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年屆七十仍富玩心 日本樂壇傳奇大師細野晴臣首次台灣公演

現場 / 年屆七十仍富玩心 日本樂壇傳奇大師 細野晴臣 首次台灣公演

細野晴臣、坂本龍一以及高橋幸宏在70年代所組成Yellow Magic Orchestra(YMO),團名發想來自細野晴臣在70年代後期主導的「Yellow Magic」的概念, 開啟電子合成流行音樂的先驅。影響許多音樂人如:小山田圭吾、石野卓球、中田ヤスタカ、槇原敬之、山口一郎(サカナクション)等。而細野晴臣自己也幫許多日本歌手製作音樂,沒想到有一天在台灣能親耳聽到日本樂壇傳奇大師級人物細野晴臣的演出。

這次的巡迴「細野晴臣新作發行紀念公演」是隨著細野晴臣睽違四年的新專輯《Vu Jà Dé》雙CD專輯的發行的紀念公演。巡迴曲目自然以新專輯《Vu Jà Dé》為主軸,這張雙CD盤由爵士為主的cover曲集《EIGHT BEAT COMBO》與細野晴臣原創曲集《ESSAY》。加上定番曲目:<北京ダック(北京烤鴨)>,<香港ブルース(香港藍調)>等。真正是「細野晴臣」聽好聽滿的感覺。

1月13日,來到熟悉的台北Legacy,卻充滿平常不太一樣的氛圍。原以為這場觀眾可能年齡層比較偏成熟,卻沒想到也有許多年輕人到場,甚至有許多日本人、香港人也特地來參加,還可看見水原希子、西原健一郎的身影。

滿頭白髮、年屆七十的細野晴臣與高田漣(G)、伊賀航(B)、伊藤大地(D)三位樂團成員一同上台,隨著高田漣悠閒自在地撥弄起曼陀鈴,輕鬆唱起名曲<北京ダック>改編後別有新意的曲子,細野晴臣偷偷施了個小魔法,將所有聽眾帶至夏威夷沙灘邊的酒吧盡情享受音樂。

第一首才剛演奏完,期待已久的觀眾們瞬間爆出熱烈掌聲歡呼,細野晴臣優雅地用中文說了「謝謝。」下一句馬上笑說「中文好難啊」翹著腳抱著木吉他的細野晴臣刷了刷弦繼續奏著<La CongaBlicoti>、<South American Way>……等曲。沒有特別張牙舞爪的炫技,甚至連燈光也從頭到尾停留在昏黃沒有任何變動,用最簡單的形式,深深抓住全場的心。

不像搖滾樂團希望全場站起來狂嗨,細野晴臣倒是反過來問:「大家都用站的?那很累耶(笑)」希望讓大家也能在最放鬆的狀態下享受音樂。直到<香港ブルース>,原本坐著彈奏的細野晴臣站起來配合著大鼓游刃有餘地唱著,更把歌詞改成台北讓全場驚喜歡呼!

大家開心嗎?」細野晴臣可愛地用中文問著,甚至伸出大拇指來喊「讚!」可愛的模樣讓人感受到他內心所保有的天真部分,而那股天真也表現在今晚的演出上。雖然演出部分舊曲,還有更多是將新舊樂風融合而成的作品,但卻充滿好奇有趣的玩心、也讓整場演出聽來更加隨心所欲而輕鬆舒暢。

演唱<風をあつめて>前,細野晴臣笑說接下來要演更懷舊的曲子,才聽到歌名全場掀起一片驚呼,興奮地跟唱著「風をあつめて~」,這首歌是細野晴臣在YMO之前所組的團「はっぴいえんど 」(HAPPY END)時代的曲子,透過音樂,跨越語言、國籍、跨越世代,將所有人串連在一起。

cover曲<Tutti Frutti>(就算不知道歌名,保證人人耳熟能詳的一首)、<Ain’t Nobody Here But Us Chickens>充滿舞曲律動感,細野晴臣把50年代的爵士曲調,轉化以新面貌呈現,純熟流暢又怡然自在的演奏贏得全場熱烈歡呼,讓細野晴臣不禁微笑道:「謝謝,真開心。」

歡樂的<Pom Pom 蒸気>結束後,細野晴臣問:「大家累了吧?下一首是最後一首曲子…」讓大家不禁大喊:「欸?!!」,但高田漣卻在一旁提醒了還有一首,「不是最後一首啊?!」細野晴臣有點驚訝地問,可愛的反應也讓台下歡笑出聲。

褪下外套,乘著熱烈氣氛帶來<The House Of BlueLights>,鼓和貝斯大秀solo,讓氣氛嗨到最高潮,全場無不隨著之打起拍子來;到了「真正」最後一首<Body Snatchers>更玩起大小聲變化的遊戲,直到最後以吉他的下行音階漂亮結束收尾。

簡單樂團成員介紹後,細野晴臣僅說了「那麼,下次再見,謝謝。Bye Bye Taiwan!」便爽快下台。

在全場滿滿的安可掌聲中,迎來三位支援樂手出場,鼓手嘹亮的口哨聲配上吉他和貝斯的簡單刷弦,帶來俏皮的<Si Tu Vois Ma Mère>,迎接細野晴臣出場。最後,細野晴臣演奏了<相合傘>做為今晚最後的驚喜。

「晚安」,磁性的嗓音向大家打過招呼後颯爽離開舞台,結束夢幻的夜晚。

不少音樂人會說想要唱到七、八十歲,直到自己變成老婆婆老公公、直到不能唱了為止。一直都不是很能想像幾十年後會是甚麼樣子,然而這次細野晴臣的演出似乎讓人有了些頭緒。相信幾十年後今晚曾到現場的人們也都還會不時去聽聽現場演出、回憶著幾十年前經歷過的美好夜晚吧。

vazcSnydIbmHO xOWrRBtUC4tANW2DABfyXbtPMW347ni8h5gJr0yr5tlNBAsfGNSFdI3u k7z8GTFSHwbYRsBEyoF 5CIeD1t8KRG3K1Hk50CHYD1DrnCyZQR9EIFx6yAK0vbUYsOaX B6Yl3gLlGWXwgfxFVQCI 0gFHp61K4VI8WIdFDFX1FVU15GqWL Q lCRmuUUr6UL a4e82JigpAlCRt4xfYpN7OWErg4eSTXYnr07R0T8hXGfO hKUFThKjtkoVOsaicp3X4vMmWj5LO1FGTtnBY1DDvuftlBNg4ooMBxYqfvPEeEwvx 2zhYG86iuxVTTccTXGdg26DbwzzACoZI4sMvf875wWhZKuvhAX88LcRCjpfaOSjTUSRwJC24S0PUTZhameT2HBCSz R0tA5uYnJk5NF xCJPKqG6xqdlt8kmZbJwRZSI2DSH 6xm qfcL3X516GTfiXdaEtlA9ad 7EQE8qSCEAICJxK kHYNlPITslGwVmKf17zniLe6Bse BcjnRjehE7JqjyYS D6W5ssdQB4jX3tWkeqBkaf9DOVfEvsKElLfrPdKbY0i0FJpgyXH syU93qJc9TMTtfM1wfkG cmr6Fy1QtzYof cDDQGdeudSX5buCWQ7FoHEd069oi75K 8XttQ=w1409 h1057 no

歌單請見此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你好我好有限公司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