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降臨!所有日本天團的偶像「吉他英雄布袋寅泰」首度登台

神降臨!所有日本天團的偶像「吉他英雄布袋寅泰」首度登台

日本吉他作曲家傳奇男歌手布袋寅泰出道三十五年,終於首次來台演出。演出前一天,布袋先生與媒體們進行聯訪。雖然是搖滾樂界的重量級人物,卻絲毫沒有架子,對於每個問題都非常認真、仔細地回答。不僅極富好奇心地詢問大家台灣代表的吉他手,甚至在訪問結束後還誠摯地感謝大家與他進行訪談、聽他的談話,並親自邀請各位隔日能到場欣賞他的演出。

ー除了自己創作音樂之外,也曾幫江角真紀子、藤井郁彌等藝人寫歌,可否談談這些合作令您印象深刻的回憶?今後有沒有其他想合作的藝人?

無論是哪一位藝人,我都會根據那位藝人的個性來作曲,每一次合作我都覺得印象很深刻。至於未來想要合作的音樂人,我希望有機會與碧昂絲合作,還有台灣或是中國的藝人,如果有適合的也請大家推薦。之前和韓國團體INFINITE合作,不過他們團員人數很多,所以要記住每一位團員有點辛苦。

ー布袋先生也會幫您的夫人今井美樹作曲,覺得和創作自己的作品時最大的不同之處為何?

幫女性歌手作曲時我不是用吉他,而是用鋼琴。為什麼呢?因為女性的聲音聽起來與鋼琴比較契合。男性要百分之百理解女性的心理是非常困難的事,但我還是會盡可能去理解她的心情、理解她在想什麼、感受到的事物、煩惱的事情,而後寫下曲子。像是之前在做<PRIDE>時,是以鋼琴一次完成詞曲,對我而言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ー夫妻倆是否會在工作上出現難以溝通的狀況呢?

因為我們兩個都很認真面對音樂,彼此都有各自堅持的地方,所以會有衝突是理所當然的,但我們也會互相聆聽對方的聲音。正因為是夫婦,所以有好溝通的地方以及不好溝通之處,不過在家裡我們比較少聊到音樂,反而比較會聊關於女兒以及料理的事情。

ー布袋先生的造型獨樹一格,從小學時就開始留長頭髮,甚至為了不想上國中時與其他人一樣理平頭,還特地選讀國高中一貫制的私立學校,自認當時做過最叛逆的事情是什麼呢?

我的秘密連台灣的人們都知道了(笑)不過我從14歲開始聽搖滾,很喜歡搖滾的穿衣打扮,會剃眉、染頭髮。以學生而言很沒有學生的樣子、就老師的角度來看也是很令人頭痛的學生。我就讀的是基督教的學校,當時曾被老師罵說「你的頭髮太長了!給我剪短!」,我說「明明是耶穌基督的頭髮比較長!」,讓老師整個氣紅了臉。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不好意思。

ー剛才也有提到和韓國團體INFINITE合作,寫日文單曲<Dilemma>、甚至還一起拍攝MV,想請問與他們合作的契機為何?

他們對於音樂、對於舞蹈都非常積極、熱情、專業,和他們一起工作覺得非常舒暢。會與他們合作,是出自他們的邀請,看了他們的作品後,便以他們的舞蹈、表演為意象創作了這首曲子。KPOP現在在世界各地非常有人氣,我也很喜歡KPOP的風格以及華麗的旋律。可以用我的吉他配上這些舞蹈,覺得很有趣。無論KPOP或JPOP,未來都希望有機會和各領域、各國的藝人合作。

ー出道三十五年首次造訪台灣,決定來台的契機是什麼呢?

每次提到三十五年,就讓我意識到自己也上了年紀,三十五年聽起來有點驚人,但同時我也覺得這是非常值得驕傲的事。這三十五年其實一直有想過要在亞洲發展、要到台灣,那麼晚才來台灣我自己也很後悔。第一次到台灣演出,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目前我正朝世界發展,無論在日本、台灣、香港,我都希望可以用盡全力演出、表現得淋漓盡致。

ー移居英國這麼多年,什麼時候會讓您最想念日本?

今年是我和家人搬到英國的第五年,想念日本的時候很多,會想念朋友、想念樂迷,雖然最近覺得英國的食物有變好吃一點了,但還是覺得日本料理是世界第一。另外還有免治馬桶,覺得真的是日本值得誇耀的發明。

ー對您來說,家人和小狗「ルーリー」的意義是什麼呢?

家人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而杜賓犬ルーリー,牠已經十歲了,也是很重要的家人。在日本時,沒有太多寬廣的地方可以讓ルーリー盡情奔跑,不過在英國,有很寬廣的地方可以讓ルーリー悠閒的生活、自由地奔跑,我想ルーリー應該也很幸福。

ー請問是否有聽過台灣樂團的作品呢?有的話是否有想要一起演出的樂團呢?

像是五月天、滅火器這幾個有名的樂團我有聽過,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還沒有機會好好聽他們的作品、到現場感受他們的音樂。這次到台灣,聽說除了知名的幾個樂團之外,地下樂團也極具能量,希望能有機會認識這些樂團。如果大家有推薦什麼樂團的話請告訴我,特別是具有個性的樂手和樂團。台灣代表的吉他手是誰呢?

ー像是剛才提到的,五月天的怪獸,還有台灣本土搖滾代表的伍佰。

好的,那我回去會馬上搜尋看看。

ー大部分的日本樂團到海外發展時都會先選擇鄰近的亞洲,布袋先生卻是選擇到搖滾樂原點的英國,並且在歐洲發行《STRANGERS》以及展開歐洲巡迴,一開始的動機是什麼呢?

我從14歲開始聽搖滾音樂,對英式搖滾非常喜愛。長大後,以成為專業樂手為目標,希望可以住在英國,同時也下定決心一定要世界巡迴成功。亞洲對我而言似近非遠的。就文化相似之處、親近友善感來說,亞洲是很近的;然而我的音樂原點是英國,因此以倫敦為中心開始巡迴歐洲、進軍世界,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選擇。雖然我的音樂風格也有具日式搖滾的部分,不過還是受到英式搖滾的影響最深,所以這樣的途徑是很自然的演變。

ー現在日本的年輕人相較於歐美樂團,對於日本國內樂團興趣更高。想請問對於這樣的狀況有什麼想法?

日本現在的音樂市場非常龐大且成熟,即使不到海外、僅在國內發展,日本國內市場也足以支撐,無論是音樂工作者或音樂消費者都可以在國內市場得到滿足。另外,雖然從以前到現在都如此,就是英文的歌詞比較難直接地讓日本人理解,即使現在網路發達,可以從中搜尋到各種關於歌詞的解釋,但相較於日文歌詞還是比較難以讓日本人得到共鳴,可能是因此才會造成現在這時代的現象。我以前的時代沒有網路、沒有手機,都是直接透過音樂去想像世界、透過音樂去旅行;現在網路發達了,卻反而讓大家足不出戶。像是現在,日本音樂人到國外錄音的似乎也變少了。以我的時代而言,大家會要去紐約、英國錄音,將在國外接受到的刺激帶回日本,不過現在大家好像僅在日本就滿足了,這點令人覺得蠻可惜的,明明世界是如此寬廣,是有非常多的刺激的。日本的樂手、樂團,像是ONE OK ROCK、X JAPAN、MIYAVI等等都在世界活動,希望喜歡日本音樂的人們也可以試著接觸世界不同的音樂。

ー出道至今三十五年不間斷地走在搖滾這條路上,想請問回過頭來看「搖滾」是什麼呢?

聽搖滾樂總是會讓人得到正面、積極的能量,即使在沮喪失落的時候,聽了搖滾樂就會讓人想要再往前踏出一步,是非常具有活力與能量的東西。我自己在聽的音樂會讓我得到能量,而我也相信我自己創作的音樂也可以讓聽者打起精神。搖滾對我來說就是我的人生。不過「對你而言搖滾是什麼?」、「對你而言,吉他的意義是什麼?」我覺得這樣的問題是最困難的,因為這對我來說已經是很理所當然的存在、其中富含的意義太過複雜,所以很難回答。但是14歲時第一次聽到的搖滾樂所受到的衝擊,到現在都還記得。即使我年紀已長,但心態還是維持著14歲的那時候。

ーFERNANDES製作的<TR-HT Main>吉他上的圖騰是布袋先生重要的識別之一,當初是什麼原因而在吉他上繪製這樣的圖樣?裡面又富含什麼樣的意義呢?

我十幾歲時、還沒成立BOØWY的時候,沒什麼錢,只有一把黑色吉他。每次演出live時,都會想要如何讓這吉他變得更帥氣,於是會在上面畫個圈、換個什麼。有次喝醉了,也沒打草稿,就在上面畫出了這樣的東西,後來看看覺得很喜歡便一直沿用到現在,完全沒想到現在這樣的圖騰會做成襪子、做成睡衣。但是現在來看這圖騰,很能表現我的音樂風格,覺得自己當時發明出這樣的圖騰真是太好了。我很不喜歡跟其他人一樣,會想要凸顯自己的性格,所以很不喜歡跟別人穿一樣的衣服、拿一樣的吉他,因此才想要在上面畫些什麼。能夠有這樣獨一無二的圖騰,真的覺得很棒。

ー延續剛才說到服裝造型部分,布袋先生曾與時尚設計師菊池武夫聯名合作,也曾和手錶品牌G-SHOCK進行合作,是否有其他欣賞的設計師或品牌?可否談談您的穿衣哲學?

至今為止曾與許多設計師合作,例如日本的代表之一山本耀司和山本寛斎便曾幫我設計過舞台服裝。我很喜歡David Bowie,從他身上學到的事情之一是搖滾不僅只有音樂,也包含了時尚。搖滾風格不會只有突兀,應該是華麗、優雅、具男子氣概;同時身為吉他手,也希望能有性感的部分。由於我現在住在英國,所以也有受到英國紳士風的影響。演出時,樂迷們也都很期待我的服裝造型。

ー三十五年的音樂生涯中,覺得對自己而言最有意義的專輯或單曲是哪一張?

BOØWY在我人生中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BOØWY的最後一張專輯《PSYCHOPATH》對我特別有意義;同時,我以solo身份發行的第一張專輯《GUITARHYTHM》,非常實驗性,將我前衛的想法全部表現了出來,融合了流行與搖滾;另外,最新的專輯《STRANGERS》,因為是我踏出世界、進行世界巡迴的第一步,所以也是很重要的專輯。至於單曲的話,像是樂迷們非常喜歡的《バンビーナ》、《POISON》等等我也很喜歡。

ー剛才有提到說像是X JAPAN、ONE OK ROCK在世界都很活躍。布袋先生自己身為日本吉他大師,在全世界活躍發展之時,覺得自己最大的優勢是什麼?又有什麼相對來說是比較辛苦、困難的呢?

我英文還不是很好,但要進軍世界還是得透過英文,因此這部分會有些無力感,覺得沒辦法將我的演出完全傳達給觀眾。雖然之前我的作品一直都是有歌唱的部份,不過這次《STRANGERS》中我並沒有歌唱。我認為身為吉他手的強處就是可以有和許多主唱、樂手合作的機會,像是這張專輯中,我便與搖滾傳奇Iggy Pop合作;之前也曾與世界知名的David Bowie、Rolling Stone等樂手、樂團合作。另外,即使不歌唱也可以有各種方式來呈現我的表演,像是透過影像等等。希望今後能以更嶄新的方式來呈現我的吉他演出。另外,剛才說到的ONE OK ROCK、X JAPAN都是樂團,不過我覺得以個人身份活躍於世界的MIYAVI不但自彈自唱非常優秀,令同樣身為吉他手的我很尊敬、給了我很多的刺激。他對我而言就像我的弟弟一樣。我現在出道三十五年了,但他現在才三十五歲。

ー剛才提到的《STRANGERS》中,與許多歐美知名音樂人合作。跟這些歐美音樂人合作與跟日本音樂人合作有什麼不一樣?

言語的部分,與日本音樂人可以直接用日文溝通,比較清楚、順利;但是與歐美音樂人可以跨越語言透過音樂來交流。尤其我現在住在英國,跟各個歐洲國家都很近,在和歐美音樂人的合作上也比較有利,像是我最近與義大利歌手Zucchero合作演出。其實無論與哪個國家的樂手合作,興奮的心情並沒有不同。尤其像是這次與我的偶像Iggy Pop合作,真的很令人興奮。

ー剛才多次提到David Bowie,之前布袋先生也曾與David Bowie共演,可否告訴我們當時的感想?

真的非常高興,緊張到發抖。那是我一生中非常值得誇耀的事情,可惜他很早就離開了,但他永遠會留在我心中。雖然我沒辦法變成David Bowie,但今後我希望也能像他一樣,將搖滾精神持續傳承。

更多照片請見MeMeOn Instagram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