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一年一度的七夕相聚 超愛台灣的ダウト今年也來和大家相見

愛台灣的日本樂團絕不在少數,但ダウト愛台灣的程度可說是有目共睹,不僅在臺灣北中南部都曾前往舉辦個唱,每年來台更總是開放滿滿的福利令臺灣樂迷們總是滿載而歸。

或許是年年來到臺灣演出累積的自信,ダウト今年在來到臺灣前便發下豪語將未來的目標直指台北小巨蛋!毫不掩飾胸中野望的同時,也將與臺灣樂迷一年一次的公演比喻成一年一度的七夕相聚,臺灣的樂迷們今年是否有感受到即將迎向十周年的ダウト經歷一年成長進化過後的魅力了呢?

嫻熟於耳的<FESTA.>響起,樂迷們旋即整齊劃一的循著拍手而後揮拳呼喝的循環動作了起來,熟練的動作與藏不住興奮的洪亮喊聲不斷的呼喚著舞台布幔後即將粉墨登場的身影。沒多久五位團員便在眾人的尖叫歡呼聲中走上舞台就定位,隨著音調一變,深受臺灣樂迷喜愛的<感電 18号>開頭的俐落鼓聲頓時清脆響起,ダウト成功的在第一首歌便順利掌握全場數百位樂迷亢奮情緒,引領全場樂迷一同高唱「嗚呼、ビリビリッと、ビリビリッと、ビリビリッと来たら!」熱唱的同時全部的人集體跳高引起的震幅明顯能感受到整個地板的晃動!

雖說是今年二月就發行的專輯曲目,但在臺灣是首次演出的<ダァァティィ・ロマンチッカァァ>,那勾人的前音一出,台下立刻爆出驚人的歡呼聲並更加投入的跳動起來,歡快的旋律中穿插進炫目亮眼電子音效挑起眾人搖擺欲望,明亮快速的旋律卻搭配上令人臉紅心跳的歌詞更如火上澆油一般徹底撩撥起現場觀眾熾熱的高昂情緒、縱身躍入樂音中貼身同歡。

激烈的情緒透過琴弦撥動下逐漸緩和,ダウト主流出道不久發行的<全身全霊LIVES>輕快乾淨的旋律響起的瞬間也點亮了樂迷臉上的笑容,樂團單純而堅定不移的精神在這首歌中嶄露無遺。暫緩情緒的時間並沒有持續太久,很快的又在團員們煽動下捲起<太刀風横丁>的狂瀾,許久未見的日本祭典前奏一響起、樂迷們紛紛露出驚喜的笑容、忙不迭地舉高手中的毛巾往空中畫出一道道各式各色的彩虹圓弧,團員們也笑著帶領現場所有人轉動起毛巾並指揮起樂迷們往左往右MOSH舞動。

愉悅歡快的旋律連接到鼓舞人心的<飛行少女>,臺下一顆顆年輕的心彷彿乘著風展翅高飛,即使獨自一人闖盪世界而感到不安,但就像溫柔開朗的歌詞所述,不必害怕、ダウト就在前方陪伴著大家。彷彿還在空中翱翔的輕飄飄感受還未退去,<中距離恋愛>獨特的火車到站廣播便機械化的響起,雖然距離相對更遠,但敘述著自己乘車前往心愛之人所在之地的戀歌,恰似ダウト年年搭機來台與心愛樂迷相見的心意,也像是每年的這一天樂迷們從臺灣各地搭車前來與ダウト見面的畫面一樣貼切,主唱幸樹更是每次來台獻唱這首歌都會將歌詞中前往聚首的地名改為「臺灣」,每每都令樂迷們感到窩心不已。

深情的一曲尾音方歇,樂迷們立刻按倷不住地用力拍響雙掌,將滿懷感動化為掌聲,熱烈回應台上五位團員。薄暗的舞台上佇立著五位團員的身影,忽地清脆的前奏響起,精心改編過後的<春風シャララ>將秋老虎的炎熱氣候轉為春天的和煦夢幻,樂音與歌聲如風吹落一片一片櫻花,既輕且柔,閉眼傾聽的當下,聽覺催化了視覺,讓眼前呈現一整片淡淡淺淺快溶化在川流中的繽紛柔美櫻花色。

吉他手威吹輕抱起木吉他,靜靜撥響最新單曲中收錄的<JUDAS>。如果剛才是白日裡飛舞風中的明亮櫻花,那麼<JUDAS>一曲立刻就將整個會場裹上一層夜幕化作一人夜間散步的獨白,歌詞中雖然透出些許孤單但又包容的反以更多更細密的溫柔包覆住聽者耳膜,使人安心的放鬆在旋律之中。

總是毫不保留展現自己珍愛臺灣的主唱幸樹臉上總是漾著溫柔的笑意,歌曲跟歌曲中間的空檔,更是兩度站在舞台中央於空中作出擁抱大家的動作,暖心指數飆升。

團員之間的好情誼總是在演出時特別明顯,當主唱幸樹暫時休息時貝斯手玲夏立刻上前接棒主導整個場子的氣氛,詼諧的話語逗得全場樂迷哈哈大笑。在一次閒聊中,主唱幸樹忽然無法止住的打了一聲嗝後,立刻轉身逃到後面去的可愛舉動引爆臺下一片大笑,幸樹鬧脾氣地朝一臉促狹的貝斯手玲夏大嚷「停不下來啊~!」的模樣也令樂迷頻頻大喊可愛。

今年夏天才推出的單曲主打<LAUGH PLAY>與最具ダウト代表性的<シャングリラ>連番鼓舞著樂迷們開心的情緒,緊接著一連串新專輯中最為熾烈狂熱的<OH!MATSURI MONSTER>、<53>及<綺麗事>連番轟炸之下再度點燃全場樂迷的亢奮,貝斯手玲夏大吹十字架口哨指揮眾樂迷跳得更高更瘋、平時總是靦腆的吉他手ひヵる也靠近台前卯足全力煽動台下的樂迷,就連一向帶著溫柔笑容的幸樹也發出狂暴的笑聲嘶吼著要台下放馬過來!瘋狂無序的空間中所有人都放肆的遠遠拋開平日的拘束。不夠不夠還是不夠,台上猛烈的吼唱刷弦擊鼓要得是更狂熱的投入、台下也以瘋狂的揮拳甩頭索討更多更狂暴的熱音,雙方放縱的熱情彼此撞擊之下使得場內瀰漫充滿誘惑的熾熱氣息。

嗨瘋的樂迷們既亢奮又忙碌,一下高舉著手抓緊時機大喊「MONSTER!」一下又瘋狂地在爆音中發洩平日壓力般猛烈揮著拳甩著頭,其中一首<綺麗事>樂迷們更在主唱幸樹的指揮下分成左右兩大區塊,接著在一聲令下開心的撞擊彼此合為一體。對於在視覺系樂團的演出中嘗試金屬樂團現場常見的WALL OF DEATH,樂迷們還能坦然順利地玩成一片,團員們也露出開心滿意的燦笑。

乘著這股炙熱氣勢,熱烈高漲的狂嵐隨著臺灣樂迷再熟悉不過的<MUSIC NIPPON>席捲全場,激烈的兇猛甩頭過後大吼著「TAI!WAN!!」再用力拍手、緊接著一排排樂迷由後往前猛力折腰似乎早已成了ダウト臺灣公演裡慣例上演的景色。長髮如鞭放肆亂舞過後隨著吉他弦挑動的顫抖高音扭曲飆升,一隻隻熱汗淋漓的手朝著台上比出槍擊手勢,台上團員們也不甘示弱的笑著回擊。

首次挑戰全英文歌詞的<国立競技党>明亮輕快的旋律一掃方才的狂暴熱氣,爽朗的結束了前半場演出,團員們笑著揮手退下舞台沒多久、臺下就有按耐不住的樂迷喊出了安可的希望,一波波此起彼落的呼喚一時間充滿了整個會場空間,團員們臉上掛著開心的笑容重新返回舞台,主唱幸樹登台時更換上了「ITW」T恤,樂迷們興奮地以熱烈的安可與尖叫聲開心的迎接。

沒有任何多餘的開場白,團員們便直接開始奏響每年固定出現、似乎已成為ダウト和臺灣之間心照不宣定情歌曲的<あいするひと>,主唱幸樹今年也依舊以清晰標準的中文深情款款的望著樂迷們溫柔獻唱,身後四位團員們也帶著溫暖笑意的將喜愛臺灣的心情全部透過音樂傳達給現場的樂迷。「大家寂寞的話來日本見我們吧,我們寂寞的話也會來臺灣見大家的。」主唱幸樹溫柔的笑著對臺下這樣說著,ダウト與臺灣樂迷間深厚的情感跨越了海洋的距離緊緊相連在一起。

接連兩首熟悉的<ROMAN REVOLUTION>與<SUNRISE>循序漸進的使得會場內的氣氛再度活絡起來,隨後便在幸樹充滿狂氣的嘶吼下延燒出本日最炙熱狂暴的<鬼門>,從微弱到快聽不見的音量迅速增強加重迅猛直逼眼下的放肆鼓點旁鑽出令人心跳加速的警告音色,最最狂熱的沉重低音炎炎熨燙著場內所有人的感官;難以抗拒如此強硬煽動的眾樂迷們群起暴動向前衝撞,激烈的程度更勝以往,一聲聲暴吼指揮與一波波重磅巨響的狂音都一而再再而三的激起眾人猛烈撞擊發洩的渴望,甩頭甩到分不出東西南北才叫痛快,暈頭轉向的再度狂奔向前不斷撞擊或被撞擊,每個人都在瘋狂中獲得了徹底發洩後的解脫。

樂迷們比起往年更加激烈的表現也令團員們驚訝咋舌,主唱幸樹笑著朝身邊敲響重音的貝斯手玲夏秀出手肘上的抓痕,其他團員們見了也露出驚嘆的笑意。收斂了暴動情緒過後的樂迷們這時不禁露出擔憂的歉意,但幸樹對自己樂團煽動出的狂熱成效也只是笑著一語帶過。

痛快發洩過後時間也接近尾聲,笑得一臉神秘的幸樹出乎眾人意料的忽然撒出一整把櫻花花瓣後,完美的道別歌曲<花咲ビューティ >閃耀登場,樂迷們無不面露驚喜神色的望向櫻花飄落的舞台在白色燈光照射下轉瞬亮起,眾人紛紛開心的轉著手花、臺下一排排樂迷們不管認不認識對方都牽起彼此的手笑著跳起、像孩子一樣大笑著擠成一團。

熱烈的大合唱不斷不斷的大聲重複歌著,「春うらら、唄います。あなたよ美しくあれ」「春うらら、捧げます、あなたよ凛々しくもあれ。」喜悅的心情滿溢出整個空間,台上團員們也露出開心滿足的燦笑停下演奏專注享受著所有人都開心笑著大合唱的美好畫面。<花咲ビューティ>漸漸低下的尾音之後樂迷們還來不及歡呼,主唱幸樹就主動再一次掀動起全場歡樂喜悅的氣氛,大聲宣布還要再唱一首歌!

暖黃燈光照耀在眾人的笑顏上,<ONE>明亮歡快的旋律響徹整個空間,溫柔正面的歌詞一字一句連接成朝著前方發動的列車,由ダウト帶領著樂迷們駛向明亮的未來;樂手及樂迷們默契一致的高舉起食指,一隻隻不同的手、一張張不同的笑容、一顆顆同樣喜悅的心都在這首歌中化為一體。

熱鬧的笑語聲中全場拍攝了大合照,團員們也帶著樂迷精心繪製的布條一同入鏡,每年都和樂迷一樣期待著一年一次相見的ダウト在今年的公演上一連嗨唱多達二十一首歌曲,在入秋季節依舊熱情的帶給樂迷們夏日才有的炎熱慶典。能把瘋狂暴動與開懷大笑完美融合在同一個空間中可說是ダウト現場演出特別的一大魅力;儘管一年僅有一次見面機會但每年都帶給樂迷大大滿足,明年迎向十周年的ダウト想必也一定會帶著十周年特有的驚喜安排回到臺灣來;約定好了,寂寞的時候再一起放肆大玩吧!

歌單請見此

文:迷迷音

照片來源:https://twitter.com/reika_d_out/status/782239325299757056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