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ノブアキ(Nobuaki Kaneko)新專輯《Fauve》 充滿生命能量的巔峰之作

金子ノブアキ(Nobuaki Kaneko)睽違兩年的專輯《Fauve》終於出爐,與好友PABLO(Pay money To my Pain)以及Manipulator草間 敬的合作更是一大亮點。融合古典與電子,呈現出不一樣的新鮮感。而對於生死的探討以及野性本能的描寫,也讓整張作品更具深度。

金子ノブアキ與PABLO及草間 敬的緣分不淺,高中時金子ノブアキ與PABLO前樂團「GIRAFFE」便曾同台共演,而當時策劃這場演出的即是草間 敬。原本金子ノブアキ僅找來草間 敬的合作,但仔細想想還是需要第三人的加入才足夠完整,因而找到在精神性方面非常契合的PABLO參加這次製作。

曾在訪談中表示,死亡是人類的基本,對於死亡產生的不安,有些人會尋求宗教的慰藉;但另一方面,也有些人透過音樂得到救贖。隨著年紀的增長,也有幼時玩伴已離開人世。這次能夠邀請到PABLO以及草間 敬合作,對其而言不僅是一個重要的紀錄,也透過這個過程,共享了彼此的人生觀。

這次作品比過去更著重於旋律與整體的和諧,且極具躍動感。主導曲的<Take me home>呈現出寬廣與壯闊感,可以感受到人生凝聚沈澱後所釋放出的巨大能量,在專輯一開始便帶給聽者強大的震撼。

濃烈的情緒在<Garage affair>得到一時的紓解,悠然柔緩的旋律如一縷細煙飄然而上,令人平靜。接著隨即進入充滿電音感卻又十分帶有自己的風格的<Firebird>,沈穩而不斷前進的低音拍子將樂曲漸漸再推上一波高點。同一場地拍攝的PV分成兩格視窗,一邊是陷入節奏與迷離旋律中沉醉擊鼓的金子ノブアキ,一邊是時而與高科技投影特效戰鬥,時而隨心所欲駕馭光影變化的舞者,特別的手法相當令人玩味。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舞者邀來目前極受注目的Performing Arts Company「enra」合作,而在巡迴最終場上更將現場重現與enra的演出!

至於展現了激奮人心的野性本能的<Lobo>,先前金子ノブアキ接受迷迷音訪談時便有談到這首作品是以畫家清川あさみ的繪本作品「狼王ロボ」為靈感產生的曲子。將狼群之王具有壓倒性破壞力的氣勢與對妻子的深情完整具現化成<Lobo>,邊傾聽此曲邊翻閱繪本,耳畔彷彿也隱隱聽見遠方狼王遠吠之聲。

<Icecold>虛構出充滿懷舊氛圍的城鎮,值得注意的是此曲採用樂器遠離麥克風的的錄音方式,表現出靜靜燃燒的心與凍結感,是專輯中最具實驗性質的一曲。接續在< dawn>之後來到重新錄製的<The Sun>,邀請到了摯友兼夥伴的JESSE以及PABLO共同完成,呈現出光輝太陽緩緩升起全力照耀大地的意象。

最後一首專輯同名曲<fauve>,歷經回到應屬的場所,自俗世解脫,共鳴的心,如烈燄般沸騰的生命,冰寒城鎮與高升太陽,承接起全12曲含意的最後一首曲子,是以野獸為名的主人公尋找著靈魂的方向,也讓通篇完整物語落盡於此。

專輯標題的「fauve」,意為「野獸派」,在二十世紀初時也被用來作為野獸派畫風的名稱(法語:Les Fauves)。野獸派畫風大量使用原色,色彩鮮明而充滿能量,就如這次作品滿溢的熱度。為了保持曲子的能量,金子ノブアキ更表示,這次錄音不僅每一首的鼓都是一刀未剪,更是在一天之中將所有曲子一次錄完。也因此讓這次作品除了編曲之優美成熟外,聽來更是極具張力與能量。

文:迷迷音

金子ノブアキ官方網站:http://kanekonobuaki.com/

參考資料:

金子ノブアキ「バンドとは違う形で“今を生きるんだ”ということを喚起させたい」【インタビュー】

僕は音楽の力を信じているから

相關文章:
金子ノブアキ(Nobuaki Kaneko)solo專輯《Fauve》即將發行(2016.5.10更新)

[迷迷專訪] 金子統昭(RIZE) 2016新年特別訪談–上篇

[迷迷專訪] 金子統昭(RIZE) 2016新年特別訪談–下篇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