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世界有你在的話,那我也會想要繼續活下去」 酸欠少女さユり訪談

「如果這世界有你在的話,那我也會想要繼續活下去」 酸欠少女さユり訪談

來自福岡的酸欠少女さユり,歌聲極具爆發力,演出蘊含極大的能量。不僅曾擔任動畫《亂步奇譚 拉普拉斯的遊戲》以及《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的片尾曲;去年年底更推出由RADWIMPS的野田洋次郎提供樂曲、製作的<フラレガイガール>而蔚為話題。這次迷迷音非常高興有機會在大港開唱前邀請到さユり進行訪問。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1.さユり以2.5次元創造歌手引人注目。最近「2.5次元」這個詞很紅,想請問對於さユり而言,「2.5次元」是什麼呢?

是中間地帶。有存在於3次元與2次元的意思,同時也不存在於這兩個地方。我認為這概念與我自己所想要表現的精神非常契合。另一方面,可以在兩者之間取得空間活動也是2.5次元的優點。

2.出道之前,さユり有豐富的街頭演出經驗,這樣的經驗應該也對現在的演出呈現已經創作有所影響。想請問這次是否有可能在台灣做街頭演出呢?

對著誰歌唱這件事,我認為是與各個聽者的人生相連,進而能與人發生關聯,這是透過街頭演唱讓我發現的事。無論是詞曲創作或是現場演出,現在我都會去想像聽者的內心想法來做,我想這也是因為有街頭演唱的經驗才養成的習慣。

這次,也會在台灣做街頭演出!

3.3月1日發行的新單曲<平行線>是動畫「クズの本懐」的片尾曲。曲子中有句歌詞是「君の苦しみを切り裂ける光になりたい(希望可以成為切開你的悲痛的那道光)」。聽著さユり以極具力量的歌聲唱著這樣的歌詞,讓人覺得可以看見希望。在其他訪談中さユり曾經提到「“平行線”是具有”希望”意義的詞彙」。在音樂和歌詞的創作上特別含有什麼樣強烈的信息與心情嗎?

雖然可能會害怕做了什麼行動而受傷,但那都是很正常的,所以沒關係。即使受傷,那個傷痕總有一天也會產生特別的意義。所以不要害怕,希望聽了這首曲子的人都可以湧現邁向想去的目標前進的勇氣,希望這首曲子能成為照亮「那個目標」的作品。

4.さユり總是用盡全力拼了命地歌唱,無論是演出或是歌詞,都深深地刺進人心,也有許多人因為さユり的音樂得到救贖。想反過來請問,さユり自己在難過、沮喪時會如何跨越這些難關呢?

我自己在沮喪時,會寫日記。就像是將自己當成商量對象一樣。將這些煩惱化成文字,就可以稍微忍住那些負面的情緒、變得比較冷靜,而能一點一點找出解救的方法。

5.前一首作品<フラレガイガール>是由RADWIMPS的野田洋次郎作曲並擔任製作人。演唱他人的作品與演唱自己作詞作曲的作品應該還是有些不一樣吧?

是的,第一次聽到時,覺得無論是旋律線或歌詞的遣詞用字都不是我會用的,感到非常新鮮。不過,歌詞中富含的意思與自己至今為止一直很重視的事物相符合,因此表現的方式與自己的創作沒有什麼不同。

6.第一次到海外演出,請問有什麼想要嘗試的事情嗎?

想要看看台灣的海!

7.這次在大港開唱預計將會呈現什麼樣的演出呢?

這個啊,因為我唱的都是日文歌詞,所以大家大概會聽不懂歌詞內容。不過我會將我的靈魂全部放入音樂、歌聲、體內,希望可以挑戰看看能傳達到哪裡、可以與多少人心意相通。希望可以做出一場能讓全場共有五感的演出。

8.對於台灣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大家的皮膚都很美。
因為一樣是島國,所以有種「應該跟日本很像吧?」的印象。

9.請告訴我們身為歌手的抱負和目標。

「如果這世界有你在的話,那我也會想要繼續活下去」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那樣的存在。希望能夠透過音樂,到各個地方與許許多多不認識的人們建立起聯繫,一點一點地擴大與各式各樣的人們所建立起來的人際圈。

10.請對MeMeOn Music的讀者說一句話。

可以認識大家真的很感謝。很期待可以在某天直接與正在看著這篇訪談的你見面。今後也請多多指教。

【公演情報】

大港開唱ー酸欠少女さユり

日期:2017.3.26

時間:11:40-12:20

地點: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大港開唱海龍王舞台

║2017 大港開唱 2017 Megaport Festival║
日期:2017.3.25-26
地點: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票價:
預售兩日聯票 1,800 元 | 預售單日票 1000元|
現場兩日聯票 2,100 元 | 現場單日票 1,200 元|
愛心票單日票 600元
售票通路:
FamiTicket(https://goo.gl/eR5fcL
愛pass(https://goo.gl/ugWjdG
高鐵套票全台 ibon 機台熱賣中 (https://goo.gl/CQ6cUK
愛心票販售連結 (https://goo.gl/rCFOPW)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大港開唱

相關文章:

COUNTDOWN JAPAN16/17第二日 一個要台下跳到腿斷掉的節奏

「第一次來台的大合唱到現在都還記得。」 LOVE PSYCHEDELICO(愛的魔幻)迷迷專訪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