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子搖滾樂團DATS首次海外巡迴專訪

近來在日本音樂圈掀起一陣騷動的電子搖滾樂團「DATS」於今年進行首次海外巡迴,在10月14日來台至THE WALL舉辦首次台灣公演。2013年成軍,今年六月終於發行出道專輯《Application》,受到極大好評。在台灣公演前,迷迷音也與樂團進行了專訪,談了談第一次的海外巡迴以及SNS世代的話題。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出道專輯《Application》的主題是「SNS世代的真實」,透過這張專輯,也想將東京現在SNS世代的樣貌傳達給國外的人們知道。想請問透過這次的巡迴,是否有覺得中國、台灣與日本的年輕世代有什麼不一樣之處呢?

伊原卓哉:以我個人的感覺來說,覺得中國的觀眾很容易理解。雖然我不知道這跟SNS世代是否有關係,不過覺得演出非常開心。如果是日本人的話很多都很害羞,但是中國的觀眾完全沒有這問題,覺得好就會哇地大喊,但其實應該不少人都是第一次看我們的演出。這大概是中國和日本的差異吧。

杉本亘:對於日本人來說,與其說是SNS的普及,更應該說是網路的普及讓人覺得有不好的影響。我自己覺得。可是在中國,看到他們友善的反應,並不會感到網路有什麼不好的影響⋯⋯

早川知輝:他們發揮了網路的優點。

伊原卓哉:在中國不是會有一些網路上的限制嗎?像是有的app可以用,有的不行。也因此他們會來到現場,雖然不是說只能來現場聽,但實際來到現場看演出對於他們而言大概是比較快的方法。像是中國不能看youtube,但是日本很快就可以在youtube看到我們的影片,或許是因為如此,讓我覺得中國的觀眾想要親耳體驗的心情比較強烈,所以他們才會看起來很開心地舞動。

杉本亘:在日本只要有數位影像就夠了,但也是因為有數位的關係,讓物理的東西還有辦法傳至中國。不過實際上在中國的演出,有非常多的人拿出相機來拍呢(笑)

伊原卓哉:那個啊,大概是因為很難看到現場演出吧,跟在日本不一樣。在日本的話,我們還蠻常演出的,所以觀眾有比較多機會能看到我們;可是中國的話,我們很難得過去。真的有非常多很想拍照、為了怕忘記所以不得不拼命拍照的人呢!

早川知輝:賭上性命(笑)

伊原卓哉:對!(笑)

大井一彌:拿出手機拍照、上傳instagram之類的,好像沒有人會對於這樣的行為感到害羞。大家會去逛那些拍照聖地,看到覺得不錯的地方就會值機拿起相機拍攝。在日本,那樣做的話有可能會被認為是不禮貌的,不過中國人好像沒有這問題,只要覺得好的東西就會直接拍攝,非常地直接。

ー順帶一問,最近原屬SMAP的三人設立了「新地圖(新しい地図)」,與過去SMAP時代僅著重電視媒體的露出不同,開始大量使用SNS。想請問一直以來都有意識到海外市場的DATS對於這樣的轉變有什麼想法?是否會對日本音樂市場有所影響呢?

伊原卓哉:就我自己覺得,那是逼不得已只好這麼做的,畢竟要面對傑尼斯還是有很大的壓力。現在並非可以完全靠電視賺錢的時代,如果沒辦法在那已被完全獨佔的市場中競爭的話,只好轉往網路發展。我們也是,並不會只執著在實體的銷售上,也會利用spotify、apple music販售音源,就這層意義來說也是一種新的地圖吧。

ーDATS曾表示想要作為西洋和日本音樂的橋樑,因此今後也想要做各種的跨界合作。想請問現在是否有實際在思考的跨界合作計畫呢?

杉本亘:想要跟國外的饒舌歌手一起featuring。在美國還有韓國還蠻常會跨國與其他樂手一同合作的。雖然已經很多人在做,不過如果在日本也可以形成這樣的潮流的話一定會很有趣。

ー那麼關於新技術的應用又是如何呢?

杉本亘:很想做。

大井一彌:像是加入環繞音響之類的。

ー最近サカナクション也有做呢。

大井一彌:對。我們要做!現在有預定要做喔。下個月(笑)。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相關文章:新世代電子搖滾樂團DATS首次來台 邀觀眾一同打鼓同嗨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