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ive house系列・渋谷WWW 「與日常生活分離的空間」

渋谷WWW1

位於繁華涉谷正中央的live house「WWW」在2010年成立,前身是電影院更讓這間live house充滿特別的魅力。今年9月,WWW二號店即將開幕。這次我們邀請到涉谷WWW中負責Booking和PR的三條小姐來談談涉谷WWW的成立與未來發展以及涉谷WWW所具有的獨特魅力!

日本語バーション

ー請問三條小姐是在什麼契機之下進入這行業的呢?

這家公司旗下有一個名為「SPACE SHOWER」的音樂頻道,是到後來才成立WWW這間live house的。我剛進入「SPACE SHOWER」一年左右,剛好live house事業部門即將成立在徵人,我原本就非常想要到演出現場工作,因此就進來了。那是在2010年的事情,WWW在2010年11月開幕。

ー據說SPACE SHOWER是因為舉辦了在山梨縣山中湖的音樂祭「SPACE SHOWER SWEET LOVE SHOWER」後,才對成立live house有興趣的。不過一般辦了音樂祭後,通常後續就是每年越辦越盛大,但是SPACE SHOWER卻是在辦了音樂祭後想要成立live house,覺得跟其他人作法不同的這部分很有趣呢。

也是呢,「SPACE SHOWER SWEET LOVE SHOWER」其實辦得很成功,也辦了很多年。那成立live house的話就可以每日舉辦live,方向跟形式與音樂祭完全不同。SPACE SHOWER因為是個媒體,那如果有一個live據點的話,就可以更頻繁且具體地向大家介紹各個樂團。

ーWWW剛成立時,這邊的演出有特別以什麼樂種為主嗎?

我們並沒有特別針對什麼樂種,反而希望可以介紹多樣化的音樂給前來WWW的客人。成立當時偶像團體其實還沒那麼多,但我們就連偶像類型也會邀請。在WWW這裏可以看到偶像團體、JROCK、自彈自唱、……等什麼類型的演出都有。可能喜歡偶像團體的樂迷會覺得這邊辦偶像團體比較多;喜歡自彈自唱的樂迷對這邊的印象就是自彈自唱,但其實我們真的無論什麼音樂種類都會辦。

ー三條小姐在WWW成立前,也有參與WWW的營運方向討論嗎?

我是在開幕前半年開始參與,包括裝潢、網站等等,全部都有一起討論,對於「想要做成什麼樣的空間」和大家一起達成共識。

ー以前第一次來到WWW時,有被裝潢驚豔到喔!非常漂亮的空間!就像是劇場一般,真的很漂亮!

謝謝。您可能已經知道這裏以前是一個叫做「シネマライズ」的電影院,這棟建築是在1986年建好的,當時就是棟非常有個性的建築,內部裝潢也是這樣的感覺。雖然一些傢俱、燈飾、牆壁塗漆都有更換。WWW裝潢時的主要概念,並不是想要做成北歐風或紐約風之類的特定風格,而想要打造出一個不被歸類於任何一種風格,融合時代、性別等各類型的文化,塑造出獨一無二的感覺。

渋谷WWW4

渋谷WWW2

ー所以在音樂方面,也是不問樂種,全部都做。

將非屬於特定印象的元素全部融合在一起的感覺呢。

ー這邊的音響也非常好,很適合edm等類型的演出呢。

是啊,我們WWW的音響是使用FUNKTION-ONE的,在國外很多club會使用,是針對dance music、電子音樂設計的音響。日本的電壓是100伏特,不過歐洲是240伏特,所以我們這邊的電壓也跟著調整為240伏特,讓這從國外引進的音響可以發揮出最佳的效果。雖然這個音響是針對dance music、電子音樂的,但其實在acoustic方面的表現也非常好。作為一個向外介紹各種好樂團的基地,具有鮮明個性的音響也可以找到各種新的可能。

ー這同時也是在營運初期就將國外樂團的需求也考慮進去了呢。WWW還蠻常有國外樂團的演出,似乎歐美的樂團比較多?

歐美比較多呢,不過開幕時是邀來韓國的樂團「チャン・ギハと顔たち」演出,但亞洲的樂團連結情報比較少,所以請來的樂團還是以歐美為主。雖然我們也很想多邀請一些亞洲的樂團來演出。

ーWWW會有週年紀念公演嗎?

有的。週年紀念公演我們可能會依據不同樂團組合而能讓整場公演顯得有特色,或是以單獨公演來營造週年感。像是去年週年紀念的其中一場是前野健太的單獨公演,雖然是自彈自唱,但非常有魅力。我們之前還有做過他的跨夜單獨公演,取名為「HOTEL 前野健太」,意思是「可以和前野健太一起過度過一整晚」這樣的設定。當然多團演出也是,不過單獨公演也會針對WWW的空間做出屬於這裏才有的特別演出。還有,有在我們這邊看過使用影像的演出嗎?

ー有的。

因為我們這邊螢幕的尺寸很大,而且因為觀眾席部分是階梯式的,所以也很容易看見舞台。也因此在這邊的演出很常會搭配影像來進行。

ー以前在這邊看過的是視覺系的演出,覺得跟這邊的空間非常契合。

這裏還蠻常有視覺系樂團的單獨公演。很容易看到舞台這點對視覺系樂迷而言蠻重要的呢。

ー是啊,而且視覺系不僅只透過音樂,連舞台的整體呈現也都是演出的一部分,因此覺得這裡真的非常適合。

就是說啊。

渋谷WWW3

ー對三條小姐而言,最理想的live house是什麼樣子呢?

理想的live house啊…對客人而言看live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希望可以讓這空間成為造就新的際遇的地方就好了,無論是與音樂相遇後產生像是新的感受等等,或是與人的相遇都是。不是只有來聽聽演出就結束了,如果能產生甚麼新的東西就好了。

ー之前我們也對新宿LOFT的店長做了訪問,他說希望大家不是因為想看哪個團而來,而是比如說「今天有空,那麼去LOFT吧」這樣,因為覺得LOFT一定有好的演出而去。

也是呢,希望大家在生活中,有各種休閒的選擇,希望大家可以將來live house視為一個選擇,願意前來好好放鬆享受。

ー對於三條小姐而言,WWW最具魅力的地方在哪裡呢?

有魅力的地方在於在這邊看演出會有特別的感受吧,我想客人應該會有這種感覺吧。像是在音響設備等等的部分覺得這裡有別於其他地方。還有,或許這棟建築物本來就具有不可思議的魅力。WWW位於涉谷的正中間,旁邊就是PARCO百貨公司,非常熱鬧。但是一進到WWW,瞬間便像是進到另一個世界,一個非日常的空間。

ー感覺進入到一個與日常生活分離的空間。

那種差異感真的非常特別……內部裝潢也是,不屬於任何一個風格的裝潢,與外部的對比很強烈。

ー以前live house多帶有黑暗可怕的印象,也大多設在地下室。現在這種印象有改變了嗎?

嗯…雖然我不是會很常去live house的那種人,但我也對live house有那樣的感覺。一堆菸味,很臭的菸味,這樣的印象(笑)。不過現在,像是這裡也一樣,還有原宿的live house也是,印象都跟以前不一樣了。當然以前的live house也很棒。有各自的個性、各自特別的裝潢,希望這樣讓人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音樂的live house可以越來越多。

ー剛才三條小姐有提到自己以前對於live house的印象,那麼為什麼想要從事live house相關工作呢?

啊ー(笑),那是因為並沒有特別意識到這邊就是live house,就是一個可以透過這個空間去接觸音樂的地方。因此對這邊不會特別有那樣的印象。

ー就如剛才所言,這裏以前是電影院,最近二號店也即將開幕。一號店和二號店有什麼不同呢?

首先,容納人數就不一樣了。下面(WWW一號店)現在容納人數大概是四百人,二號店的話大概是六百五到七百人左右。WWW一號店觀眾席的部分是劇場階梯型的配置,那樓上二號店則是完全平坦的地面。因為那裡以前原本也是電影院,所以觀眾席中間都不會有柱子,也是個很容易清楚看到舞台演出的地方。那因為沒有階梯、完全平面,所以大家可以玩得更開,dance music也比較好在二號店演出。這邊(一號店)也非常有自己的個性,但有了二號店之後,就可以做更多更廣的事情。

ー所以往後會在WWW演出的樂團樂種應該也會跟以往有些差異了?

嗯……有一些以前沒辦法嘗試的事情,像是跳動啊、煽動跳舞之類的……如果有階梯的話就比較難跳舞,不過有二號店的話這些演出就比較可能進行。還有因為容納人數增加,所以邀請國外樂團的可能性也比較高。

ー國外的樂團在這裡也流行嗎?相較於日本的樂團來說?

知名樂團的話在日本也是很有人氣,只是因為現在WWW一號店即使票賣完也只有四百人,這樣要平衡成本,實在有點困難。如果是七百人的話,要邀請國外樂團就比較好邀請。

ー也是呢。請問三條小姐有什麼推薦的日本樂團嗎?

Suchmos和D.A.N.,這兩組樂團現在在日本非常有人氣。很年輕的樂團,大概二十歲出頭跟二十歲中後。我想他們應該也想要踏出日本、走向亞洲呢。

ー原來是這樣呀,這兩組樂團也很常在WWW演出嗎?

我們有個叫做「NEWWW」的企畫,也就是「NEW」加上「WWW」這樣,是邀請三個左右的日本年輕樂團一起演出的企劃,票價訂為1000日圓,非常便宜。400人的空間其實要這樣賣有點困難,但舉辦這樣的企劃,將有潛力的樂團邀請來一起演出,票價也訂一個客人比較願意接受的價格,藉此讓樂團有機會被更多人知道,並進一步發展。之前我們在這企劃中邀請了剛才提到的那兩個樂團,一年後他們變得非常有人氣。D.A.N.要在我們這邊開單獨公演,馬上就完售了;Suchmos在QUATTRO演,也是一下就賣完了,後來再多開一場也是一樣馬上完售。他們在這一年真的成長很多。對於經營live house的人而言,看著他們的成長真的很有趣,也可以感受到做這行的價值。

ー就是呢。容納人數400左右的live house,果然還是會以獨立樂團居多呢?

就是啊,最初的話是這樣沒錯呢。

ー但是是從何處得知這些樂團的消息的呢?

首先就是去網路上查,然後去聽他們的演出、購買他們的作品,或是在網路上聽他們的作品。還有去了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樂團的演出,也會認識一些其他有一起共演的樂團;又或是問問看別人的意見等等。

ー話說回來,WWW二號店大概什麼時候開呢?

九月左右,再四個月後。(註:訪談於四月底進行)

ー好快呀!之前的電影院是在去年歇業的是吧?

是的,大概在今年過年前收掉的,在那之後開始改建WWW二號店,到九月會開始正式營業。

ー原先電影院的裝潢部分會有什麼保留嗎?

有一些會保留,有一些不會。雖然一號店很有個性,但二號店……怎麼說呢,地板也是完全平坦的,所以可以做到很多元化的利用,可能就是會重建得非常地搖滾吧(笑)。不過內部裝潢也是現在才要開始處理的。

ー非常期待呢!

開業後請務必要來玩!

ー最近WWW的客層有什麼樣的改變嗎?比如說在穿著打扮上偏向次文化的人似乎有變少了?

嗯…這倒是,次文化的感覺好像比較淡了,不過二十多歲的孩子倒是頗會玩的,喝酒也是很會喝。雖然現在二十六、七歲的人感覺好像不那麼會喝酒(笑)。現在二十多歲的孩子,與其說是次文化的感覺,不如說是街頭感比較重,蠻常喝啊玩的。

ー這樣啊。另外想請問三條小姐至今為止有什麼比較印象深刻的live嗎?

我自己個人覺得很感動的live有不少,真的很多呢。有一位叫做池田良司的電子音樂人,現在住在巴黎。他的live讓人受到很大的震撼呢,讓我發現原來音樂和影像可以結合到這樣的地步。這樣的體驗真的很厲害,當然來聽的樂迷們我想都有各自的感動,但是就連主辦方的我都受到了很大的感動!對於主辦方來說,一定會考慮到客人與演出者兩邊的事情,不過在那一瞬間,卻可以忘記這些事情,就是單純地被捲入那音樂世界,成為體驗的那一方。那一瞬間,真的覺得是很幸福的事情。

ー這也是感受到做這行的價值的瞬間呢。

就是呢。在工作中可以體會到這樣一生忘不了的感動,真的覺得這工作非常有價值,可以做這工作很幸福。我想其他工作一定也有這樣的感動瞬間,但對我而言就是這個。

ー今後WWW有什麼發展預定呢?

首先就是二號店的開業,跟一號店同一棟大樓中,地理位置相對方便很多,因此有很多事情可以嘗試、可以做。今後將會一邊挑戰各種可能,一邊也思考其他更多新的可能。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特別的企劃可以發表!

ー最後請三條小姐給迷迷音的讀者一句話。

請務必要來WWW體驗看看(笑)!當然,請外國的樂團到自己的國家,這也是一種有趣的經驗。但在日本體驗日本的音樂文化,我相信也是個非常特別的體驗,所以請務必來體驗看看!另外,我個人也很想去台灣看看!

ー日本和台灣享受live的方式真的很不一樣呢,像是日本會有比較多的衝撞、dive等等,但台灣就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動作,不過兩邊的樂迷也都很熱情。

這樣呀,常聽去過台灣的朋友說台灣人很親切,地震的時候也幫我們很多忙……很想認識台灣的大家呢!

【涉谷WWW資訊】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宇田川町13-17 ライズビル地下

電話:03-5458-7685

容納人數:400人

官網:http://www-shibuya.jp/index.html

文:迷迷音

照片:涉谷WWW

相關文章:[渋谷WWW推薦] 「無論什麼時代都適合聽的樂團」ーD.A.N.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