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舞台劇AD-LIVE初日第一場 病毒研究員與饒舌歌手?!

由聲優鈴村健一發起的AD-LIVE(アドリブ)舞台劇今年自9月10日開始一連串演出,並在台灣與香港電影院同步直播。AD-LIVE每年都會有一主題設定,在無劇本和台詞的狀況下讓演員自由發揮,甚至會加入粉絲投稿的台詞讓演員抽出並當場唸,讓「笑」果倍增。

今年的AD-LIVE主題為「想見的人」,由一位演員來主導整場故事與角色設定,另一位則設定因心理障礙或其他各種原因導致「失憶狀態」。透過BELLSON公司開發的「MIND DIVE SYSTEM」,可讓人進入他人的內心與其對話、一同搭乘「記憶巴士」來面對其所遺忘的種種,藉之喚醒對方的記憶,回想起自己的身分,達成真正的相逢。

首日由鈴村健一和寺島拓篤兩位聲優一同演出,第一場由鈴村健一主導、做整體故事的設定;而第一次參加AD-LIVE演出的寺島拓篤則在完全不知道情境設定的狀況下直接上台對戲。為了讓自己的角色有識別度,寺島拓篤特地做了饒舌歌手打扮前來。雖然「饒舌歌手」與鈴村健一所設定的「研究員」身份天差地遠,不過經驗豐富的鈴村健一卻也立刻透過寺島拓篤「失憶」這點將寺島拓篤順利引導至「研究員」的角色設定上。

除了無劇本之外,這場演出中間更意外加入兩位聲優都不知情的驚喜來賓大和田教授(大堀こういち飾演),增加了即興演出的難度。雖然如此但整個演出過程仍是非常自然,讓人絲毫看不出破綻。在三位演員互相過招之下,大和田教授便成為了一位愛搞笑的老師,不但現場不計形象地來了幾段奧運相關搞笑表演,令台下大爆笑;身為最敬愛大和田教授的學生寺島拓篤也被鈴村健一的一句「他也得到了教授的真傳喔!」而當眾隨機來了段搞笑表演,令全場再次捧腹大笑。

相較於之前的AD-LIVE,這次演出在舞台設計上也不太相同。為了要找回失去的記憶,也因此有了比以往精彩的聲光效果和投影動畫來呈現高科技的「記憶巴士」。而除了演戲技巧之純熟之外,整場背景配樂以及燈光和舞台設計等效果也非常到位,不禁令人多次懷疑是事先設計好劇本的。同時,兩位聲優也靈活運用抽到的台詞,例如將「 チェックメイト(checkmate,西洋棋用語,圍攻之意)」加以應用解釋,說是以前喜歡玩西洋棋,因此這詞便就這麼成為了寺島拓篤的口頭禪。

失去記憶卻打從心底喜愛rap的病毒研究員寺島拓篤,在同研究團隊成員鈴村健一的引導下,搭乘記憶巴士穿越時空到達了以前研究團隊一同努力的露營營區、見到了以前最敬愛的大和田教授而想起遺忘的笑容、回到了殘酷卻不得不面對的戰爭情景,最後終於順利在時間之內找回遺忘的記憶,回到現實世界。雖然在研究途中,看著來不及拯救的生命如此消逝而感到懊悔與難過,但只要還有等待著被拯救的生命在就不能放棄。雖然饒舌歌手和病毒研究員的設定相差地遠,不過最後兩人卻也以Rap的方式為這齣即興舞台劇做了完美的收尾,也帶給觀眾富有意義的人生體悟。

整場演出共九十分鐘,雖然完全是即興演出,但整體節奏掌握得十分恰當、故事情節也十分流暢,絲毫沒有任何突兀或是不和諧之處。結束之後,鈴村健一才向台下解釋道這場演出事先並無任何劇本、從頭到尾都是即興演出,令台下不少第一次來看的觀眾發出驚嘆之聲。而一身看似與「研究員」不相關的饒舌歌手裝扮的寺島拓篤也在這時大喊:「我完全不知道就這樣上台!超可怕的!當時想說“糟糕!原來我的設定好像只是一個普通人!”」令全場聽得拍手大笑。同時,鈴村健一也表示晚場將換由寺島拓篤做故事設定,自己本人則在不知任何角色設定的情況下上台,更是令在場眾人充滿期待。

文:迷迷音

圖片提供:Live Viewing Japan

相關文章:

AD-LIVE聲優即興舞台劇-鈴村健一 迷迷音特別專訪

AD-LIVE聲優即興舞台劇-準備好見證奇蹟了嗎?

您現在想見的人是誰呢? AD-LIVE 2016 LIVE VIEWING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