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啊!」你所知道的90年代視覺系PV要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Pw9_9opszQ

這次<慾望の歌>不僅熟悉的造型引人注目,也將90年代V系PV常用的場景元素都放了進去,「喔喔!!教堂出現了!」、「哇哈哈是手術台呀!」、「綑綁下藥大好!!」熟悉的畫面們不禁讓一眾老樂迷們驚喜連連。以下迷編為大家稍微整理了90年代V系PV常見場景:

1.教堂

螢幕快照 2016-02-02 下午9.40.08拷貝


早期V系團最愛的拍攝場景就是教堂了!除了這次<慾望の歌>最大致敬樂團MALICE MIZER,便拍過不少教堂相關PV,例如<ヴェル・エール ~空白の瞬間の中で~>。還有其他幾個鼎鼎有名的大團,如黒夢<Like @ Angel> 、DIR EN GREY<ゆらめき>等也有出現,有些樂迷更認為<慾望の歌>中間那段畫面是以DIR EN GREY的<ゆらめき>為範本所攝。


2.病床藥物、束縛綑綁、手術台與實驗場面

螢幕快照 2016-02-03 上午1.15.13拷貝螢幕快照 2016-02-02 下午9.41.42拷貝

螢幕快照 2016-02-02 下午9.42.15拷貝    螢幕快照 2016-02-03 上午12.26.00拷貝

V系的核心之一就是「病」!無論在歌詞或演出呈現上大抵脫離不了這個字,也因此PV常充滿束縛綑綁、藥物注射、手術台改造人……等等各種病態、獵奇情景。例如Pierrot的<神経がワレル暑い夜>以及La’Mule的<Inspire>都有手術室場景。

這樣的元素尤其是在充滿黑暗封閉病態感的名古屋系樂團中特別常出現,例如黒夢比較早期的作品<autism-自閉症->以及deadman的<this day. this rain.>。至於這次<慾望の歌>中手術台與綑綁的那一段,則有不少人認為是在呼應MALICE MIZER的<Illuminati>與DIR EN GREY的<cage>。

3.玫瑰、鏡子、棺材、墓地

螢幕快照 2016-02-03 上午1.15.37拷貝  螢幕快照 2016-02-02 下午9.40.25拷貝

說到哥德,便少不了玫瑰、鏡子、棺材、墓地等華麗頹美的元素,例如VELVET EDEN <[少女A]> 。這次金爆PV中致敬的LAREINE<Billet ~幼き夏の便箋~>,更是直接將玫瑰花纏滿麥克風架。

 

4.樹林偏境

螢幕快照 2016-02-03 上午1.15.16拷貝

 

V系也十分喜歡遠離人世,經常出現在樹林演奏、追趕跑跳、癱倒腐化老死等等的畫面,尤其是下雪寒冷的哀戚枯林以及陰暗到會有恐怖故事發生的黑森林,更深受樂團喜愛。例如:LUNA SEA的<GRAVITY>、La’cryma Christi的<Forest>、La’mule的<WING>、ROUAGE的<Mist of Tears>、Laputa的<Breath>……多到不勝枚舉。

5.外國臉孔出現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下午11.21.57拷貝

或許是因為受到法國浪漫主義的影響,PV中也常出現外國臉孔。例如MALICE MIZER的<Le Ciel>以洋人女孩為主角、Pierrot的<HILL-幻覚の雪>在一開始便出現了兩個面無表情的洋人男孩的身影。Raphael的<夢より素敵な>中追逐小女孩的畫面甚至與<慾望の歌>有異曲同工之妙。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下午11.32.12 螢幕快照 2016-02-08 下午11.32.24螢幕快照 2016-02-08 下午11.30.55

圖片來源:http://ameblo.jp/menmanomanga/entry-10952998099.html

隨著這次<慾望の歌>引發的討論,也不少人搬出<蟹めんまのバンギャル漫画>這超有名視覺系漫畫來討論。漫畫家蟹めんま曾畫了三頁以「視覺系常見場景」為主題的漫畫,除了上述以外,也指出牢籠、水中、live演出畫面穿插、……等幾個超常見元素。不過近來隨著閃亮亮風格(キラキラ系)的流行,PV中所用到的元素也較過去的黑暗獵奇有些許不同,明亮可愛、色彩繽紛的元素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