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其中才是王道 窪之內英策特別訪問(2)

知名漫畫家窪之內英策老師受到這個月甫於西門町開幕的d/art 畫廊邀請來台,舉辦「青春、怦然心動│窪之內英策展」。身著黑色短袖T-shirt和特殊鉚釘設計的牛仔褲,剛健結實的身形讓老師顯得更加帥氣有型。剛從氣溫不到十度的東京來到三十度的台灣,老師差點被台灣的高溫給擊倒,整個訪問不斷地擦汗。

「邊喝啤酒邊接受大家採訪,不好意思啊!」老師靦腆的拿出Paul Smith的手帕擦汗邊喝台啤邊接受採訪。對於每個問題,老師都非常認真地回答。閃亮亮的眼神讓人深切感受到老師身為漫畫家的熱情與活力。

故事設計:結束的同時也是新的開始

ー「櫻桃戀曲」的結局饒富興味,想請問老師在設計故事時是如何安排與發想的?

由於主角發生了一個嚴重的車禍,所以處於瀕死的狀態,在生死之間的世界。那時他在那世界中遇到了去世的女主角,女主角跟他說要回到生的世界。我本來就是想要畫一個女主角是幽靈,但男主角沒有發現這件事情的故事,這是最初的設定,不過如果在現實生活中的人中遇到幽靈,這樣的設定太過奇幻,所以才故意將男主角設定於一個瀕死的狀態。

ー老師的作品有不少會在結尾時回到開頭的畫面,例如「單身宿舍連環泡」在結尾時是有一個新的人物住進了那宿舍;這次與日清合作的廣告中,琪琪在「HUNGRY DAYS」中也有回到開頭飛翔穿越櫻花的畫面,想請問這是特意去做的嗎?是否有特殊訊息想傳達呢?

關於琪琪的部分是廠商那邊決定的,不過在我的作品當中會這麼做,是因為我很喜歡loop,像音樂也是會一直循環,結束的同時也是新的開始,那麼就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這對我來說很有意思。

ー老師的作品「流氓蛋糕店」在台灣曾經被拍成台灣電視劇,如果有機會以台灣作為創作背景的話,老師會想創作什麼類型的故事呢?

我很喜歡台北的街景,像是剛剛從機場到飯店看到的景色也是,覺得台灣的街道看起來是活著、有生命力的感覺,所以如果有機會以台灣為背景創作故事,可能會想要做一個非日常、生活在台灣城市之間的妖精、妖怪的故事。

畫出思春期的琪琪:不要去破壞大家對於原作的印象

ー老師這次有機會畫出長大後的魔女琪琪,想問老師最喜歡的宮崎駿動畫是哪一部呢?

我很喜歡「霍爾的移動城堡」,看了很多次,雖然評價很兩極,不過我個人很喜歡。

ー「畫出思春期的琪琪」對老師而言接到這份工作時有什麼感想呢?或是創作過程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的?

這份工作非常困難,因為有原作在,而且原作非常有名,無論是第一彈CM所依據的「魔女宅急便」或是第二彈CM所依據的「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海蒂」都是,所以在創作時蠻辛苦的、要小心不要去破壞大家對於原作的印象。

ー想要接著請問一下,CM影片中有出現貌似哈利波特的人物,這樣的安排是老師的意思嗎?還是廠商的意見呢?

那其實是在原作小說中有的角色,是廠商的要求,請我畫這個角色。

ー老師2016年有和浦沢直樹、高橋陽一、真島浩以及千葉徹彌等漫畫家一起參與繪製日本奧林匹克籌備處所推出的日本殘障奧運會「Be The HERO」形象影片,老師負責的是田徑的部分,想請問這是官方所分配的呢?或是老師自己的意願呢?

當初被問到想要負責哪一部分,我就直接自己表示想要做田徑的部分,後來也有接續繪製相關動畫,對於這份工作充滿熱忱。我自己曾經因為騎車受傷、被救護車送到急診,當時醫生對我說有可能今後都沒辦法走路,復建了一年左右,所以很瞭解那樣的痛苦。因此在田徑部分是我非常能有同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EzbEQ5HfY

ー對老師來說,創作動畫和漫畫的差異在哪裡?

漫畫的話幾乎都是由我一個人來完成的,當然有助手在,不過助手的管理也是由我來做。但是動畫的話會有很多人參與,且動畫通常會有腳本家,所以很多事情不是我可以控制的。

ー老師最近為什麼比較熱衷動畫的創作呢?

其實也不是特別有興趣去做動畫,只是因為有一些業界人士看到我的推特因而有了這些工作機會,我也沒有想過有一天會有那麼多動畫的工作。

想要體驗聯誼!

ー老師的作品中有許多描寫青春的各種面向,例如戀愛、夢想、家庭等等,請問青春時期的哪個部分最吸引您呢?

我從二十歲就開始從事漫畫工作,一直很忙碌,所以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青春的體驗,所以可以說是反映我曾經沒能獲得的東西。

ー如果老師可以改寫自己的青春,會想要做什麼樣的嘗試?

我會很想體驗什麼叫做聯誼吧。(大笑)如果現在回到年輕那時候應該會玩得很瘋,最後就下場很慘。

喜歡5、60年代的吉他搖滾 愛團Jesus Jones也入畫

ー請問老師平常是否有特別的收藏?

其實沒有特別的收藏,不過是有一些以前的小玩具。

ー平常有玩電動或遊戲嗎?

偶爾會玩,最近是玩「異塵餘生4(Fallout 4)」,這我蠻喜歡的。

ー上一次老師來台時曾提過很喜歡看電影,那麼老師是否有特別喜歡的電影類型呢?

動作片、科幻片都會看,偶爾也會看愛情片,算是蠻雜食的,大部分都是看好萊屋電影。

ー請問老師有喜歡的音樂嗎?

我很喜歡吉他搖滾,特別喜歡50、60年代的曲子,那時候的音軌也才只有四軌。像是Jesus Jones這個團我就蠻喜歡的,他們的第一張專輯我到現在都還在聽。

(迷編註:事實上在「單身宿舍連環泡」最後一集中,主角正太的室友田畑離開宿舍的送別會上,便有一幕特別繪製舍監老伯大唱Jesus Jones的畫面。)

ー剛才有看到老師今天帶的錢包是blackmeans的,想請問老師是否有喜歡的服裝品牌呢?

這是人家送我的禮物,我自己對於服裝品牌沒有特別的喜好。

ー想請問老師除了工作外的興趣是什麼呢?

這個啊…沒有!真的沒有!雖然現在有在運動,可是那也是為了工作才鍛鍊身體的。過了五十歲之後體力會不斷衰退,但我還想要再畫三十、四十年,所以才要鍛鍊身體,不能算是興趣。

漫畫是一種服務業 讓所有人皆能享受其中才是王道

ー接下來有什麼新的企劃嗎?

其實目前還沒有,我過了五十歲後接到不少動畫相關的企劃,不過還沒辦法發表。其實當初我也沒想到進了五十歲後會做跟動漫有關的工作,因此也不知道接下來十年、二十年後會做什麼。可是對於我目前的作品覺得還不夠好,希望之後可以讓作品的水準再提升。

ー畫漫畫至今最執著、最堅持的事情是什麼呢?

創作漫畫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服務業,我會思考到底誰是我的讀者,讓讀者看得開心,一直是我堅持的地方。

—在「特選幕之內 窪之内英策傑作集」中,老師曾提到已掌握了漫畫的王道,請問所謂漫畫的王道是什麼意思呢?

我心中漫畫的王道就是不分年齡、性別與世代,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其中,「哆啦A夢」便是這樣的作品。以遊戲來說,所謂的王道作品就是「超級瑪利歐」、音樂的話就是披頭四,無論是誰來聽、誰來看都會覺得有趣。對我來說,如果我的漫畫只有一部分的世代可以接受,那會讓我覺得可惜,可以的話我希望能讓很多人都看看我的作品,無論是年長的人們、女性或是誰都可以享受其中。這樣的想法至今都沒有改變。

關於「王道」的說法以及對於漫畫的執著,就跟當年老師在後記中寫的不謀而合,透過訪談可以深深感受到,窪之內老師依然非常拼命地朝著「王道」邁進。

【展覽情報】

青春、怦然心動│窪之內英策展

展期:2017.11.12(日)~12.10(日)
展場:d/art taipei
入場費用:100元(未滿十二歲以下孩童免費入場)
※入場即贈展覽紀念明信片乙張
地點:d/art taipei(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二段 14號 2&3樓)
營業時間:下午 1:00~晚上 10:00
店例休日:星期一
主辦:d/art
協辦:株式会社ミーティアストリームス、Wacom、夜貓館咖啡屋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首圖照片:KEEDAN WHOSDANDAN

相關文章:

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其中才是王道 窪之內英策特別訪問(1)

邊畫邊陶醉大喊好可愛 窪之內英策教你如何畫出甜美女孩

畫老只要加個法令紋就好?! 窪之內英策繪圖講座教你快速變老

青春、怦然心動 窪之内英策展 充分展現老師對於細節的考究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