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館Gelatin迷迷深度訪談(2)ー想拍時不馬上拍就會消失不見

MeMeOn Music迎向兩週年之際,舉行了寫真館Gelatin(寫眞館ゼラチン)首次海外個展「溫度」。寫真館Gelatin常為雜誌「KERA」以及有村竜太朗(Plastic Tree)、cali≠gari、京(DIR EN GREY/ sukekiyo)……等眾多樂團擔任攝影而聞名。

寫真館Gelatin的作品皆以底片拍攝,並在暗室親手沖洗,獨具風格的黑白魅力吸引著無數粉絲。相對於黑白的作品,寫真館Gelatin的服裝打扮卻是十分色彩鮮豔,形成極大的反差,同時本人也非常溫柔親切,是位極為有趣健談的老師。

超過25年的攝影經歷,背後到底有曾有什麼樣特別的境遇呢?這次迷迷音與寫真館Gelatin進行了深入的對談。

「想拍時不馬上拍,就會消失不見」

ー但是我認為寫真館Gelatin的作品並不是不具有訊息性喔。例如現在不就是意識到「要為即將消失的景色做記錄」這一點而拍攝的嗎?

是呢。至今為止我的想法總是「某一天會拍」、「隨時都可以拍」,但是最近意識到時常常會發現「欸?已經消失了……」。尤其最近東京奧運決定舉辦後,老舊的建築物一一被破壞、街上風景也逐漸改變。「想要拍的時候不馬上去拍的話,下次再去就已經沒了」,明確而貼切地感受到這樣的可能性。如今,日本已經看不倒的風景在台灣還留有不少,因此今後我還想要繼續拍照。

ー開始意識到這點是在奧運決定的時候嗎?還是在更之前就已經意識到了?

在那之前就意識到了。日本以前有一個名為「同潤會公寓」的集合住宅,從大正時代到昭和初期在東京各地都有,是用鋼筋混凝土所建造的,在當時而言是最新的建築技術。不過已經變得老舊不堪,因此現在已經幾乎都不存在了。

我在剛開始學習拍照的學生時代,還有不少間「同潤會公寓」殘存,一直想著哪天要去拍,但意識到時已經太晚了……(苦笑)

所以想要拍的時候不拍的話就會消失,這件事情是從以前就很清楚的(笑)

ー對於想拍卻已經沒有機會拍攝的地方,心中有沒有特別留下遺憾的……

有!(笑)最近覺得最可惜的是,這次住的旅館前有個圓環(台北圓環),現在已經變成公園了,但那邊有掛著圓環過去的歷史照片,讓我非常驚艷,很想要拍以前的樣子啊,實在很可惜……

另外還有一個至今心裡仍然覺得非常可惜的,也就是日本江東區白河那一帶的同潤會清砂通公寓。以前只聽人家說過、看過照片而已,在那間同潤會公寓中有很漂亮的中庭和迴旋梯,是眾多建築中最吸引我的。

4 3
同潤會清砂通公寓via:http://www.taisei.co.jp/kaihatsu/special/sp_no4.html

會知道這棟建築是在學校學攝影時,大家要發表自己的攝影作品,有一個同學拍的迴旋梯非常美,問他是在哪裡的什麼建築拍的,他卻說「不行!」,不願意告訴我(笑)

可是那個同學拍的在另一張照片中,有個紅綠燈也被拍了進去,紅綠燈下面有路牌,寫著「清澄白河」。當時猜想這邊不知道是不是就是那個迴旋梯所在的地方……。當時沒有網路,也不知道那個地名是在哪裡,甚至連地名也沒有聽過,因此只能放棄。

過了好幾年,有次跟另一位朋友在聊天時,聊到那張照片中「清澄白河」這個地名,和朋友確認之後才終於確定那裡就是有著那美麗迴旋梯的地方(笑)。

不過最終我卻只因為知道了地點而滿足,想到要去時卻已經無法進去了,真的很後悔。

dgDGkB5KrlT7GNw k9Urlau7zBkkIXKvm uV7cxJDxSa2cSwvtkQc6HNKvurRMXEmpOTJaXf8UCGbJGPWRohoaDQDEHHtmNZZ9 nnK6evTj7W7UEqrKmxbslPJZOAkKRBwXfx9oTCeCB9OQegbWNeAY6Sfx Gf9Q6TVqRooTKrKzg8PvH3zWvnQ1TP EK x5zkjpF24ngwXRASUWIgtFVWplEQDtK5CsPRU4WT0Al AyRU6j6 aSpHhxnvrUVhYm1QCIye7mS9t3BKlHxFEXFCsf6NuuGvxkCEOTjOp7qSN73372keJcoRFPpLmg81EsivoLT0EpzZzqI76Rmbgub91cAX0W1 YOdys1S7wlGz4vIjdDmX3L m YP5BUlR4WoTMt Ssx4OAsDkmL vZzFVUtdqusR2v2xsThDciF1mB1dDAVbNXQ18XVBVO9Iy8cVcpdnOIkbEaUXahtRhL32ddLxYHEeUF1gEacEIM7UI7kWRT3J5mTDWXuq5bD35Effe0o6Ab0o5is6tXJomq957V198N9B9bXBofpUJfj4PBNrp ofRUsvHDgsiBuyOHmnA3Dlrz5FBAbCgriShmoc5u6MRy1e33mLKkoOd7ub zTVPddLxEFyCHtzrI0RazNIVhx7fH 2vtW8Z66EMYGnyQ=w645 h1145 no

「以『即將消失的事物』這點來說,未來底片也可能會消失」

ー這也是為什麼會執著於想要拍攝即將消失的景色是吧?

以「即將消失的事物」這點來說,未來底片也可能會消失。一樣是「將會消失的事物」,這部份讓我受到很大的吸引。底片還可以持續幾年?不會停止生產嗎?這讓我很在意。

數位在現存的媒體中佔了多數沒錯,然而數位的檔案就有檔案壞掉、播放/讀取的載具消失的風險,因此可以的話還是希望可以透過「紙」這樣的實體來保留。除了藉由類比的方式來保存的重要性之外,照片沒有辦法重拍這點也是魅力之一。

IZ6Y9Wd1VLwfRKNc7cQ0GK1knYX1rIEqcdvqTZeoS1kxRx92HpW hXy6hPQvgmKuRS4mUwLqS1G q9XwBtWsRtiy2oQHsNls Eovr6ELttiL0d9kx Sfb1euBjujjzqo3GP9f9gtSIITaHIaJSDjjsqPtLnhrwjvM0VqQf5hisUk2gMsGlBb36mjBDnnK3xcLpYlyTpzHLlH FIkMcs3spC7ko Cl0kpVgl6JHl6XzLzPethQmVVcGV2nPC2upxK1AQci0dqs80hAIFy5b95qN0hKC0FEJnMoG0PuIf2mVfP i3qzTHBB7NFxXOPmJs4VJqcAQPUB5OZk2rUJ0p0 hcUA ym6asXJpdN3z1mVaXCf2twIHO0O4sjzsc9Vc7gQP74UaxgfhMetaKF9WsOcUU qJ5FlGyNwTa4jwuj 4KbyLKDDph3l4uKYQGqbYWBioADu9vOZnL7lguSxIoSalgKyKELTULLPyb eC9LGWvGbu 3Gh JovQ9H J2pwSw1YXmE7B8nlOdVvaiW8HUaIVdOyyI1h4eBNvIqcvzIQ kCj0nlGB YFWXjlKykM4GV4m vx3khO XhTDJyOz77NeJfp9Omszt3w8UffywphfR5kKC7D67FzggWzlcS pROSZuZXweidYFlsIwpmYGFrBG1g=w1863 h1048 no

ー以音樂來說的話,最近黑膠有逐漸復興的現象,那麼底片又是如何呢?

停產的底片要復活幾乎是不可能的,不過也還是有些新的底片陸續發表,雖然數量不是很多。現在還沒辦法斷定未來底片到底會不會留下來,可是如果像前幾天來看展的學生一樣以底片拍照的人增加的話,那麼底片的未來應該還是有希望的。只是,底片實在不便宜,對於學生來說應該還蠻困難的……。

ー剛才有提到,數位時代有一天也可能消失,那是否有考慮過要以類比的方式為數位時代留下記錄呢?

曾經有稍微想過這件事。現在存在的事物經過30年後也會變得老舊,因此現在先做記錄應該是很不錯的事情,老實說是真的會想要按下快門(笑)可是相較於現在還很新的東西,更想要先為更老舊的東西做記錄。現在有的東西如果三十年後還留存的話或許會拍也說不定(笑)

ー這樣的想法也是受到剛才所說的電影的影響是嗎?

市川崑導演的電影是從我開始攝影以前(孩提時代)就開始看的,市川崑導演的世界觀我想對於我所做出來的東西影響不少。不知為何,我非常受到那電影的背景時代的吸引。

最近在東京,老舊的東西越來越少了,不過在台灣,還留有許多我所喜愛的風景,讓我非常受到吸引。

d Eps2r0gFV JNEfw7eXpiFNJXulTqsiB k FRV2tlgiAs2C6fLFAgFDEUc2ihmsB1gJxKnhFARXxX SCEuH0H5hru6qLPKCy8aSfK0xQspB CsfiHuH1hHt4N JGuQLcmfVp7REeaJVX7XPJ9JtkIAgNU4rvUkQ61GNDA8cbHxaUHX8QG7SrVljr5aXE3IwvfsjoIZRn6N1m1EFy8OeDaHbuRGOZIc2YV8JvvdaOWKZEM7oc5SugmZmprBY kknrDsEKtiwlnd WnzHwpj m72SlQdP2ZKq768Myd7k9t5rcyVDc6ENVAVRomuzbkYZHG EcPK3 SGpP6n4MkbbeqxDvj10P7LhDcSQwZpf0rwEFgEMQApPeVtTAYLP2kmbku9qdLhzzrn2Eg0t5t 0L962vNl7Ab9qH5q6KILvB5hDbHzVtyDPLYlrkdS3gv6cfuV9zqdyTShkdvKJg97LEkHGaWnBukHF3HEHxmmuLvaUp0u1DOOLmU ibveaWAKzm5qZyXAFipGg0s6bHqnk PThUalbvQXn mVWn0PFeSHy6ZfVoKo1QE1nHRhxp7srdeyidjBcgW4ZHGWhwk9yJ m7x2jSwfwuTo5E phT4SsUkRUHKnv MHkaXzpv3txkqb6HdssvS 9N0SLcBp6dWnAQ=w645 h1145 no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