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live不玩怎麼可以! J-ROCK的玩法

最近來台灣的日團越來越多,live到底要怎麼玩才好玩呢?以下迷編來介紹幾種常見玩法:

1.站、起、來!!!
你沒看錯!看live最基本就是,請站!起!來!!站起來才可以有下一步!即使是全座席也是一樣,請將屁股移開座位吧,否則坐著要怎麼跳動、甩頭揮拳、好好隨著音樂解放自己呢?!

 

2.dive
「dive」這個詞有兩種意思,一般dive指的是「衝浪」,也就是觀眾爬上舞台如跳水般往觀眾席跳,又或樂手直接自己跳下舞台給下面觀眾撐著(請見以下影片0:04)。常見於歐美團的live,部分日團也會出現,例如2012年凛として時雨在台灣的公演,便有樂迷爬上舞台dive;2014年HYSTERIC CIRCUS – ASIA CIRCUIT公演上,BORN和DaizyStripper團員也都有dive下舞台。

 

 

這種dive要成功的首要條件是「台下人夠多」,如果台下只有小貓兩三隻,跳下去就直接撞地板了。再來,非常需要「與台下的信任感」,否則即使台下滿滿人海,在跳下去瞬間大家驚慌散開,那也只有撞地板的份了。

再來談談另外一種「dive」,也就是台下觀眾被高舉坐在某人肩膀上(這被稱為「肩車」,也就是去年[Alexandros]來台灣時,川上洋平希望大家可以試試看的玩法),而後躺倒於人海上滾向舞台(請見以下影片1:02)。這在VAMPS等日團的演出上很常見。不過可別想耍小聰明要滾到舞台前下來站第一排,下來從旁邊繞回觀眾席後面是禮貌喔!

 

另外,V系的live中還會有一種叫做「逆dive」的玩法,屆時會另開一篇做介紹。

 

3.mosh
簡單說就是「衝撞」,主要是用肩膀、上臂或背部互撞,不過請注意,不是肘擊也不是出拳!通常是在音樂嗨的時候,台下會自動開出一個圈圈來讓想要mosh的人們盡情發洩(請見以下滅火器衝撞教學),但請記得不要故意去波及一旁不想mosh的無辜觀眾喔。

至於V系live上的「mosh」又會有些不一樣,也會在另篇文中介紹。

 

4.circle pit
大家還記得上個月ONE OK ROCK的演出上,主唱Taka站在延伸舞台前端一直用手指著台下畫圈圈嗎?!這就是要台下開始玩circle pit的信號了!

所謂circle pit,也就是在台下開出一個大圈圈,大家隨著這大圈圈邊邊跑,若手中有毛巾也可以跟著舉高甩,直到樂曲最嗨的那一瞬間向中間衝撞!

 

5.wall of death
除了circle pit之外,Taka當時在台灣公演上也有用手揮啊揮的,將台下分出兩道人牆,直到情緒最高點時向中間衝撞,這就是wall of death!
當然,每個人都有各自享受音樂的方式,興奮玩樂之餘大家也不要忘記彼此尊重才能盡情享受喔!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