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最重視溫柔而柔軟的部分 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迷迷專訪(2)

已在台累積高人氣的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星期三的康帕內拉)終於在10月13日與14日,分別於台北和台中永豐 Legacy 音樂展演空間舉辦單獨公演。台北公演前,迷迷音很高興有機會與主唱コムアイ(KOM_I)進行訪談。雖然在舞台上的演出又鏘又瘋狂,但私底下KOM_I講話卻是輕聲細語、十分溫柔,講話同時又十分直率,非常樂於分享自己的想法。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最簡單的道理、最手工的方式,透過「柔軟」引起共鳴

ー順帶一問,去年超犀利趴7的演出中有用了可以變臉的APP,之後會有想要將哪些新科技運用於演出之中嗎?

我後來就沒有用那樣的技術了,其實現在我VA、VJ都沒有用,只有用燈光。如果是用影像的話,感覺會比較硬,所以現在我就是用燈光而已,而且燈光還不是打在牆壁上,而是打在布上面,布的話會動不是嗎?如果將燈打在上面,燈光也會隨之變形。我就是將那個拿來代替影像。就像這樣,只要將演出元素簡化,把喜歡的東西在那範圍中做到最好。但是我對於VR也是很有興趣的,想要用VR看看。當年小提琴剛出來的時候,我想就跟現在VR剛出來的狀況一樣吧,就是一個很新穎、沒有使用過的東西,大家會去嘗試,了解小提琴也可以作為一種樂器來使用。而科技就跟樂器一樣,也就是說如果我要做的話,希望可以讓VR不要如此生硬、有更多柔軟的表現吧。目前為止看到的VR都有種生硬感,像是人要隨著VR的拍攝軌跡移動時,會受到各種限制、需要照著被決定好的範圍移動,但是這樣的話就沒辦法將當下感受到的東西表現出來不是嗎?我認為將在舞台上、在演出瞬間所感覺到的東西反映出來是絕對有其必要的,如果可以做到的話就太好了,不過現在好像還沒辦法做到呢。

不過剛才說的變臉APP其實也不太算什麼新科技,就只是將大家都知道的便宜東西用於舞台上,投影的畫面也是直接用iphone的那個畫面而已。這種東西我還蠻喜歡的,並沒有特別想要變成誰,我反而最喜歡裡面大便的那個模式,真的很可愛。科技進步後,可以讓臉變成老婆婆、變成歐巴馬,這在現實中都是可以做到的不是嗎?不過就只有大便這種東西是莫名的呢(笑)。像這樣的東西可以柔軟地在人們的心中產生共鳴,所以我很注重這部分。

ー這也是你演出中所重視的東西呢。

是的,我很重視溫柔而柔軟的部分。像是燈光也都是由燈光師用手拿燈具來做出逆光等等的效果,超級不科技的呢(笑)全部用人力,僅靠著物理方式來做,借助像是空氣一類的東西,將空氣灌入、讓東西膨脹變大之類的,我很喜歡這類方式。現代科技的進步下,設定好的影像、電腦燈這類的東西非常主流,LED可以這樣向上移動、決定要在幾秒到幾秒之間轉動,可是實際上音樂的流動與呼吸之間的連貫並非如此,而是更圓滑的、有律動的,因此配上電腦設定好的燈光反而會有點奇怪。所以我現在做的東西真的很特別,充滿人力與手工。

好奇心強烈 喜愛研究細節

ーKOM_I 對於燈光知之甚詳呢。

在做水曜日カンパネラ之前,雖然這不是我的工作,不過對於藝人演出的舞台我非常有興趣,會去觀察這人現在打算要做什麼、為什麼大家會在這個時間點笑、是在笑什麼等等的,去掌握整體演出的構造,還有像是「啊,原來如此!BUCK-TICK是這種風格的啊!」知道了這之後,於是了解舞台個部分的構成所以會是如此,這樣讓我覺得很有趣,總是在觀察這些。如果不懂這些的話,就沒辦法跟工作人員討論我想要的呈現,而且我也很喜歡去研究這些細節。

ーKOM_I 有強烈的好奇心呢。

我好奇心很強呢。

ー最近發行了單曲<嬴政>,除了<嬴政>之外也有<ピカソ>……等各種以歷史人物命名的曲子,請問對歷史是不是很有興趣呢?

「嬴政」這名字其實我本來不知道的,是負責作曲的ケンモチ每次都會針對標題做超級詳細的調查,然後就漸漸了解了,整個過程讓我都覺得根本可以做電視節目了啊(笑)對於歷史其實我並不熟悉,在日本有個叫做「レキシ(讀音同日文的”歷史”)」的樂團,因為有他們在,所以如果我們要做日本史相關的曲子的話老實說很不好做,主題重複到覺得很不好意思。

ー這次有什麼想要在台灣體驗的事情嗎?

這次來沒什麼時間,不過旅館附近有個市場,想去看看。我之前有去按摩、吃檳榔……還把檳榔帶回去,送給許多人(笑)。燈光組他們想要去衝浪,好像有計畫多待個幾天去衝浪,連衝浪板都帶來了(笑)。還有我想要在看起來有點髒髒的、老婆婆就直接在那邊切肉的小攤子吃滷肉飯、喝蛤仔湯,那種攤子的都超好吃的呢!去小攤子吃飯最開心了!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相關文章:

演出最重視溫柔而柔軟的部分 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迷迷專訪(1)

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台北公演最狂 觀眾直呼「我到底看了什麼?!」

星期三的康帕內拉自嘲超級雨女 打造巨型金屬戰車環繞全場 即興演出讓全台北都瘋狂

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燈籠轎、透明大球完整重現 帶領全場大喊「謝謝MayDay!」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