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日本巨匠繪師田中達之 想以南機場公寓為舞台創作科幻故事

OUHd8efMQL PugJV VpaZ6Pyw0MxRzBJckzfX92CGmiBK24I6TAHrvUXbORzzpBkDtXH47QXJGS9Cx7MJtkRcFyHuU1VL YzfNeBuLP8biDKh9l1DOhV7MqCyRsvA6QuBLDAkAAPqJh54kPdKEkpoU973tA75Fmyv23pIjYTMeTMzH MpVD4JqRYNgCU0zXQ4Ol8Qa1bN3Yo9D5P8K2KHBiq cueboPLsFEAoWBPcR1DSN shE8smOPsS7Z8QRzg21QFyi115Lwo96hWRVoOEp4GAUIN0RxJNR00SIZQ S2gH ma3Q7PxUuK vSgBj2IQue4h m8RK6ZQUWkJZHv47w1X0enxULDCrPUZX5p2lW1YrBhLhrB5I5OaWBcsXOrYRkn5BDnCZynWMaO bVFiZg1s3UDeGFwiet y78H6FHMPN3yGcfGvSNWLq3oZAON3nnS6t3r9HTgfdBcHflMU sRI0UjRjNN5zUQl1nzKwkNAIupAz2aEfSR84lBSLn3UP4zU2PbqnQU4lPBZD47E0nAMXH3Ky5 KRubWy7t87QTPQ857WW9dCs0KSRAjcyYS1jUR PCLiSblu hZGdwvm5FQO 8 qGmlLnwq4QIy9OVVwGRwgaFEvbWnxuMOIgtEhnfgp4 9eS2fhrsFOvOnJRJg=w1596 h890 no

在主辦單位d/art的邀請之下,終於促成日本巨匠繪師田中達之全球首次個展。田中達之曾參與動畫「海底兩萬哩」和「AKIRA(阿基拉)」的原畫,也曾短篇動畫電影「Genius Party Beyond『陶人キット』」的導演、圖像設定、美術監督等工作。謎幻詭異的機械、帶點頹廢色調的城市風景、細膩而寫實的筆觸讓人印象非常深刻。這次迷編也非常高興有機會能與田中老師進行訪談。

インタビュー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雖然身為一代巨匠,然而戴著毛帽的田中老師非常和藹可親,十分健談。對於全球首次個展可以在海外舉行,田中老師表示:「過去的自己做了很多努力,時而遇到一些挫折、時而畫得很快樂,這些作品可以橫越過海,讓國外的大家看得很開心,一方面當然是覺得很高興,不過同時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田中老師從高中時代便開始進行漫畫投稿,因為十分喜歡宮崎駿,所以18歲時選擇進入宮崎駿曾待過的動畫公司「Telecom Animation Film」工作,然而因為還是想要繼續作慢畫投稿,於是一周後請辭。後在動畫師柳沼和良的邀請下,參與「AKIRA(阿基拉)」的原畫製作。從田中老師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受到宮崎駿、大友克洋等大師的深刻影響。 在宮崎駿作品的部分,田中老師最喜歡的是從「未來少年柯南」到「風之谷」那段時期的作品,不過「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之城」是他第一次看宮崎老師的作品,所以也充滿了特別的回憶。

田中老師作品中出現的大量機械元素是吸引人的關鍵之一,甚至連平常每天戴著的手錶也富有機械設計感。田中老師表示最初會對機械產生興趣一方面是受到宮崎老師和大友老師很直接的影響,再來是因為高中時對摩托車非常熱衷,甚至會把引擎拆開來看。不過當問到除了繪畫外的興趣為何?是否平時也很喜歡研究機器人?田中老師卻笑著說:「我平常喜歡到附近散步、喝酒、和貓玩之類的,倒不會特別去研究機器人。

平常田中老師在設計這些機械時,或多或少也會參考一些攝影師作品或電影場景。最喜歡的攝影師是須田一政,至於電影導演則喜歡David Lynch、黑澤明、「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導演Jean-Pierre Jeunet、「不可逆轉」與「嗑到荼蘼」的導演Gaspar Noé、芬蘭電影代表人物「沒有過去的男人」導演Aki Kaurismäki、「一級危險」導演Jim Jarmusch等等。

其實無論是「AKIRA(阿基拉)」或是田中老師自己的作品,多多少少都有探討機器與人類生活之間的關係。近來隨著科技進步,尤其是AI技術的發展近年來更是銳不可擋,不僅有無人商店,甚至可以用AI來作曲,許多人常會針對「人工智慧是否可以超越人類」話題進行討論。不過田中老師倒是認為在討論人工智慧時一定會涉及到一個話題,也就是「AI到底會不會有自我意識?」,可是要探討這個問題時就會反過來細問「意識是甚麼?」,這點沒有答案的話就很難有結論,所以田中老師表示他很期待科學在「人類的意識」這方面能有更深入的探討。同時更興致勃勃地說:「對於AI,如果他們可以變得像人類一樣,那麼我會希望他們可以在我的動畫原畫中擔任一要角。

除了動畫之外,田中老師也擔任了電影「GANTZ」的武器設計。相較於平常自由發想的機械設計,在設計「GANTZ」的武器時, 田中老師有特別參考原作者奥浩哉老師的設計與筆觸,同時他也提到,因為監督有提出「希望可以設計得更像出現在異文明的武器」的要求,因此一開始要抓住這方向來設計還蠻辛苦的,不過在「X gun」的設計決定後,後面就輕鬆多了。

跳脫動畫與機械相關範疇,田中老師甚至曾經擔任宇多田光<FLUXIMATION #12 Wonder ‘Bout>與赤い公園<交信>的MV監督。對於與音樂人的合作 ,老師指出「配合音樂,要做出甚麼樣的動作」是最大重點,「不要變成歌詞的說明,同時也不能讓影片看起來變成我自己想做的作品的『預告篇』,因此在構思到底要畫甚麼時,著實費了一番功夫。

老師同時也提到,如果不喜歡這些音樂、沒辦法有所共鳴便會很難去做。其實田中老師也非常喜歡音樂,除了歌謠曲和偶像之外甚麼都聽,尤其是西洋樂的部分。「以前會聽龐克、搖滾、高科技舞曲,不過最近主要是聽環境音樂或是Bossa Nova。」田中老師談到。

曾擔任原畫、監督、美術設定等各式各樣的工作,不禁會想問老師覺得其中哪一樣工作最困難呢?老師回答:「每個都一樣困難,每一項都有其深奧的地方,不過不管做了多久還是覺得困難的果然是原畫。

第一次來到台灣舉辦個展,愛散步的田中老師也趁空在萬華、台北車站一帶到處走走看看,覺得台北就像他小時候住的地方一樣,很有親切感,同時也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到南台灣走走看看。

問到若以台灣為主題創作,會做甚麼樣的故事,田中老師說他去看了「萬華迷宮」、「南機場公寓」等地方,覺得非常有趣,因此想要以那樣的地方為舞台、少年少女作為主角的科幻作品。

最後田中老師向迷迷音的讀者留下一段話:「之後還有各種工作計畫,今後也請多多指教。

【活動情報】

謎幻的機械│田中達之展

展期:2018.1.20(六)~2.14(三)
展場:d/art taipei
入場:100元(未滿十二歲以下孩童免費入場)
※入場即贈展覽紀念明信片乙張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