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ive house系列・LIQUIDROOM 「提供最舒服的空間給觀眾和演出者」

liquidroom_out-2

位於恵比寿、獨立一棟的LIQUIDROOM,於十二年前搬移至此。不僅常常舉辦各式各樣海內外藝人的演出活動,也結合咖啡店和畫廊,成為東京具代表性的複合式live house之一。這次,我們邀請到也曾擔任新宿LOFT店長的恵比寿LIQUIDROOM經理東田先生來針對日本live文化、LIQUIDROOM的過去與未來發展來談話。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首先想要請問東田先生是在什麼契機之下進入LIQUIDROOM工作的呢?

契機是從18歲的時候開始在大阪的公演會場以及live house打工,幫忙各種雜事、擔任現場警備等等的工作,當時去了許多演出會場,也很常去live house,所以雖然對未來還一片茫然,但想要在演唱會業界工作。然後就這樣來到了東京,和各式各樣的人相遇,在一個極佳的時間點經由別人介紹在1996年進入新宿歌舞伎町的LIQUIDROOM工作。

ー原來那個新宿的LIQUIDROOM就和現在的LIQUIDROOM恵比寿是同一個呀!

是同一個喔。LIQUIDROOM最初位在新宿歌舞伎町,大概經營了九年後收掉並遷移到恵比寿,現在的LIQUIDROOM恵比寿已經營運第十二年了。

ー東田先生因為很喜歡音樂所以才進來工作的吧?

是的,因為喜歡音樂,也對實際的現場工作很有興趣呢。因為以前常常在live house打工,所以就這樣進入live house開始了正職工作。

ー那麼東田先生喜歡什麼類型的音樂呢?

我最開始最喜歡的是heavy metal。現在主要聽BLACK MUSIC、DISCO、CLUB MUSIC等等,只要是聽了很舒服的音樂,什麼都會聽。雖然喜歡激動興奮的音樂,但是不太喜歡那種很吵很讓人煩躁的音樂。

ー現在在LIQUIDROOM舉辦的演出沒有特別限定樂種是嗎?。

是的。並沒有特別限定樂種。因為我們是場地方,只要有人來租借,不管什麼樂種都會借。

ー不過在這裡演出的表演者有以什麼類型為主嗎?像是有的live house是以龐克為主、有的是以視覺系為主之類的?

這個啊,不同場地有的會有其比較專門的樂種,但因為我們LIQUIDROOM沒有特別限定樂種,場地又不錯,所以各種樂種的演出者都會來這裡演出.例如pop、搖滾、龐克、金屬、hip-hop、視覺系等等,像今天就是視覺系樂團的演出(註:今日是HERO的演出),還有來自國外的藝人也很常來這邊演出。

LIQUIDROOM的容納人數約一千人,能夠達到如此動員規模、時下正紅的樂團就會常常在這邊辦單獨公演或是多團共演的公演,所以這邊的時間行程也變得很有趣。

ー東田先生在這邊工作已經大約有二十年了呢。

是的,其實我一開始僅在LIQUIDROOM工作一年而已,後來就去了新宿LOFT擔任店長職務八年,然後才又再回來LIQUIDROOM。

ー為什麼東田先生當時只在這工作一年就去LOFT了呢?

才進LIQUIDROOM一年就離開的原因是當時還太年輕,都沒什麼常識,沒辦法勝任那份工作。後來進入「ハウリングブル」這家公司學習如何製作樂團巡迴公演。(註:howling-bull,以重金屬與龐克搖滾為主的唱片公司)剛好那個時候新宿LOFT從小滝橋搬到歌舞伎町,容納人數也從300人增加至500人。由於我有在LIQUIDROOM這種容納1000人的會場工作過的經驗,所以就被找過去了。在新宿LOFT做booking之類的工作,累積了許多經驗,八年後因為緣分才再度回到LIQUIDROOM工作。

ー東田先生回來的那時候LIQUIDROOM還在新宿嗎?

已經不在那了喔,我回來的那時LIQUIDROOM已經搬到恵比寿了。

ー就是這裡呀。(訪談地點即在LIQUIDROOM恵比寿)但是容納人數不同,booking的內容也會不太一樣呢。

就是說呀,LOFT最多可以容納500人,但LIQUIDROOM可以到1000人,多了一倍,所以很辛苦呢。

ー例如什麼樣的地方很辛苦呢?

500人的場地的話,動員數只要兩百人看起來就會很滿。但在LIQUIDROOM這邊,如果動員數沒有到500人左右的話,不僅看起來場地很空,實際執行上也很難成立,因此在思考什麼樣的活動可以聚集群眾是很辛苦的事。

ー原來如此。順帶一問東田先生有什麼喜歡的樂團嗎?

喜歡的樂團很多,如果要舉一個的話就是S.O.B,從以前就很喜歡的樂團。他們從80年代開始活動,以龐克跟hard core為基礎,融合Thrash Metal和死亡金屬等持續進化的樂團,也受到海外樂團的影響,像是英國的NAPALM DEATH據說也對S.O.B造成不小的影響。S.O.B是Grindcore和Fastcore的原型,也是日本thrash punk的先驅。

ー有邀請過那個樂團(S.O.B)來LIQUIDROOM這裡演出過嗎?

有喔,他們也會不定期地在LIQUIDROOM演出。

ーS.O.B在LIQUIDROOM的演出如何呢?

真的很棒呢!無論什麼時候看都覺得非常帥,很令人興奮呢!有機會的話請一定要看一次他們的演出!

ー當時動員如何呢?

雖然動員數根據共演樂團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不過最多時曾有千人入場。只要安排好共演的樂團、做好booking,客人就會來看。

ー原來如此。另外想請問東田先生至今為止有對哪一場演出又或是在這裡有發生過什麼特別的小插曲令你印象特別深刻呢?

這個啊,覺得比較衝擊的是Omarion這位美國藝人來日本的演出吧,當時的演出是在我們LIQUIDROOM這裡舉辦的。(註:Omarion是非裔美籍R&B歌手兼演員),Omarion在演出前與主辦的黑人promoter在後台休息室前大吵一架。應該是對於演出條件方面的問題意見不合吧。兩位黑人就在我眼前激烈的爭吵,那畫面真的蠻衝擊的。

ー咦-?!在演出當日嗎?

就在演出當日呢。在LIQUIDROOM的事務所前通道那邊,promoter跟Omarion本人就這麼吵起來了呢。髒話連發個不停,很可怕呢。

ー結果後來怎麼樣了呢?

後來還是有照常演出,我想問題應該是解決了吧・

ー在LIQUIDROOM演出的外國藝人蠻多的呢。

是啊,海外藝人常常會來這裡演出。

ー這些都是東田先生邀請來的嗎?還是其他人邀請的呢?

不,我自己沒有邀請國外藝人來日本。而是由SMASH、creativeman等等的主辦公司向我們借場地來使用。有時候也會由我們LIQUIDROOM提出構想,邀請海外的藝人來演出。

ー原來如此。話說LIQUIDROOM也已經二十年有了,會想要辦紀念公演之類的活動嗎?

今年是搬到恵比寿後第十二年,我們有以LIQUIDROOM 12th ANNIVERSARY為題,舉辦一系列的12週年公演。現在已經有確定舉辦的共有六場,之後有確定的場次也會隨時發表。至於從歌舞伎町時代算起二十週年的紀念公演雖然沒有,不過或許會在下次三十週年時來做。

註:以下為目前已確認會舉辦的公演
7月12日電気グルーヴ
7月13日METAFIVE
7月21日ZAZEN BOYS
8月21日 ~カクバリズムの夏祭り~ “Summer’s Here”
8月24日 The Birthday×THA BLUE HERB
8月30日 Polaris×キセル×OGRE YOU ASSHOLE
9月9日 eastern youth×9mm Parabellum Bullet

ー為什麼LIQUIDROOM二十週年的時候沒有舉辦紀念公演等活動呢?

為什麼呢……因為時間點錯過了吧。LIQUIDROOM遷移到這邊後是12週年,加上在新宿的那段時間,今年是21週年……時間點就這麼錯過了。(笑)當時沒有考慮到這方面。不過要做的話應該就是30週年,還有九年。

ー距離30週年還有九年,還很久呢。

就是呢,雖然現在什麼都還處於未定的狀態,但30週年想要做些什麼呢。

ー在這麼長的時間中,live house有什麼樣的變化嗎。

以前live house就只有那幾家而已,但如今增加了非常多,而且數量也還在持續成長中。過去因為就只有那幾家live house,所以幾乎所有的樂團都集中在那些場地演出。不過現在開始出現了各式各樣的live house,所以變成了樂團和觀眾來選擇演出場地的時代。
每天都有非常多的live house在營業,有非常多的公演;整體live house的風氣蓬勃發展,但以場地方的立場來看,live house太多倒是有點困擾呢(笑)不過也就只有努力經營的live house才可以興榮發展,所以LIQUIDROOM也會好好努力下去。
另外就是以前對於live house有種難以接近的印象,但現在光明而健全的店家也逐漸增加,整體民眾對live house的印象也有所改變了呢。雖然也有不少live house沒什麼變,整體氣氛還是維持以前的樣子。至於樂團部分,隨著年代變化會有世代交替,不過基本上整體發展也沒什麼太大的改變呢。

ーlive house通常都在地下室,但LIQUIDROOM從十幾年前就蓋好了,而且還是獨棟,非常少見呢。

就是啊,以前LIQUIDROOM在歌舞伎町時是在七樓,搬到恵比寿之後就變成整棟的獨立建築。除了大企業經營的live house以外,其他獨自一棟的live house很少呢。通常都是在原本就有的建築內部重新改建成live house的場地。因為那樣成立live house的成本會比較低。台灣也有比較大的場地吧?那也是在大樓中的其中一個空間建立的嗎?

ー是的,像是ATT SHOW BOX就是在百貨公司內部。至於最近蠻有名的legacy則是從以前的啤酒廠改建而來的,所以是在一樓。不過台灣專以live house為導向而特別建造的建築幾乎沒有呢。

這樣呀,世界各地都一樣啊。

liquidroom_out-1

ー說到這裡,LIQUIDROOM內部是從以前就規劃出畫廊和咖啡店了嗎?

以前沒有畫廊喔,現在作為咖啡店的空間在這裡剛開始營業時是由TOWER RECORDS所經營的TOWER CAFE(註:現在改為TimeOut Cafe&Diner),旁邊則為TOWER RECORDS的CD店,不過後來CD店收了起來變成現在的畫廊(註:LIQUIDROOM內部的畫廊名為KATA)。我們有時候也會將2樓的畫廊和咖啡店合併使用,舉辦一些活動。

ー也都是音樂相關的活動是嗎?

是的,都是音樂活動,主要都是作品展。我們將這兩個空間作為複合式空間的用途。

’†
’†TimeOut Cafe&Diner

ーLIQUIDROOM這邊的畫廊也會舉辦DJ event嗎?

DJ event也可以做。因為畫廊和咖啡店是相連的,所以可以兩間店併在一起使用。在畫廊中舉辦演出,至於咖啡店則成為lounge那樣可以悠閒放鬆的地方。在咖啡店那邊也可以做DJ演出。之前也有過聯合1樓的LIQUIDROOM演出空間與2樓的畫廊和咖啡店一起舉辦活動。

gallery 「KATA」
gallery 「KATA」

ー原來是這樣啊。東田先生覺得LIQUIDROOM最具魅力的地方在哪裡呢?

LIQUIDROOM的魅力就在於音場很好。我覺得live house的一大重點就是要音響效果夠好。

ー音場的確很重要呢。那麼東田先生長期在這邊工作,感受到工作價值的瞬間是什麼時候呢?

來看演出的觀眾非常開心,演出者也做出很棒的表演,大家都很快樂的那時候是我覺得最棒的瞬間。還有就是我自己企劃的活動,很多客人來玩得很開心很盡興的時候我也會很高興。

ー在LIQUIDROOM工作,東田先生最重視的是什麼呢?

只要能力所及,要提供最舒服的空間給觀眾和演出者,這點是我一直放在心上的。希望能做出讓特地來的觀眾可以很享受環境;對於演出的藝人而言,也會希望能再來演出。希望LIQUIDROOM能成為那樣的一個場地。

ー那麼可以向我們介紹一下LIQUIDROOM會場的裝潢嗎?

場內的裝潢是特地做成跟歌舞伎町時期的LIQUIDROOM 一樣。無論是舞台的寬度、天花板的高度、觀眾席的大小都是。因為舞台有約一公尺高,所以無論在哪裡都很容易看見舞台上的演出。新宿的LIQUIDROOM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空間,對於新宿LIQUIDROOM有特別記憶的樂手以及觀眾應該有不少人存在;希望這裡能夠延續新宿LIQUIDROOM的獨特氛圍,在恵比寿重新展開。

1f_naikan
live house會場內部

ー之前曾來LIQUIDROOM看過演出,以live house而言,同一家店中有兩個吧台算是少見的呢。

就是啊,大部份的live house都只有一個吧台。不過LIQUIDROOM來說,如果當天只有200個觀眾,那我們就只會開一個吧台,如果觀眾超過一定數量,那就會兩個吧台都開,以此分擔供應客人數量多的時候。

ー原來會因觀眾人數來做調整啊!

會依照觀眾人數來做調整呢。LIQUIDROOM最大容納人數是1000人,如果兩邊的吧台同時開的話,大家就可以不用排隊太久就能提早買到東西了,對我們而言也可以增加銷售額,所以對兩邊都有利呢。

ー對東田先生而言,理想的live house是什麼樣子呢?

果然是令人感到舒服的空間呢。很容易看見舞台、音響又好、又舒服的空間就是好的live house。

ーLIQUIDROOM這裡不會有噪音問題嗎?

噪音的問題也是存在著呢。低音流瀉的音漏啊,還有比較嗨的樂團演奏時,客人同時跳動時會導致周圍建築物都有些微晃動。之前也曾經被旁邊的大樓反應在他們那邊感受到了從我們這傳過去的晃動。因此我們就是盡量注意不要造成附近居民的困擾來營業。

還有最近有關於抽菸的問題。現在的規定是演出會場內禁菸,不過在大廳就沒有禁菸。我們也有在大廳設置大型的空氣清淨機,要抽菸的話只可以在那邊抽,畢竟不抽菸的客人也不少。有時也會有人向我們反應不想吸到二手菸所以希望可以全面禁菸。但雖然禁菸可以很簡單地解決問題,這裡吸菸的客人卻也不少,所以這個問題很難解決。可以的話希望能在這裡設置一個隔離的吸煙室,但因為現在LIQUIDROOM內部還有空間的問題所以只有分出吸煙區而已,未來希望可以做出一個吸菸專用的隔離空間。

ー原來如此,那麼最後請東田先生對迷迷音的讀者說一句話。

LIQUIDROOM每天都有公演,請大家來到東京時可以看看我們的演出時程表,如果有想看的演出也請務必來玩。
LIQUIDROOM2

 

 

LIQUIDROOM資訊】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東3-16-6 

容納人數:1000人

官網:http://www.liquidroom.net/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會場照片提供:LIQUIDROOM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