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音偶像女團PassCode迷迷音專訪

以嘶吼為特色的偶像女團PassCode於今年首次來台參加大港開場,並在隔日於台北舉辦單獨公演。大港開唱前,迷迷音與PassCode的南菜生、高嶋楓、今田夢菜三人進行了訪問(註:大上陽奈子為晚班飛機,因此未參與取材)。三人在言行舉止上皆非常禮貌、有規矩,回答時也十分謹慎,看得出受過嚴密訓練。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去年PassCode在8月8日的”PassCode VIRTUAL TOUR 2016”公演上發表了主流出道的消息,想請問主流出道後與過去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

南菜生:主流出道後,很明顯地,周遭的專業人士與前輩變多了,像是環球唱片公司的人、舉辦各式演出活動的人等等,真的受到很多人的支持與幫助,這是我感受到最大的變化。

高嶋楓:就像南菜生說的,成熟專業人士變多了。至今為止,我們在一個自由而可以好好進行演出活動的環境下,非常自由地與製作人平地先生討論音樂與歌唱的方式;但在與環球音樂建立關係後,我們有了更好的環境,讓我們可以很快樂地做音樂。

今田夢菜:音樂的表現方式在主流出道後和PassCode初期並無不同,一直延續著初期的方式直到現在。主流出道後,我們出演了大型的音樂節、和許多樂團共演,學習到許多關於演出的一體感、演出的表現方式等等。

ー今田夢菜的吼叫是PassCode的一大特色。想請問最開始是如何學習吼叫的呢?

今田夢菜:在累積了越來越多的現場演出經驗後,逐漸地就會了吼叫。之前也沒練習過,就是想試著吼看看,結果就成功了。

ー誒?!在演出時?

今田夢菜:是的。在演出時想試試看,於是便吼了,然後就順利吼出來了。「這樣吼的話不是很帥嗎?」心中這麼想著,看了些有嘶吼的樂團的影片,覺得「啊!這個好帥!」,就會試看看,學了很多。

ー例如有看過誰的影片呢?

今田夢菜:最近的話是有一起巡迴演出過的ヒステリックパニック,主唱的嘶吼聲有非常多樣種,明明就是同一個人吼的,卻都不一樣,覺得很厲害,那也讓我學到很多。

ー原來如此。主流出道單曲《MISS UNLIMITED》非常適合在現場演出。樂曲製作和現場演出的呈現都是由製作人平地孝次來規劃的嗎?或是團員也會一起參與討論呢?

南菜生:這個啊,製作人常常會採納我們的意見,並會思考演出的呈現來為我們作曲。因為他總是會想說「如果有這樣的曲子在現場演出上會更豐富吧」,樂曲做好、實際演出過後團員們再來一起討論是比較適合我們的。

ー觀眾的反應又是如何呢?

南菜生:觀眾們覺得很帥呢。

ー4月19日即將發行新單曲《bite the bullet》,請向我們介紹這張新作品。

今田夢菜:《bite the bullet》中有rap、shout,也有一般歌唱的部份,並沒有特別安排哪裡是曲子的高潮,每個部分都很厲害,就像是整首歌都是高潮的感覺,整首曲子就是我們的代表,我們的個性都非常年輕有活力,覺得這是首非常帥氣的曲子。

ー以前也試過rap嗎?

南菜生:雖然在過去的曲子中曾多次加入rap的元素,不過這次是最難的一次,「極具rap感的rap」在表現上果然還是很不同,之前比較像是唱rap風的曲子,這次則是希望盡可能貼近道地的rap感來錄音。

ー錄音時有什麼特別的插曲嗎?

今田夢菜:第一次看ヒステリックパニック的演出時,覺得他的嘶吼非常帥,因此想要試試看那種吼法,就在錄音時試著吼了幾次,不過不知道會不會被採用。還有因為嘶吼的難度越來越高,所以有的地方一直吼不出來,花了快一個小時呢。好幾句歌詞吼了好幾次都沒辦法,都快哭了呢。情緒變得很複雜、很強烈,於是就吼出來了。覺得是很不錯的吼聲。

ー第一次來台灣,會希望做出什麼樣的演出呢?

南菜生:希望可以做出有一體感的演出。雖然是第一次在台灣的演出,不過希望可以做出能將全場捲入的演出。

ー這次在台灣不僅出演音樂節、也有單獨公演,想請問在歌單安排等等的部分是否會有什麼樣的不同呢?

南菜生:大港開唱上會有樂團編制,單獨公演則會是用放音樂的方式。因為大港開唱中,出演的多為樂團,所以我們也要以此為我們的武器到戶外演出。至於單獨公演,則是以平常PassCode的演出風格來呈現。

ー對於台灣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高嶋楓:夜景很美。還有在推特之類的地方常常會收到台灣人傳來的訊息,覺得原來台灣也有PassCode的粉絲在啊。

ー這次有什麼想要在台灣體驗的事物嗎?

南菜生:原本想要去「神隱少女」靈感來源地九份看看,不過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沒辦法去,希望下次來台灣時能夠去。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