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ive house系列・代官山UNIT 「希望成為日本與其他亞洲國家間更好的連接橋樑」

代官山UNIT4

代官山UNIT在2004年成立,位於Za HOUSE大樓地下二樓。同一棟建築中不僅有live house,還有B1的cafe「UNICE」以及B3的Club「SALOON」。在代官山UNIT所舉辦的演出活動不僅音樂種類多元,更不時有台灣樂團於此演出!

今年五月初,迷編非常幸運地有機會和UNIT店長小島先生會面,針對小島先生個人的經歷、UNIT的發展、日本的live文化等面向進行訪談。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代官山UNIT3

ー小島先生最初開始在UNIT工作的契機是什麼呢?

契機是有前輩在那邊工作,前輩問我要不要去打工,便就這樣進入了UNIT開始工作。

ー以前是在音樂相關專門學校上課嗎?

不是喔,因為加入了一個名為おとぐみ音樂相關的人力派遣公司,像是主辦FUJI ROCK的SMASH,有需要像是保全、舞台工作人員等人力時便會從這裡引介。

ー不過也是因為對音樂有興趣所以才會進入這樣的公司吧?

是的。

ー平常都聽什麼樣的音樂類型呢?

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什麼都聽呢。

ー有特別喜歡什麼樣的音樂嗎?

hard core很喜歡,還有會聽一些認識的朋友的團。最近台灣post rock似乎蠻紅的?

ー是啊,尤其現在在台北,特別受歡迎。

那方面的音樂我也很喜歡,像是BALLOONS,雖然他們就要解散了。好像是六月吧,他們也將要去台灣呢。還有TURTLE ISLAND我也很喜歡。

(註:BALLOONS是日本以DaisukeKyohsuke兩兄弟為中心組成的另類搖滾樂團)
(註:TURTLE ISLAND是個以迷幻搖滾、實驗、電子為主要曲風的樂團)

ー小島先生自己在做booking的工作,選樂團有什麼基準嗎?

這個啊,在UNIT的演出活動大部份是由主辦來向我們借場地,比較少由我們來負責宣傳的。不過像是剛才說到的BALLOONS或TURTLE ISLAND,無論大小事情都是樂團自己來做。看著他們就會想要盡力去支持這樣的樂團。

ー這邊演出的post rock樂團似乎比較多?

也沒有耶,post rock似乎已經過了巔峰期,現在比較沒那麼盛行了。五六年前的確非常紅沒錯。

ー代官山有種時尚而高質感的印象,在代官山的live house相較於在涉谷的,也呈現出種不太一樣的氛圍呢。

就是呢,還有因為我們家也有club,這也是不少樂團會選我們家來演出的理由。

ー在live house與club的booking都是由小島先生負責嗎?

不一定喔,視樂團而定。我所接洽的活動,有的團可能會在live house,有的則會在club演。

ー那麼,這邊的客層相較於其他地區的live house是否也會比較不同呢?可能比較多大人之類的…

也沒有特別分哪種客人耶,還是看演出樂團的風格。club的部分當然還是會以大人為主,不過live的部分就是看樂團。

ー目前為止有哪一場演出印象特別深刻的嗎?

2011年,也就是311大地震那年,那年的年末倒數公演中, Cro-Magnon突然就復活了,原本也沒預定要演出的,卻突然就上台了,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當時非常開心,當然也有部分是因為震災的影響,所以看到他們復活真的留下很深的印象。

(註:Cro-Magnon Loop Junktion的大竹重寿Dr/Percussion)、コスガツヨシ(G, B)和金子巧(Key組成的三人樂團,曲風橫跨爵士/放克/搖滾/嘻哈/浩室;2011年一度解散但在隔年二月推出專輯後完全復活。)

ー震災當時,這裡也受到很多影響吧?

是啊,很多演出中止了,許多原本預定要來的海外樂團也無法來了,進入了一種「自粛ムード」(註:311大地震剛過時,許多地方為了顧及災民心情,因此盡量減少娛樂相關活動)。當時真的很辛苦。

ー光想像就覺得很辛苦呢。提到了海外樂團,在UNIT這邊演出的海外樂團也不少,是如何取得聯繫的呢?

剛提到的TURTLE ISLAND常常來這邊演出,我與他們關係很不錯。他們每年都會在愛知縣豊田市舉辦「~橋の下世界音楽祭~」,邀來中國、蒙古等亞洲各地的樂團。這些國外樂團在「~橋の下世界音楽祭~」演過後,就會來UNIT演。

ー這個音樂季很特別呢!

是啊,在海外樂團部分並非以歐美樂團而是以亞洲各地的樂團為主!這個活動非常有趣,總是讓人印象深刻。

ー台下觀眾的接受度又是如何呢?

大家都還蠻樂在其中的。亞洲團的相關情報很少不是嗎?這樣的活動就成為一種連接起彼此的橋樑,我覺得是個很棒的活動。

ーUNIT常常會有這樣特別的演出,觀眾會不會「因為是UNIT」所以來看演出呢?

嗯…我倒是沒有這種感覺,還沒有這樣的印象。不過因為是在UNIT舉辦這樣的活動,所以也有造成一些影響吧。我個人也覺得這些樂團非常有趣,很令人印象深刻。

ー據說也有些台灣團會在這裡演出呢。

以前,辦SUMMER SONIC的Creativeman會邀請一些中國啊台灣的樂團,他們曾經將這些樂團集結起來,在我們這邊舉辦「TAIWAN CALLING!! 」,大概是2011年的事。

ー當時演出如何呢?

台下觀眾老實說不是很多,不過我們自己做得很開心呢。

ー在代官山有不少外國人住在這,來這邊的外國觀眾多嗎?

蠻多的喔,像是剛才說到的TURTLE ISLAND的SOUL BEAT ASIA 的公演,就有很多外國人來。因為不是那麼主流的音樂,所以原本覺得預售票賣的不是很理想,很緊張。但當天居然賣出二十多張當日券,讓我們大鬆一口氣呢!看樣子應該是中國人。

ー二十多張?!好厲害!UNIT跟其他live house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還有cafe和club。之前曾聯合這些空間一起舉辦過什麼樣的活動嗎?

嗯,現在這邊是B1的cafe「UNICE」(註:訪談是在UNICE進行),B2是live house「UNIT」,B3則是Club「SALOON」。club部分的演出大多是Techno、Hip-hop等等的類型。視活動的不同,也有三層樓都用到的狀況,例如最近的「Erection -Circuit Party-」。

代官山UNIT2

代官山UNIT1

ー以前我曾去過UNIT,舞台後方的投影也很美呢。

是啊,天花板又高,影像可以投影得很漂亮。

ー小島先生在UNIT當店長至今多久了呢?

四年左右了。是個新手店長。

ー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在UNIT嗎?

沒有,以前在中野的一個叫做「moon step初代the wall」的live house工作,那邊是以punk為主。

ー那當初又是什麼契機而到moon step工作呢?

因為以前曾經在那邊演過(笑)。

ー欸?!以前是組過什麼樣的樂團呢?

以前組的是hard core的樂團,我負責的是吉他。不過,現在已經完全沒在彈了。

ー小島先生從事音樂相關工作也有非常長的一段時間了,覺得什麼時候最能感受到這份工作的價值呢?

大概就是看到客人們露出快樂享受表情的那瞬間了吧。

ー在UNIT工作至今,覺得最重視的部分是什麼呢?

雖然在UNIT有很多場演出,對我而言365天幾乎天天都是在演出現場,但對觀眾而言,體驗到的就只有這一天而已,所以這部分一定要好好重視。

ー的確如此呢!那麼,小島先生心中覺得理想的live house又是什麼樣子呢?

票價平易近人、也可以讓樂團拿到相當的演出費,我們這裡也能夠好好經營,我覺得就是很理想的live house。

ー最近日本看live的人有增加嗎?

大數據統計聽說是有,但沒什麼感覺就是了。

ー大家對於live house的印象有什麼轉變嗎?

以前就是覺得live house黑黑的、很可怕,不過現在我覺得已經變成一般人都可以輕鬆進出的場所了。

ー而且UNIT又在如此時尚明亮的代官山,建築又如此氣派,相信大家一定都很願意前來呢。

台灣以前也有這樣的印象嗎?

ー嗯,就跟日本一樣呢。之前也有live house因為販售酒精飲料或公共安全等原因而被迫歇業。

這樣呀!這麼聽起來就跟日本差不多呢。

ーUNIT對於將來的發展有什麼預想呢?

因為我們在做亞洲樂團的音樂,所以希望可以成為日本與其他亞洲國家間更好的連接橋樑。也不只亞洲的音樂啦,因為我現在自己這方面的人脈比較多,像是前陣子也邀來了泰國、印尼的樂團。

ー大概都是什麼樣的樂團呢?

上次的印尼樂團來了兩個,其中一個是punk,另一個是city pop。

ー了解!那麼之後會想要辦大型的event嗎?像是15週年的時候?

可以的話想辦呢,像是在恵比寿的ガーデンホール之類的地方舉辦UNIT的活動的話應該很棒。之前我們曾經在那邊替club snoozer辦過20週年紀念event,TURTLE ISLAND也有演出,還有些DJ活動。club snoozer也有出版雜誌喔,他們編輯長田中宗一郎就有自己當DJ。他們雜誌以歐美音樂為主。

ー聽起來真有趣!是說,小島先生覺得UNIT最有魅力的地方在哪裡呢?

在代官山大道上,除了live house外也有club,天花板又高,音響也很好。這大概就是我們很有自信的地方。

ー最後,請對MeMeOn Music的讀者說一句話。

地震的時候謝謝大家的幫忙!請大家來玩!

【代官山UNIT資訊】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恵比寿西1-34-17 ZaHOUSE ビル

電話:03-5459-8630

容納人數:600人

官網:http://www.unit-tokyo.com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