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y、第六作品集《無題》青木ロビン 訪談翻譯(前)

距離睽違9年才發行的專輯已過3年。downy將發行期待已久的新作・第六作品集『(無題)』。這次的作品算是LIVE活動再開後的首張專輯,各種意義來說都可說是特別的作品。

此次新作,除了充滿至今為止downy風格的聲音,還能聽嶄新的音樂。那或許就是downy第二期(活動再開後)現在進行式的聲音吧。

此次長篇訪談邀請了常在『After Hours』會議中露臉的青木ロビン。作為一同舉辦音樂節(SYNCHRONOCITY)的戰友,希望透過這次訪談來剖析downy的最新作品以及現在的downy。這次是第一篇。

這次的作品或許是因為著重在演奏的部分,感覺更加強化了。

麻生:
首先,恭喜發行新專輯!具有downy風格之中也有嶄新的部分。是很棒的作品!

青木:
謝謝。不知為何,或許是因為總在『After Hours』的會議中碰面,像現在這樣換成訪談的場面感覺還真有點不好意思(笑)。

麻生:
哈哈哈,是呢。不過希望能聽到更多只有這次訪談才會出現的內容。因為我個人也超級喜歡downy這個樂團,所以很期待在這樣的近距離訪談中能聽到些有趣的事情。

青木:
也是呢。請多多指教。

麻生:
三年前的第五作品集是復出專輯,這次的作品則是於復出後,樂團活動再開而產生的第二張專輯。因為是活動再開後的第一個作品,因此又是一張很特別的專輯。回顧這兩次的作品有什麼的感想嗎?

青木:
首先,前作的第五張專輯是在沒有辦LIVE的狀況下直接錄製,所以做法和整體都有種以錄音為基礎的感覺。而後才在LIVE中把感覺給喚醒。此外,因為很久沒能聚在一起,那種喜悅也造就了特別的感覺。現在我變得很常來東京,就做音樂而言雖然焦頭爛額,不過是件好事。或許是因為充滿緊張感吧。我想這就是兩張作品差異。

另一方面,這次的專輯也有收錄在LIVE上演奏的曲子,或許是因為著重在演奏的部分,感覺更加強化了。downy應該是音節更少的樂團吧?再刪掉一些地方似乎比較好?這三年辦LIVE的過程中,思考了很多,也有回到原點的部分。

麻生:
回到原點?

青木:
嗯,我想得出這樣的結論的契機正是因為交錯辦了很多場LIVE。和樂迷的距離感和當時(停止活動前)不一樣,現在也不會單純的因為彆扭而放著不管。說好聽一點就是在LIVE中找到如何產生異體感的方法。更深入去思考的話,選曲也會跟著變對吧。最初決定的歌單和現在的歌單也不同。我發現果然還是要用搖滾的方式,享受辦LIVE的時光,樂迷也樂在其中,想著沉浸於LIVE中的歌迷,再從中開始選這次專輯要收錄怎樣的曲子 、怎樣的曲風。

麻生:
原來如此。所以與說是意識到「來做專輯吧!」才開始做,不如說是因為辦了LIVE,所以自然而然連結到專輯的錄製?

青木:
對,從LIVE開始的概念。特別是我休息了九年,需要一些時間來找回音樂家的自信和感覺。說到downy,在錄製專輯和LIVE時沒有什麼改變,當然有部份是因為具有LIVE的Sense,為了在樂迷前演奏、為了表達出世界觀而拼命練習,不過我覺得傳達的技巧和表現能力跟現在的我們非常契合。為了能發揮到最大極限,簡單地回到原點,更能讓原本生硬的表現富有情感。我覺得現在即使沒彈吉他、沒唱歌的瞬間也能感受到情感的流露。

150411 YO 10182
再次將各種限制徹底捨棄。

麻生:
此次作品雖然和至今為止downy的聲音沒有什麼改變,不過感覺更容易理解了。你之前曾說過再來想做看看POP的音樂,這次是在意識到POP的風格之下完成的作品嗎?

青木:
姑且我覺得downy是屬於POP風格的樂團(笑)。完全沒打算用很難理解的不規則拍子,只是有時候想要厲害的重複旋律或打鼓橋段,因此偶爾會出現不規則拍子。我覺得每一段其實都是能輕鬆上手的旋律。而把那些全部聚集起來就成了downy的聲音。當然我說的POP不是像J-POP那樣,說到底只是含有POP特質的樂團。這次雖說盡量做成POP的曲子,結果就變成現在這樣的專輯了(笑)。

麻生:
具downy風格的POP對吧(笑)。

青木:
對對!具downy風格的POP(笑)。

麻生:
這次也有用合成器呢。

青木:
對,到第四張專輯為止都在嘗試我們能在限制中做到怎樣的程度。不過在做第五張專輯時決定先將各種限制徹底捨棄。不是像如果加入鋼琴的部分就不是downy那麼誇張。而是這次如果需要合成器就用合成器,需要吉他就彈吉他,嘗試自由地作曲。

因為原本就一直都是我在輸入,所以碰鍵盤是很基本的事情,一直把合成器放在一邊。因此先將組合好的部分拆解後再加入吉他等要素。

此外,LIVE的經驗真的非常重要,能學到很多東西。最近變得很喜歡吉他,也會自彈自唱,再次的練習讓我發現最原始的吉他其實是富有極大可能性的樂器。downy因為有裕彈出強而華麗的音色,不過老實說,我反而比較著重在最原始的聲音。這次不管是歌聲或合成器的音色,感覺我自己就是走類比的風格。雖然也用合成器,但我覺得各方面都取得平衡,做出恰到好處的作品。

150411 YO 10157

麻生:
原來如此。把限制徹底捨棄。合成器的確有新鮮感。<凍る花>、<海の静寂>、<檸檬>,這些都是目前沒有過的要素呢。

青木:
不,實際上只有<凍る花>和<海の静寂>而已吧?

麻生:
咦,<檸檬>不是嗎?

青木:
對阿,那是吉他的聲音。難以置信對吧?那是青木裕呦!想說像小提琴一樣,斷奏的彈法似乎很適合這首曲子,結果就產生那段音色,他說超厲害!(笑)。

音樂製作的部分,downy的做法是先以鼓和貝斯做基底,再往上疊歌聲和吉他,這次特別這麼做對吧。

雖然剛才說要徹底捨去限制,但某種意義來說也不能失真。當然有些樂團就是這樣才厲害,但我們的做法是想像古典樂一樣,嘗試用節奏、合奏來營造出更富有情感的曲子。說到古典樂,即使只有一把大提琴也能營造氣氛,因為我們比較喜歡那種作法,因此我們在其中找出屬於downy的表現方法。

CCTWjpYUMAATeYA

麻生:
或許正因為有那樣的限制,所以不管哪首曲子聽起來就是downy的歌。我覺得在有限制當中的表現是很美麗的。請更具體說明何謂限制。

青木:
如果是以前的話,首先鼓就只能用四種要素(kick、snare、hat、ride),貝斯不能用效果器,只用吉他表現出不是吉他的聲音之類的。此外,單純的開場誰都想得到,所以downy一直追求不一樣的方向,第四張專輯為止都是這樣走來的。即使再怎麼容易理解,downy絕對不採用誰都想得到的展開方式。因為這樣的作法先驅的樂團大有人在,因此雖然很厲害,但如果有類似作法也無可奈何。因此我們自然而然、理所當然地選擇了不同條的路。於是就變成徹底捨去所有限制了。不過秋山因為喜歡那些限制,導致鼓點幾乎沒什麼改變(笑)。最後捨棄限制的結果,大概就只有我彈鋼琴和加了合成器而已吧。

麻生:
說到底,一開始說要訂下限制是你的主意嗎?

青木:
最開始是。不過原本downy想做的其實應該是加了一些不規則拍的硬派曲子(笑)。打算以此作為原創性,做出我們最獨特的音樂,結果就變成現在的型態了。不過要走到這一步有很多的方法論,可以像管絃樂隊一樣的加法,當然也可以簡單地刪除。不過就音樂家而言減法是很少有的發想,是我們決定要採用減法。在簡單中我們選擇了挑戰。

麻生:
原來如此,所謂的限制也可說是從簡單中挑戰。

青木:
嗯。而且設了限制讓我們變厲害,有了成功經驗也讓我們對自己更有信心。正因為這樣,或許是對捨去限制這件事情沒什麼後顧之憂,我們一直以獨特的方式走來,因此不論做什麼事都難不倒我們。不過最後沒什麼改變就是了(笑)。我想說的是,在心理層面感覺我們做什麼都能成功。這次專輯中有一首叫檸檬的曲子,合唱的部分原本是想邀請女主唱當特別來賓,但偶然有一次在家叫女兒試唱,殊不知團員們說採用(笑)。

160424 kin 2442
我想這首曲子在專輯中也有那樣的意象。

麻生:
原來如此。請談談寫歌的部分。

青木:
這次的曲子多半是先做出大致的音軌,再用郵件交換。之後才和秋山針對具體的部分、構成等討論、修正。如果用打的就會很想做出豐富的曲子,所以會借助秋山的智慧和演奏來調整。接著就討論和弦要怎麼開頭之類的,漸漸地將曲子完成。開頭就POPS而言是很重要的部分。對我們而言,開頭會因為情感而產生動力呢。雖然身為作曲者,但曲子是大家一起完成的。

麻生:
感覺用郵件交換是只有downy才會做的事情呢。這次MV的主題曲是?

青木:
<凍る花>。



麻生:
我也這麼覺得。這首曲子保留了至今為止的downy,同時也有嶄新的一面。簡單來說,就像剛才稍微提到的,加入了合成器的要素、至今從未有過引人注目的部分、讓人輕鬆入手的POP成分之類。至今為止downy的音樂也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曲子

但很少有能輕鬆朗朗上口的歌呢。不過這首歌某種意義也算是融入POP元素的曲子。這首曲子是怎樣完成的,又是怎麼變成主題曲的呢?

青木:
這首曲子用了合成器其實很刺耳,剛開始送Demo時還想說會不被採用。不過大家的反應都出乎意料的好。雖然我覺得合成器的刺耳聲真的可以嗎?結果大家說有什麼關係,偶而一次也不錯啊(笑)。

我一開始做鼓的音軌是更複雜的節奏,不過秋山建議改成更容易理解的節奏,當然技術上做了很多困難的事情,不過就POP而言想嘗試能讓人於音繞耳的方法,於是將當初的鼓譜重新拆解,和大家一起增減後才變成現在的形式。

麻生:
對downy說真的是非常嶄新的曲子。為什麼這首曲子的demo會讓大家那麼喜歡呢?(笑)。

青木:
是為什麼呢?(笑)。當然我做成demo的曲子前提是覺得他們能喜歡,殊不知他們不只喜歡,還是超喜歡,讓我覺得有點意外(笑)。所以呢?在LIVE演奏?因為出現了類似的對話,於是決定總之就是先做一次看看,結果就變成在LIVE上演奏了。然後在LIVE上演出過後,錄製時就更努力練習,因此這首歌就變成充滿downy風格的象徵性曲子了。

這次的曲子當然也歸功於LIVE上累積的經驗,不過我覺得downy就像是熔岩般的樂團,這次的作品就我的印象而言,想將有如讓人不想觸碰的滾水般沸騰的情感全部注入這次的作品中。像冰中火一般,雖然在燃燒但又無法接近,我覺得這樣的意象象徵著這首曲子在專輯中地位。

麻生:
這個很有趣呢。雖然對downy而言,那樣的能量及意象是現在進行式,不過我覺得這首曲子很有現在的風格。即使是唯一,但卻充滿現在的風格,這點很有趣。你很常聽音樂,曾經有過要把現代的精隨或同時代性的特徵加入曲子當中的想法嗎??

青木:
團員都聽很多音樂,自己有的軟體、機器也逐漸在進化。不過正因如此,即使不刻意去做,自然而然就會加入那些特徵。我有信心不管做什麼,最後都會變成downy。不過就像你說的,因為充滿了現在的風格,所以才覺得<凍る花>不會被團員採用。音色也是現在這個時代的音色呢。不過這首曲子的反應意外的大獲好評。這首曲子變成專輯的代表真的很有趣。

 

downy 6th cover2

【專輯資訊】

downy
第六作品集《無題》
2016年9月7日 發行
價格:¥2,600+税
全9曲收錄:

1. 凍る花
2. 檸檬
3. 海の静寂
4. 色彩は夜に降る
5. 親切な球体
6. 孤独旋回
7. 「   」
8. 乱反射
9. 翳す、雲


【樂團簡介】

downy

2000年4月成團。因為團員中有人專攻影像製作,因此以5人組成型態特殊的搖滾樂團。將音樂和影像結合,開創先鋒的模式,創造出獨創、革新的音響空間,充滿視覺、聽覺饗宴的LIVE演出。音樂DVD的製作、企劃由團員操刀,在世界級數位電影祭中大受好評。在日本也致力於Post-rock。

青木ロビン,以zezeco的身分活動,電影音樂製作、以主唱作為特別嘉賓,提供THE NOVEMBERS等音樂家編曲、編排、製作。除了音樂界,也活躍於空間設計、飾品設計等。

青木裕,以unkie的身分活動。另外有參加MORRIE(DEAD END)單曲等企劃。除了吉他手、製作人、還負責CD封面繪圖,以畫家身分的活動也非常廣泛。

仲俣和宏,同時以fresh!、YakYakYak的身分活動。

秋山タカヒコ,fresh!、以櫻井敦司為首BUCK-TICK組成的THE MORTAL團員之一。參加長澤知之、スキマスイッチ、清春、黒夢、小南泰葉、ナオト・インティライミ等人的音樂錄製及LIVE演出。

石榴,JUNO REACTOR 、VIOLET UK、SUGIZO、カンヌMIDEMショウーケース、GoldenEggs,操刀多數公演影像演出,於國內外均有活動。

2004年活動休止後、團員各自發展,現在獲得國內外音樂家的支持,並備受關注。至今發行過五張原創專輯,第五作品集remix專輯。2016.9.7 發行第六作品集。

文章來源:https://synchronicity.tv/interview/1809/

翻譯: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