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其中才是王道 窪之內英策特別訪問(1)

知名漫畫家窪之內英策老師受到這個月甫於西門町開幕的d/art 畫廊邀請來台,舉辦「青春、怦然心動│窪之內英策展」。身著黑色短袖T-shirt和特殊鉚釘設計的牛仔褲,剛健結實的身形讓老師顯得更加帥氣有型。剛從氣溫不到十度的東京來到三十度的台灣,老師差點被台灣的高溫給擊倒,整個訪問不斷地擦汗。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20171117 窪之內英策特別訪問 照片:迷迷音

A post shared by 迷迷音動漫 (@memeonanime) on

「邊喝啤酒邊接受大家採訪,不好意思啊!」老師靦腆的拿出Paul Smith的手帕擦汗邊喝台啤邊接受採訪。對於每個問題,老師都非常認真地回答。閃亮亮的眼神讓人深切感受到老師身為漫畫家的熱情與活力。

工作時間完全沒有分配?!

ー老師小學時就開始嘗試畫漫畫,想請問當時是畫有情節的作品、或是什麼樣類型的作品?

最開始我是看了「哆啦A夢」後開始想要畫出跟「哆啦A夢」一樣可以讓大家開心的漫畫,所以就開始去試什麼樣的漫畫可以受到大家歡迎。小學二年級時我開始畫分格漫畫,有自己虛構的故事、也有同學間的趣事,當然當時的故事都很幼稚。當時畫的作品很受大家歡迎,也會有同學跟我說想要看什麼、看什麼。另外,我也會畫同學的似顏繪,會故意把特徵放大,所以本人通常看了都會不太高興,但其他同學都笑得很開心。

ー老師以前是島本和彥老師的助手,但是老師的風格和島本和彥老師有很明顯的差別,想請問老師是如何去找到自己的風格?

當初是由編輯部的人介紹而到島本和彥老師擔任助手約一年左右,學到的比較偏向流程方面,也就是身為漫畫家的工作該怎麼做、連載的工作時間安排。

—老師一天的時間是如何進行分配的?

其實我完全沒有分配(笑),如果手感順的話就會工作一整天,沒有靈感的時候可能就會休息,主要是看那時的精神狀態。

日常生活中的觀察全都是靈感來源

ー想請問老師是如何在作品中去形塑各種角色、賦予不同而獨特的特色?

都是靠著日常生活中的觀察,如果只是周遭認識的人可能不太夠,所以平常搭電車、走路的時候,只要看到有趣的人都會把他的特徵記起來。甚至像是現在,對我而言也是一個很特別的場合,其實我也一邊在觀察喔(閃亮亮地眼神放出笑容)。只要是我眼睛所見的東西都會是靈感來源。

ー那麼老師平常是如何取材呢?是透過想像或是參考周遭人的經驗呢?

其實我的故事基本上都是虛構的,以自己的感情為基礎來發展。雖然我二十歲就開始工作,不過十幾算的時候還是有一些戀愛經驗,也曾談過遠距離的戀愛。

ー老師的作品中,像是「單身宿舍連環泡」,描寫不少離開家鄉至都市工作的衝擊感,這部分是取材老師個人的經驗嗎?

以前我也是住在鄉下,一個人到東京奮鬥,不過其實在日本很多住在鄉村地方的年輕人,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而我就是把自己的經驗反映在這作品中。

ー所以是因為社會中比較多是屬於這樣的類型,才刻意去描寫,還是只是分享自己的經驗呢?

大部份是自己的經驗,不過也加入不少自己創作的地方,讓大家更容易有同感。

白鳥澤麗子真有其人?! 女性肩膀最有魅力

ー老師早期繪製的女性角色在設定上都是比較溫柔、有包容性的,想請問早期的作品這樣的設定是透過觀察而來的嗎?還是老師對於這樣的女性比較有特別的感受?

那完全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女性(笑)不過剛才提到的溫柔、有包容性的女性是我當時對女性的期待,現在又有些不一樣。隨著年齡增長,對女性的想法也有所改變。

ー老師畫過那麼多的女性,想請問哪一種類型、什麼樣的動作是老師最喜歡的?

突然覺得好害羞呀(笑)我最喜歡的女性是非常女性化的那種女性,她的前世、前前世都一定是女性的那一種。因為我成長的環境家裡成員都是兄弟,以前讀的學校也是男校,所以對於女性會有種憧憬。至於最喜歡女性的部位是肩膀,因為女性不只透過言語,也會在肢體動作上顯露對於對方的好意,那樣的身體語言是可以從肩膀那邊看出來的。

ー另外也想請問,老師畫的女性都很可愛,不過在畫醜女時也非常能夠表現其特色,想請問老師在這部分的角色時如何描繪的呢?是有參考什麼樣的人物、或是請助手特別擺出怎樣的動作嗎?

像是這個吧?(一邊以手在臉龐比劃出白鳥澤麗子有稜有角的超深刻輪廓線)

ー對!白鳥澤麗子!(全場大笑)

其實「單身宿舍連環炮」的白鳥澤麗子是真有其人,是我去居酒屋時坐在旁邊的女生,他會滔滔不絕地說一些戀愛法則,讓我有種「這人到底在說什麼啊?!」的感覺。那時剛好是泡沫經濟時期,這種女生說白了就是有點沒品的感覺,所以當時設計了白鳥澤麗子這角色其實也是有點諷刺的意味。可是隨著不斷創作,最後白鳥澤麗子反而成為作品中我自己最愛的角色(笑)。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首圖照片:KEEDAN WHOSDANDAN

相關文章:

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其中才是王道 窪之內英策特別訪問(2)

邊畫邊陶醉大喊好可愛 窪之內英策教你如何畫出甜美女孩

畫老只要加個法令紋就好?! 窪之內英策繪圖講座教你快速變老

青春、怦然心動 窪之内英策展 充分展現老師對於細節的考究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