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存40年以上的元老級live house知多少

日本長存40年以上的元老級 live house 知多少

live 興盛的日本,大概是自1970年代開始發展這樣的文化。當年所謂的 live ,大多是個簡單的酒吧或食堂配上現場演奏,多以爵士或民謠為主。關東的話,主要集中在新宿、吉祥寺等地。例如自 1965 年開業至今仍持續營業的知名爵士 live house 「新宿ピットイン」。

到了 80 年代,搖滾逐漸盛行,以東京而言,除了新宿一帶之外,涉谷的 live house 也逐漸增加。 90 年代後, live 更盛,不過由於新宿和涉谷地價較高,新興 live house 轉往藝術活動繁盛的下北澤發展。

在這幾十年間,由於改建、經營狀況等問題,雖然有許多新的 live house 竄起,但也有不少 live house 關門歇業。像是著名的老牌 live house 「下北澤屋根裏」便在去年三月底熄燈閉店。能夠跨越幾十年歷史支撐至今日的實屬不易。這次迷編便要來向各位介紹幾家日本歷史超悠久、超古老 livehouse 。若是剛好有機會,不妨去體驗一下喔!

1.新宿HEAD POWER

 

圖片來源:http://headpower.tokyo/about/

這家 live house 於 1968 年成立,開業至今已經超過 40 年,是日本最古老的 livehouse 。直到今天,仍是培育新人的重要基地。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大久保2-5-19 シティプラザ大久保B1F
官網:http://headpower.tokyo/

2.京都拾得

圖片來源:http://www.kyotodeasobo.com/music/place/livehouse/coffee-house-jittoku.php
圖片來源:http://www.kyotodeasobo.com/music/place/livehouse/coffee-house-jittoku.php

1973 年成立,店面改造自具三百年歷史的酒藏,店內桌椅也都有三四十年以上的歷史。最初是以音樂餐廳的形式經營,在店內一角設置多副耳機給大家聽音樂,而後逐漸轉型成 live house ,以新名字「拾得」經營至今。

演奏的好壞,並不是這家 live house 評斷的基準,「對音樂的熱情」才是能否上台演出的審查標準。直至今日,仍是許多年輕樂團初試啼聲之地。現在即使過了幾十年,拾得的外觀與經營型態已與從前不盡相同,但這樣的「搖滾」精神仍然不受時間改變。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大宮通下立売下ル菱屋町815
官網:http://www2.odn.ne.jp/jittoku/index.htm

3.京都磔磔

takutaku
1974 年成立,最初是以音樂喫茶店的型態經營, 1975 年開始逐漸轉型成 live house 。這棟建築物十分特別,和拾得一樣是由老酒藏改裝而成,充滿日本舊時傳統氛圍的外觀一看便可知道極具歷史。

「磔磔 (たくたく,takutaku)」一詞在日文中是形容鳥兒振翅的聲音。無論知名度、類型風格,只要是好音樂便可以在磔磔聽到。至今培育了無數音樂人,在京都的音樂發展中佔了極重要地位,是一個十分具代表性的演出場所,甚至有人說:「若要在京都演出就一定要去磔磔!」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 筋屋町 139-4
官網:http://www.geisya.or.jp/~takutaku/

4.新宿ロフト

LOFT
圖片來源:http://ameblo.jp/himuro-kyosuke/entry-10181760911.html

看到「ロフト(LOFT)」,大家腦中或許會冒出那個日本超有名超好買的文具店「 Loft 」,但很可惜的,兩者之間並無任何關係。

ロフト不只在新宿,當年在各個地方都有。最初由平野悠所創立,自 1971 年首先開設了爵士喫茶店「烏山ロフト」,緊接著又陸續開了搖滾樂為主的西荻窪ロフト( 1973 年開設)、荻窪ロフト( 1974 年開設)、下北沢ロフト(1975年開設),新宿ロフト是最後一個開設的,在  1976  年成立。不過到了 1982 年,ロフト系列箱子全數收起,僅剩新宿一家經營至今;至 1991 年,ロフト又陸續開設了「下北澤SHELTER」等場地,透過不同類型的live house支撐著日本多元的live文化!

(延伸閱讀:迷迷訪問 日本live house系列・新宿LOFT 日本live house文化一大推手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歌舞伎町1-12-9 タテハナビルB2
官網:http://www.loft-prj.co.jp/LOFT/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