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要先想好退路!」國際知名台灣漫畫家咎井淳特別訪問

國際知名漫畫家咎井淳將於本周末在台灣舉辦首次個人創作展─「咎樂園│咎井淳展」,1216()在台北西門町的d/art畫廊開展,展期持續到2018114()

咎井淳從14歲起即踏入台灣同人圈、18歲成為東立漫畫家、23歲開始征戰美漫圈,曾為DCMARVELStar WarsCAPCOM等繪製插畫,近年組成雙人社團「GuiltPleasure」,用獨特冷冽的畫風、充滿戲劇性的故事張力,創作「言之罪」漫畫作品引發熱烈討論,目前已有中、英、德、法、日、韓、泰語七種語言版本。

本次策展單位GJ工作室特別規劃展出咎井淳從早期繪製的原創及商業插畫,以及成立「Guilt Pleasure」社團後推出的代表作「言之罪」系列作品等,同時也舉辦簽名會及座談會活動,與讀者們一起面對面分享創作歷程。

kdAY1GsWgK1S2c kLMEQXtK G5wK3Ej8tU16 rglb4BhyGvNcYt5yRep6lSqCaT3ybHHa0V7PC9esO6NSSGuTd8GrMxDND6HtjwIR87BD2t6nUGFpU7B9VidMQUg J igVEOf4tlU 1MVFMehsITdE6GwBSpwmCWHDTLqN30GQCK oLO3VTtpizd5kUqpM auQC8VM8uWzKvewpdVcR0A06kbIPBcvNuyVRX4KgBDfLnZhlGZzNnBgJR 8uCcZLVQcZJvWbFdCOI 6uLt5QNTdi4W8ewHn4yyT CYDu3z9gJ53pHNI8d6Sje4aMXhcFVY7fDWqUSegDuJ7AZGaouLz1oMTbYmUng vLnGXNmmTWrpJOBkKLsL7YitQETV8i1LUNcanppAIitb3 PX1viYBwUAech8tS lx63z7e77b7TjGiC7Nr4VAh7aibppjMUNLhJHDmq3zWhLzKUyfkep0BECC3UzaNw RGYBmcvu7AHx yy pRkiM6 jRcflXfGvB6T AhTcfqlgvmG3IHBIzGXWIBr8wVuxWhnFfKOB TKpsJPQ1GYYcexViwRkqykJCkaXxEjbBXezJOi 5PJRwFzuLBHcUEMguJ9EV3tN L9n0zqsG3ugZ7kpvrmA8FRkG32B x0Rn5X0pkrP7ensrEEQ=w1704 h961 no

咎井淳的畫風偏向寫實風格,在當時是較難得一見的畫法。咎井淳表示自己小時候很喜歡安彥良和,長大後因為姊姊十樂寺的關係也很喜歡上條淳士,畫風上也因此受到很大的影響,甚至筆名咎井淳的「淳」字也是取自上條淳士。另外也很喜歡多田由美、田島昭宇等畫家,苦練學習下讓咎井淳的畫作風格獨樹一格且具有東西融合之感,除了成為他個人特色之外,更為日後闖蕩美國漫畫奠定良好的基礎。

不少咎井淳的漫迷是從早期的台灣知名同人社團「祕密結社」開始接觸到他的作品,不過咎井淳一開始是在「C.A.T.漫畫同好會」社團發表作品,後來也是在姊姊的帶領下中途加入「祕密結社」,出版一系列「咎井淳’s私想亂畫集」及合同誌等。咎井淳的繪畫之路就是由姊姊帶起的開端,姊妹倆也一起在創作上相互砥礪。

「現在這個處境,將來怎麼辦?一年兩年、五年十年以後,要怎麼辦?該這樣持續下去嗎?」談到在美國出道的過程,咎井淳表示曾經掙扎過是否要放棄台灣的漫畫之路,他剛移民到美國時尚有東立的合約在身,雖說在台灣具有人氣,但越洋創作在當時有些技術上的困難,再加上收入不穩定讓他開始煩惱未來的規劃,後來堅持著不想放棄創作,也為了給自己一個機會,決定重新轉換跑道試著在美國漫畫出發。

URUtNI0TRjGoHciOgQqQJJrHPOZ0VCYmj RmBuYqli9Pr1B2RO x7UrrLinKrJL17hag02SIoHLoFUlBehca8NGXtdaLIbP6jq1FMWmHKIYfLjuijZd0bHUpifL6hEBAaiU0jadzmvkxwR0gcuq9t1d4dZwFs5K2PxB rj25xXzpoSO hcn6XXmA1c1ChtDTFycKbUxSIJAig5TZJfuHjLYJsOOSncq UVPAPwYq5AR6PUAa7TVwG9snVw1yi2g3CsDuktNxb65iInhYHmcQ0w yvVtwTkdm 31rlBt5Rbz3s bjLOi FGLNb5RY SQRRarLAqsGlojX8WbbwZxrfs xGUns0syOXR K7oiEwlagng4hvW0qRPPhymf7PM1JecaVMn5C4y3ckCo4W9AywJevpcoPS6P5JQZCrUS9teonFFWI1HOnDt2f1pQ1TEJxKlGADgGpr6oAL5x4EelDipYW8FFLeepcGsWbshk3IC AXFKarL7bae9D j UGpilc5OPtwrYWFDMNuilQjGbZ yR8qkFPWeZTmfyzHT2RgNGL0W7 yiehXW6iFfJgOZfwnefmHLKHgLdCgY8eAQWYwUwTDbEo98CZim zbLrUxnV8OiBLBrN7fJ2g7bXM246QrUDqxNSwNUGqlONzRrCL It1A=w1567 h1045 no

自己自學html架設網站,放上作品以求曝光,讓咎井淳等到了Wildstorm這個出版社的邀約,運用自己喜愛的日式漫畫元素以及學習到西洋美術的繪畫技巧,讓他在美國漫畫逐漸受到美漫迷的注目與喜歡日式漫畫的讀者青睞。咎井淳不斷挑戰自我使接案能夠拓展開來,在美漫圈佔有一席之地。本次「咎樂園│咎井淳」個展亦有展出他為DC繪製的超人、神力女超人、還有MARVEL系列、X-MAN等漫畫封面作品。

在美漫圈獲得成功後,他更進一步耕耘在自己的漫畫創作上,與編劇鬼畜貓一起共組雙人社團「Guilt Pleasure」推出漫畫「言之罪」系列作品,並翻譯成七種語言在多個國家發售,從商業接案到個人創作都有著亮眼的成績。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詢問咎井淳對於台灣漫畫環境的看法,以及給予立志成為漫畫家的人有什麼建議時,咎井淳很堅定的回覆「要先想好退路!」。

他表示已經很久沒有接觸台灣漫畫環境了,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不過如果想成為漫畫家一定要先為自己想好退路。回想起過去,咎井淳說:「因為喜歡畫畫,所以以前想著進到復興美工就能開心的每天畫畫,而且那時很多漫畫家前輩也都是復興美工畢業的,還可以跟這些強人一起學畫真是太幸福了!但是進去之後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不是說你想畫什麼就畫什麼。」,因此選擇專業分組的時候,咎井淳認為與其選擇自己擅長的繪畫倒不如學一些新的技巧,之後沒辦法靠畫畫過活還有其他的專長可依靠,故選擇了平面設計組,也讓他在高中時期就接觸到了電腦繪圖的技巧,比別人多了一點優勢。之後靠著自我推薦,刊登作品獲得到關注。

咎井淳

咎井淳回憶起自己國中時還曾在朋友的陪同下,帶著自己的漫畫作品就跑到出版社去給編輯看,希望可以得到專業的指點。「創作不是埋頭苦幹,而是要多看多練多聽。」多元學習、自我推銷是咎井淳一直努力的方向。透過時間的累積、不斷的努力、當機運來臨時就能比別人多一點優勢;而多一份退路的考量也是很重要的,「因為還是要為現實作考量,但是可以有更多選擇的機會。」咎井淳表示。

va2OBSiZT5RqHor5NoV3qTFQuYgi0qvZrVMsTtxjX3UqcJyUqHvogpDRAgVO8V0U79kCNUhXxanIEt862EAJKN1coijJt4FSAorRcWFEhmMgu34VFQx1cNm unT5M0Av nLkhwbapVZX lK RSO 9wQ 9dUzd4 QcgN83a5Zz11I4rJIUWJIA i6lD1Z6bBSmHTA7X2oneJB8WTwW1sISKPrW1hiSeFB07ZrGSMI1BpbcS088 7AtLIb7DrjkJxs58weV3zZbcn44bwGUoRkei ndHy998CriupMcIxTMTesE2ecl3yH3cqBPSI40BRA 0LEswKaYEFPXUks4uNSQOiiocA61jj6XfA8IVP1G0Jq Dk XbgbqdABXh0SEWI0luYCitTC9saB lod1pMMgIBZ33Xb hQP81wCQTzGdVpe 7u1doF8908xhR9RLxeHhHLfMrtKuuLflOFIRNLV 0GieUnopPp8kjg82HiGKdzScMhGUlpq2iXVwbm8 tTxhYjTL22vmY9TeJrejoojH8w4aF95lV1rY7fNP7dl3lWhd6Lsf4PNO2oCckVjdduO1 Bz0B3XsIX2QGO5bp8bKOXCPgWVIz9 sgY jea9QQ8CO Pm8p4tJ2IxBk2NqiDyMTDhwKHAF4KzpdtQET14uQ=w1477 h1108 no

 

【展覽資訊】

XnXvj JtaNF5v2Do2HPw0ZNIJDZD3RAqSsJiOH4VrkSU6K6OhKf4FU2fho9k2Rl6sxYBz1xDtnyTueoHg 9glBXCtxDx9 uyrDKrgjwKfOmY7Xj jeLnB9FNtlgOqCd3rWMzsxL9L8HX DjxITZlyvCifB1Y94RNmv1kp0dGoMwMcfkYPq61PglN0GFR9EBZsOoNVrgMwklSFpPsQB6TwK4osE0XJrUNl979Vmf7ioS7VAKqr6EeEvfdfIgNs6EgaTGtZrlTq0ImR yu2g38EA7fuTc673zCrBUrWJhebOFrYmvnaLNS4MRRSM1xlySYSxeAKbxR5yiKcm1AEWkTtbeaUhberGQkzRcKkcSatBKKs0lvMGd0crHx8GagD69HSmRrZ2lFWS afZhheBRn5fBSD8bP14x1t7OoTKx mUXJkzT45zSSoFSOuhZM3ac Rn5XQg6QmfW0LN1jT5hnuj3v7QZlgdC9Yls7QZvsbl6Z2taQoi9OkPbcmdlz4fT44nTZx DLF24e44iDijl1UxSFdK Q811LUxM6gzjuH8CY yFyUj1fBPv6w mYkhqoP 7TN7Zj8F1n6MLg7rNisu5VMkEQ7KSUbma9zIW7xC2BjYam3ZrfCTp Vs YyeneH8L3DUWRAgUtA2zBc9NJjujb0w=w1024 h390 no

咎樂園│咎井淳展

展期:2017.12.16()2018.1.14(),周一定休

展場:d/art Taipei (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二段142)

入場:100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940956626153998/

未滿十二歲以下孩童須家長陪同入場

展區內含18禁展區,參觀18禁展區需出示身分證

入場即贈展覽紀念明信片乙張

主辦:GJ工作室

協辦:d/artWacom、伯樂巷、夜貓館咖啡屋

 

新聞稿與照片提供:GJ工作室

編輯: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