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可以來台灣演出一直是我們的夢想!」 柚子台灣公演特別報導

日本民謠天團柚子首次亞洲巡迴,台灣站於16日、17日在台北ATT SHOWBOX舉行,兩場共兩千張門票瞬間秒殺。不僅整場公演將日本的原汁原味搬來台灣,更有許多專為台灣設計的小巧思,讓台下樂迷驚喜不已!

開場時就如同日本演出一般,由工作人員帶領台下一起做收音機體操,只是這次廣報放的不是日文,而是台語!意外聽到熟悉的語言讓台下樂迷們歡笑不已,還未見到團員出場,便已炒熱了現場氣氛。接著螢幕上亮起柚子自成團以來的各期影像,自街頭演唱到萬人巨蛋,最後燈光亮起,北川悠仁和岩澤厚治本人終於現身台灣舞台!

合成器與爵士鼓前奏一下,帶來激勵人心的<彩虹>,在第二次副歌前北川大喊了一聲「台灣!!!」引起台下一陣尖叫。「呷飽沒? 多蝦多蝦!」兩人不僅用標準的中文自我介紹,更用台語向大家打招呼,讓台下歡聲如雷。「終於能夠來到台灣!真的非常高興啊!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享受到最後!」北川語畢後,岩澤的口琴聲響起,帶來<サヨナラバス(再見巴士)>。不同於前一日街頭演出的自彈自唱,加上搖滾樂團的版本更加騷動人心。

2016-07-16 avex taiwan JPOP 柚子演唱會照片5

「大家!一起唱吧!」,北川一邊說著一邊走到舞台前方,再次引起一片尖叫。聽到台下整齊大聲的合唱,北川也笑著舉起雙臂比了個大大的OK。黃色光束斜斜照下,來到<からっぽ(空蕩蕩)>,三拍子的節奏呈現出不一樣的味道。電子琴聲流瀉,奏出<いつか(如果有一天)>。在口琴聲響起那一瞬間,一片白色光束自舞台打向觀眾席,似能感受到歌詞中寒天裡的那份溫暖。

「晚安台灣!」岩澤打招呼,並說:「隔著一道海卻有那麼多人認識柚子…台下可能也有人其實還不知道柚子…我們是柚子喔!」可愛的發言令台下一陣發笑。接著,岩澤表示,大家可能是透過各種形式知道柚子的,像是傳聞或是電視,因此接下來將演出一連串日劇與動漫主題曲,令台下一陣熱烈歡呼。

第一首帶來的是綜藝節目「戀愛巴士」主題曲<超特急>,「COME ON TAIWAN!」北川煽動著,彩色燈光旋轉,台下也隨熟悉的旋律不自覺地擺動身體。支援吉他手佐々木貴之更上前來了段華麗solo,並與北川激烈互尬,搏得精彩掌聲。隨著最後一句歌詞的「さよなら(再見)」,台上與台下互相揮手,接著迎來知名動漫「獵人」主題曲<REASON>。而後,北川吹起口風琴,帶來NHK晨間連續劇「多謝款待」主題曲<雨のち晴レルヤ(雨過天晴哈利路亞)>前奏。溫柔的旋律,撫慰人心。後段北川再次以口風琴吹起改編自新世界交響曲第二樂章,也就是<念故鄉>的旋律,台下也隨著節奏拍手。

2016-07-16 avex taiwan JPOP 柚子演唱會照片15

「大家開心嗎?我很開心!」北川以中文笑著說道,然而台下似乎還沈浸在方才情緒中,反應不如預期地興奮,讓北川疑惑了一下,再次說:「我很開心!」這才喚起全場注意力,博得熱烈掌聲。北川表示其最初是從街頭演唱開始的,前一日也回歸初心,久違地在台灣做了街頭演出,因此接下來也將以雙吉他自彈自唱的方式來呈現,帶來<地下街>、<贈る詩(送給妳的歌)>等曲目。

2016-07-16 avex taiwan JPOP 柚子演唱會照片8

2016-07-16 avex taiwan JPOP 柚子演唱會照片10

不僅將<地下街>的歌詞改成「台湾が好きだね(很喜歡台灣呢)」,北川更在演唱<贈る詩>前詢問今日生日的樂迷名字,以中文說道「我要為你唱!」後,便將生日樂迷的名字帶入歌詞,為其送上最深最棒的祝福,令台下又驚喜又感動!後段北川不僅煽動著分別要台下女聲和男聲哼唱「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啦嗒~」,還自己分別學著高八度女音與低八度男音一起跟著唱,惹得全場歡笑不斷。

2016-07-16 avex taiwan JPOP 柚子演唱會照片11

另外,柚子也為大家演唱了十幾歲時作曲、現在不常演唱的<シュビドゥワ >,還說了「台下說不定很多人不知道這首曲子,但請大家裝作知道吧!」令台下不禁笑聲連連。值得一提的是,唱到中段時,柚子離開麥克風,直接以肉聲歌唱。清亮極富共鳴的嗓音,傳遍整個會場,可見其唱功之高深。

而後燈光暗下,團員們下台,背景牆上時鐘亮起,指針旋轉一圈後,「TOWA」的城堡影像顯現。雖然場地規模不同,但柚子卻也以另一種方式,將去年底開始的ARENA TOUR所帶給人們的震撼與感動傳達給了台灣的樂迷。紅光一閃,北川和岩澤以及支援樂手們再次登上舞台,演唱起這首最新專輯同名曲<TOWA>。

緊接著充滿活力的鼓聲落下,帶來具南洋風情的<OLA!!>。兩位身批墨西哥鮮豔罩衫的兩位旗手揮舞著繪有北川和岩澤Q版圖像、寫著「OLA!!」的大旗出場。北川帶著台下歡唱「OLA!柚子!台灣!」,氣氛歡樂十足。

接著燈光再度暗下,螢幕上卻開始放起了影片,介紹日本的生魚片、富士山、通勤電車等等,以及「柚子猴」!柚子猴神出鬼沒,沒有人知道其真面目,唯一瞭解到的是,柚子猴會用音樂與舞蹈來展現喜悅的心情。接著,便看到兩隻披著紫色外掛的柚子猴跑上舞台,北川和岩澤也套上水藍色外掛現身,轉身彎腰搖晃著桃子屁股,以中文說道:「大家一起跳舞吧!LOVE&PEACH!」。全場一起舞動著,非常熱鬧歡樂。

2016-07-16 avex taiwan JPOP 柚子演唱會照片16

一曲結束後,團員們脫下外掛,露出裡面周邊T恤。北川笑著用中文說:「大家開心嗎?下ㄧ首歌要用毛巾!」隨即進入<陽はまた昇る(旭日東昇)>。支援吉他手佐々木貴之再次有到舞台前方來露一手流暢的solo;北川更放下吉他大步跨到舞台前方音箱上試圖煽動著樂迷喊得更大聲,不僅與前排樂迷握手、甚至抓起了樂迷手中的毛巾擦了汗再還回去,引起一波波的尖叫!

2016-07-16 avex taiwan JPOP 柚子演唱會照片12

岩澤一一介紹這次的支援樂手們:「鼓手よっち、貝斯手須藤優、吉他手佐々木貴之、鍵盤磯貝サイモン」各團員也輪流來一段帥氣solo,讓台下更加激動興奮。乘著高漲的情緒不間斷地進入<少年>,北川大喊著「台灣台灣台灣台灣!」台下也學著大聲回道「台灣台灣台灣台灣!」,北川接著又更加挑戰台下樂迷能耐,來一聲超長音的「台灣ーーーーーーー!」,卻聽到台下也完美學著拉長了尾音,令北川不禁笑著用中文大喊:「太讚了!」接著,北川也帶著大家舉高雙手一邊大喊「Y!U!Z!U!」一邊比著這四個代表柚子的英文字母,超嗨的氣氛令全場融為一體,甚至有樂迷也吹起口哨來歡呼!

 2016-07-16 avex taiwan JPOP 柚子演唱會照片13

在進入最後一首曲子<栄光の架橋(光榮之橋)>前,北川感性說道:「謝謝大家來參加這次演出,可以來台灣演出一直是我們的夢想。這次終於可以實現這夢想、來台灣與大家相見,真的很開心!」,同時也再次以中文說:「今天很高興和大家見面!最後一首歌,大家一起唱吧!」接著請大家拿起手中歌詞卡,一起來練習<栄光の架橋(光榮之橋)>的副歌合唱,只是沒想到北川才剛開頭唱了第一個音,台下就自動接下去,不僅唱得非常大聲且熟練,讓團員們皆露出非常欣喜的神情。正式演出時,台下更是從頭便開始跟著大聲合唱,直到副歌處,台下樂迷的歌聲響徹會場,令人動容,也讓團員大喊:「非常好!」

2016-07-16 avex taiwan JPOP 柚子演唱會照片14

團員下台後,台下大聲唱著<夏色>代替安可,好不容易喚到團員再出場,北川和岩澤也隨著台下的歌聲一起唱著,露出燦笑。最後,柚子帶來超級歡樂的安可曲目<夏色>,不僅與昨日西門町街頭演出一樣,將「それそれそれそれ!」改成「台灣台灣台灣台灣!」,北川手上的彩帶筒更換成超級大管的彩帶筒,令台下再次驚喜尖叫!最後,團員們不僅承諾會再回到台灣,舞台後方布幕也轉個面露出手寫的「下次再見 台灣」、「またあおう」字樣!誠意滿滿的台灣公演,就在歡樂的氣氛中落幕,期待下次與柚子再相見!

歌單請見此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avex taiwan

頁首照片來源:ゆず Official Facebook Page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