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arashi

amazarashi 介紹:關於傷痛的描述太過真實,但又總會帶入一絲希望

「若世界上所有的苦痛化為風雨的話,那我們都是飽受風霜的人,但即便如此生活還是要過下去」

amazarashi 名稱來自日文的「飽受風霜」,是一個以青森出身的主唱「秋田弘」為中心組成的樂團。歌詞充滿了關於或漫長或短暫的人生中所會面臨的各種茫然、困惑、苦痛與挫折,真實發生在這個社會各個角落的敘述既貼近你我又震撼人心,儘管關於傷痛的描述太過真實,但又總會在這些詞句音符中帶進一絲希望。 amazarashi 因為資料一切成謎又從未露面而被稱為覆面系風雨詩人,是鮮少宣傳,實打實地倚靠樂迷口耳相傳而逐漸提高知名度的獨特樂團。

2007 年以「STAR ISSUE」名義成立樂團,而後改為片假名的「あまざらし」(讀音同為 amazarashi),2010 年才終於改成「amazarashi」,並以迷你專輯《炸彈的製造方法》正式自索尼唱片主流出道。曾製作動畫《東京喰種√A》片尾曲〈季節は次々死んでいく〉、《我的英雄學院》第二季片頭曲〈空に歌えば〉、《多羅羅》片尾曲〈さよならごっこ〉、《86—不存在的戰區—》片頭曲〈境界線〉、動畫《尼爾:自動人形 Ver1.1a》片尾曲〈アンチノミー〉……等。中島美嘉的超知名單曲《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也是出自他手,而這更是他第一次為他人創作;另外像是菅田将暉為動畫電影《我的英雄學院 THE MOVIE ~2人的英雄~》獻唱的主題曲〈ロングホープ・フィリア(Long Hope Philia)〉也由他操刀。

2015 年 3 月,首次海外演唱會就是來台灣參加「T-Fest 2015 明日音樂祭」,隔年在台舉辦專場「amazarashi tour 2016『世界分岐二〇一六』in Taiwan」。 2018 年與 Aimer 攜手舉行亞洲巡迴演唱會「amazarashi × Aimer 亞洲巡迴 2018」,並於 2019 年四度來台舉辦專場「amazarashi Live Tour 2019 in Shanghai & Taipei」。

amazarashi 現場公演揉合插畫與動畫,以及大量歌詞文字的光影投射效果壯闊又炫目,被帶入 amazarashi 憂傷世界的人們彷彿也看見自己的傷口被撫慰,雖疼痛卻喜悅,因為它正在癒合。正如《世界聚合二一一六》專輯主題:「地球上無時無刻都有悲劇發生,人類的屍體總有一天會回歸土地,世界各處都是某人的墓,化為塵土後,總有一天那土上會綻放花朵…。」不管怎樣絕望灰暗的人生,死去後也會生出燦爛美麗的花,讓人聽得無法自拔。

2022 年春天,秋田弘一度因為生病而打斷巡迴演出的行程,休息半年後才得以恢復演出。生病帶給他很大的影響,例如作息從夜貓子變成每天早睡早起,早上也會督促自己去散步曬太陽。這段期間的痛苦和體悟在復出後全數化為音樂,並於 2023 年發行新專輯《永遠市》。「以與這個世界的新居民不太相同的思考方式和言語,我試圖與這個社會進行交流。這張專輯就是這個過程。」曾因為唱歌找到自己的歸屬之地的他,在低潮的困境中,意識到了給予自己歸屬之處的他人的存在。而如此進化後的他,將於 2024 年 3 月 2  日來台舉行Asia Tour 2024「永遠市 -Eternal City-」in Taipei 專場,讓人期待會呈現什麼樣的演出。

amazarashi 官方連結

官網 | IG | 推特

 

文:迷迷音

延伸閱讀:

【迷迷現場】「我會唱到這個聲音消失為止」amazarashi × Aimer 雙重感動 台灣場圓滿落幕

【迷迷現場】 amazarashi 動人開唱 「結束是為了新的開始。期待可以活著再見面。」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