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棒的問題!韓國、香港、台灣都沒有人問過!」MIYAVI特別訪問

「真是棒的問題!韓國、香港、台灣都沒有人問過!」 MIYAVI 特別訪問

在這次台灣公演前一天,迷迷音非常高興有機會能與 MIYAVI 進行了專訪。不僅對各種議題侃侃而談其獨到見解,在提到即將於四月發行的精選輯《ALL TIME BEST “DAY 2”》時,更露出了欣喜的笑容,表示這是第一次被問到這問題,之前在韓國、香港、台灣都沒有人問過,而認真說了許多這次精選輯中背後的想法。仔雅們可千萬不能錯過!

日本語バーション

ー之前《Fire Bird》發行時,謝謝為迷迷音拍攝了影片。透過那次影片訪談,我們了解到《Fire Bird》的中心概念是「never give up」。想請問MIYAVI自己感受到挫折時,會如何激勵自己呢?

像是我當時要移居美國的時候、還有作曲的時候,在和眾多音樂人合作之時,果然還是很常會感受到自己的不足。遇到挫折之時,真的要好好面對、理性思考要如何跨越這些障礙。只要是有辦法跨越這些障礙,無論是多小的一步都要去做。在這之外並沒有其他方法,所以總之就是先好好地分析、計算。說是計算,就是要去想到底要怎麼樣才可以跨越眼前的障礙。

情感這樣的東西是非常需要時間的。像是與人吵架了、或是有悲傷的事情發生。感情這種東西是需要時間去冷靜的。所以果然還是物理性地去分析要如何越過障礙比較好,如果不如此做那就沒有辦法跨越、找不到答案。總之就是要分析。

ー非常理性呢。

是啊,在這部分而言。我知道如果只是情感用事的話根本無法跨越那些障礙,至今為止我也都是用理性思考的方式來解決的。

ーMIYAVI以「UNBROKEN」這部電影開啟演員之路。之後也演出了「STRAIGHT」、「金剛:骷髏島的巨神」等電影。想請問演員的經驗是否會對音樂有任何影響呢?

在靈感與表現這方面來說,在鏡頭前演戲以及在舞台上演奏音樂這兩件事情是一樣的。非常可以感受到兩者共通的部分。只是在演戲方面,是你要去演一個角色,你必須得要不帶任何色彩、變成全白的才可以。至於在音樂方面,MIYAVI就是100%的MIYAVI,那就是我的角色。雖然兩者有不一樣的責任,不過基本上,聽眾和觀眾都一樣是人類。

無論音樂(電影也是)的商業模式如何改變,即使大家都用數位下載的方式去聽音樂,但最終還是和食物是一樣的。音樂是從耳朵聽進去的、食物的話是從口中攝取的。那就是類比啊。在這層意義上,發送訊息的人也是類比,雖然是透過數位的管道,不過接收的人也是類比,如此一來要如何在類比上將人性放入作品中就成了最重要的事情。這是我在演戲時感受最深的。

ー最近的新作<Epic Swing>也是以數位發行。現代社會數位發行似乎已經比實體CD還盛行,對於這樣的發展有什麼想法呢?

就跟蛇在蛻皮時是一樣的,會伴隨著疼痛。像是刺青或是生孩子,要生出什麼的時候、要獲得什麼的時候,總是會伴隨著疼痛。就這層意義來看,現在的科技也是,像是「飛機」的出現我認為也算是蛻皮的狀態。蛻皮,褪去舊皮,成為一個新的你。就此意義來說,失去類比的部分伴隨著很劇烈的疼痛。像是CD這種東西,物品的溫度以及其重量,我認為具有重要的意義。只是現實變化之中,非數位化不可的事物不斷冒出,就像是VR、AR,各種新的可能出現。我想要將目光放在這方面。數位化絕對不是如此黑暗的事情。

雖然唱片產業可能會蠻辛苦的。不過現在的商業模式就是如果回到類比的話就不行了吧。無論什麼都是。汽車產業也是,一直以來都是用汽油,但現在大家試著用EV來做電動車。在如此潮流之中,石油業者以及使用石油為燃料的汽車業者都得要隨著時代做改變才可以,即使是少許的改變也是。

從現在這時代最重視的環境問題來看,果然不要製造出東西來比較好的呢。雖然音樂還是看不見的無形之物。但塑膠之類的廢棄物不是很多嗎?現在聯合國提出SDG,訂定了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像是促進性別平等、消除貧困、在世界各地建造廁所(很多地方沒有廁所,希望能在那些地方建造廁所)這對地球而言,我覺得是好的。

而音樂可以傳遞得更遠,我也覺得是好的。而且透過網路的聯繫,例如我即使在加州,也可以瞬間與台灣的樂迷有所聯繫不是嗎?透過我的fan club或推特。我很喜歡早起,所以會在像是早上五點之類的更新fan club或推特(笑)。不過世界各地都有fan club,一定有誰是醒著的。如此無時差、無地區間隔地建立起聯繫,我認為非常棒。

ー迎接出道十五周年,MIYAVI即將在四月發行精選輯《ALL TIME BEST “DAY 2”》。在此精選輯中,將自己獨立後的歌曲分類為DAY 1」,PS Company在籍時期的歌曲分為「DAY 0」,請問理由是什麼呢?

真是棒的問題!這是第一次!韓國、香港、台灣都沒有人問過,現在這是第一次我被問到關於「DAY 2」的問題呢(笑)。

雖然我不是釋迦摩尼,不過4月8日是我公司的創設紀念日,那天同時也是釋迦摩尼的生日。跟釋迦摩尼生日同一天,或許有些人不會特別覺得很帥或怎樣。不過在創世紀裡,有DAY 0、DAY 1、DAY 2、DAY 3、DAY 4……,我覺得我的人生中還有很多篇章。在那之中,做為音樂家的「DAY 0」,不過其實也有「DAY -1」,我以前還有玩樂團。不過solo之後,說是創世紀,真的覺得是以我自己的腳站起來的時期呢。我在「DAY 1」站起、「DAY 2」開始向前奔跑。在未來的眾多事物中,例如教育、時尚、政治等等我不知道,不過未來在我的人生會有各種新的篇章。因此,才會將這次專輯命名為「DAY 2」,用以預示未來。這張精選輯,就像是型錄一般,收錄了精選中的精選。同時,在有限的預算中,我也將舊曲重新錄製,並也收錄了新曲。透過如此方式,讓未來和過去能有所連接。

ー所以<What’s My Name ?>等等的曲子才會重新錄製,命名為「Day2 mix」。

是的,就是那樣。

ーMIYAVI來過台灣許多次,想請問在台灣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這個啊,我每次來台灣總是喝太多美酒,沒什麼記憶了呢。不過我還記得第一次來台灣時,在旅館剃了頭髮,結果被事務所罵。那也已經十年以上的事情了呢。當時因為想剃所以就剃了。樂迷們看了就議論紛紛地說「髮型變了吧?」。

不過每次來台灣,以一個日本人來說可以感受到這個國家的親切熱情,不只親切熱情,還有對日本的喜愛之情,可以強烈感受到。我是韓國混血,所以去韓國時會有不一樣的情感。至於香港則是非常國際化,在亞洲中具有一席之地,像是金融也是,雖然是一個平穩的國家。來到台灣,則有種強烈的親和感,說是親和感,應該是說可以強力感受到相同感。這樣的訪談,是用日文進行的不是嗎?這很厲害!去北美時我都是以英文接受訪問,那不是很辛苦嗎?不過你們卻反過來以日文來訪問我,真的讓我很高興!

這次演出中有一首<Guard You>改編成日文歌詞,原本是英文歌詞,在「Day2 mix」重新錄製時寫了日文歌詞,希望這首歌明天也可以傳達給大家。

更多照片請見迷迷音Instagram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相關文章:

「我在學中文,你們要教我中文好嗎?」 MIYAVI台灣公演特別報導

永不放棄的《Fire Bird》 MIYAVI宣布明年二月來台開唱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