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 GLIM SPANKY 「搖滾最根本的其實還是希望、愛、和平。」

繼去年大港演出之後,GLIM SPANKY於今年來台舉辦單獨公演。主唱松尾レミ的聲音極具辨識度,爆發力與穿透力都非常適合搖滾。跟吉他手龜本兩人一起搭擋,可說是平成世代中最令人能想起「搖滾年代」的日本樂團。演出前,迷編有幸和樂團再次對談。大概是因為已經是第二次來台演出,因此團員們感覺比較放鬆,尤其是吉他手龜本(或許是因為一邊喝著他最愛的珍珠奶茶吧),比起上次訪談感覺上更嗨、話也更多了些。演出當天非常精彩好看,迷編已經把這場Live排到個人2018前幾名了。當天演唱會報導請看: 爆發與率直的搖滾歌聲中飆出無限延伸的景色 GLIM SPANKY 命中注定的台灣公演

インタビュー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左:吉他手龜本 右:主唱松尾

ーGLIM SPANKY有許多和電影、動漫合作的樂曲,最近更與解謎活動・實境搜查遊戲「歌舞伎町 探偵7」合作。想請問兩人曾經玩過解謎遊戲嗎?

龜本:沒有耶,似乎蠻有趣的。這次是使用我們原本就有的曲子<褒めろよ>,實在很令人感謝呢。

松尾:就是呢。那個實境搜查遊戲中有做一些人物設定,繪製那些人物的設計師覺得遊戲跟GLIM SPANKY的曲子很適合,因此便如此決定了。遊戲製作組還有來看我們的演出,真的很高興。

ー兩位喜歡這類偵探相關的故事嗎?

松尾:並沒有特別喜歡偵探相關的故事,不過那個遊戲似乎很好玩,因此有機會的話也想要參加看看。

ー新單曲《愚か者たち》的PV最近剛在網路上公開,分成兩格的畫面十分有趣,想請問這是由團員提出的想法呢?或是全權交由PV導演做發想?

91Pqi bYdjL. SL1500

松尾:我們有跟導演說我們喜歡的風格和希望使用的色彩,至於完整企劃則是由導演做提案。導演認為直接沿用單曲封面的意象來做應該不錯,因此完成了這支和單曲封面設計緊密連結的PV。

<愚か者たち>同時作為電影「不能犯」的主題曲。「不能犯」其實也是從漫畫改編而來的。上次訪談中,龜本有提到很喜歡動漫,尤其是鋼彈,想接著深入請問是喜歡鋼彈的哪一系列呢?

龜本:我最喜歡鋼彈最初的「機動戰士鋼彈」、「機動戰士Ζ鋼彈」、「機動戰士鋼彈ZZ」這三個系列。還有大概八年前,同一個時代背景有出「獨角獸鋼彈」,我也非常喜歡「獨角獸鋼彈」。日本有很多搖滾樂團唱了鋼彈的主題曲,一邊聽一邊覺得很羨慕呢(笑)。

ー「獨角獸鋼彈」正是台場最近新建好的鋼彈呢。

亀本:啊!原本台場也有一個「鋼彈」不是嗎?那是最初期的鋼彈,最近才改成獨角獸鋼彈。

松尾:獨角獸鋼彈是最新的鋼彈?

龜本:是新的鋼彈。鋼彈有很多很多種…..(沒想到松尾這一問竟點到龜本的開關,龜本超級積極熱情地開始說明起來,讓松尾不禁笑喊「糟了!」)

ー有去台場看過了嗎?

龜本:去了!去了!雖然他才做到8成而已,不過有看了喔!

松尾:看了看了!好大!

ー那麼,最近最想要合作的動漫就是鋼彈嗎

龜本:雖然很想做(笑),其他有想做什麼嗎?

松尾:海綿寶寶!

龜本:海綿寶寶沒有可能吧!(笑)

《BIZARRE CARNIVAL》中使用了過去沒有用過的12弦吉他等樂器和機材,想請問實際演出和錄音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嗎?有甚麼特別困難的部分嗎?

龜本:沒有不一樣呢。

松尾:對!幾乎就跟錄音的時候一樣,沒有改變。當然也會有些例如合成器的聲音、康加鼓的聲音或是用播放的,而非當場演奏,這些部分在實際演出時也是如此。基本上現場演出就跟錄音完全一樣。

ー錄音也是大家一起一次錄嗎?還是分別收錄呢?

松尾:基本上是大家一起錄。

龜本:包括鼓和貝斯也是,大家一起錄。

松尾:對!

ー好厲害!

龜本:一起演奏時人力不夠、沒有辦法錄到的部分,或是有想要追加的聲音會再另外收錄來疊上去,不過基本上大家可以一起演奏的部分會一起演奏。

ー原來如此!另外也想問問,上次GLIM PSANKY來台灣時,亀本曾說對於台灣人有著玩陀螺的印象,實際到高雄參加大港開唱、逛了逛台灣的城鎮,對於台灣有甚麼樣新的印象呢?有沒有一些新的發現?

龜本:大概是因為距離很近吧,所以相較於其他國家,來到台灣覺得沒甚麼違和感,像是普通街道的空氣、食物、人的感覺都是,雖然語言不一樣,但覺得很容易就能融入其中,沒有違和感,可以好好享受。無論是以前第一次來台灣時,或是去年到高雄參加音樂祭時都有如此感覺。

松尾:這次是第三次來到台灣,每次來台灣都更喜歡這地方。一開始因為對這國家完全不了解,也沒來過,食物是什麼樣的味道也無法想像,不過第三次來到台灣,開始覺得心情比較放鬆,也因此非常期待這次來台,還有日本人不習慣的八角也漸漸能習慣那味道了!

ー喔喔!真不錯呢!

松尾:習慣一點點了(笑)還有因為台灣溼度很高,無論是對皮膚或喉嚨的保濕都很不錯,感覺很舒服。

ー這次來台灣有什麼想要體驗的事情嗎?

松尾:非常多!除了昨天去吃的小籠包,還想吃飲茶,想要喝很多台灣茶。還有想要去腳底按摩(笑)。

ー那很痛喔!

松尾:很痛嗎?有點想去試看看呢。

ー前陣子樂團發表了武道館公演的消息,第一次在武道館舉辦公演,想要做怎麼樣的演出呢?

松尾:不特別去想因為是武道館所以要加油之類的,就是和平常一樣,希望可以拿出更棒的自己,營造出超嗨的搖滾演出。不想要想太多,想要用很棒的心情去演。

ー關於這次武道館公演,松尾在發表時曾說:「搖滾可是活著的喔」,這句話同時也是迷你專輯《ワイルド・サイドを行け》的主題。想請問對於GLIM SPANKY而言,搖滾到底是什摩?

松尾:雖然我一直說是希望,不過無論是多麼具有反抗性的曲子、或是也有很多搖滾樂手唱著把世界視為笨蛋的曲子,但那都是因為想要實現幸福、實現愛與和平而產生的憤怒。

因為不能實現愛與和平,所以才會把那種懊悔的心情唱成歌。我認為搖滾最根本的其實還是希望、愛、和平。我認為無論是怎麼樣的曲子、用甚麼樣的方式呈現,都有希望在其中。

91KtaGe8sKL. SL1500
GLIM SPANKY 去年發行的第三張專輯BIZARRE CARNIVAL,台灣公演是這次同名巡迴其中一站。 封面設計讓人想起高唱愛與和平的60年代搖滾。

ー這也是你們想要透過音樂傳達的訊息嗎?

松尾:對,是的。GLIM SPANKY也有許多曲子在於表現懊悔、憤怒等等的心情,但是那之中一定會透過歌詞、透過精神上的部分來讓大家看見希望。絕對會在哪裡讓大家看見和平的精神。

後記:為了想要拍出具有台灣感的照片,因此提議到台北的街道拍照,沒想到團員們十分配合地答應,龜本還很興奮地馬上主動說想要拿迷迷音的牌子。雖然不幸遇上風超大的時候,但團員們也沒有表現出任何不滿,很認真地、親切地完成了拍攝。拍攝完後,松尾和迷編聊到化妝的問題,透露她那獨具風格的美麗眼妝都是自己畫的呢!

ELnU6elQNMx2l1jo9iJ9 nmPQ6TVXg2gNPP7ELs6rYiabkdJbPQ5Ry2I1nZvXQ7NdqB1TiBYVjPVxbzjgDF6UkB uoG3xE4p54Oe364LldmBd6OHn07CeECFjet2j6zoMZTkoiuQavv1cxbvkxP 2xlhiEvcLOAeYGKNWQnWxwzzFnwrD4gPM7lNA9q5rCYQpzCb1D7rWGyv6s3qvbZesdS ukMn dPxRz4WDDZSOOMwRsd0bosEyg0YbEw5E78fJp6gtpxgHRIHQr5fQSeUCC6cS4vyzXxjTuXqQbQRYKfUPPZPB09ng jjgtqK7e JJSi91bJ3WKWmXSFIqCKG2hkee97KSZdpdjPeatLO5KTRhPX8T8r3S4R mYIq4PYClfHR68WT5q7Jc13bKzvGImKXBxJ1g2g33JIKN2cCb6AkiKPmpeRwEqml09Tnm3RVN8YhFYIZzR3vD936ZQaHw9deQSiPvNAseyOeQ5QR6qt6SGxdpzuXLLuegNAhceXp9 w43rcbvWP7U3R a6W4Xh0Z5u2BbtoaaytsYwfjtbNQMgmqLlrc3iA1uvC4FKGqmt VnKCvpj657Cugs0rqDludsyfkNWT6oPvZLqDUTwuWKD2juIijX5AGVt NpTOlQlNVrGCSYVzhJ XqR3VBHsvTVA=w984 h553 no
感謝龜本把迷迷音的招牌拿的很帥氣!
PtaqtilruJ5OCgpOQCp6UHZgEiS4WkYb7JiLGwz9GXYJ3XykCZNi9 9Ptn5g4XUJtz3P5fmFdxPxBrGqLm8xxvdI oAujsW6uJvKRxYZAQyzGbzv31hT80WwLx bG69V Jjrua6e6HFp9Xlccuidm9UJ9 yjIcdnrcuLbRVdF7sl0ByYB 2IUFU9NRZr tk6dzUndkpkVBpJqw4 BpLgCpSGKMqHgXsCND9QGn8etZlYV5 6mNI1jiVC8r5Iic kD7F1nCdRcjyrOniAhBJsO Dm ezEOBIOnbX3FyNpBqKjxIfoVk2izKRlFOcJxGBpPNbDrM6PAxOzXVMWoU7wXwvQNwv8IdGjp06B5C HJagbdYs8wSewWk b9EBjTEXZp6GVtd7DA0Ea1wQSbRvPCFAkddXSCu7ktEwJdQ2hNnwW66KLpspLEwOYj Sm706F5M2lN2TVRx1n9Ut7Bw3Hc3Xyb8lc6FCeiiFc 3i D1gCkiSop9hKvWSzw3utVQouUjtRt4Hb0TFB58jSmeNM8MbCiSzO12XMCSRs7r GSYjJAk u3BIJMwK w6hp cI aA66P4F17IxlaGLJcAT3DG7GuZpN7jWU0Yj7lLenutbEmbbeeAJVkEN8CHwhRLrDhbyLy lyfU8Mfdf6aycjeYGDvA=w983 h553 no
當天風真的很大,謝謝松尾與龜本兩人從頭到尾很有耐心的配合。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