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蝦哩!下次見!」 陰陽座公演“頻伽旋舞美麗島”報導

現場 / 陰陽座 三度來台「豆蝦哩!下次見!」

日本樂團 陰陽座 帶著新作《迦陵頻伽》三度來台,於 6 月 18 日在台北 Legacy 演出。一出場便讓所有期待已久的樂迷們高舉搖滾手勢,迎接團員們上場。一開始即帶來專輯同名曲<迦陵頻伽>,主唱黑貓身著和服低聲吟唱,就像是傳說中的神鳥「迦陵頻伽」降臨一般。隨後不間斷地進入<鸞>,主唱兼貝斯手的瞬火大喊了「台灣!!」掀起台下猛烈回應。

「台灣的大家,晚安!可以帶著新專輯《迦陵頻伽》來到台灣真的很開心!請大家享受到最後!」接在瞬火之後,主唱黑貓以中文和大家打招呼:「好久不見!大家好嗎?」聽到台下熱情的回應,黑貓笑著用中文回到:「太好了!」,還講了台語「豆蝦哩!」來感謝大家的到來。

緊接著帶來同為《迦陵頻伽》的新曲<熾天の隻翼>,全場隨之大力喊聲、揮拳,氣氛熱烈燃燒。<御前の瞳に羞いの砂>之後,黑貓開心的用中文說「非常開心!」,也說道從第一次來到台灣,樂迷們就很熱情地迎接他們,到這次是第三次來台,真的很令人開心,希望可以做出一場讓人難忘的演出。

這次演出歌單以新作《迦陵頻伽》為主軸安排,中間也穿插多首舊曲。<わいら>一出,不僅吉他和貝斯互相交換位子站到台前,黑貓還使出了可愛的貓拳,令全場興奮不已;而台上也因那沸騰的氣氛感到開心無比,「謝謝!可以和大家熾熱的靈魂交流真的很開心!」瞬火接著在之後激動地說道,吉他手招鬼也說:「可以再來台灣真的很開心,能夠再和最喜歡的台灣一起享受演出真的很幸福!請大家一起嗨到最後!」至於黑貓更是一一列舉出喜歡台灣的點,例如台灣人很親切溫暖、食物又美味、景色又漂亮,讓他開心地用中文大喊:「我愛台灣!!!!!!」

「終於可以在台灣演出我們的最新作品《迦陵頻伽》,真的非常幸福!謝謝!大家聽過《迦陵頻伽》了嗎?」黑貓此話一出,台下一片熱切回應,讓黑貓驚喜地說:「喔!!好厲害!台灣真的有很多人會日文呢!可以跟大家順利對話真的很高興!不過真不好意思,我的中文很爛,只會幾句話,但是現在我真的好開心!開心的話那就是……”我開心!(中文)”」如此認真學習的模樣更讓大家報以熱烈掌聲。

<轆轤首>之後,氣氛一轉,藍光染上舞台,鬼魅般悠然的聲音響起,兩位吉他手服裝上的白色花紋在藍光照射下像是發光般地顯眼。黑貓緩緩唱出<人魚の檻>,淒美而動人。演唱完畢後,黑貓稍微解釋了這首曲子是在訴說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同時也表示如此以物語為主題的曲子是從成團開始就有在做的。「這首曲子完成後就在想如果也能讓台灣的樂迷聽到就好了,今天終於可以演奏給大家聽,真的很開心,謝謝!」黑貓微笑道。

接著,輪到吉他手狩姦發言,第一句就來了中文「大家好!」。他再次提到有親戚住在台灣,因此從小學開始就對台灣很有興趣,「一直覺得台灣很近,現在來了三次呢!真的很高興!」。而後狩姦說「說到台灣的話…就是台灣啤酒呢!怎麼會那麼好喝呢!完全停不下來啊!真的超好喝!還有台灣的街道我也很喜歡,真的台灣的一切我都好喜歡!」引來全場掌聲。

「這次黑貓認真記了許多中文來跟大家對話,不過我現在還只會講“謝謝”」、「能夠帶著新作《迦陵頻伽》回到台灣真的很高興,可以的話當然也希望能用中文將我們的心情傳達給大家。台下應該也有不少人聽不懂日文,可能想說“那人到底在講啥啊”,我說的日文完全無法讓人理解。不過即使我們說的日文大家聽不懂,但大家還是聽著陰陽座的音樂,表示我們所貫注於音樂中的心情傳達到了,這真的很令人感謝!」<冰牙忍法帖>結束後,瞬火如此說道。

<絡新婦>中,黑貓絕佳的唱功完美詮釋了「絡新婦」的心境,與瞬火對唱的部分更是凸顯了雙方愛憎情感之強烈,透過鋼琴的點綴讓整首曲子聽來更添悽楚無奈;而不斷推高的吉他則呼應著整個故事,將曲子推向最終結局。黑貓微笑用台語再次說「豆蝦哩!」,表示一直很想要在大家面前演出這首曲子,這次可以實現願望真的太好了。

隨後氣氛一轉,帶來新作中較激烈的曲子<愛する者よ、死に候え>。黑貓和瞬火的歌聲互相牽引,帶著全場情緒逐漸拉高至結束。黑貓漾著燦笑說:「台下除了台灣的樂迷外,也有來自日本和世界各地的樂迷,大家可以合而為一、開心享受,真的很棒,我不會忘記這片光景的,謝謝!」

「在台灣的演出真的好棒!就以這樣熱烈的氣勢嗨到最後吧!讓我們和台灣熾熱的靈魂彼此交流吧!台灣YA!台灣YA!台灣YA!」<鬼斬忍法帖>之後,在瞬火的吆喝之下,不間斷地一連演出組曲<「義経」 ~悪忌判官>、<邪魅の抱擁>、<風人を憐れむ歌>,最後在介紹了樂團成員並感謝了所有工作人員以及來到此處、抱有熾熱靈魂的樂迷們後,團員們手牽手一起跳躍、鞠躬下台。

激動的情緒在陰陽座下台後燃起一片「陰陽座!陰陽座!」的喊聲代替安可。直到血紅燈光染上舞台、團員們身著周邊T恤再次出場,帶來<焰之鳥>。瞬火忘我地大折腰、台下也奮力而激動地隨著不斷前進的吉他猛烈喊聲、揮拳。不間斷地進入<鳳翼天翔>與<羅剎>,沸騰的而激動地在瞬火的煽動之下進入<喰らいあう>,全場大聲接喊著。黑貓拿出了可愛的貓掌,台下也有幾位樂迷掏出了一模一樣的貓掌來同歡。「一起來吧!」在黑貓的中文呼喊下,全場氣氛沸騰至最高點。

「謝謝!」瞬火用中文說道,並說:「真的深切地感受到大家熾熱的靈魂,覺得有做這張《迦陵頻伽》真是太好了,如果沒做《迦陵頻伽》的話可能我們現在就不會在這裡演出了。可以帶著這張專輯來到台灣演出,真的覺得非常幸福!謝謝!」而在瞬火講話的同時,黑貓也在後面不斷對台下比愛心,讓台下也紛紛高舉雙手比回去。「我們一定會再回到這裡,和大家交換熾熱的靈魂,謝謝!」瞬火語畢,迎來眾人的鼓掌。

團員們才剛下台,樂迷們隨即又開始大喊「陰陽座!陰陽座!」,喚出第二次安可。黑貓笑著說大家的熱情讓他們也想要再多演一次安可送給大家,於是帶來<蛟龍の女巫>和<雷舞>。演完後,瞬火有所感慨地再說了一次,覺得日本跟台灣很近,也一直對台灣感到很親切。「雖然語言不通,但是透過音樂可以將我們心情傳達給大家,覺得很開心。真的真的很謝謝大家!」

而後,在台灣樂迷的呼喚下,終於喊出了第三次的安可。「最後的最後,我們要帶來”悪路…”」台下馬上接喊了「王!」吉他猛烈刷下,將會場氣氛推至最高點。「第三次的台灣公演可以如此熱烈,真的覺得很幸福!」瞬火說道,而後將發言權交給黑貓。「真的好幸福啊!最喜歡台灣了!我們一定會再來!大家會等我們嗎?」聽到黑貓的問話,台下馬上大聲回應,讓黑貓開心地用中文和台語大喊「豆蝦哩!下次見!」。演出結束後,團員們大方地大把大把地撒下pick,送給台灣樂迷們美好的紀念。

歌單請見此

文:迷迷音

照片:sho (RAKU 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