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無法想像從事其他職業的自己」大村孝佳迷迷專訪

在日本有「光速吉他手」之稱的大村孝佳 (Takayoshi Ohmura)是日本新生代力量金屬、新古典金屬的吉他英雄,現任搖滾樂團C4、重金屬樂團Cross Hard、音樂團體dCprG、搖滾樂團UROBOROS成員,同時也是Marty Friedman、LIV MOON、萌金屬女團的支援吉他手。五月時,大村孝佳應邀來台舉行電吉他講習會,活動前與迷迷音進行了專訪,談到了許多從事音樂活動的眉角喔!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大村先生至今為止有擔任過多位藝人的客席樂手,客席樂手的演奏與自己所想要表現的音樂應該會有些不同,想請問要如何在這之間取得平衡?

在我的樂團或是我自己的solo活動中,就是表現我想要表現的東西;如果是作為客席支援樂手的話,會跟工作人員以及整個團隊討論過後,將他們所追求的音樂呈現出來,並不會特別去思考中間的平衡,就是單純將他們想要我做的東西做出來,並沒有那麼困難。

ー大村先生不僅只是與日本的藝人合作,也曾經擔任台灣知名歌手張惠妹的亞洲巡迴客席吉他手,台灣演唱會的表現與製作方法和日本有什麼不一樣嗎?

首先我會先學習該國的文化,將相關知識放入腦中,然後去思考怎樣的表現會與該國的人相應合,這是身為日本人的我所不知道的。像是感情、音樂表現風格、國民性、文化等等,如果是日本的話我就會知道,但外國的話我就得要先去學習,如果不去學習就不會知道其他國家的人們是從什麼角度在看世界的。學習之後,實際與對方見面、交談,從中取得平衡。「那麼請你這樣做」像是這樣,他們會這麼對我說,而後與對方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如果沒有與對方建立良好的關係,那麼演唱會應該就會變得很難做起來。

ー參加張惠妹那次巡迴演出的契機是什麼呢?

契機是有認識張惠妹公司的人在日本,因而得到這份工作。

ー原來如此。大村先生也常常作為偶像團體的支援樂手到世界巡迴,想請問在進軍海外時,是否會有因為是日本人而比較難被接受的地方?

不要特別去想這些其實反而比較容易被對方所接受。自己是以一個日本人的身份去的、自己是要去展現日本文化給他們看的。所以並不是要配合對方的想像、不是要去想怎樣的表演比較好被他們接受,而是要展現說「我是這樣的樂手!」、「我的演出就是這樣!」讓他們看,他們會比較自由地去接受我們自己的演出,而我們在表現上也會比較自由,所以就是不要設下侷限地去做。

ー與張惠妹的共演,有什麼至今為止仍然印象深刻的地方嗎?

他對所有人都非常溫柔親切,對團員如此、對工作人員也非常親切,演唱會中不也有一些非固定班底的工作人員嗎?他也對那些來幫忙的工作人員、會場的工作人員都很親切,還有為我們做料理的廚師、打理後台事物的工作人員也都是如此。雖然其他團員也很親切,但是他明明就是如此頂尖的藝人,卻非常好地展現了一個值得學習的模範態度。真正頂尖的藝人,除了工作之外,平常在這些小地方也是非常重要的,讓我學到很多。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ー除了張惠妹以外,有什麼其他有特別注意的台灣藝人嗎?

每次想說要聽台灣的音樂,都會不知不覺聽回張惠妹呢。當時真的演了好多首張惠妹的曲子,大概三十幾首吧,每一首都有各自的回憶。每次想要搜尋台灣的藝人時,都一定會看到張惠妹。之前我記得的曲名都是英文,不記得漢字,所以看到時總會想說「這是哪一首啊?」,不自覺便會點下去聽,才發現「原來是那首啊!」結果又繼續聽了下去,變成都只聽張惠妹。

ー那麼有其他想要共演的藝人嗎?

不過如果是要跟自己憧憬的偶像同台的話感覺有點可怕也說不定。當然會想要跟自己喜歡的偶像同台,但是同台的話就會知道不少事情不是嗎?像是他的性格之類的。或許他其實私底下不是一個很好的人也說不定。一直以來都只聽著他的音樂不是嗎?可是實際見面後或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印象,這感覺蠻可怕的。所以現在說真的,我大概只想要跟我的親友、知道的藝人一起做音樂,以現況來說。無論是solo或是樂團都是。相較於合作共演,想要一起做session、一起工作的人還是很多的,畢竟我有很多憧憬的偶像。

ー主要是日本的藝人嗎?或是歐美呢?

日本的藝人也有,不過歐美的藝人應該比較多。畢竟在重金屬方面,我都是聽美國、歐洲的專輯和藝人作品長大的。

ー順帶一提,聽說大村先生很喜歡尾崎豊。

是的,非常喜歡。

ー對於大村先生而言,尾崎豊的音樂有什麼樣的魅力呢?

我以前很喜歡他的歌詞,有時候歌詞中會有風之類的詞彙出現,真的很喜歡他的歌詞。當我漸漸長大了後,也逐漸開始看他的演出影像,覺得他的演出具有非常強大的熱力。他的靈魂非常熾熱,音樂表現也很厲害,無論是現在的搖滾或是金屬樂界都沒有的表現方式。我就是被那演出給深深吸引。他總是盡全力將所思所想傳達出來,那是我最喜歡他的地方。

ー去年在ShowBoat 23周年的紀念活動上,於藤岡先生的樂團擔任嘉賓演出。聽說那次大村先生並未彈奏任何樂器,而是演唱尾崎豊的歌曲呢!

對!是copy band!(笑)

ー那次就只有唱歌嗎?

是的,完全只有唱歌。

ー當時的曲目是如何挑選的呢?

當時的團員是常常會一起做音樂的朋友,選了最容易被觀眾所接受的、最為人所知的幾首。唱的時候很緊張呢。要唱最喜歡的偶像的曲子,會覺得對他很不好意思,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緊張呢。比原先預想的還緊張!

ー在編曲上是改為搖滾編曲嗎?

尾崎豊有他自己實際演奏過的現場版本,像是口白、MC等各種表現都是依照他的現場版本所做。

ー1月大村先生發行了新作品,翻唱了METALLICA、Dokken……等從小受到影響的樂手的音樂,想請問曲子是怎麼選的呢?

曲子是和一起做樂團的團長選的,大部分是自己喜歡的樂團、還有那些暢銷金曲,相較於一些大家不太熟悉的樂團,METALLICA是比較具知名度的,不過同時也想加入一些比較困難的東西。

ーcover時有什麼部分是比較困難的嗎?

最執著的地方是在主唱,要找適合的主唱真的很不容易。TOKI的話除了他是和我一起做樂團的隊長之餘,也是他說想唱METALLICA所以才找他加入。Atsushi是我solo的樂團的主唱,最難的曲子覺得給他唱應該沒問題。翻唱EVANESCENCE曲子的AYA KAMIKI是一起做UROBOROS得朋友,我覺得他的聲音最適合,又是女主唱。至於翻唱Arch Enemy的lynch.主唱葉月則和TOKI認識,有一起做過C4,就是那時認識的。翻唱MEGADETH的Ikepy則是在「ヘドバン」的活動上認識的,覺得他最適合。

ー也就是說是先選好曲子才找主唱的……

是的!真的超煩惱的!

ー實際上錄音時有什麼小插曲發生嗎?

Dream Theater的曲子是我覺得是最辛苦的。Kuze一直都是唱重金屬,然而Dream Theater有點不一樣,拍子比較奇怪複雜、高音的地方轉為氣音…..有各種表現方法,所以有很多地方重複了好多次,「還是有點不對啊」、「這次請這樣唱」等等的,有各種調整,一首曲子錄了六個小時,不厭其煩地修改了好多次。那是最辛苦的一首曲子。其他曲子大家都很熟,都是大家所尊敬的樂手的曲子,相較之下比較容易做。

ー這次新作品並非錄製原創曲,而是製作翻唱專輯的理由是什麼呢?

這個啊,不過很多曲子都想要翻唱看看呢,像是Dokken也想試看看。現在是我出道後第十三年,出道超過十年,現在的狀態是我個人至今為止的最高峰,以現在最好的狀態來做cover的話不知道會是如何,因此便想做看看。

ー像是METALLICA或是Dokken都是在大村先生出道四年前第一次聽到的,才經過四年而已就可以出道真的很厲害,想請問回想起當時,有什麼想法呢?

可以得到大家的支持,都是因為有適合的環境,像是周遭有喜歡金屬的人,還有就是要相信自己,因為有很多人幫忙、周遭有許多溫柔的人,所以才可以做得到。如果只靠自己是絕對沒有辦法的。相較於技術,更多的是有其他人的幫忙才可以達到這地步。高中時根本無法想像會有這麼多人的支持與幫忙呢,而且還做了十多年到現在。

ー至今為止一次也沒想過要放棄嗎?

應該沒有呢。當然也是有很辛苦的時候、也有討厭的事情,不過並沒有想過要放棄。我無法想像從事其他職業的自己,我就只有吉他而已,因此從沒想過要放棄。

ー是從高中就開始以職業為目標的嗎?

這個啊,最開始我是進入音樂專門學校就讀,進音樂學校後腦內想法就切換成要以職業為目標了呢。畢竟音樂專門學校的學費很高,不賺回來不行。

ー不過也聽說很多人念專門學校念到一半就不念了。

如果只想著技術或技巧的話,絕對沒有辦法持續的……

ー所以要有技術跟努力……

就是啊,心情上也是,還有與人之間的關係也非常重要。

ー從小以職業為目標時就已經決定以solo的吉他手為目標了是吧。

最開始我比較喜歡樂團,像是JROCK之類的,很喜歡GLAY的曲子,所以之前是想要做樂團。不過不知何時,開始喜歡上金屬,都在聽hard rock,因此就想要以solo的吉他手身份來活動。

ー這次來到台灣有特別想要嘗試什麼事情嗎?

當然今天很期待要享受其中,不過希望下次能來演出呢!以樂團來!這邊(紅樓河岸留言)感覺很不錯,想要談談看能不能下次來這裡演出。希望可以以樂團來!

文:迷迷音

攝影:海國樂器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