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館Gelatin迷迷深度訪談(1)ー被即將消逝的老舊事物所吸引的理由

MeMeOn Music迎向兩週年之際,舉行了寫真館Gelatin(寫眞館ゼラチン)首次海外個展「溫度」。寫真館Gelatin常為雜誌「KERA」以及有村竜太朗(Plastic Tree)、cali≠gari、京(DIR EN GREY/ sukekiyo)……等眾多樂團擔任攝影而聞名。

寫真館Gelatin的作品皆以底片拍攝,並在暗示親手沖洗,獨具風格的黑白魅力吸引著無數粉絲。相對於黑白的作品,寫真館Gelatin的服裝打扮卻是十分色彩鮮豔,形成極大的反差,同時本人也非常溫柔親切,是位極為有趣健談的老師。

超過25年的攝影經歷,背後到底有曾有什麼樣特別的境遇呢?這次迷迷音與寫真館Gelatin進行了深入的對談。

ー寫真館Gelatin總是在咖啡館、而非普通的藝廊舉行展覽,想請問選擇咖啡館的理由是什麼呢?

像是咖啡館這樣有座位、有茶飲的地方,客人就可以一邊談話聊天、一邊坐著悠閒欣賞作品,所以近來比較常在咖啡館辦展。在日本,有些店家還會特別為我思考設計結合展覽的特別餐點,讓整個展期變得更加熱鬧。這次在Dine in cafe也以黑色為意象做了特別限定餐點,讓我非常感動。

 

ー這次展覽在日本未公開過的作品部分,以「字」為主要概念的作品特別多呢。

這些作品大部份是2016年到2017年之間拍攝的。對於日本人而言都是很普通、看了就能懂的文字;然而若是不懂日文的話,大概會作為一個形狀來看待。對我來說,因為我不懂中文,所以這次主視覺的「慢」也是以一個形狀來解讀,並非因為知道「慢」的意思來做拍攝的。所以這些寫有日文字的照片也希望可以讓台灣人們以形狀來看待。

yoXvjB dJ DVtc6JZdKdoWHJVC8SUcgdNPeNHIZE5BtTbuq8S8zs9dcGGegsVfduytCccPR3QUGhmx5j PXnrUF tIpmQ3u9UVSHA4pEsziCYOYQKlEtdSz0l5NbYtTUdYX0NGMoCEMRVn8of7 3GI7v9le6MeSNRXALk56IW j3C 2nV0VtbUxBa2fBtPnmAZv3DM3t CtVvjC9nNs2eZ8owbam23vrM2C6JGnZwpsP4Y3XHv71XTHu1ukX3UwXlJX5oROaYNg3tUK6i8GxpmELPd4JQCoW9 wCtDJcURkeXnLykvdZl01r g H2Lh68RcYgN4848W2UmibSA82 BsKz9ew0UG5c4nKUZY8RwkSGJCzT5NAZGiWdeAMBRoVY2 S3YsTOcIWVr73RW34BNvS4oVWkDk9j9LhNhoFFrrGxs hSgdtLscKxefTmQ4txaXdZHFq1w7v9DDNTqC2qCZ R Olt5jZsMBscDTMsdMJwCrOiPnYM10iNtgh8EjB 1NY8CohYCSSpFeQrpZIr90By iyMVhEsrPErF2F15H9mP19B3u3ZsvbuqAB0kpgeSTfVfDemcBMdNhXFnPbBQQ4qeJ5LUICVLK30tYOF bnzmGuV8kFt0j5Dg92tGiqjqpS0ZZ6T4S8h5obVxgRKdlcA=w1847 h1080 no

ー這次在台灣也舉辦了攝影會,想請問跟日本有什麼樣的不同嗎?

我覺得並沒有不一樣,緊張的人就是會緊張、不緊張的人也就不會緊張(笑)並沒有太多差別。

 

喜歡描寫即將消失之老舊事物的市川崑導演的世界觀

ー寫真館Gelatin的作品可以讓人感受到故事性,請問是否有喜歡的電影呢?

我很喜歡一直反覆去看以前的電影,不過新的電影就不太會看……日本導演市川崑他所描繪的世界觀我就非常喜歡,尤其是原作是横溝正史的「金田一耕助系列」。這系列即使到現在我也會一邊工作一邊看。無論看幾次都可以從中得到新的發現,所以不管看幾次都覺得很有趣。啊不過今年夏天快結束時,看了「神力女超人」(笑)很有趣呢(笑)

 

ー京(DIR EN GREY/sukekiyo)聽說也很喜歡電影,所以才用「金田一耕助系列」中的「犬神家一族(1976)」主角「佐清」之名來做另一個樂團sukekiyo(日文讀音同「佐清」)。我想這次京的服飾品牌「マダラニンゲン」會請寫真館Gelatin來擔任攝影師,大概就是因為從寫真館Gelatin的作品中感受到了相似的氛圍吧。順帶一提,最近台灣有一部討論度非常高的電影,叫做「大佛普拉斯」,是以社會問題為題材的黑白電影。

聽起來好像很有趣呢。我的攝影作品基本上都不是虛構的,全都是真實的場景,不過完全都不會想要拍政治或是報導性的真實現象。雖然拍的都是現實的世界,但卻是在看到有些不一樣的感受的風景時才會按下快門。

如果問寫真館Gelatin的世界觀是什麼?其實我自己也還不是很清楚(笑)當有會讓我覺得「哇~」的風景映在眼簾時,就會按下快門,但那感覺到底是什麼?是感覺嗎?簡單說的話大概就是覺得「很帥」的畫面吧……要說明很困難呢(笑)。

 

ー我想大概創作者大家都是如此吧。用一句話來說就是「人生觀」。「大佛普拉斯」的導演對於社會問題抱持著高度的關心,因此才會做出這樣的作品。至於寫真館Gelatin的作品應該也可以說是呈現出寫真館Gelatin的人生觀。

可是媒體大部份都只會針對訊息性強烈的來做報導,所以寫真館Gelatin的作品就不太會被挑到(笑)…….

 

ー台灣的電影節也是如此,因為訊息性強烈的作品某方面來說也比較容易被瞭解。看起來似乎很深奧,但其實很容易理解。現在大家都不使用自己的感性去判斷,僅只喜歡情報。像是日本美食餐廳指南「食べログ」也是一樣的概念,只要看到「食べログ」中被評為三顆星以上的餐廳,大家就會去排隊。

就是呢…我不太會被大眾媒體報導也是一樣的概念呢(笑)。可是雖然我是這樣的一個創作者,但KEEDAN次卻選了我來做訪談,對我來說是第一次。所以非常高興,感到有來台灣真是太好了。因此,也希望可以更努力,早點讓寫真館Gelatin的作品可以被用藝術的眼光來評價。

e4wkCLX l2B6Ax5gL0AwlMOuCjQi S9J0FTBF32TNHdCyvmVJy6pVDS2cyRhvdRh9qnmqcblEKR0mps rQI8vm5Mw 7H3v7 PXM2csGEm6WxKYlcVnK8yJu6zUt8h3hTaXIxu8IGubYzQQalPYMkdUi4RGimFSnWnAdrOOfy4YyzukAFIh4ABJMBQnIi2rMFYfh2LtGKvMI4VOWcWzqlyBgQXnTgHEQr22 Tl4EDa6ueZCM9JwcuGuPqDel IqwPVPXyPwAPj6Vm8 qwX4RwFAO1SniWb69jaJAl760LCM4f1sCabykj xlZYkIY3Qieoasbx35yrcg UWNHGHOFGCqMU1jJpnYdYrAn8JJKOKil0tEGpCG9vf ZJvgA5uIYAhGlwmEUICJgA6eWCZ7dVEuVtq2yrATY3P34Eq l7K0jyMLugRtZpEJtx1Ey5ZSU3uF630bvpDt0ZskTpq8pII3zC6b3RSZx 3ZPIOGMLAK4Y3cy8zYepndyEPxW3fdkE5nUPI48JBGMFp2l2xho5rY5tzarHmF4 DLxbDmTm82r2hxT4RukTw81wB06YFC6YOFAEkjlRw2 5 oNrwxoPL5SedG9TT6qWOrctr36nBojofh9jCekgsfQ1y996TYhI7QbCtpV jdx96o6MMZ9AT0jQ=w1920 h1080 no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