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 MONKEY MAJIK 猴子把戲(3)ー真正的人工智慧真的很棒呢!

MONKEY MAJIK 猴子把戲於4月7日五度來台開唱,公演前一天迷編與樂團做了專訪,團員們非常的健談,聊到宗教、AI人工智慧等話題更是熱絡地提出了許多十分有趣的想法,請大家絕對不要錯過。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專輯中還有一首曲子是<A.I. am Human>,近來科技日新月異,尤其是AI的進步更是突飛猛進,像是無人商店、甚至作曲都可以由AI來實現,也因此許多人對於「人工智慧將會超越人類」這點做了許多的討論。關於人工智慧,大家又是如何想的呢?

Maynard:在各方意見中我最喜歡softbank社長孫正義的說法,我認為他說的應該最正確吧。「超越人類智慧的電腦,將會提出警訊、並找到方法防止地球步向毀滅,所以人工智慧的發展並不可怕。」這是孫正義說的。我想要相信他說的,所以也希望電腦可以持續進步下去。音樂也是如此,透過AI,音樂變得更容易製作。雖然思考旋律的並不是AI,不過製作音樂時所用的工具多少都和AI有關,像是programming。對於這一切除了感謝以外沒有別的。

還有,透過手機我們變得可以隨時聽音樂,也有「如果喜歡這個的話也推薦聽這個」的功能,這對於我們音樂這個分野來說真的幫助很大不是嗎?以前只有錄音帶、黑膠或CD,想聽音樂一定要去買,「壞掉了!」「沒有複製下來!」但又很想聽的時候,就只能再特地去買一張。可是最近因為有AI推薦功能,我們以前的曲子也有很多人會回去聽。所以我對於AI是抱持著非常正面的態度。不過或許也有人持負面想法呢(笑)。

Blaise:我並不覺得負面喔。只是我很不喜歡失去真實。可是創造的人是人類,所以AI沒辦法做到創造的層面。

<A.I. am Human>的主題是科技與人類合作一起拯救世界,不過當世界改變時,也只能將自己破壞掉,從零開始。人造人 009」的主角原本是人類,但後來變成了機器人。為了讓大家相信自己,只能想辦法重新再出發,以此為概念所作的曲子。歌詞也加入日文的部分,變得很有趣。雖然是很流行的旋律,不過是很深層、很瘋狂的歌曲。

tax:回到剛才的話題,最近不是有搭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嗎?叫Sopfia的機器人。把他的長相比喻成哆啦A夢好了!想聽音樂的時候,比起從百寶袋拿出iphone,拿出CD感覺比較可愛?「這樣不就沒有可以播放的機器了!」「那裏不就有嘛!」像這樣吐槽就結束了(笑)所以雖然人工的東西超越了人的雙手,但如果能有像人的感情一樣溫暖,又簡便的超級人工智慧就好了。不只注重精簡、效率性,而是和人類生活相近,跟你說不是這個呦,結果拿出唱片?!(笑),不過這樣似乎感覺比較溫馨。

Blaise:不過即使是人,也有大概九成無法做到,因為很多人白目不懂得看氣氛,就連能懂得人都這麼少了,電腦能順利運作嗎?!不過或許反而比人類更好。

tax:對!跟他說你比人類還要人類呢!這麼一來真正的人工智慧真的很棒呢!

Blaise:不過因為他沒有自尊,所以或許會變成最溫情的。

tax:對!正因為沒有所以反而好吧!

Blaise:程式稍微設計一下,再讓他自己跑程式,簡直就像救世主一樣了呢。屬於自己的救世主!

Blaise:如果不把臉做得可愛一點,大家就會害怕呢。像是R2就很可愛,不過3PO有點可怕。最近日本有做得很像真人臉的機器人,那很可怕吧?所以還是可愛一點比較好呢!

tax:像是哆啦A夢!

Maynard:不過是說用人工智慧作出來的曲子,聽了後就會覺得「不太對呀」,但那很有趣呢,可以一邊大喊「跟想像中的很像很像!」一邊調整這樣作曲就會變得比較輕鬆了呢(笑)

ー確實是如此(笑)

tax:AI不是常被說會剝奪許多職業嗎?不過我認為是完全相反呢!因為有AI所以可以提升品質才對。

Maynard:人類啊……我並不是認為某些職業一文不值,最近有個AI的披薩店,裡面的披薩都是AI和機器作的,點餐也都是靠AI。這樣的披薩店說想要擴展成連鎖店。「那麼全國的披薩店工作人員會變成怎樣呢?」「大家都會被炒魷魚了嗎?」諸如此類的問題在媒體上引起大戰,,結果那位AI披薩店的店長竟然露出「這種問題也要問嗎?」的臉,說「人類有需要做披薩的職人嗎?請先考慮這一點。希望大家可以做一些更有趣、更具創造性的工作!」。這樣的思考方式是從未想過的。「人類明明有如此複雜的機能,不是用來開車、用來做披薩的!」這是那位店長所想的。不過那並不是位居上位者的角度在說這件事情,而是希望大家可以去做更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作披薩這種事情就交給機器人就好了!」像是這樣的感覺。當然即使這樣說,也還是有想要做披薩的人在。不過如果要繼續討論下去,就會變成社會問題的層次了。可是這樣的說法是真的很有趣呢。

ー今後是否會想要在演出中加入甚麼新科技呢?像是VR之類的?

Maynard:會想嘗試呢,VR實在蠻有趣的。

Blaise:我認為每次都作不一樣的演出比較好。如果每次都做一樣的東西會很無聊,客人也會見見覺得表演無趣。我很討厭那樣。所以想要做一些新嘗試。

ー那麼最後,請針對明天的台灣公演說說現在的心情。

Blaise:非常期待。每次來台灣,台灣的樂迷都非常熱情、超級溫柔!和日本的氣氛不太一樣,台灣場總是嗨得可以撼動整個會場,大家還會唱我們的曲子,真的很感謝!還有,Maynard也練習了中文呢(笑)請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笑)

eHk5hrpHHZ5kex3AR12pgNgMdr7WkIABKl6hpm44PQqV47 tfBV7V7ZV1TZTDqoWCk6yiJ8Xf5oIzacTUgPlfq9VDLL 4zbUcLVwvBUmaf sZeXie3ym0lI6 JTRxwuVgSNqp45Q2ix4zjCPq2V9TCEn XrjKaeWilSdmvmmQMcuWGfqoBt2KFG9BddfYNETr0TVkkHfnPuDvPeZ9VDhuRkDdGln9EKy7KP kEEah v z7n sRM9Hlb9Q464Rmd6MPatfaWPisTVaoE6zmu08KO cLLBhSZECksQY1vxKVl9KJZWfNnN4ptsY6jpvWiUPeLCAnnbudSqS Ky3BKCbwJ htFQ7YtqOpzIn1zKyQ2XkYTeSzD7rhqD9 o7eyp2gn2NyCWto5j3jRetkLkqs0WdOuHmIuXyHh3xNA3muCXR7KtKY1juonXKzB69EgQnMino NqhQBx7WunIMeC2Br GkPjpe1P8gDWZsYdNAZHJZgQvhDaXaCHD0d rEGCG NBu2eZ5BT2EotVnQMCrV55P8qkOKJQUr2BLQeP7RRKdKLLmy1NFgN9YbvB5q6LP6892FlMJo4fyllImNF3IhrU5AaeY3q=w1920 h1080 no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