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謎幻的機械│田中達之 「作品全盤照著客戶要求去畫,最後傷害到的還是自己」

由d/art所舉辦的「謎幻的機械│田中達之展」,在1月21日特地邀請到「田中達之」本人與將日治台灣歷史以蒸氣龐克再呈現的台灣繪師「氫酸鉀」對談,吸引大票慕名而來的人們擠爆d/art畫廊,甚至還有日本粉絲特地前來參加。

田中達之
田中達之

氫酸鉀表示田中達之一直是他崇拜的對象,從「AKIRA」開始到後續的作品一直長期影響著他,「單純畫得美、畫得帥,不會讓我看了有甚麼特別感覺,不過田中老師的作品讓我非常強烈感受到吸引。今天能參加這次座談是我畢生的榮耀。」

sNaMLrFOYRUjcdCVj0EqqeNucfOwE1qNtBzpzBCS3mvEXaAbmAbG7OTARpeF9ghMmQ6p3eJRTu pHLHCSCNZVhAekGnryRmNf31BlA5vSO6NP7buwrnEhp1axx9A uwYHVtqoZ7cH2Y77enASA DW bNQxfcliWOEcvrdxXQDVdDN8dXwL23W0Frbjv4z3MbdmtpfVW66jixVHiAR9k8rpJi7mQRTzCvA3arG0Wp66 M3YDjwTQ5WF8GKPsRSCbEEW8H wFiWZNmIah7nBcRmbJy4iQOiB6Tl90xL0d pgWwRyNYkHSWXXzM8IgRV6shI lUl0PoRrtpPnyF CMI5Qu cCX6ciyBjjnhKHKkn3D6maCtjcAxZ3fdMLh1XLvHM1oF2zwSitKZLnaTZLwLA5RGb7Xi Md9kkcoGamJsvjOUx dJr579fnAJwTzwx CMXr13YfN80p2QBPXsfS6MLwEUtDZFBo9 FA6I 91Ni6hHmDkn3fhVe6ZuRqrUwCR96bHqVrsXSpaUPMhwnQLNheTuRTamsLLAVvQnsDM Yze40HSMQtTffv7ZPhRGuiPU 8xSEC0JGR98r2Fy3bNyyrmjnPVNHHbmn6eFPI8xPSnCdpikLDvZyqzWh6yet65YMUqY1 Swv3kxdaHMtIMQ qwIGxzFgc=w895 h598 no
氫酸鉀

大友克洋的知名動畫「AKIRA」,是田中達之第一次參與原畫製作的作品,而這次經驗也對田中達之有極大的影響。講座中,田中老師透露,還不認識大友克洋時,從他過分細膩的作品中覺得這個人似乎很神經質,然而實際碰面後發現與畫作反差極大,講話態度隨興、個性大剌剌的,「很像拉麵店會碰到的歐吉桑」,不過田中老師也說直到現在還是非常尊敬大友克洋。另外,田中老師也提到其崇拜的漫畫家土田世紀,「我就是土田的信者,我在AKIRA畫原畫時,土田以17歲年齡出道,看到他的作品「未成年」覺得太厲害了,所以我就放棄當漫畫家了!」

7hSdXUkYCmF8nGNVTTbkU6HPK2gJfRF iZ Dl83rwZcmgmOZr2ki9sERLsFAomna3T2lNbSwsE2xW19Q q2G3s0EZ5NCeLkErLRt6beAwHp bU945UP6ObNTQsT6ZNbEMjvBS4pW6YHQfZf tWOEuGVY1p1 Kmki2quxU99ftJPJD2kfg mSWmEvXWSpk3hPVMek45nZqvl NNnnD oKpXXWuMhmGmLxqgceQ6eBNwn9DEgOKeJes9Y7fruXCWt5ykFWPpzJMgeL3YYDv8jG7ZEKUeuzQ9R8A sFKBmmCbLdvsL3FU0QorkZh7UfGqvXAELJXuAxiXAXvr5Bu0tEjYOafCNpDtS1Y1iIJNvzWK3Fkspiq3Tz9EDKnsc1GaHpLAVuFOD5fe2aXeikji2UaSjqcbYFPCvWqu0 gU3 iDTiygQBkOzzZ1OwsS7FymleksNNnP8ysyZVQxD0SA8WbvN68yaonuDtj DYTmRpNY8a4hUNbaB3tcJT2jV2Ozj3tI3Yj12LoSF9EO3GN3I2kGCto5 0E4wV9fd2ij71h cWlyB6AvbJ5MzDZjTv34P7fs0uGweDHPoxsM7lPmuAArBDO42kRtnPQORjDJzY0aD1DwNOMGW oUuMQS7qgNBpdYANcC NEU894Y4weZqv4SYH3ZZ16Q=w895 h598 no

田中達之的作品當中有吸引人的世界觀,非常生活化,但又同時融入奇想和矛盾的架構元素。老師表示,其實他本身對交通工具並不是那麼感興趣,反而對洗衣機、電風扇、配電盤等日常生活的東西比較有興趣,同時也非常喜歡把日常生活中的東西擬人化來創作。至於畫作中常見的「招牌」元素,則是為了好玩、有趣才加入。

老師特別提到生活觀察的重要性,認為並不是為了要畫甚麼題材特別去觀察、取材,甚至買一堆畫冊、寫真書,而是想要畫什麼就從記憶去挖掘、回想,這些記憶片段就是從日常觀察而來的。「日常生活中觀察到的、在那一瞬間有感動到的,才會記在腦中並且將之畫下來。人只要活著,走著走著一定會遇到感動的事物;累積多年,就會有很多資源可以畫。」雖然如此,但老師也笑說:「如果接到案子說要以歐洲背景為題材,那還是只能去買攝影集。」

田中老師的作品中有很多非常生活感的角色存在,但無形中卻又有非常神秘的上層統治者,使得故事形成一種張力。針對此點,田中老師解釋道他對於宗教式的思考不感興趣,對於社會底層世界中的階層探討比較有興趣。同時他也提到十分喜歡心理學家卡爾榮格,認為不應該帶著偏見去看待事物,而應該以更開放的態度來面對世界。

以這次展覽中播放田中老師與STUDIO 4℃ 共同製作的動畫短片《陶人キット》為例,裡面出現的怪物變形生物在政府眼中來看是不符合社會規矩的不好的東西,然而他其實是像天使一樣愉快的生物,也因此動畫中陶人被撞時才會冒出愛心。

無論是甚麼職業都可分為須靠接案維生的「職人」和靠販售純創作生存的「藝術家」兩種,接案維生的過程中一定會接到自己不想要的案子,針對這種情形,田中老師再三提醒大家不要抱著「客戶叫我怎麼畫就去畫啦」的心態,否則將這種不是很出色的作品發表公開,最終傷害到的還是自己,因此一定要想辦法轉換心情去完成。「每次都要覺得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的工作或最後一個作品,所以不要讓自己後悔!」

老師同時也透露,雖然《橫濱站SF》系列受到眾多好評,但其實當初對於《橫濱站SF》這個案子一點興趣也沒有,可是以前一直想要畫城鎮變大扭曲的樣子,於是將這樣的情感轉化過去,而繪出如此作品。「老實說當時這份工作真的蠻辛苦的,因此最後能完成這份工作也不禁覺得自己蠻厲害的。」

面對最近日本動畫原創作品愈來越少的情形,田中老師指出由於動畫師要做的就是去模仿別人的作品,直到有機會做自己的原創作品時,已經忘記自己原本真正想要畫的東西是甚麼,因此可以做原創動畫的創作者才會那麼稀少。

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小人數也可以做出自己的動畫並透過網路來發行,田中老師也樂觀地表示這或許將會是改變的機會。「我認為不應該是三十歲、四十歲的人去畫原創的東西,現在這時代可能是十幾歲的孩子就可以很跩的說我要做這樣的東西。如果可以靠著初期衝動,讓老人們驚訝,那一定是很棒的環境!」老師眼睛散發著光彩,興奮地說,同時更透露現在正著手撰寫一本關於動漫相關知識與現況探討的書,期待之後也有機會推出中文版。

講座中,老師還特別帶來了珍貴的圖稿給大家欣賞,例如這次展覽主視覺的初稿,讓所有人大飽眼福。展示過程中,老師也提到他最喜歡做概念設計,因為可以放入很多靈感和想法進去。

平常喜歡散步的田中老師,這次到台灣後也去了萬華一帶走了走,甚至嘗試了臭豆腐。老師說台灣集結了許多自己喜歡的街景,和日本有些不一樣,不過他覺得萬華一帶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就好像其筆下的世界一般,還笑著說「雖然剛才說很討厭取材,但是我在那裏拍了超多照片!」但平常愛喝點小酒放鬆的老師也補了一句,說對台灣唯一的不滿就是餐廳都只有啤酒,沒有其他酒類選擇。

「謎幻的機械│田中達之展」將展至2月14日,展覽中眾多的手稿、彩稿,非常珍貴。雖然田中老師在講座中提到覺得大友克洋的作品太過細膩,不過田中老師本人的作品也非常細緻,實在很值得到現場親眼體會!

 

849JY6ZbzmZ8B7Wr xCjHPqKE62vmPiJ7Mk7KWgeoME26wqfwI2AHj2kP77QsxrHUwIoF9W8NQLTY3xlVdlyeSv82GmNTQ2YHRtTvolHufJZTOCZFpJ66WUQRT8sK9S hyw3Kpg1C9QrrIN9Onjt6QErFl3uHZJUGOG9QZMWXCra3QNP84Jj5QUlTrNYPYKURO2Wt5 EUDddmDH7ugs00Xn xGwmFGjRIAO7p7FBTJMyQ4vS5N3AK vxbskfFcFb4RnM89TNoIz1vPv4LTibuSYM7tYAG2ONkj xFj0TZtgrRef6dlyu5 a2lsMrb63I6kqY6pjOBuj4MS u3b9IjHOK45BXiet nVQe ER2X2pBspm6 ZQxMRS6rLXnULhDvWL38k9PdCcPQdcSTNcROZtLTtTG1DzS4kCNs TqE7VdS2Copmtcg17Ea4H ugsFDprIT8P 9bVl3VZUeV5h2MCNwvDVPPDcIxvKd2FC8W2T6iARD028MVl04uRtrKHIMvzBBo4FD7dNeX4td vmijO9Jq9NqMghD82q2lMI3nFfs9gCyi JB0vnFkk0R121vWKqxcSoImSWYJRC 2vNh7DjF 29t8IhwJnG1g9s8lkMjG6gVeUbTeb8lYVDyag0PPIM6Sod8glLZU JhrC5z n1J zy5qA=w895 h597 no

uqndxT70Qr BY bqY5EldUZXZEL1MEHp90EA5tIzV2Im9Mv4Kjv 4V16Gh5KmDoHf8GF5WeMsIvI3 Zwkgpt0o4QmTpR RYjt93d4n1q6ofquQKNX7ZAwwijPRwTIgTtTG1Jwa6aMVqqqFsm3rboO vEdBSWBaMdJWtL5pvlEaeWLMp3jnmN51sKzKzWYK1UK9TAqabK9UA9n yzhDIOxD5RdjRstNQzovec7Ch iqd8IdrigpVBhFcv1du3XWTtZj8NwWEYJCRuNovO2fQDUCFaOaH nWTvLUTfoY8wU FYtBzpzcIeB5xs0bCNz6EJovzPnxvHa998rVivHLyE4X9mzuEt10smDd5mErgQkAjHmV aBzg z 5ftBafyBeOmzYPTYE4NqPFeGkF sEFeALZeC2ilXwkyN0hKj99U6qJi5bR9geDrnJrZKGYr40r08ResfpzuEpkRMX4EN0xcJ fb1dRq40pdIf34IOOFoy9L7MMMt XuE4ByIXKXv tIGaqzrXgZiAmKYyy1aA7Adpnkae 6BnxAhk aG0PPQN6i9PKCDjUQdYCEEF14EEUQ68hAm6RJNAwDpN1XXRfGrNNWzbTrfZHdIM7H ge1LQeDYEL4ZMEQNiL1OI5uU28wd2UaawQulU2rlGpa9wCwPQvW Vc=w895 h597 no

Gu kuDyA 6ZMVpHMKeFZJJzL8fY71s2OyFFFtXHH c3Fx72YLY5F3rKylPrrv8ssIq uot3qO8sJ6yGJQ rKpvpbmNxsl4YKSTTusgfs6hCKSl67H8mlfpHQx2nPDon2PWLw0G4AYDKVq10NM1kniqzrncpm2A7JVL3T60Lo7v0IakmVcfxss7CvBTSA7qZPVKA1rI7 kgcO8Jonhy0gk2ijJRj1kJZycC0goCNlrcaN TeTNh7IS5SWl6iXFns0Fk4lWSGCE8z 1CSn6qlFBDDDBeR6GAJi4nvqOGND qESwS14klVMwi6bpB3GK8MtsKtW1JBbXvv0lp9JAIKs9srWP3FkSPlwmOIv1aqKpbPM847DYr3g wZgYrqMn5IKLbm9OSvISDFvXNFrhfMMHKgmQVQ67VlaKZWU7t3p6OtuQS0pDQUfrMVFQoP1pVglXpmfq5mp218c4V53Ez5e6ScE7FnrgjCq1Kwhj Hb59b8SsVSok1ebXJn YQOiUgdtBUTfRopElsA4LzQRvEYneBdn3PJ gLhk1UsxASmdwCctmaohWfIB5XuiWp1TIIEp5wRay pvWYcdnrwKdmCbksT5vPbEBykoA CVqgUXBUDmKqpCESOXFfArG8dXpWAp2Fwmsk8MBriEiZbsZPBRCRIbafIXg=w897 h597 no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d/art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