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滿滿四小時、團團是亮點的SPACE SHOWER列傳特別報導

由日本SPACE SHOWER TV主辦的「SPACE SHOWER列傳」首次於今年3月31日來到台灣舉行,聚集日本「THE ORAL CIGARETTES」、「窮鼠猫噛(キュウソネコカミ)」與「FREDERIC(フレデリック)」三個團以及台灣的「宇宙人」一同在Legacy共演。

燈光暗下,台下抱著期待的心情隨著輕快的出場音樂拍手,藍光之中打頭陣的FREDERIC用中文說了「台灣,開始」宣告這場盛宴的啟動。接著,團員們一一出場,引起台下一陣歡呼。FREDERIC第一首便帶來<リリリピート>,炒熱全場氣氛。不間斷的一連帶來<KITAKU BEATS>、<ナイトステップ>等曲,洗腦、易入耳的節奏讓台下不禁也跟著跳著、舞著,而在主唱三原健司一聲中文呼喊下「台北Legacy!跳起來!」,讓現場溫度更熱。

「大家好,我們是來自日本的FREDERIC。我們回來啦!我們來是想告訴你們日本的音樂很棒!今天請多多指教!」三原健司一連串標準的中文讓台下拍手叫好。緊接著白光打向三原健司,「終わらせないとーーー」一句嘹亮的清唱挑起了所有人們的興奮期待之情;鼓聲一下,為人們所熟知的超紅曲<オワラセナイト>爆出,台下蓄積已久的情緒也隨之全數爆發,高舉著雙臂跳著經典動作,讓團員們看了不禁露出燦爛笑容。三原健司更將歌詞中的「1 2 3 4」改成用中文唱,讓人驚喜不已!

接著貝斯手三原康司帶著全場一起拍手,迎來另一首超經典曲目<オドループ>。七彩燈光下,全場瘋狂隨著旋律一起揮舞雙臂撇頭跳著超紅動作,甚至還隨著歌曲一起拍手,讓三原健司不禁開心地在曲間大喊「最高!(超棒)」、「謝謝!」。熱烈的氣氛也感染了團員們,吉他手赤頭隆児一腳跨上舞台前緣高台,帥氣的solo讓台下跳得更加起勁。

「最愛台灣!謝謝!」三原健司開心的大喊,緊接著進入最後一首曲子<オンリーワンダー>。兩旁轉播的投影幕上驚喜出現了歌詞中文翻譯,令人感受到主辦的貼心(雖然大家恐怕忙著跳、忙著玩而沒有時間看了)。

第二團來到窮鼠猫噛(キュウソネコカミ)。在試音時,樂團不僅故意彈了一小段FREDERIC的<オドループ>,主唱ヤマサキセイヤ更一邊從緊閉著的黑幕後伸出手來要大家一起打拍子,令大家驚訝歡笑不已!

直到正式開演,團員們的開場音樂竟是最近大紅的星野源<戀>,團員們的出場更是超級不明所以的六人疊羅漢,讓全場在最開始就笑到不行。ヤマサキセイヤ一出場便大喊了「台灣No.1!!」;吉他手オカザワカズマ跟鍵盤手ヨコタシンノスケ則一邊隨著背景音樂跳起了<戀>,令人一開始即充分感受到樂團的搞笑與無俚頭。

一開始便帶來<ビビった>、<MEGA SHAKE IT!>等曲,兩旁投影幕出現了翻譯歌詞,但熱烈的氣氛仍然不給大家看歌詞的餘裕。「JUMP JUMP JUMP JUMP!」黃光之下,貝斯手カワクボタクロウ俏皮吐舌;ヨコタシンノスケ一邊彈鍵盤一邊大力彈跳。

ヤマサキセイヤ接著高舉手機宣告「這支手機是我的心臟!スマホはもはや俺の臓器!I LOVE IPHONE!」,要大家一起大喊「スマホはもはや俺の臓器!」就如同宗教儀式一樣,為這被智慧型手機攻佔了日常生活的世界送上<ファントムヴァイブレーション>。

「我們是日本的龐克ー龐龐ー龐克!台灣No.1!!」ヤマサキセイヤ用中文再次向大家打招呼,同時解釋道「台灣No.1!」是宇宙人教他們的梗。為了達到交流目的,ヤマサキセイヤ也特地教了大家一句「酢の力(sunochikara,醋之力)」,解釋這不是用在料理上,而是在說含有醋成分的清潔劑用於掃除時的超強力量,逗趣的發音令全場笑到不行。

接著ヤマサキセイヤ表示下一首曲子「I walk on you!」,還用中文說了「我怕流氓,ヤンキーis流氓」,可愛的發音再次笑翻全場。大喊了下一首曲名「DQNなりたい、40代で死にたい」,樂音炸裂,ヤマサキセイヤ放下樂器跨上柵欄,走上了人群,帶著全場大喊「我~怕~流~氓~」,嗨翻全場。

下一首<ハッピーポンコツ>,ヤマサキセイヤ把歌詞改成了中文的「我愛你」,讓台下又是一次驚喜!最後一首<お願いシェンロン>,全場一起張開雙掌使出「龜派氣功」、高舉起手來一起做「元氣玉」也是令人印象深刻。最後ヤマサキセイヤ拿出一塊寫著「筋斗雲」的板子,將台下人群分開出一條道路,隨著動畫「七龍珠」主題曲<チャラへチャラ>站上由工作人員撐起的筋斗雲飛離會場的情景更是讓人狂笑不已。

而後,輪到台灣代表宇宙人出場。試音時也逗趣彈了一段FREDERIC的曲子,令人會心一笑。宇宙人首先帶來<沒感覺>、<真實朋友>等曲目,而兩旁的投影幕上也為特地來台灣的日本人們打上了日文翻譯歌詞。相較於前兩團較為輕快的旋律,也讓會場氣氛一陣轉換。

曲子結束後,主唱小玉特地用日文跟大家打招呼,貝斯手方Q還故意用日文問大家:「說中文沒問題嗎?」,更故意模仿外國人說中文的語調說:「我們是宇宙人,我們講的中文你們聽得懂嗎?」,小玉甚至延續方才窮鼠猫噛(キュウソネコカミ)的梗大喊「台灣No.1!」,讓台下笑成一團。

接著帶來<要去高雄>以及日文歌曲<あなたは〜>,小玉透露前一日與三個團一起去吃小籠包,而三個團說的中文則都是由方Q所教導的,「其實我還有教他們很多,只是都台上不能講的」方Q驕傲地笑道,同時也說昨日還帶日本團去腳底按摩,大喊「痛い!」,令台下笑翻。演唱了<寂寞之上>、<往前>、<一起去跑步>等曲,宇宙人也公開了之後的演出行程。

最後壓軸的THE ORAL CIGARETTES,一出場便讓所有引頸期待的樂迷們瘋狂。一開始便帶來<狂乱Hey Kids!!>狂曲,主唱山中拓也從一開始便超有活力地在舞台左右跑、用力折腰,而台下也熟悉地接喊,最後在山中拓也咬著麥克風鞠躬之下宣告更狂亂的演出從現在才要開始!

吉他手鈴木重伸的solo開啟<CATCH ME>,貝斯手あきらかにあきら激動地大抬腿。「JUMP JUMP JUMP!」不間斷地來到<カンタンナコト>,山中拓也將麥克風掛在脖子上用力揮動雙臂煽動台下、あきらかにあきら拇指朝下大比惡劣手勢。「台灣我愛你!」山中拓也一句中文讓現場更燃。

「早安!你好!晚安!」用日文向台下試著打招呼,發現大家竟然聽得懂,讓山中拓也興奮不已地連連大喊「好厲害!」;而一句台語「打給厚!」發音竟然讓台下聽懂了更讓山中拓也超興奮地到處亂跳!緊張地拿起大抄用中文說:「我愛你。我第一次台北表演。昨天在台北逛了很多,有看到日本的餐廳吉野家和すき家,好吃好吃!very good!very delicious!非常開心!希望台灣和日本可以一起當好朋友!」這一番話讓台下聽了不禁大聲歡呼,也讓山中拓也用日文解釋道:「在台灣可以見到很多日本文化的蹤跡,而台灣人也對日本人很親切溫柔,知道台灣人很喜歡日本,真的非常開心!希望今後日本和台灣也可以一直友好下去!」

接著,山中拓也問大家喜不喜歡日本的喜劇,沒想到下一秒鼓手中西雅哉竟打了PPAP的前奏,山中拓也就這麼帶著全場一起唱了PPAP!台下完美的接應令山中拓也開心地大笑說「太棒了!」。緊接著進入<DIP-BAP>、<気づけよBaby>、<起死回生STORY>等曲目,山中拓也不僅指著自己的頭示意大家一起猛力大甩,更送了飛吻給台下。

「台下應該也有一些人不會日文、不會英文,我們也不太會中文跟台語,可是我們有音樂,可以透過音樂將我們的想法傳達給大家真是太好了!國家有很多種,像是日本、泰國、台灣、新加坡,但就跟剛才說的一樣,希望可以透過音樂建立起連結,希望台灣和日本今後可以一直維繫很棒的關係,可以更加友好!也希望SPACE SHOWER可以永遠持續下去!」話語方落,山中拓也便直接清唱起了最後一首曲子<5150>。

不過原本帥氣的前奏,卻因為團員們出錯而只能停下來,讓山中拓也哭笑不得地說:「明明是最後的最後了…請再讓我們演一次好嗎!」雖然第二次與第一次的進入方式不同,不過兩旁的翻譯字幕卻很準確地對到歌曲。用盡全力歌唱著自己的夢想,奮力燃燒的模樣讓全場在團員方下台即立馬喊了安可。

 

「我愛FREDERIC!我愛キュウソネコカミ!我愛COSMOS PEOPLE!我愛你!謝謝!」安可一上台,山中拓也的中文告白讓大家開心不已。「我們絕對會再來台北!想要在台灣舉辦單獨公演!在Legacy!到時請大家支持我們,麻煩了!」一番發言令全場激動歡呼。

而後團員們一一用中文自我介紹,不過沒想到貝斯手あきらかにあきら竟用中文說了「我是日本人!」,令人拍手叫好。「有台灣樂團來日本很令人開心,也請大家來日本看我們喔!想要對大家說Welcome to Japan啊!」山中拓也接著說有一首曲子希望一定要唱給大家聽,接著便自彈自唱起了<エイミー>。不同於先前,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嗓音令人著迷。<エイミー>是因為311地震讓他深感失去重要人事物的可怕以及人與人之間羈絆的重要,於是做了這首曲子,希望可以傳達給所有支持THE ORAL CIGARETTES的人們。

最後,THE ORAL CIGARETTES邀請了今晚演出的所有團們一起上台,共演THE BLUE HEARTS的<終わらない歌>。其他三個團分別拿了響板、鈴鼓、木魚….等等的小樂器上台一起演奏,場面非常熱鬧。山中拓也大喊了好幾次「我愛你!」,最後在全部樂手手牽手鞠躬之下結束今晚精彩的演出。

歌單請見此

更多照片請見MeMeOn Instagram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大鴻藝術

Photo by @vizkage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