552 no

村田老師表示,在設計商品時他特別喜歡使用金屬和皮革等自然素材,另外也很喜歡圓形與方形;同時他更提到,由於自己的設計工業風比較重,為了讓整體感覺不會太硬、太冰冷,所以也會在小地方加入一些可愛的元素,例如在包包的拉鍊處便會特別下功夫。

ptInuHd6XD7lTU8yG1F5r 2iHOGPzR1SY4 h0rd4lUbYR0WtzaV6o5YOC2Pe2zjIeyzYG18MN3gjck0SU76FtBp9W3 i0enqavPUDTsii15ooU1PFRpUs6a V2BBAyN19jLzvxw4WfVf pyD5wTx3PyRjsOUjVygE0N7OppQ8S6dQjWXnSsf GPO9Ifhg6RCObzhyW0Eo7D4uwQAA9EYP pxl6K1CVEBhTTiSvQ1J9XMJVGCZgr8HQaxYGUyfY P BKPn1wF o Jo1 VMLfxENRnO78wHPn3taTcm1zk2NNZiCcZdjTqXClLZaRHvSYj66oY0A 4mk 3KjkiOxeVvttEN4BKIQksoxJj8QSvMj59pjwhAdF1zY14Gt1cJVBkyEkAe9FuOMYeZ23AkFC0G9574dbDifald6eqr5Ui28qlX3H0j7E6z172p9ecISL5KIc4Beu r5AXNZZ4OWila3AcoUCEytzZ3em8JLnffY4TYYvK1bRwFf2TCCDjzgBr97CXEH s1NfYmLraATURomGum2QV7GN2R92uKobCBpLVQQNam59Le2zJHoEZ23D2 eAyy3ZOxIYO8QGeHNGk CeQVo75PMxIqtoeX6NsTkdoxn8AfcoQOK 6PxNsVNJInBZsxTPI8NlHzP50sQBoutsHA=w828 h552 no
村田老師設計的包包,處處可見對細節的講究

相較於蒸氣龐克,村田老師更著迷於狄塞爾龐克,「我很喜歡懷舊的東西,理由我自己也不清楚。包括建築、車子、橋墩、放藥的小盒子等等,都受到很大的吸引。」

隨著奧運即將來臨,日本各地都在進行新建設,問及是否會想要將這些老舊建築透過畫作來紀錄在作品中,村田老師說:「我很喜歡去接觸這些老舊建築,可是並不會特別想要把老舊建築畫進作品中。其實不僅是奧運,日本因為地震很多,沒有符合建築基準法的老舊建築就會被拆掉,覺得這似乎也是無可奈何的,但是可以的話想要盡量去多看看、去接觸這些老舊建築,而這些經驗或許會有部分在繪畫時出現在我的作品中。在這方面倒是覺得台灣很厲害,可以將這些建築保存下來真的是很厲害。」


曾經來台多次的村田老師滔滔不絕地談著對於台灣的喜愛,尤其是台灣有些地方看起來雜亂無章的感覺更是讓他著迷,「像是機車、集合住宅、違章建築等等,都是日本不常見的,讓我覺得很有趣;另外也很喜歡台灣的料理。」他也進一步提到,台灣有很多冷氣室外機都直接擺在外面、還有曬衣服也都會大剌剌地曬在外面,因此如果以台灣為背景,會想要把這些元素畫進去。

 

Qv1tiRYCPT2DnDou9vcSs vUq3yb6CYiIPero6aZb IlIb8uRxjNYm5ySA3uipUVB5csbAbiIsCT EHvS5vkWDW1Lh jDY8V6wgDNQ4 9AVVQEt lP5qIoy2ksPKsaKkbBfw3TMXGRKAgsxAfZ3bhCvJC08 Bdn1rT2XQznAVMr26Ci3kzT9HHY7TRykwI4 L9gXU JS22BO1Ij M9IRaX8e8r1VNwSjcvdA7s koMI59fUPkhk20yyK9UQAx5tNeXRYB37s 6Ie6IouKM7fwE81gDS954QEJZmw nEbfib745rMUa1Vg3fUKW3iwXMTEJpsLDwVLl5Ldm7uuqN78sz95mHZIceUOBZGimcMsBBW4oddvB4rsn8jCO8XNnt2 HYJi7eVYa1cYDfdODMB li0lze1Rxs6xttJgsa79kih672nLZ2H3q6UYwwGB7DpxDbgUcAvd1p5AVSBeJFvAgyr 03FTHjC6cVTaz RpdeM darzBjyGzpLKKOEOLbuyReRZFkDtVvZJ6f 6SRJzdR0pZQnRfqeRiRGOHUXhaA9UGrseYxEQdFf XyOLXe0Emuz011MhI40pb FsACMScVpbuSLlTEsorqCErk1p5bPO c0UXsfFzlNOKRAhOmKdCPJCAKP3oIK0nMBkZ3I6KKikA=w828 h552 no

 

xiEDnjpKslL8SCY9ZoOV9sG7bsgdcEVJFe3ZiqVLs1dLYPMKXGSIvwzAksCeDz5fuDfbkEilFrFCAOrUJPyaplGZ03vCNJWujAeHYqzoJjWYHAK6HWHRs CnuIJySnwWuXoE3Wbpl5sIyU7wuF81eQD5g1srzW iebZuUKDpTDWuCLpjHdtj fWwJwtkt4IpDqA2b7huMavTU5M3ZrfyvLMkVyBaHozfOOzz9w y1U JtI476hQ IxFE2R8Cx5LiYIC yywq0d0SkqBwXjPc6SXaseBiioi66Slqw8wzgYXemTU5zDwl6y2DiWgKWU33ljuYhJ3hWDWdHTLoDyPkv3peCEBsgNKXA7fKYCa2X5Ohb03ZKrzPyd3ua LHhzwac7dlNtI9JeNC8Rl8O4PDEnSFUcmndnUJd4wVD4JBsG2SRT95X5VO9DIfaOCmXCnJ7SftEIKy7kAS0emJ2KJXEuSgwxuWlaRDd6MDjG8bxcHnOZJs9dYeVnuJvghZ 3gPOa0n3xhFjVw nNkJ4OmcRevkYR9W8FYgNw6mQNDokTcc8bvIcyqsMwImfKVQ d2jRrwaq2EAnFtXVXwXB9hHDQ0OmLZOu86rfmdpKBCbd4SCpAM4saFOyWMjOxRwI7L5uW1GTNaS57dwfIjYop9VeKARw=w805 h552 no

 

 

 

 

 

【展覽情報】futurelog|村田蓮爾展
展期二:5 月 12 日(六)- 6月 03 日(日)

展覽活動
5 月 12 日(六)下午 1:30 村田蓮爾 x VOFAN講座
5 月 12 日(六)下午 4:00 村田蓮爾繪圖簽書會
5 月 13 日(日)下午 1:30 村田蓮爾繪圖講座
5 月 13 日(日)下午 4:00 村田蓮爾簽書會

Wacom 繪圖講座
5 月 18 日(五)晚上 7:30 繪師 Kinono

d/art講座
5 月 25 日(五)晚上7:30展覽與創作的軌跡|氫酸鉀 x PAPARAYA
6 月 01 日(五)晚上7:30參與動漫展的13年間|PUMP x Blaze Wu

展場:d/art Taipei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二段 14 號 2 &3 樓
入場:100 元(入場即贈展覽紀念明信片乙張)
平日開放時間:13:00-21:30
假日開放時間:11:30-21:30
定休日:每週一
※未滿十二歲以下孩童免費入場。
※展區內設有 R18 展區,未滿 18 歲禁止入場,入場需出示身份證。
※本次展期特別提前開放假日參觀時間至 11:30。

主辦:d/art
協辦:ワニマガジン社、Wacom、夜貓館咖啡屋、SPACE CAIMAN

採訪&攝影: 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