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哥吉拉的福山芳樹 感動回憶起十一年前的台灣公演

福山芳樹今年1月再次領F-BAND來台公演,舉行「福山芳樹25週年巡唱in台灣」。公演前一日,福山芳樹本人親切地與媒體進行聯訪,在談到他大愛的哥吉拉時露出的燦笑就像是小孩子一樣純真,而說道當年第一次來台灣,更帶著感動回憶十一年前,真誠地說台灣就像第二故鄉一般。

Q:請問出道二十五週年的感想。

福山:沒想到已經過了二十五年,我自己也很難相信。可以繼續走到今天,我覺得非常幸運。一方面也是因為接觸到動畫的關係,覺得大家都對我很眷顧,才可以走到現在。

Q:二十五年來最喜歡的歌曲是什麼呢?

福山:<真赤な誓い>這首曲子真的是當時拼命寫出來而大受歡迎的,所以在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

Q:這次福山先生來台灣演出是第四次,想請問初次來台到現在在心境上有什麼變化?

福山:我第一次來台灣是在2006年,覺得一直以來的心境都沒有變,覺得自己能走到今天很不容易。不過2006年來台灣至今應該已經不止四次,應該有十次左右,如果包含「JAM Project」的話。但是第一次來台灣其實是在2005年,私下來觀光玩樂的,因此我想一定是超過十次。其實我來台灣的次數比去日本的一些地方還要多,常常被日本的樂迷說「請多來北海道!」、「請常來九州!」,相較之下來台灣的次數真的多很多,台灣就像是我的第二故鄉一樣了。

Q:這次二十五週年巡迴的標題「福山芳樹25周年ツアー~ヨシキングの逆襲~」中有「逆襲」,福山:想請問這個「逆襲」是指什麼意思呢?也想請問這次巡迴跟過去會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

福山:老實說,演出跟以前沒什麼太多的不一樣。只是在一開始想標題時並沒有想太多,只是當時在製作主視覺時,希望給大家一個強烈的印象,所以才用「逆襲」這個字。直到海報出來後,大家開始問我這個問題,才真正開始去思考這次演出上應該要做點什麼不一樣的東西。這次的周邊T-SHIRT也配合標題玩了一下舊版哥吉拉的圖,剛好最近日本也有「新・哥吉拉」出現,希望帶給大家一個強烈的印象。

Q:當初在做這個主視覺時,為什麼會想用這個版本的哥吉拉呢?

福山:因為決定的時候,還沒出現新的哥吉拉。當初是想要做一點讓大家感覺比較有趣的東西,想要選個怪獸的名字,所以才會用這個標題。如果當初新的哥吉拉早點出現的話,就會是互相抄襲了(笑)

Q:福山先生對於哥吉拉似乎非常情有獨鍾?

福山:超喜歡!最初出來的哥吉拉就很喜歡,每年日本都會有哥吉拉的電影,我都會去看。當時《哥吉拉對黑多拉》這部是我第一次看的,我就是從那部開始愛上哥吉拉!

Q:想請問福山先生在音樂創作上是否有想合作的團體或樂手?

福山:我現在並沒有特別想要跟特定的哪一位合作,但大家都可以試試看。

Q:來台灣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次呢?

福山:我第一次來的時候是11年前,當時我在日本巡迴,有台灣的樂迷在演出會場出口等我,問我怎樣才能來台灣演出,我說只要能在台灣找到一個場地就可以過來,結果那位樂迷,是一位女大學生,就真的幫我訂了場地,而也是那次讓我意識到其實是有可能到國外演出的。當年在the wall的演出來了很多人,大家甚至都會唱我的曲子,就連在日本都沒有這樣,讓我很感動。當時也沒想到之後可以一直來台灣演出,所以還特別安排一天去觀光,去看了101。

Q:這次有沒有特別想去什麼地方呢?

福山:大部份都去過了呢….去年去了夜市裡的小廟,也在夜市中玩了遊戲。想去的地方啊…也去過101了……反過來說,如果大家有什麼地方推薦,請告訴我。

Q:那麼有沒有來台灣一定要做的事情呢?

staff:live!(全場大笑)

福山:會來觀光、按摩,但不是每次都有做,尤其是「JAM Project」的時候行程非常緊湊,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在上海、香港或是哪裡了。不過為了今年,希望可以多做一些跟平常不一樣的事情,讓自己留下多一點回憶。原本想吃芒果冰,但太冷了,所以就放棄了。

Q:那麼在日本有沒有什麼地方是推薦台灣樂迷一定要去的呢?

福山:我住在一個名為鎌倉的地方,那裡有大佛,也是歌吉拉上陸的地方(笑)就在我家附近喔! 還有一部由漫畫改編的電影「海街日記」,其中的景色也在我家附近。雖然距離東京市區有點遠,但還是推薦大家去看看。

Q:今年有什麼新的企劃呢?像是與哥吉拉合作、唱主題曲?

福山:如果可以唱哥吉拉的主題曲,當然非常開心!至於今年的計畫,因為很久沒發行自己的個人專輯了,所以希望今年可以發行。

Q:上次來台灣接受訪問時,有提到想要嘗試愛爾蘭的傳統樂器,不曉得有沒有嘗試了呢?

福山:欸?!有這件事嗎?!!愛爾蘭的傳統樂器?!(工作人員:有喔!)啊對喔!不過我什麼都沒有去做(大笑)不過現在在youtube真的可以聽到很多不同國家的音樂,因此我每天都會訂一個主題,例如民族音樂、古典音樂等等,每天聽很多不同的音樂到凌晨。

Q:今年希望發行的新專輯中是否會想要加入什麼新元素呢?

福山:我最近做的的音樂都比較沈靜,因此社長有說希望我可以做一些比較激烈的音樂(笑)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合唱。

Q:請對台灣樂迷說一段話。

福山:我覺得非常感謝台灣的樂迷,台灣的樂迷對我的作品都非常熟悉,正是因為大家的支持,才可以走到25週年。

QAHJrBVgxGdDXHRzh7cuO9bjG1AdvKNpYGvo CLFdCVZibMJk Jb708C3aR ONXTUs2m8bOHXeC ZQVDdaOYxT8MruJSfvbFGnzSUGUClCvjpSw 9spob79voBSkGhmRdY9tzPo54IJpxXWZAolqhacwCR 0PFihuE ZKxQzoAivyX00CKN rF32IjhNcSNiLVOxJa748GrW0x8P69VWH389Kt sP3Ekx0LVnZPq8l66V4kPtka6l9qSV6h qVHMg YFLtfjrM8Nx6ytLOL7mjvqv0mxRlB4lkCxoq2EFSO06JWnh5znHaul04Id5hevPEBjL 5gLq9AspTe58r O6Q9wD1JNWm YuDmSNyd6mEgqB6R6BTDMCyb7vij0CjtU3InhjRpU6WIWRZi1v0xRMm5wUsiuxgJ4XGndlRfM2g8RkTf5YmOSpDU2 HhsuqxBSL7S9DQBQJs7dHAk3Wax7cITOn7j8pJn1WeeRrIvsQjEkF6N6x27qcusVhsyOWsimjWMh3Cci7k ZhO4H3nIeTz8vvG39uUCnJL4luVzBB7 U9 HkyiNveQkSs6fGppChiUdczfEbdS1bw6qCpWBnruvHTX xFPM4OrSQle6zBw=w1908 h1270 no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