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曲論壇》音樂 x 創新服務 = 更高營收

Robert SINGERMAN:一年有150億個搜尋是為了找歌詞

Robert 在引言時先介紹了他的公司LyricFind,他提到這家公司的創辦,是因為創辦人還在唸大學的時候,當時他們聽到一首歌,在網路上怎麼找都找不到歌詞,於是就有了一個找歌詞網站的想法,就是這想法催生了LyricFind的服務,而在他們大學畢業的時候,微軟打電話給他們,希望與他們合作,做一個真正結合歌曲版權,成為一個在歌詞方面收錄最完整的,經過授權的,可以方便每一個人找歌詞的解決方案。

Robert指出,綜觀現在全球網路使用者在網路上的搜尋,「歌詞」(Lyrics)是最常被搜尋的關鍵字之一,歌詞可以說是一首歌的DNA,可以追溯一首歌的起源,從一個數字可以看出消費者的需求,在2016年有150億個Google搜尋,都是在找歌詞的,可見需求有多廣大。而網路科技的進步,讓找歌詞可以不只是找到這首歌,而可以進一步對音樂發行公司提供很大的協助。現在包括Google、Youtube都已經是LyricFind的合作對象,當有人透過Google搜尋歌詞時,他們就會付費給LyricFind,這個利潤雖然不大,但可以按比例分配給出版商與創作者。Robert提到過去13年來進行了非常多的努力,LyricFind現在開始針對全球5萬首最受歡迎的歌曲,進行不同語言的歌詞翻譯,這可以成為一個共享的平台,進而讓音樂可以突破語言的障礙,傳遞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Robert以他所在的城市紐約為例,一項調查顯示,音樂在紐約這個城市的產值高達12億美金,這表示有非常多的商機可以在其中運行,舉例來說,LyricFind也開發了一種非常有趣的「歌詞商品」,他們可以讓消費者選擇用不同顏色的T-shirt、毛巾,用不同類型的字體印製,把歌詞印在衣服或毛巾上賣給消費者,而每賣出一件,版權擁有者就可以分到他們的利潤。

Robert認為,歌詞的分享只是途徑,重點在於只要更多的人接觸到這首歌,就會產生更多的關注與收益。他舉例說,當愛黛兒出了一首新歌,LyricFind的一項搜尋服務就發現,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這首歌的歌詞就被翻譯成幾十個不同語言的版本,而當這些版本發送到世界各地,不但可以幫助一首歌的可搜尋性,也可以讓更多人關注到這首歌,以及這首歌後續不同國家,不同版本的演繹。

Robert也提到6月21日晚上的金曲獎表演節目中,其中一個原住民的歌曲演唱讓他印象很深刻,他也希望能夠把更多台灣的歌曲,帶上國際平台。他同時鼓勵在場所有的音樂工作者,不管事情多難,夢想多大,只要持之以恒,總會找到可以實現的可能。

Piyapong MUENPRASERTDEE:唱片業在衰退 但音樂產業在興起

在泰國,Piyapong 的工作是協助獨立音樂人,讓他們能夠順利發展音樂事業,而在他創業的過程中,他認為一個結合音樂與科技的新創公司,應該要思考三個面向:「社會」、「經濟」與「環境」。

透過他創立的音樂平台,在線上,他們做的第一件事是音樂串流的服務,這服務是消費者需要,但業者賺不到什麼錢的服務,雖然如此,但Piyapong認為它是一個很好的溝通工具,在他們以獨立音樂為主的平台上,現在擁有15萬個線上會員,他們也定期發送電子期刊給會員,並經營一個17萬人按讚的社群媒體,粉絲可以透過這個平台,知道歌手的作品與動態。

在線下,Fungjai 也會固定舉辦工作坊、音樂會、粉絲見面會等等;另外,他們也結合音樂資料庫與微型借貸,把資金借貸給需要的藝人,幫助他們發展作品,協助他們的音樂走向市場。Piyapong的願景就是把曼谷打造成一個音樂城,讓泰國成為一個音樂旅遊勝地。

談到音樂與科技結合的創新,Piyapong 提到泰國的現況,還沒有太多成功營運的音樂科技公司,但是有許多音樂與科技的相關應用正在萌芽,他們希望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得到創立營運的資金,雖然目前成功的比例並不高,但是大家都已經看到了未來的潛力。他以串流的例子來說明,過去唱片盜版的問題始終難以解決,但是串流科技解決了唱片盜版的問題,而透過串流網站的廣告,也可以合理分潤給唱片公司與音樂創作者,這就是科技驅動音樂產業的範例之一。

所以他認為,現在雖然唱片產業在衰退,但是音樂產業在崛起,如果你從音樂科技公司這個角度來看,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新的動能正在蓬勃發展。墨爾本有一個APP,可以幫助你找到想看的表演,以及當下最被關注的Show,這都可以看見當音樂與科技結合,可能在各方面創造出不同的活力。

Piyapong 也盼望科技能夠幫助泰國的音樂產業能夠更好的發展,他提到泰國許多詞曲創作者,甚至不知道他們有權利收版稅,所以現在他們正在進行對詞曲創作者的教育推廣活動,希望這些詞曲創作者能夠得到收益,把音樂創作當成一個永續的工作。

Grace McCALLUM:線上線下 開啟音樂與科技合作的實驗空間

Grace原本在澳洲當歌手,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來到斯德哥爾摩,她發現讓音樂與科技更密切的接觸,在瑞典有非常大的需求,因此投入了STHLM Music City的創立與經營。她提到去年他們也在斯德哥爾摩成立了一個音樂中心,是一個會員制的實體空間,不管是企業、個人或是創作者,都可以加入。所以,有一些科技團隊與創業家進駐了,因為他們想在新創的階段加入一個社群,與同業交流意見。接下來,藝人和音樂製作人也陸續加入了,她指出透過這個平台,可以把音樂與科技的合作推展到北歐國家,他們認為這會形成一個新興的產業,「音樂與科技的結合,過去在網路上已經發展得很好,現在是在實體世界有所發展的時候了。」Grace的期望是,希望斯德哥爾摩可以成為一個音樂科技之都。

一個音樂城不能只有線上,線下一樣重要。Grace認為不管是線下還是線上,交流是其中最重要的精神,這也是他們成立實體空間的主要原因。因為有一個空間,交流就可以頻繁而具體,如果能夠為藝人建立一個實體空間,這個計畫的擴大,就可以成為一個音樂城,這樣面對面的交流可以打破過去的藩籬,建立一個永續經營的模式。

透過Grace的觀察,現在正是一個最精彩的時候。因為現在的音樂市場,雖然看起來觀眾好像都分眾化了,但在此同時,全球有許多關於音樂的創新正在發生,在斯德哥爾摩,音樂社群的影響力已經超越了國界,音樂與科技的結合,會創造出各種可能,她以結合音樂與數據的應用服務商為例,這些公司不用向藝人或創作者收錢,卻可以為他們創造收益!而現在這樣的創新服務層出不窮,Grace強調對於音樂創作者來說,科技是一個非常有力的工具,從這樣的精神出發,他們也會邀請一些專家來演講,讓音樂人瞭解科技可以如何有效的幫助他們。

田育綾:不只找到藝人 也要找到願意掏錢的粉絲

田育綾所在的Pressplay是一個互聯網時代,為創作者設立的經紀公司。他認為從傳統通路過渡到網路,粉絲與作品、作者之間存在許多的碎片,Pressplay所做的工作就是把創作者與粉絲連結在一起,而他們認為特別值得關注的是Youtuber們,Pressplay會協助Youtuber們舉辦實體與網路世界的活動,連結傳統出版商的資源,把他們推送到實體出版行業,讓他們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見。田育綾分析,不管唱片公司或是出版商,過去他們扮演的角色是通路與經紀人,他們要判斷產品會不會賣,唱片好不好聽,所以等到產品推出市場的時候,消費者接受到的是創作者與出版商媒合之後的產品,但現在,在消費者與創作者中間,出版商角色已經不若以前那麼重要,例如在Youtube上,任何一個創作者不再像過去一樣需要與通路妥協,世界變得非常平,消費者可以直接選擇他所喜歡的東西,內容創作者也不再只是單純的創作者,他要扮演多種角色,成為自己的行銷者,為自己制訂行銷計畫,找到贊助商,也要親力親為擴大自己的粉絲群,並且無時無刻的與粉絲互動。

田育綾分析,傳統的唱片公司與出版商,他們的工作流程是透過A&R的過程,為消費者找出合適的藝人或作品,然後傳遞給消費者。但現在的現象是,消費者自己就是最好的A&R,他們會找到他們最喜歡的內容,所以Pressplay可以在其中擔任一個互補的角色,可以反過來告訴唱片公司或出版業者,現在消費者在關注誰,他願意為了什麼作品掏錢,幫助通路業者找出有潛力的藝人。而另一方面來說,透過大數據的力量,她也認為重點已經不只是找出藝人與作品,也許更重要的是找出願意掏錢的核心粉絲。許多人願意免費訂閱,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掏錢購買創作者的作品,因此如何找出核心粉絲,創造粉絲經濟學,這也是Pressplay可以在傳統架構裡創造的價值。

進一步深入分析粉絲經濟學,田育綾提到儘管你可能與你旁邊的同事都喜歡同一個偶像,但每個粉絲都希望自己在偶像心中能夠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地位,而過去粉絲能在偶像心中創造獨特記憶的方法,可能就只能在演唱會的時候做出別出心裁的加油板,但若是把這樣的行為挪到網路上,讓粉絲與藝人能夠在網路空間,創造與眾不同的相處時刻,這就能夠利用科技的優勢,創造出全新的粉絲經營模式。

新聞稿提供:台視

照片提供:台視

編輯: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