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陰暗都釋放之後將會只剩光明」 SUGIZO TOUR 2016 《The Voyage Home 》

Zepp Tokyo的舞臺正後方投影銀幕上,呈現出和《Tree Of Life》專輯封面相同的圈環框架交織的幾何圖案,從它兩側展開的巨大翅膀,映著漸變的紫紅色系燈光,顯得異常神秘。

隨著前排的樂迷開始隨會場BGM拍手呼喚SUGIZO,演出終於在18:20正式開始。伴著變幻莫測的Trance風格音效和白色聚光燈柱的慢速掃描,樂手陸續登場。在全場整齊的瓦肯舉手禮中,一身黑色的SUGIZO終於背著ESP ECLIPSE R-IX登場,以一段SOLO開始了整場演出。

作為開場曲目的<IRA>,主導的打擊樂交織笛子音色的合成器演奏,馬上把全場觀眾激動的心跳帶至同步。SUGIZO不時還拿起身旁長長的Ribbon Controller觸發好似飛船在星際空間穿梭的效果音。在樂手身後的銀幕,時而閃現的雲端飛翔的影像漸漸把觀眾的思緒從會場引向遠方。

在更換了ESP ECLIPSE的V形吉他之後開始進入到第二首<TELL ME WHY NOT PHYCHEDELIA?>。極具煽動性,夢境般的節奏馬上點燃了全場的熱情,SUGIZO也在吉他Riff的段落走到舞臺兩側的前端和樂迷互動。只是當SUGIZO從舞臺右前方準備向左移動的時候,因為向後撤步過多,一下子撞到了舞臺地板上的燈具,好在及時控制步伐保持了平衡。雖然他本人似乎也嚇了一跳,不過調整重心的幾下抬腿卻絲毫沒有破壞樂曲的氣氛,小意外也就在瞬間化解了。

曲終之後SUGIZO說道:「讓大家久等了,時隔5年終於發行了個人專輯《音》。在這張專輯裏釋放出了我內心全部的陰暗,憤怒和哀嘆,而當這些陰暗都釋放之後將會只剩光明,請大家和我們一起,和這光明、和宇宙融為一體。」

這之後到直到安可,曲目一氣呵成,不再穿插MC。

接下來是<FINAL OF THE MESSIAH> 和<NEO COSMOSCAPE>無縫銜接。一上來的舞曲節奏編織上兇猛的失真吉他RIFF,極具攻擊性地將會場空間填滿。段落之間過渡的短solo部分水潤明亮的音色更叫人過耳難忘……SUGIZO身後機架上Moog Mother-32合成器下方的KEMPER Profiler Rack箱頭對這一切功不可沒。曲中SUGIZO更是與打擊樂手YOSHIURA KENJI交換站位,在舞台正中Djembe獨奏的時候,SUGIZO接過鼓棒司職打擊樂聲部,過渡和演奏都如行雲流水,完美無瑕。

接下來的<Raummusik>,重復的掃弦配合音量踏板的演奏渲染出深邃憂郁的色彩。SUGIZO手中裝載合成器控制器的棕色Roland G-303,簡直和Roland GR-300模擬合成器天衣無縫,迷幻悠長的旋律就這樣被詮釋得惟妙惟肖。身在會場卻仿佛恍若隔世,猶如墜入某個平行宇宙的時空,伴著幻夢般旋律閃回人生,思索未來。

巨大的銀幕上時而閃現出的復雜圖案充滿了數學和天文學元素的韻味,後來漸入的海豚在海洋中暢遊的影像更進一步把觀眾帶入無限遐想。

緊接著的<ARC MOON>和<FATIMA>的曲目裏小提琴的大段旋律的演奏亦像是漆黑宇宙中手繪出靚麗銀河,如泣如訴的音符在節奏的聲浪上漂浮著,而這浪花沖掉一切汙濁,凈化著心靈。吉他采樣間奏裏燈光從之前的營造藍色氛圍轉為白色發散狀,彷彿航標般為心指引了方向。結尾部分隨著震蕩循環的音效和漸入的小提琴低把位音階如黑洞般將每個人吸入SUGIZO的內心世界。

新曲<Lux Aeterna>演奏中Dragon Ash的ATSUSHI作為伴舞參與了演出。於是接下來的時間裏SUGIZO手中的ESP ECLIPSE V-VIII和舞者的身體展開了精彩的對話。穿插在樂曲之中天籟般的女聲出自去年在日本故去的俄羅斯歌手ORIGA,而這傷感的記憶融化在音樂中更讓人希噓生命在宇宙中的渺小和短暫。

隨著全場被燈光染成血紅色,暴戾的吉他Riff和狂躁放蕩的舞蹈開場,這就是<ENOLA GAY RELOADED>。SUGIZO時而高舉旗幟,如千軍萬馬中意氣風發的將軍,時而低頭奏出兇猛異常的SOLO,用聲音征服全場。ATUSHI手中揮舞的圍巾和背部的紋身都像是思想表達的延伸,他以肢體歌唱出抗爭和憤怒的主題。結尾隨著銀幕上蘑菇雲升起,「NO MORE NUKES, PRAY TO MUSIC」的字幕若隱若現,成為這首蘊含著無核化訴求的激昂戦歌的最好結語。

接下來的新曲<Decaying>,在紛亂復雜的吉他和躁動不安的鼓點之後,作為嘉賓登場的爵士大師TOKU開始小號獨奏的段落。與此同時打擊樂手YOSHIURA KENJI來到舞臺後方的金屬框架旁,用手中的電動砂輪摩擦出耀眼金屬火花,以超乎想象的視覺旋律與SUGIZO、TOKU三個人共同完成SOLO的對飆。曲子最終以YOSHIURA KENJI手中鐵鎖鏈的演奏作為收尾,就像是象征著消亡毀滅的意象。

之後的<禊>,又是融合尺八採樣,Djembe鼓solo的這樣的世界音樂元素的新作。其間大段的吉他速彈solo更將全場氣氛推向高潮。最後TOKU再次登場,與SUGIZO樂隊共同完成了經典的<DO-FUNK DANCE>。

短暫休息之後進入安可環節。SUGIZO首先貼心地問了大家觀看感受之後,他說由自己內心的陰暗,毒素,憤怒的浸染而成的這張純音樂作品,雖然不是那種讓人心情愉悅的旋律,也沒有歌詞不能讓大家一起盡情演唱,甚至最開始連自己對於這種風格也比較矛盾,但覺得完成之後將會是非常可愛的作品,所以也希望大家能支持這張叫做《音》的新專輯。在釋放出這些陰暗,變質的情緒之後,也祈禱自己今後的作品能變得乾淨和美麗。

迎來SUGIZO個人出道20周年和LUNA SEA出道25周年,SUGIZO也不禁調侃起自己確實上了年紀,不像以往的硬朗,要開始注意身體、健康飲食等等。後來還說20周年和25周年的合體是45周年,這是非常不得了的,雖然不知道這樣合體有什麽意義,但今年在自己人生的經歷的47年裡都算是異常忙碌的一年,遠遠超出了預期。

最後他提到由於今年世間逝去了不少自己作為樂迷十分敬愛的音樂家,所以接下來的曲子也作為追悼自獻給他們。

SUGIZO最後請出從一直支援X JAPAN演出中鍵盤演奏的MAIKO擔任鋼琴伴奏,和自己共同演奏<LIFE ON MARS?>。舞臺上的溫暖燈光投射到兩人身上,音樂在宇宙星辰的影像背景中從敘述般的優美旋律轉入略帶憂傷和感嘆的段落,如同在回首人生,回憶故人……

樂曲結束,舞臺被旋轉的音色光柱籠罩,銀幕上呈現出更為深邃的色彩斑斕的河外星系。隨後SUGIZO背上通體白色的ESP CLOUD形吉他,在波瀾壯闊的宇宙星辰背景下翻奏了一曲<Jupiter>,用莊嚴悠遠的旋律向逝去的群星寄托了最深的哀思。緩慢莊重的氣氛裏,訴說著來自心底的思念。

最後在充滿疑問,憤怒和感嘆的<TELL ME WHY?>裏SUGIZO進行了全場唯一的演唱。激烈的旋律和銀幕上絢爛的焰火演出交相輝映。最後那一瞬,全場所有人高舉V字手勢,時間有如靜止,永遠凍結在屬於SUGIZO個人的那個宇宙。

最後SUGIZO再次鄭重地向大家介紹樂手嘉賓和幕後工作人員,而且每次都認真地把每個名字重複一遍:

樂手

打擊樂 YOSHIURA KENJI

鼓手komaki

合成器演奏及音源播放 MaZDA

嘉賓

舞蹈ATSUSHI

小號TOKU

鋼琴及鍵盤 MAIKO

PA

Dub Master X


SUGIZO帶領所有人走到臺前挽起雙手深深地鞠躬長達20秒。這一幕也令人回想起3年前的SHIBUYA AX,當SUGIZO結束了個人演出後,親自對每一名工作人員當面道謝,讓人不得不敬佩一個音樂家內心保有的那份純真和溫暖。

是的,閉上雙眼就能看到,他的內心真的有一個宇宙。那裏蕩漾著平和的光芒,有浸透美麗和愛的銀河。

歌單請見此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INDIVISUAL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