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等了四年終於到來的Plastic Tree第十次台灣公演 團員吶喊想要得到所有人的愛情!

現場 / Plastic Tree 第十次台灣公演 團員吶喊想要得到所有人的愛情!

等待了四年, Plastic Tree 終於再度來台,在 8 月 25 日於高雄 LIVE WAREHOUSE 舉行二十週年“樹念”台灣公演。這場不僅是第十次的台灣演出,也是睽違了六年的高雄場。新舊曲交織的歌單,讓人懷念也充滿驚喜。

晚上八點多,燈光暗下卻未見團員上台,場內眾人滿懷期待地拍手,希望能趕快見到許久不見的團員們。隨著<Hide and Seek #4>融合<雨中遊泳>前奏吉他所做的新intro流瀉,團員們終於現身,主唱有村竜太朗更提著一瓶台灣啤酒上台,台下爆出熱烈掌聲與歡呼。

突然之間氣氛一轉,穩定如秒針般的鼓一下,進入第一曲<1999>,然而到了第二個八拍卻未聞那熟悉的吉他前奏,鼓聲更倏地停下,令全場不禁疑惑地大喊著團員們的名字。只見吉他手ナカヤマ アキラ和工作人員在一旁忙碌地更換機材,有村則反應迅速地走到台前與大家打招呼,化解這尷尬時間。然而沒想到有村才剛用中文說完「你好」、「好吃」,下一句竟說了中文的「再見」便轉身離去,讓大家不禁「誒?!!!!」地大喊,如此反覆上下舞台了兩三次,直到機材終於調整好才重新正式開始。

不過開場遇上的小問題並未影響團員以及海月們的心情,背景螢幕隨著<1999>旋律拉出一道道光影軌跡,規律而不斷前進的拍子瞬間讓聽者落入屬於Plastic Tree的世界。不間斷地進入<フラスコ>,背景投影出黃綠色和藍色的花環旋轉,輕快的旋律令台下也不禁開出漂亮的手花。稍微靜默片刻,在黑暗中響起的是<梟>的前奏,螢幕上隨著之亮起電腦打字的歌詞畫面,在猛烈的吉他刷弦過後,激烈的樂曲就如同梟倏地振翅飛起的黑色剪影,襯著鮮紅背景更顯得暴戾。雖然吉他編曲做了不少的改變,但Plastic Tree特有的氛圍依然存在。

「YA!YA!YAYA!你好!」有村竜太朗式熟悉的打招呼風格讓台下興奮回應,而這次除了慣有的「好吃」之外,有村更多學了幾句中文:「我們回來了!我們是Plastic Tree,好久不見!」令台下瘋狂尖叫,大喊「おかえり(歡迎回來)!」。

「今天請開心地玩!謝謝!」有村以中文說道,下一秒,<ムーンライト_______。>如月光般寧靜而隱隱發著光的前奏響起,惹來台下小小的驚呼。後方投影一個個四方形的手機螢幕排列亮起,有村就與過去一般隨著旋律左右擺頭唱著,一層層逐漸收去的效果音,最後留下螢幕上一抹圓形月光。猛力敲了四下鈸劃開原本如夜風般涼爽的寧靜,厚重的節奏落下,帶來<テトレス>。台下海月們熟悉地接喊,隨著旋律大大地折腰,隨著現場熱氣越發激烈的演奏、瘋狂而扭曲的吉他聲將會場氣氛推上高潮,引來全場熱烈的掌聲。

襯著背景黑白的影像流動,<サイレントノイズ>快速奔馳,這首去年發行的新曲雖然曲風已與過去大不相同,卻仍舊帶有Plastic Tree的憂愁淒美。

「台灣!!高雄!!好久不見,我們是Plastic Tree!相隔了四年再回到台灣……時間過得真快啊……」一聽及貝斯手長谷川正的發言,久等了的海月們冒出不滿的聲音,不過長谷川也馬上解釋說:「不不,我們在這四年間也做了很多事啊~」,問了台下有多少人是第一次看他們的演出後,長谷川說:「今年是我們樂團出道二十週年,剛好這次來台灣也是第十次的演出,真的是很值得紀念,所以今天可以來台灣演出真的很高興!謝謝!」同時身為知名雨男的長谷川不僅再次提到開場時的失誤,也自己開啟了這天突然下起雨來的話題,「明明昨天天氣還很好的……..台下好像也有人沒帶雨傘呢~大家在外面可能會被雨淋濕,不過可能在live上就會先變得汗流浹背了~」引起台下的歡呼。

緊接著有村背上一把沒見過的木吉他走到台前,指著這把木吉他再三強調:「台灣吉他!」,輕輕撥弦唱起了<静かの海>。背景染上藍綠色的城市上空,鳥兒、魚群緩緩游過,讓人感到美麗而平靜。沒想到乘著曲子的尾音響起的是台灣海月票選人氣歌曲<スピカ>,甚至可以聽到席間響起的小小驚呼。

曲子結束後的MC時間,輪到ナカヤマアキラ以一句中文的「你好!」向大家打招呼,不過台下卻只有在ナカヤマアキラ前面的那一側反應非常興奮,讓ナカヤマアキラ有些不滿意地說:「雖然這邊反應很熱烈讓我很高興,但是我更想要得到所有人的愛情!」此話一出瞬間點燃全場歡呼,而ナカヤマアキラ也笑著回應道:「愛情超多超飽!」。至於有村也接著說:「四年雖然眨眼就過了,但也很長呢!我這四年也都在等著要來台灣喔,原本以為會去台北,不過這次來了高雄喔!」聽了台下此起彼落的「高雄」中文念法,還故意亂說一通裝作不會念,可愛的舉動令人發笑。「這四年間我們做了不少新曲,今天我們會從那些還沒在台灣演出過的曲子中挑選幾首……雖然不是最新曲,不過會為大家帶來新鮮的音樂作品!」語畢帶來今年年初發行的新單曲<念力>。

台下不少到日本遠征的海月們以及遠從日本而來的海月們拿起今年春巡「念力発生」上免費贈送的「念力發光器」揮舞,劃破空氣超高音效果器聲響就像是發射的念力一般,令全場興奮揮動手臂、高高跳躍。「大家一起嗨!」隨著有村的中文煽動,<マイム>繽紛的旋律響起,全場瞬間變成五顏六色的大舞池,眾人一下隨著節拍跳動、一下學著有村的動作舉高雙手側身彎腰,有村甚至大喊了「高雄!!!!!」將氣氛炒到高點。

「台灣!!!高雄!!大家一起嗨!!!嗨!!!!這四年讓大家久等了!」,熾熱的空氣並未就此停歇,隨著有村的煽動,台下越發興奮。有村甚至玩了下一首的曲名大喊著「バンギャル(註:band girl)」,同時也照顧到男性海月們,喊道:「男生們!」,要大家一起在<あバンギャルど>好好地嗨。台下揮舞著雙臂、大吼著接唱。

「睽違四年的演出,如果大家可以玩得滿身大汗地回去的話就好了!謝謝!」,有村接著用他所謂的「世界共通的語言」之定番台詞問道:「まだまだ遊んでくれますか(大家還想要玩嗎)?!」引發台下熱烈回應。「高雄!再一起玩吧!」鼓聲一下,<涙線回路>和定番<メランコリック>連發!全場猛力揮著拳、用力折腰、大聲接喊著「雨!」,在這一刻將所有煩惱都用力甩去。

一陣平靜之後,樂團帶來〈アンドロメダモルフォーゼ〉。不斷前進的主旋律將所有聽者帶入美麗的星雲之中;然而原來哀美的曲子,這次團員們卻露出了笑容,令人聽來也多了分舒爽。在最後一段樂器隊即興彈奏的時候,原本埋頭彈奏著帥氣樂句的ナカヤマアキラ眼角餘光瞄到長谷川和有村都在ケンケン前面互相面對面彈奏,不禁也笑著跑了過去加入,而有村則在下一秒到了上手彈奏,將舞台正中央的位置讓給ナカヤマアキラ帥氣solo。

安可時,第一個上台的鼓手ケンケン走到台前向大家道謝,「大家玩得開心嗎?」「開心!」「真是太好了!」同時也回憶起上次來到高雄是六年前在半開放的場地演出、演到<メランコリック>時還下了暴雨,懷念的回憶令台下也跟著笑了。看到從旁走過的ナカヤマアキラ,ケンケン竟用了像是「ナカちゃん」這樣可愛的方法呼喚ナカヤマアキラ,但ナカヤマアキラ像是沒聽到似的都不理他,令台下笑成一片。

「安可!大謝謝!」接棒繼續MC的有村再次提起下午下雨的事情,還特地問了許多次:「不是颱風?!很像颱風吧?!因為這麼想,所以就準備了下一首曲子……」轉得有些生硬讓有村自己也不小心笑場。然而聽到「颱風」這關鍵字,海月們心中便也曉得將會是<真っ赤な糸>。

<真っ赤な糸>結束後,一陣寂靜後,黑暗中響起的竟是經典名曲<空中ブランコ>的鼓聲,令全場驚喜地尖叫。當年這首作品推出時,鼓手是ササブチヒロシ,即使編曲有些變動了,然而現在ケンケン的鼓卻也不遜於原版,而有另一番風味。有村的肢體動作雖然還是如同牽線木偶,卻不像過去那般垂吊著雙手晃動,而是雙臂被無形的線高高拉起、左右擺動,直到最後一個音斷線、摔落在地。經過二十多年的活動,他們褪去了過去那般濃重的病感(而這也表現在新曲的曲風上),但新編的版本卻極好地表現出「現在」的他們。就如同這次帶來的其他舊曲,並非完全照著以前的版本來演奏,而是加入了許多新的變化,讓人聽到的不單只是過往的「病」,而是經過了四年成長後「現在的」他們。

<空中ブランコ>演完之後,團員們一一下台。滿溢的心情仍激動著的海月們不禁再次大喊安可。好不容易喊出了二安,團員們一人帶著一瓶台灣啤酒上台,長谷川開心地大喊「謝謝!」。有村大喊著「乾杯!」,喝了口啤酒說:「本番結束後的啤酒真好喝!工作結束後的啤酒最棒了啊!」,長谷川不禁吐槽:「還沒演完啦!」惹來台下一陣笑。

長谷川表示因為機會難得,所以決定要再演一首曲子;有村則接著說:「讓大家等了四年,不好意思呀~其實很想來的,不過一直沒辦法來……明年希望可以來台灣觀光!」聽到「明年」字眼一時驚喜的台灣海月們在聽到竟是「觀光」,不禁「欸?!!!」了好大一聲,不過有村接著笑著說:「騙人的啦,希望可以來台灣演出!」甚至開出支票說想要去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進行台灣巡迴,引起全場興奮歡呼。

有村接著表示前一天抵達台灣時看到了夢時代的摩天輪覺得非常美麗,「大家如果可以在看著摩天輪時想起這首曲子就好了!」最後在<リプレイ>之中,為台灣演出做了美好的結尾。

Plastic Tree 官網:plastic-tree.com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Live Warehouse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