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Y神對應!宣布在婚禮使用GLAY的歌不收授權費「歡迎大家在大喜之日放GLAY的歌」

之前GLAY上日本節目スッキリ突襲婚禮,驚喜獻唱經典名曲<HOWEVER>以及以結婚為主題的新歌<あなたといきてゆく>博得新娘在婚禮上感動淚崩,也讓觀眾們紛紛讚好。昨日(12/10)GLAY更進一步在官網發表「在結婚典禮上使用GLAY的歌都不收著作權鄰近權,讓樂迷們紛紛讚揚「神對應!」、「太帥了!」

由於GLAY的樂曲有不少適合在婚禮中使用,也不乏因為GLAY而相識的新人,但是其實在婚禮等公共場合播放音樂是需要被收取著作權相關費用的,尤其是隨著JASRAC從明年開始就連音樂教室也要收曲著作權使用費,讓許多婚禮公司為了避免麻煩,選擇直接拒絕新人使用公司沒有買公播權的音樂。

針對這樣的現象,GLAY認為:「婚禮是人生中一個很美妙的舞台,我們的樂曲可以被使用於婚禮中,覺得非常開心,所以我們希望可以無償提供給大家使用。」因而決定,以GLAY名義發表的樂曲若是在婚禮場合使用,將不向使用者收取著作權鄰近權

什麼是「著作鄰近權」呢?在日本將作詞作曲者所擁有的權利稱為「著作權」,至於唱片製作、歌手擁有的權利則為「著作鄰近權」。GLAY只放棄演唱者的權利,也就是著作鄰近權。

雖然基於使用者付費以及版權維護的概念,著作權與著作鄰近權的設立有一定的正當性,不過近來因為日本最大版權管理團體是一般社團法人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JASRAC)計費方式模糊不清、資金流向不透明引起許多爭議,尤其是今年(2017年)年初JASRAC發表將於2018年1月開始向音樂教室收取學費的2.5%以作為著作權使用費。將「演奏權」擴大解釋的舉動更讓日本YAMAHA音樂振興會連同249間音樂教室在今年五月向JASRAC提起訴訟。

這次GLAY的做法不僅讓眾多樂迷感到貼心,也讓更多人再次重新思考「著作權」存在的意義。

消息來源:http://www.glay.co.jp/news/detail.php?id=2633

編譯: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