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東京金曲論壇百人場地超近距離 伍佰木吉他自彈自唱嗨翻全場

台灣文化部和日本SPACE SHOWER音樂電視台於7月29日至30日在台灣文化中心聯合舉辦金曲獎演唱會暨大師講座,29日首場由音樂評論家關谷元子擔任主持,邀請曾擔任兩屆金曲獎總召的前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倪重華向在場觀眾說明金曲獎的沿革,「語言作為一種樂器,請大家也可以試看看」表示金曲獎並無國籍限制,邀請日本音樂人也可以來參加。

倪重華在1987成立唱片公司「真言社」,旗下藝人有伍佰、林強和豬頭皮等台語搖滾歌手。這天便是邀請到伍佰擔任嘉賓,吸引眾多觀眾朝聖,台語歌王朱頭皮也現身會場。

伍佰一上場便以日文親切地向大家打招呼,和現場觀眾一同欣賞曾獲金曲獎的<樹枝孤鳥>、<雙面人>和<釘子花>三首MV,一邊回憶道<樹枝孤鳥>MV是在花了五萬塊搭建的錄音室拍的,然而那錄音室卻再一次電視訪問中因為燈太熱而燒毀。伍佰還爆料當時告訴倪重華這件事,他態度非常平靜,似乎沒有發生什麼事一樣;倪重華則笑說:「火燒旺地,燒了人就會跟著旺了!」,覺得錄音室也不貴,人沒受傷就好。

至於與前一張專輯《雙面人》相隔12年的《釘子花》,伍佰說當時是一邊看奧運一邊寫,一天寫一首、直到奧運結束那天就寫完的專輯。錄製時原本訂了十天的錄音室,結果五天就錄完了。「等了十二年,一次出來!」經過十二年的累積,才能有如此驚人的能量。

此外,伍佰提到最近很喜歡的非洲音樂,「音階跟日本、峇里島很像,覺得怎麼世界這麼大,可是音樂卻是一樣的!」甚至表示聽非洲音樂已經四年了,這期間完全沒有聽其他音樂。伍佰也說「人的特性就是喜歡讓人看到缺點」,所以雖然自己的聲音並沒辦法稱作美聲、在台上也會彈錯,但這是他的特色。正因為有極佳的自信,才能讓他有如此魅力。

除了對談之餘,伍佰也以木吉他自彈自唱了<放浪舞者>和<世界第一等>等經典歌曲。百人場地的近距離、難得的自彈自唱,台語搖滾的音樂魅力感染在場所有人,全場大喊著安可,讓伍佰多唱了一首國語歌曲<被動>,引來全場大合唱。最後,伍佰誠心感謝大家來到現場,讓他可以這樣演出。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