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三倍的藥就只是因為想要在你們面前演奏!」Plastic Tree公演第二幕【Tree】songs/2007-2016(文:Plastic Tree~漂浮海月 in Taiwan~)

Plastic Tree 二十週年紀念公演「吃了三倍的藥就只是因為想要在你們面前演奏!」(文:Plastic Tree~漂浮海月 in Taiwan~)

迎來主流出道 20 周年的 Plastic Tree 舉行了一連串「樹念」紀念活動,繼以往每年年末的海月選曲之後,這次更進一步交給海月們(Plastic Tree樂迷代稱)分別票選 1997–2006 以及 2007-2016 最想聽的兩張專輯《Puppet Show》及《ネガとポジ》,於 7 月 29 日在可容納五千席的 Pacifico 橫濱舉行一天兩場特別公演:「第一幕【Plastic】things/1997–2006」和「第二幕【Tree】songs/2007-2016」。

由於工作的關係,六點開演的場一直到五點才終於確定能去。心想著樂團總會至少晚個十分鐘開演,便匆匆踏上往橫濱的電車,急急忙忙地聯絡會場朋友以確保現場票,望著車窗外越來越大的雨滴,實在是很符合Plastic Tree的天氣。

六點準時抵達會場,急急忙忙買了周邊T換上,趕在燈光暗下前五分鐘找到位子坐下。燈光暗下後,舞台後方黑白影像浮現,一盞紅光直直打在吉他手ナカヤマアキラ身上。隨著ナカヤマアキラ撥弦做出的聲響迴盪,團員們一一上台,台下響起了掌聲。

本番曲序依照《ネガとポジ》專輯順序演出,藍光染上舞台,貝斯手長谷川奏出<眠れる森>熟悉的旋律。藍白色的鐳射光劃開一片黑暗、打在客席牆上形成不同圓弧,與舞台後方的綠色花朵影像一同營造出幻夢中的深林意象。

接著氣氛一轉,長谷川高舉雙手帶著大家拍起<不純物>的節奏;漆黑之中,紅光打向ナカヤマアキラ,非常之有「不純物」的氣氛。緊接著PAR燈隨著<エレジー>明顯的前奏閃爍,更添帥氣度。尤其這次音響非常好,雖然主唱有村偶爾音還是會有些飄掉,但每一部樂器聲線都非常清楚、聲音平衡也極佳,增添了不少分。

舞台後方浮現一個橢圓畫框,中間映出<スピカ>的 PV 黑白影像,濃濃的回憶感瞬間湧現。舞台後方佈滿了藍色小燈泡亮起,有如星點一般。接著進入<ザザ降り、ザザ鳴り>,像是呼應著外面的大雨一般,場內縱情地演奏,而台下也隨之猛力折腰。<無人駅>之後,在橘光之下來到充滿電子感的<オレンジ>。

而後落下的是狂暴的<Sabbath>,台下隨著厚重的貝斯與鼓點用力揮拳甩頭。然而就在準備進入下一首曲子<egg>時,沒想到鼓手ケンケン卻錯打了<涙腺回路>的前奏,引起全場一陣笑。雖然有這麼個小插曲,但卻不影響台下的心情。激烈而充滿批判意味的<egg>疾走奔馳,有村隨之用懷疑不滿的口氣大吼著歌詞:「あなたの理想だから?思い込まされて(因為那是你的理想?所以要逼迫自己深信)」,台下眾人更熟悉而準確地接著大喊:「ただ!ただ!(只是!只是!)」,如此的合作無間更加強了演出張力。不過這次現場演出不似CD那般乾淨而帥氣地收尾,反倒是為了承接下一首<涙腺回路>而由貝斯單音漸弱收去,感覺有些不夠俐落。

<涙腺回路>之後,燈光暗下,來到<黒い傘>。點燃的火炬佇立於舞台上,隨著有村不安的低喃飄動,兩束藍色與紫色的雷射光打向觀眾席後方牆壁、如傘一般慢慢開闔擴張,直到打破一切平衡的鼓點落下,壓抑已久的心情全數爆發。ナカヤマアキラ承接而後、長達將近三分鐘的吉他solo更是撩撥著躁動不已的情緒益加飛揚激動,讓所有人在曲子結束後愣了一秒才報以無比掌聲。

橢圓形黑白影像再現,帶來本番最後一首曲子<アンダロメタモルフォーゼ>。舞台染上了橘燈,而非印象中的藍燈,卻別有一番風味。不斷反覆的拍子沈穩地前行,承在其上的是ナカヤマアキラ華麗的吉他 solo ,拉開一片廣闊暢快的星空。漸漸地,有村首先放下吉他離開舞台、而後是ケンケン,留下的長谷川和ナカヤマアキラ互看著彼此、撥弄著最後的尾音,直到最後一聲音符完美收尾。

長達十多分鐘的安可喊聲後,再次迎來四子登上舞台。「YAYA~YAYA~YA~我們是今天結成的本Tree songs。THANK YOU!(笑)」演完本番後,有村終於開口以一貫的風格向台下打招呼,「今天的是特別的公演,有成為特別的一夜嗎?真的?」聽到台下大喊「真的!」,有村安心地說:「那就好!」,並接著說:「第二幕演奏了《ネガとポジ》整張專輯,雖然中間一度中斷……。外面說是陰天,但其實是雨天呢,真的是「雨中遊泳」呢,我們的最新單曲,不過今天不會演。今天一起度過了一整天,天氣也有了各種變化,從陰天變成晴天,然後ザザ降り、ザザ鳴り,最後夜幕降臨,真是アンドロメタモルフォーゼ的一天。本番演了大家所選的《ネガとポジ》,安可反過來,算是樂團選曲吧,是正的提議,《ウツセミ》,請大家好好享受。」

在眾人小小的驚呼之中,樂團連演了<ウツセミ>和<メルト>。在 2007 – 2016 年之間,《ウツセミ》這張專輯也非常具有人氣,因此可以在同一夜中連續聽到兩張經典專輯的作品真的很令人感動。當<メルト>唱到「見上げたら色の無い空(抬頭望見的是無色的天空)」時,背景螢幕亮起天空的影像。雖然是灰階的畫面,想也不可能是晴天,但開闊的天空卻讓人覺得看到了陰天之中透著的光明,令壓抑的情緒不禁潰堤。

低吟了一句「聽說最近有很多颱風要來」,緊接著響起的便是經典颱風名曲<真っ赤な糸>。後方紅線影像交錯綿延,相較於前幾次演出這首的現場,今天的吉他與合成器之間的共鳴較深,感傷的旋律迴盪、緊揪著聽者的心。

轉換之間,長谷川率先發言:「這邊想要說點話。」,同時一邊說著「是我喔~」一邊向台下揮了揮手。「今天真的很謝謝大家!第一幕 Plastic things 、第二幕 Tree songs …這樣的演出我們也沒做過,原本也沒辦法想像會變成怎樣,不過今天真的非常開心!要和 20 年前、 10 年前的自己再次相遇的機會幾乎沒有,可以這樣回顧過去…..當然有覺得好的部分、也有覺得當時太年輕氣盛的地方(笑)不過這些都包含在內,再次覺得《Puppet Show》跟《ネガとポジ》都是很好的專輯,是值得誇耀的作品。正是因為有這些過往,才造就了現在的我,透過這次的演出,深深地感受到了這件事。」

接著由ケンケン自願擔任第二位發言:「你好晚安!今天的演出壓力真的很大呢!第一幕演得很開心、很忘我,就像是在做夢一樣,結果就忘記還有第二幕的存在了。不過在第二幕開始的瞬間,馬上又打起精神來了。不過啊…對不起…我出錯了……我很認真的看歌單,想說Sabbath之後是egg~好那就是chan chan do do da don!(一邊唱著鼓點一邊比動作)結果就錯了……對不起!」過於老實的道歉以及可愛的動作讓台下發笑。ケンケン接著說:「真的很感謝大家喔!對於很多事物都抱持著感謝,也很感謝這三位團員,還有 TAKASHI ( 1996 至 2001 年 Plastic Tree 的鼓手)和ササブチ(2002至2009年Plastic Tree的鼓手)。剛才正也有說到”值得誇耀”不是嗎?!真的覺得我們是個 nice group !跟大家一同度過的時間真的覺得很值得誇耀!謝謝!」

至於剩下的有村跟ナカヤマアキラ兩位以猜拳來決定先後順序,沒想到沒先說好是猜贏的先說還是猜輸的先說,結果有村看了看猜拳的結果便說:「這個啊,那就是我先說啦!(笑)」,有村表示「真的是很漫長而且特別的一天呢。早上很早就到了這個第一次來到的會場,旁邊的海也很美……主流出道20週年…成團的話是二十幾年了呢……成團至今經過了二十多年,可以這樣在新的場地演出真的都是託大家的福,謝謝大家!」

最後的ナカヤマアキラ以一貫老成的笑容說:「感謝的話先這樣吧。我啊,吃了 1500 日圓的藥(似乎前一天喉嚨沒聲音了),有看第一幕的人應該知道,那個藥結果沒什麼用啊,所以第二幕時我就吃了三倍的量……」聽到此發言台下紛紛擔心地大喊:「沒問題嗎?!」沒想到ナカヤマアキラ竟用了低沈一倍的聲音說:「不知道!我只是想要在你們的面前演奏!就只是想要在你們面前演奏!」此話一出,引來台下轟頂的掌聲。不過下一秒卻聽見ナカヤマアキラ說:「我剛說了很不錯的話呢,大家記得幫我發個推啊!說我說了很不錯的事呀!你們也可以隨意創作我的名言,像是”アキラ說喜歡我!”之類的,不過別說什麼負面的事喔,畢竟我又沒辦法更改你們的推特〜像是這樣的小笑話也是,因為有像你們這麼如海般寬廣的心包容,我才可以說的出口的呢,謝謝。」

笑談過後,在吉他刷弦之下迎來<リプレイ>。後方螢幕映上無人的摩天輪、雲霄飛車等等的影像,讓整體氛圍在接近演出尾聲之時顯得特別感傷。有村唱完後再次感謝了大家,說道:「今天真的很感謝大家!想要傳達的事情太多了一下說不出來,不過真的很感謝大家……2017年的Plastic Tree,和大家相見了。僅是這點就夠了,真的很謝謝。大家再陪我們一下下吧,<記憶行き>。」

在這段話語之後,聽到<記憶行き>的第一句歌詞「さよなら。(再見)」,眼淚不禁滑落。樂團曾說過這首曲子是「總武線的曲子」,總武線是連結東京到Plastic Tree出身地千葉的電車。將這首放在最後,除了作為今日結束的道別之外,也是對於過去的回顧。看著台上四子彼此互相對看、自由而極具默契地彈奏著;最後的最後,ナカヤマアキラ更揮手示意要有村一起站上台上台、長谷川也自動站上鼓座台,在最高潮之時高高跳起、四人一起將最後一個音符收尾,不免覺得真的是 nice group 。

演奏結束後,有村一時興起要團員們分別站在舞台中央吸音地毯的四個角落,像是結界一般連自己都覺得有趣的畫面,讓有村不禁一邊偷笑道「今天真是超棒的一天!謝謝!未來也請多多指教!」而ケンケン更在下台前再次走向麥克風架,說道:「可以讓我再說一句話嗎?ササブチさん我做到了喔!謝謝!你的曲子真的很難啊!」如此認真的模樣令人感動。

相較於ササブチヒロシ當年一起錄製的《ネガとポジ》,今天的演出在吉他與貝斯還有主唱的編曲上都有些變化,不過在鼓的部分ケンケン還是盡力還原當時的編曲。一連演兩場舊曲、而且並非自己的原創曲,對於ケンケン而言想必是非常大的挑戰,然而他還是如此竭力做到了。看著台上四人如此友好、如此愛著這個樂團的樣子,真的覺得非常感動,也非常慶幸今天有趕到現場參戰。

文:Plastic Tree~漂浮海月 in Taiwan~

編輯:迷迷音

照片來源:Plastic Tree Twitter

延伸閱讀: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